1960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维也纳12日电】据悉,维也纳一医生发明了一种防老药。
    阿特纳医生说:他发明的“DH—112”是一种使人迟老的药。他说注射“DH—112”十次之后,七十岁的老人不但重新获得某种能力,而且白头发也变黑了。

【泛亚社东京7月23日电】日群马大学之原子医学专家已研究出两种消除人体内辐射毒而无副作用之药剂,一名Achromycin,另一名一硫硫酸钠。彼等以白鼠从事试验,先以具有辐射毒素之锶九O注射入白鼠体内,然后再注射Aohromlycin或一硫硫酸钠溶剂,二十四小时内白鼠体内辐射毒素即减少80%。
    群马大学之专家小川博士谓此两种药剂仍消除辐射毒之最安全药剂,不但可消除锶九○之毒,且可消除另一辐射毒素铯一三七之毒。

【美联社伦敦26日电】伊丽沙白女王的眼科专家今天警告说,母亲的亲吻可能使孩子眼瞎。
    史徒华爵士撰文说:“毫无疑问地,在眼睛的外部感染中,水疱疹过滤性细菌是今天在英国损伤目力的最普遍原因。”
    史徒华在伦敦诊所的新医学杂志中说,水疱疹过滤性细菌可以造成咀边的疹疱,儿童眼部有水疱疹感染的,通常是从接吻传染来的。
    这位皇家医学家更说,水疱疹过滤性细菌已经证明可以抵抗所有抗生素。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日报道说:在英国奥林比亚展览会中,有一颗糖衣无线电机,可以吞下胃里,帮忙医生诊断病症;又有一部能于一秒钟震出一百万超音波的机器,可以毁灭脑内的生病细胞;还有一种帮助盲女开动视觉电话线路交换机(亦即总机)的仪器。此外,有一种仪器,可以在婴儿未出世前,听到腹中婴儿的心跳,如果有危险,它就向医生发出警告。
    糖衣无线电机在人体里面发出的电波讯号,可使医生知道胃病或十二指肠炎,这种东西,现正在大量制造中。
    那种超音器,也可以及早侦察出孪生子,它比目前所有的方法都能够早些知道。它是由一班医生和电子学工程师在格拉斯哥的唐纳德教授领导下发明的。

【美联社旧金山10日电】在一次对老鼠进行试验的结果,有希望使过重的人能延长他们的寿命20%。
    秘诀是:吃半量。
    另一个也是对鼠类的实验证明:年青的动物有一些神秘而强有力的特质,能输入年老的动物体内,减低它们的衰老进程。
    这两项计划都是在第五届国际长寿学大会上所宣读的论文。
    严格节制食物来延长寿命的学说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医学院病理学家西姆斯博士所研究出来的。他说,过重的人可以和老鼠一样采用这种方法。

【美联社伦敦4日电】美国一位医师今日报道,现据各种迹象显示,胃癌的危险,因各地区土壤种类之不同而有异。
    葛利菲博士称,在岩石地区,土壤潮湿,性似粘土,足以发生较多的胃癌,而白垩及石灰石等排水良好的土壤,则发生较少。
    葛利菲博士称,其中理由目前尚未知道,但在生癌地区,较高的天然辐射,乃是一项可能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美国计划家庭联合会已经通过一种内服节育药品。该药片已经由联邦食品及药剂管理处在五月间证明为安全的节育药品。
    政府当局核准的这种药片,是类固醇,名字叫ENOVID。每月之内必须连续服用二十天才能有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据今天报道,刚果军队未遇抵抗地穿过了开赛省的分裂的一角,离“独立”的加丹加省防守严密的边境不到三十英里。
    加丹加的总统冲伯已经警告说,如果刚果军队试图侵犯他的领土将遇的麻烦,他的领土正由比利时军官率领的当地军队保卫着。
    冲伯答复了卡隆吉的呼吁,送了一批武器到“矿业国”的首都巴克旺加,但是他拒绝从准备抵抗侵犯而布防的他的军队抽调那怕是一个士兵。
    【法新社布鲁塞尔26日电】开赛矿业共和国总理恩加卢拉在25日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指责似乎不置于联合国指挥下的几内亚部队侵犯开赛矿业共和国领土、协助卢蒙巴部队侵入开赛矿业共和国内。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6日电】加丹加新闻社今天报道,在加丹加—开赛边境的一次交战中,加丹加军队打退了刚果士兵的一个支队。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5日电】今天当刚果总理卢蒙巴增加部队以摧毁在开赛和加丹加两省的分裂威胁时,刚果的内战危险地临近了。
    卢蒙巴军队正在集中,准备全面进攻开赛省的西南部,这一地区自称是在卡隆吉领导下的一个分裂的“矿业省”。
    卡隆吉只有约四百五十名警察和士兵来抵抗卢蒙巴的估计有一千名训练有素和装备良好的刚果军队。一旦卢蒙巴掌握了“矿业国”,他将到达加丹加边界。

指出马里分裂是“法国军队活动分子”造成的,揭露分裂决定是在巴黎作出的。但又说已要求联合国出兵干涉。
    【新华社巴马科25日电】苏丹总理莫迪博·凯塔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证实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研究马里局势,并要求派联合国军队到这个国家。
    他说,他认为现在应该重新考虑法国和马里的各项协议。
    他提到在苏丹和塞内加尔分裂后戴高乐将军邀请他来巴黎举行会谈,他说:在苏丹激动的情绪平息后,他能访问巴黎。
    凯塔说,由于法国拒绝遵守法国—马里军事协定,他要求了联合国的援助。他说巴马科现在已成为马里首都。他说,政府不会改组,在巴马科有一个作出决定的法定人数。
    他说,如果任何国家承认塞内加尔是一个独立国家,马里就会同它断绝关系。
    凯塔号召目前在联合国刚果部队中服役的马里第一营不要充当“冲伯和那些企图破坏非洲尊严和荣誉的人的盲从工具”。
    【法新社巴马科25日电】凯塔在谈到苏丹国内形势时说:这是一些“法国军队活动分子”分裂马里所造成的。他说:“我在到达(苏丹)后,十分不愉快地获悉,马里宪兵已被解除武装,他们的弹药已被拿走,一切马里士兵都被法国士兵替换。”
    凯塔说,塞内加尔和苏丹的分裂,是由于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深刻的观点上的分歧所致。他指责塞内加尔领袖们不愿意按照“真正的非洲社会主义”路线改造这个国家,并且不愿把欧洲机关非洲化——尽管非洲人都部分失业或失业——,而且不愿把马里的产品在法郎区以外出售以平衡收入。
    【合众国际社巴马科25日电】苏丹总理凯塔今天否认他企图进行政变,从而引致塞内加尔分裂。
    他指出法国牵涉在塞内加尔退出马里的决定中。
    他指出,塞内加尔总理马马杜·迪亚和议会议长桑戈尔在决裂前不久从巴黎回来。他说:“看起来,分裂马里的决定是他们在巴黎时作出的。”
    凯塔说,计划是使桑戈尔由单方面地被委任为联邦总统,他的助手拉明·葛伊则担任联邦议会主席,而不征求苏丹的意见。
    【法新社巴马科25日电】凯塔说:在经济方面,苏丹将寻求塞内加尔以外的市场和出口港。我们要证明苏丹的贫穷只不过是一种传说。
    【法新社阿比让23日电】巴马科商会已要求阿比让商会在阿比让港为苏丹购买大量物资。
    在商业界看来,阿比让作为苏丹的出口要比科纳克里好。因为科纳克里和尼日尔间的交通十分困难。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总部今晚说,它迄今还未收到苏丹总理凯塔的任何信件。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省政府谴责“许多比利时飞机”在星期一到星期二的夜间侵犯了刚果的领空,投下了人员和装备。
    省长说,这些伞兵正在葡属安哥拉边境附近的下刚果区域挖壕据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4日电】刚果通讯社今天报道,星期一下午,在利奥波德尔码头逮捕了七名企图渡过刚果河的萨贝那公司人员。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5日电】在刚果警察向罢工的刚果工人开枪之后,联合国军加纳部队和宪兵今天在这里解除了刚果警察的武装。两个刚果工人被警察开枪打伤。
    事件发生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一家最大纺织厂“尤塔克斯利奥”。
    工人们举行示威,要求工厂的两千七百名雇员也象最近“非洲化”的工厂里的新非洲干部那样增加工资。
    加纳军队把刚果警察枪里的子弹取掉并且迅速地驱散了工厂区的示威者和刚果警察。

法国资产阶级报纸表示不安;,「纽约时报」说阿法谈判更难恢复。
    【新华社巴黎23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昨天发表的公报,就像人们所预料的那样,资产阶级报纸没有欢迎这个公报。“回声报”的评论代表了它们的感情。“回声报”强调指出:
    “民族解放阵线指望非洲国家的援助。
    “它提出了特别使新的法语非洲共和国最受震动的方案。因为这些国家将在今年秋天参加联合国。
    “民族解放阵线中断了同法国的一切直接谈判。
    “它第一次否认戴高乐将军是对谈者。
    “它放弃了同国家元首的一切面对面的会谈。”
    “战斗报”感到非常不安。它写道:“在参加联合国集团之间越来越达到戏剧性的不平衡。甚至即使大西洋强国显示出真正的团结,在目前它们也应该向亚—非集团可能获得的多数票低头。”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说,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提出的在联合国之下举行关于独立的公民投票的建议,“仅仅是加强了近几周来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生的沮丧和悲观的情绪。”“纽约时报”的社论表示希望戴高乐将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纽约时报”说,这个计划的显然影响只是,使法国与叛乱的临时政府之间更难以恢复直接谈判了……
    “考虑了一切因素之后,仅使人有太多的理由感到悲观。”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戴高乐政府昨天决定,不就塞内加尔要求承认它是独立国的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内阁仅仅注意到马里联邦的分裂,并决定应由塞内加尔和前法属苏丹来解决它们自己的事情。
    消息可靠人士说,法国政府对于十二个前法属非洲殖民地变成联合国完全会员国的前景,感到深为焦虑。
    他们说,政府担心它们会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亚非集团反对法国。

【法新社达喀尔25日电】塞内加尔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包括七十款的新宪法。
    至迟将在今年9月10日举行选举,选出一个任期七年的总统。现政府将执政直到选出总统以后。
    【法新社达喀尔25日电】塞内加尔总理马马杜·迪亚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他说对同戴高乐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
    在机场欢迎迪亚的有塞内加尔领袖们和喀麦隆总统阿希乔。阿希乔从星期二就在这里,人们说他正设法协助苏丹和塞内加尔之间达成某种协议。
    马马杜·迪亚在机场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塞内加尔独立是一个事实。
    迪亚说,他把马里危机向戴高乐作了全面汇报。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剑桥11日电】一个马萨诸塞州的牙科医生说,戴耳机听音乐和噪音止住了五千名进行牙科手术的人的疼痛。他说,音乐使患者感到轻松,而噪音则减少了疼痛。加德纳说,这个方法对一千名患者中的65%的人取得了,“充份的效果”,这些人先前需要用笑气或局部麻醉的方法。响得像瀑布一噪音的音量是由患者控制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12日据路透社电报道说:美国陆军正试验一种药丸,可以防止因暴露于原子辐射下的死亡。据说,实验的结果颇“叫人兴奋”。美国“医药生物研究组”组长哈查宁中校所作的报告称,此药丸救回了一些狗的生命,这些狗曾接受了致命性的辐射尘,不过,这些化学药品却使狗生起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