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严正告诉美国:古巴不再相信什么“泛美精神”;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古巴都将进行战斗。
    【美联社哈瓦那24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星期三早晨重申他的政权对他的共产党盟友的友谊,他说:“我们将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
    古巴总理是在对妇女团休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讲这番话的。他的讲话实际上拒绝了美洲国家组织会议要他放弃共产党的援助并紧密西半球的队伍来对付苏中渗透的呼吁。
    卡斯特罗重复说,“全世界正在转而反对他们(美国)”,并说,历史和人类进步是反美斗争的武器。
    他还指责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设法组织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追随者来使他在古巴重新执政。
    卡斯特罗说,“我们是站在这个反对贪得无厌和剥削成性的帝国主义者,反对喝血而贪婪的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第一线战壕,这个帝国主义已在这里断掉了它的一些掠夺魔爪。”
    他接着说,“自然,人类的敌人会设法攻下这个战壕,而且对于人类敌人说来是自然的,他们决不能攻下它。”
    卡斯特罗说,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已经表明它们是我们的朋友”,而美国则“攻击我们,想摧毁我们。”
    “它们(指中苏)并不以习惯于发号施令的(美国)总监的横霸言词对我们说话。谁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就是他们的朋友。”
    他接着说,“如果那些想回到血染的祖国来的分子没有北方帝国主义、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北方富豪政治的最反动势力的援助”,那么古巴的母亲们“就将足以消灭这些家伙。……”
    卡斯特罗挥着他的右手破口咆哮道:“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没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我们将进行战斗。”
    大部是妇女的长长行列拥入工人宫,以欢呼和颂歌表示他们同意卡斯特罗的话。
    卡斯特罗说,“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没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我们将得到胜利。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没有美洲国家组织也好,革命是一个事实,是不可能抹去的。”
    凡是提到美洲国家组织和美国国务卿赫脱的地方,听众都报以嘘嘘声和嘲笑声。
    卡斯特罗说,虽然“敌人比我们强大,它的地域比我们广大,可是我们是一个正在生长壮大的民族……我们的政府政权是整个美洲大陆上最牢固的政权。因为只有它才武装了工人和农民的双手。”
    他说,西半球“有许多政府,他们上床睡觉时是当权者,而不知道他们是否会醒来时在流放中。”
    卡斯特罗攻击美国为“人类的敌人”,他说:
    “我们不相信你们虚伪的民主制度,杀害黑人的凶手……我们不再相信你们虚伪的自由,我们大陆上暴君的播植者;我们不再相信你们伪善的哲学,这种哲学保护佛朗哥以及特鲁希略……我们不再相信你们的好莱坞电影。
    “我们不再相信你们关于正义的伪善言词,因为你们剥削渡河的苦工(指偷渡里俄格兰德河到美国谋生的墨西哥人)……玻利维亚、印第安、智利工人、委内瑞拉石油工人,你们在阿根廷攫取石油租借地。我们不再相信你们的假仁假义的泛美精神,你们想用这种所谓泛美精神来掩盖一种压迫和胡作非为的制度,一种你们强加在我们美洲被分离的各国人民头上的可恶制度。”
    在他的讲话完毕后,妇女团体为响应他上星期发出的号召,赠给他三头母牛以拨给农业合作社。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说,最近的一些反革命爆发是少数“战犯”搞的,这些人是得到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支持的。
    他说,美国是“人类的敌人”。“我们将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朋友”。
    这句话博得了妇女们站起来的尖声欢呼,欢呼持续了五分钟。申明古巴决不在联合国按美国的指点投票
    【法新社哈瓦那24日电】卡斯特罗说,古巴将“决不再”在联合国中按美国的指点投票。
    卡斯特罗说,“古巴政府并不依靠某一军事阶层的刺刀,也不依靠控制着好几个国家的政府的寡头统治的黄金。”指责一些拉丁美洲外长听命于美国
    这位总理说。要是现在在圣约瑟集会考虑共产主义渗入拉丁美洲问题的西半球外长们来出席这次集会倒是很妙的。他说,“肯定的,他们在处理古巴的问题时将十分小心。”
    这位革命领袖又说,他感到有点遗憾的是,外长会议的代表们“竟自称代表拉丁美洲人民”,因为他们是被迫在“赫脱先生的严厉的、责骂的眼色下”出席会议的。
    他说,“在这里,我们已推翻了点头称是的应声虫们。我们已学会了说不,而且我们在教导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也这样说。”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人民自由报”23日报道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及其夫人抵达布达佩斯,将在匈牙利度假。

【新华社乌兰巴托23日电】据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将同苏联在经济方面举行会谈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22日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代表团团长是蒙古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团员有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外交经济联络员会主席、财政部长、对外贸易部长等人。

【美联社圣约瑟23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致函这里的半球外长会议说,委内瑞拉认为,只有自由选举产生的政府才能成为泛美体系的一员。
    这封信似乎是给古巴的一记耳光。它说,委内瑞拉希望看到,明年举行的泛美会议草拟一项协定,表明这种立场。它还说,各国政府应该尊重个人的基本权利,保障新闻自由和少数党派的权利,并要承认工会自由的权利。
    这封信指出,这样做是为了使在美洲“发动政变的那些人懂得,如果他们通过暴力上台,在他们周围将形成一个孤立圈”。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记者:海托华)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说,美古关系的危机不是无可救药的,他表示相信最后能解决这个危机。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敞开着举行将包括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内的西半球政府首脑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他告诫人们不要把这个可能性渲染为一个真实的前景。
    艾森豪威尔还谈了如下几个重要之点:
    一、美国在鲍尔士的间谍飞机在俄国被击落和鲍尔士本人被俘后不能抛弃他。
    二、艾森豪威尔在考虑对即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去发表演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在美国新的世界援助计划的675,000,000美元的“防御支持”经济援助中,三个远东国家——朝鲜、台湾和越南——所得到的款项将占一半以上。
    每个国家得到的确切数目没有透露。
    参院拨款委员会今天在向参院提出的报告中说:
    “在防御支持的经费中,计划把一半以上的款项拨给三个远东国家——朝鲜、台湾和越南。相当大的一部分防御支持经费也将提供给土耳其和巴基斯坦。
    “其余的经费——占总数的21%——将分配给7个国家——柬埔寨、希腊、伊朗、老挝、菲律宾、西班牙和泰国。”

【美联社伦敦22日电】俄国星期一说:一个美国情报人员已经要求在苏联避难,并且同时指责美国加紧进行U—2型飞机的间谍飞行。踪。这个情报人员于本月初从西德失

【法新社维也纳10日电】奥地利联邦商会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奥地利有很好的机会增加它与人民中国的贸易。
    商会认为,贸易数字可能增加,特别在资本货物方面。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航讯】阿根廷贸易促进协会通报上发表文章说
    ,阿根廷在羊毛的销路方面存在着
    很大的困难,但是,「存在着远景巨大的市场,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供的市场」。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天宣布,星期三第一次以「回声一号」地球卫星作为转播站来成功地进行了法国和美国之间的无线电通讯。法国方面收到的信号很微弱。

【法新社圣约瑟23日电】第七次外长协商会议将于明天星期三上午继续进行,美国外长赫脱第一个发言。赫脱原订今天发言,但他让巴西外长拉斐先发言了。
    在赫脱之后,将有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的代表发言。
    【美联社圣约瑟24日电】古巴外长劳尔·罗亚星期三在美国国务卿赫脱抨击古巴后不久退出了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罗亚对记者说,他将于星期四发表演说。
    【法新社圣约瑟24日电】国务卿赫脱星期三在这里美洲外长会议上的讲话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热情欢迎。
    代表们对赫脱的“坚定的但是温和的”言辞表示非常高兴。
    有迹象表明,罗亚可能打算在表明了古巴的立场之后立即离开,而不等到会议的结束。

【路透社圣约瑟24日电】巴拿马外长莫雷诺说,因为巴拿马的地理位置是它的主要的自然资源,因为它允许在那里建筑运河,所以巴拿马人就有权得到从处于“全部属于巴拿马主权范围”内的领土上的运河上所得到的一切好处。他说,为了这个理由,巴拿马人不能容忍运河区上的歧视巴拿马工人的工资制度继续下去。

【法新社圣约瑟24日电】智利外长今天表示愿意为美国和古巴进行调停,这样,它们便能“解决它们的冲突,并在平等的基础上重建两国的友谊”。
    外交部长奥尔图萨强烈地谴责苏联对美洲大陆事务的干涉。
    他的讲话大部分集中在拉丁美洲的经济问题上。他强调了发展该地区资源的“迫切必要性”。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24日电】阿根廷外长塔沃亚达的发言主要是谈经济落后和政治动荡的相互关系。他在指出苏联干涉是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理由”之后说:
    “由于一个本大陆以外的国家干预美洲国家之间发生的冲突,泛美体系以及半球关系遭到了威胁。
    “非本大陆政府的干涉破坏了区域体系所根据的原则……因此我们坚决反对这一不正当的干涉,要同其他政府共同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作为这种立场的后盾。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24日电】阿根廷今天提出了一个成立泛美经济合作组织的计划,以便共同克服造成本半球政治动荡的经济落后状态。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据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的来自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消息说:一批美国官员最近到达波哥大,向哥伦比亚武装部队的军官们试探哥伦比亚参加在加勒比地区对付古巴的海军行动的可能性。
    消息说,这次海军行动将不是普遍的海军封锁,而是长期酝酿的敌对行动的开始。消息还说,这将是美国政府通过使用武力来解决它同古巴的纠纷的第一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卡斯特罗政府今天叫嚷对付逃离祖国的古巴人,其办法是加强货币限制并且使他们没有外国银行存款而生活在外国事实上成为不可能。
    古巴货币稳定基金会宣布,住在国外依靠家里寄钱的古巴人今后每月只能收到一百美元,最高限度三个月。它号召住在国外依靠家里寄钱的古巴人回到祖国来。
    严格的外汇控制正好和上星期政府取消所有居民——
    古巴人和外国人——的旅行证一事同时发生。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今天据悉,古巴陆军正在设法粉碎在古巴中部山区的反对卡斯特罗总理革命政权的武装力量。
    可靠人士说,至少有三股装备良好的卡斯特罗的敌人——据信总数约有125人——
    正在埃斯坎布拉伊山区活动。
    可靠人士说,叛军的主要领袖在本周初遭到卡斯特罗部队的枪击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