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通讯社福冈23日电】日本必须作好准备,以便开始努力改善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在将来某个时期,可能要那样做。
    这个说法是自由民主党的领袖三木武夫星期二在这里招待记者的时候说的。
    三木说:“要日本承认共产党中国,恐怕是困难的,因为这件事牵涉到日本同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关系。”
    他接着说,但是,日本必须经常准备改善它同红色中国的关系。
    他说,如果新内阁采取的政策“符合我们的期望”,他的一派准备同它合作。

池田声称日政府“目前不会考虑采取主动行动”。小坂表示在政治上继续坚持敌视我国政策,但希望加强同我经济和文化关系。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24日电】池田首相8月24日接见美联社记者雷尔曼
    ·摩林时,答复他的问题的要点如下:
    问:首相是否认为马上会达成和解?可能促使两国政府比较接近的某些考虑是什么?首相是否认为同中国的贸易可能对日本是很重要的。
    答:由于日本和中国大陆在地理上和历史上互相关系很密切,因此,它们之间保持以互相尊重对方的政治立场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睦邻关系,是适当的。虽然,不用说,日本将始终继续作为自由世界的一个负责的成员。日本政府认为,在它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中,必需既考虑到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又考虑到国际局势的任何变化。因此,目前它不会考虑采取主动行动。
    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对日本的经济并不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贸易量的增加自然对我们有利。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记者:汉森)外务相小坂善太郎今天说,日本新政府将坚定地站在西方世界这一边,但是希望加强同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新当选的池田首相内阁的外务相小坂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扼要说明了日本目前外交政策的三个基本点:
    ——“日本将坚持它作为自由世界一个成员的立场”。
    ——“日本希望同它周围的国家保持睦邻关系”。
    ——“将使日本的政策符合于通过联合国进行工作的目标”。
    这是小坂自上月就职以来第一次接见外国记者。
    然而,小坂说,日本“目前不打算”致力于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或者给予北平政权外交承认。
    他说:“然而,建立以互不干涉原则为基础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是可能的。”
    他说:“这种接触将有可能增加”。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印尼“人民日报”今天以“牢不可破的友谊”为题发表社论说,苏加诺总统在苏卡尼大使就职仪式上发表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的谈话和周恩来总理在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在北京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节十五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两国政府正在努力以友好方式解决两国之间的华侨问题的谈话,表明华侨问题能够以对双方有利的方式和依靠它们的善意来解决。
    这家报纸又说,总统在国庆节的讲话中重申政治宣言的规定:将吸收一切资金和力量并说服一切有关的人,来避免可能损害合作气氛的行动,看来这不是没有意义的。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平民妇女协会昨晚举行招待会,欢送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前国会议长沙多诺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苏卡尼能够完成消除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小困难的任务。
    据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等人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三宝垄军事当局在20日劝告排华组织“祖国真正民族革命组织”的大约七十五名成员解散这个组织。
    这个组织是由青年人组织的。它的成员曾经向三宝垄市的一些华侨住所投掷石头。这个组织的头目因而被提交法庭。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苏卡尼8月23日在独立宫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宣誓就职,并决定在下个月离开这里前往人民中国。

【美联社中爪哇三宝垄24日电】在这个省份中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在乡村地区从事零售业的法令影响的约20,000华侨中,到目前为止大约已经有2,500人被遣返共产党中国。
    据最近的数字,在中爪哇的华侨人数为63,011人。

【新华社仰光24日电】据“卫报”昨天报道,缅甸政府决定派遣一个文化艺术家代表团和一个体育代表团(总共约由200人组成)到北京来参加10月1日在北京签订中缅边界条约的庆祝活动。
    文化代表团将由新闻局副局长吴钦率领。体育代表团将由温中校率领。
    据悉,代表团预定在9月25日动身前往北京。
    “公正报”今天在评论缅甸政府决定派遣艺术代表团和运动员代表团到北京庆祝签订中缅边界条约之事时说,“可以说,这是庆祝成功地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并且结果友好和皆大欢喜。这也恰好是中国国庆节。”
    这家报纸建议,“还应该进行安排使得中国类似的代表团能够参加缅甸的独立庆祝活动。这将进一步促进友谊。”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对许多国民党中国人来说,美国民主党就像是友好的殡仪馆老板一样,急于埋葬蒋介石总统。
    国民党人为民主党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历史所烦恼。
    但是,蒋的国民党政府100%地相信,在共和党人统治下,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将不会改变。
    国民党人认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副总统将完全奉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策,即完全支持蒋介石,不与共产党中国接触。
    根据这种看法,如果他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台湾进行竞选的话,尼克松将轻而易举地获得胜利。
    艾森豪威尔在6月访问台北时,重申了共和党政府的对华立场,并与蒋一起发表了表示友好和支持的公报。
    但是,在台北,民主党人最好也不过是个问号,最坏则是一个毁灭的可怕阴影。
    国民党人在听致艾德莱·斯蒂文森——可能是民主党政府的国务卿——的名字时就发抖。
    斯蒂文森几年前访问过福摩萨,会见了蒋,他在回到美国以后主张美国承认赤色中国。
    罗斯福夫人在福摩萨是这样不受人欢迎,以致虽然台北的一条大街是用她已故的丈夫的名字命名的,可是没有任何报纸发表她的专栏文章。
    一些国民党中国人甚至指责她是亲共的。一些国民党中国人私下差不多象责怪共产党人那样把国民党在1949年失去中国大陆归咎于杜鲁门政府。
    相对说来,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肯尼迪。但是这里的报纸消息援引他的话说,美国总统应该试图穿过竹幕建立某种接触。这一点就足以使得他在这里不受欢迎了。
    国民党人所主张的与共产党人的唯一接触是在战场上的接触。
    大多数国民党人虽然担心民主党人,但是不相信美国的对华政策会突然发生根本的变化,不管谁将在白宫接替艾森豪威尔。
    他们认为,美国是在奉行一个真正的两党外交政策,风向的任何变化都不会使它受到影响。
    看来国民党人害怕的是,就在国民党的国防和政治地位大大依靠美国的大量经济和政治援助的时候,美国对福摩萨的兴趣逐渐消失。

【路透社北京24日电】唐奈夫人在探望她的儿子约翰后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国。
    她在为期10天的访问中探望了她的30岁的儿子五次。唐奈夫人在昨天最后一次会面后说:“到这里来是很值得的。如果我必须而且如果中国人许可我的话,我还会来访问。”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他怀疑,两位总统候选人中的任何一位当选会改变美国对华政策。
    这位官员对这里的外国(美国)者记说,他认为,尼克松和肯尼迪都将继续承认国民党中国,并且支持蒋委员长的沿海岛屿。
    这位官员在金门开始遭受炮轰的第二周年之际说,“金门正和柏林一样,已经成为自由世界反抗共产党侵略的一个象征。”
    官方消息报道,过去两年来,金门四万名的农夫和渔人中被打死的男女老幼共有121人。
    在炮轰的头44天中共计死480人,伤2,000人。
    从1958年10月6日以来的军事伤亡数字都不曾透露。
    这位国务院官员向外国者记发表非正式的谈话说,他承认蒋委员长的政府把十一年前失去大陆的某些责任归之于杜鲁门的民主党政府。
    但是他说,比之1940到1950年的末期,美国公众今天对于亚洲共产主义已有更深的了解了。
    这位官员说,民主党人将会继续执行美国现行的对华政策。他所以抱有这种信念,其根据是他同高级民主党领袖交谈的结果。其中包括人们认为在民主党政府中可能担任国务卿的史蒂文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对人民院说,在过去四个月中,在中印边界和克什米尔的停火线上发生了17次侵犯印度领空的事件。
    梅农在答复若干议员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陆军当局已向联合国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小组提出了侵犯停火线的问题。关于其余的侵犯事件,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对人民院说,印度政府没有肯定的情报,不知道沿印度北部边界的中国部队是否在使用“俄式”武器和弹药。
    有一位议员问,印度陆军参谋长是否曾透露,中国人在使用俄式武器和弹药。
    梅农说,中国军队所使用的武器和弹药一般是俄式的,他并没有暗示它们是俄国制造或从俄国来的。
    【路透社斯利那加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接到中国军队集结的报告之后将在本周访问拉达克,以讨论国防计划。
    这将是梅农在九周之内第二次访问荒芜的拉达克高原。他将在星期四到达斯利那加,和这个邦的首席部长吴拉姆·穆罕默德以及当地的军事指挥官举行会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8月2日刊载记者拉胡尔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西藏的克什米尔人的困难”,摘要如下:
    中国人在西藏对来自不丹、锡金、尼泊尔和克什米尔的公民所采取的行动,反映了他们对那些地区的意图,即把它们并入西藏。
    现在住在西藏的几百名来自不丹、尼泊尔和克什米尔的公民正在受到紧张的灌输教育来达到中国政策的这一主要的目的。那些对这种灌输教育计划表示怨恨的人遭到很大的侮辱和恐吓。自从中国人在1951年夏天在西藏接管以来,克什米尔人受到特别严厉的限制。

【中央社高雄23日电】京部地区的豪雨今晚十时仍续下降,高雄市低洼之处皆成泽国。测候所说,高雄地区的雨量已达一百六十二公厘,这是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豪雨。
    冈山地区豪雨成灾,在冈山附近的三个村庄有近一千户的灾民受洪水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