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23日电】据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被动员去向富马政府和政变委员会进攻的富米·诺萨万军队,最近,在许多地方遭到富马政府的军队、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阻击。
    电台说据人民提供的消息说,8月19日,诺萨万军队的一个单位从琅勃拉邦省卡西县向万象进军,途中遭到了游击队多次阻击,大批士兵被打死打伤。沿路上的人民已经疏散,并把粮食藏在森林里,诺萨万的军队找不到饭吃。行军路上,出现了大批呼吁他们投奔富马政府和人民队伍的传单和标语。大约有一个连的诺萨万的军队带着武器向人民投降,并同地方游击队一起抗击叛国分子。这些人说,诺萨万军队的士兵都往往不安,士气非常低落。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还说,诺萨万在万象的军队最近在开往甘蒙省的途中也遭到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的武装力量破坏了许多桥梁,使反动集团的军队遭到很大的困难。游击队还不分昼夜地袭击敌人。
    消息说,诺萨万方面运载士兵的五辆大卡车被严重地击坏了。逃出来的士兵告诉寮国战斗部队,诺萨万集万集团派出了汽车来运载伤兵,死亡的士兵因来不及运走而埋在森林里。

美国公开插手老挝局势,美大使馆为会谈提供军用专机,助理武官和联合国代表陪同富马去会谈。
    【法新社万象23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上午乘美国飞机从这里启程前去会晤反对派的领袖诺萨万,企图通过个人努力解决老挝危机。富马乘一架这里美国大使馆所提供的美国陆军小型的飞机离开万象机场。
    还有消息说,使节们正在富马和诺萨万之间进行活动企图安排他们之间的谈判。
    人们认为,亲王及其随行官员是乘一架美国飞机前往沙湾拿吉的,这是为了保证这架飞机在到达的时候不会被诺萨万的人所没收。
    随机前去的有老挝王国陆军总司令拉迪功将军,贡勒的代表文翁中尉和老挝参谋长库帕西上校。
    贡勒前往飞机场为代表团送行。飞机一起飞,他就向记者宣读他的声明,指责诺萨万将军正在准备从泰国进攻万象。
    贡勒说,这种行动“从国内观点和国际观点来看”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他表示希望沙湾拿吉的会晤将会结束诺萨万将军的“轻率行动”。
    【路透社万象23日电】效忠于被推翻了的老挝亲西方政府的军队拿下了离开这里75英里处的港口沙纳卡姆,而他们的领导人却正在他的总部里同这个国家的新中立主义的首相在举行会谈。
    据信数约500名的诺萨万将军部队从琅勃拉邦沿着湄公河南下。
    这里的军事当局今晚把万象的宵禁时间提前了三小时,并且禁止人们在当地时间19点以后外出。
    正当万象电台报道沙纳卡姆被占领的消息的时候,富马首相在沙湾拿吉同诺萨万将军举行了紧急会谈以后回来了。
    在同诺萨万将军举行了会谈之后,这位亲王说,“没有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这位亲王说,第一件事是:陆军必须恢复正常——我们将设法做到这一点。
    这位亲王证实,诺萨万的营已经到达万象以东93英里的地方,但他对于以下这些问题始终笑而不答。问题是:这支军队是不是通过泰国到来的。他说:“那个问题现在都解决了。”
    他说,一切都将恢复正常,但他拒绝作详细的说明。他说,诺萨万将军目前将不到万象来,但他同意开放全国各地机场供商业飞行之用。
    诺萨万将军的飞机不会再来万象投传单。
    陪同亲王前往的陆军总司令拉迪功将军说,这次会谈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亲王和拉迪功将军今天都在当地军区司令家里进餐。拉迪功说,气氛是非常融洽的。
    这里有消息说,诺萨万将军的军队已经通过泰国前进的消息使富马亲王今天突然决定往南飞。
    今天同富马亲王一起乘飞机前往的有:作为观察员的联合国驻老挝代表团副团长盖拉德和美国助理武官弗里德兰。
    这位亲王为了保证安全返回,征求美国大使馆的帮助,以提供运输和观察员。
    这里的观察家说,美国大使馆充当保镖,保证富马亲王安全返回。这被认为是富马亲王方面的一个肯定的让步。

【新华社河内2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月22日发表评论说:对反动集团可以采取宽大政策,但决不能向他们让步。
    据万象电台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曾经派代表同富米·诺萨万会晤,以避免流血,而诺萨万却一意要调兵进攻万象。根据国家的法律,对于叛国者,可以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觉悟。但如果他们怙恶不悛,就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不能作任何忍让。梭发那·富马政府是合法的政府。梭发那富马亲王是国王指定组阁的,并得到国民议会的信任和全国人民的支持。至于诺萨万集团则是已经宣布辞职的前反动政府的成员。这个集团已经没有任何权柄了。因此,诺萨万集团不执行政府的指示,并同政府对立,就是严重的叛国行动。对于这个集团,政府曾经采取了宽大政策,使他们悔过。这是非常正确的措施。但政府的宽大政策,不是对叛国者让步或软弱的表现。因为如果让步或软弱的话,就等于默许叛国者违反国家的法律,制造流血事件,恢复叛国者的地位和利益,得到国民议会和人民信任的王国政府的威信必将丧失。
    我国人民充分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叛国活动的目的是,利用我国目前的困难,迫使政府向他们让步,把国家大权交给他们,如果他们真的恢复了原来的统治地位,对我们祖国和人民来说无疑是非常严重的灾难。因此,如果要避免流血,就必须制止他们制造流血的行为。
    我们老挝人民希望富马政府对这些分子不断提高警惕,而不要对他们作出任何让步。老挝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地拥护政府对这些分子采取坚决的态度。
    我们希望老挝全体人民,包括军队警察、公务人员和各阶层人民同政府合作,以反对反动集团,实行民族和睦,引导祖国真正地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

【新华社金边22日电】柬埔寨的“民族主义者”周刊特派记者从万象用电报发回星期二富马亲王和贡勒大尉答该周刊记者问。访问记说:贡勒大尉是一个“真正来自人民的人,他不用权术,非常正直”。“谁也不要设想他是一个共产党人或者设想他受了共产主义的影响。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主义者”。
    这位特派记者报道:富马亲王同特派记者谈到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贡勒大尉则向记者谈到同这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来抵销西方的影响。
    贡勒大尉在致高棉人民书中认为,西哈努克亲王所奉行的中立,是“良好的和真正的”中立。信中接着说:“我希望我们的柬埔寨朋友们了解,我们正是希望在老挝建立如上述的中立,当然是要依据我们的具体条件。”

【新华社河内23日电】万象电台今晚广播富马亲王发表的声明如下:
    敬爱的同胞们:
    应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邀请,我和温·拉迪功将军今天上午前往沙湾拿吉。今天下午经过会谈之后,双方在政治、军事等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互相谅解。因此,我相信祖国的局势可能在今后几天内恢复正常状态,希望大家不要存在任何忧虑和不安,并维持正常生活。
    万象电台接着广播富米和富马的会谈情况说,出席这次会谈的有:富马亲王,温·拉迪功将军,贡勒大尉的代表坎銮汤番大尉和联合国驻老挝副代表卡雅(译音)。双方坦率地谈到了彼此间的误解,从而取得了互相的谅解和一致的意见。希望在政治和军事上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老挝局势不久将能恢复正常状态。

【路透社什陶拉23日电】今天当出席阿拉伯外长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的时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的第二天的会议是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昨晚在修改这次会议议程时,据官方宣布,由于贝勒卡塞姆必须很快离开黎巴嫩,因此就优先讨论这个问题。
    黎巴嫩代表团人士说,会议的气氛到目前为止是平静的,会议仅限于代表团团长参加,以避免在全体会议上发生混乱。
    会议主席黎巴嫩外长塔克拉在会后说,他们听取了贝勒卡塞姆的报告。这次会议进行了将近两小时。
    塔克拉说,贝勒卡塞姆将向会议提出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备忘录,会议将给予特别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3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的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今晚要求在饱经战火蹂躏的阿尔及利亚举行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并且呼吁阿拉伯联盟国家援助叛乱分子。
    贝勒卡塞姆是在贝鲁特附近的休养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项声明的,在这同时,九个阿拉伯联盟国家的代表正在举行秘密会议来考虑他的建议。
    贝勒卡塞姆在一项五点建议中要求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来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他的第二个建议是要求阿拉伯联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来对付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援助法国的国家。
    贝勒卡塞姆还要求阿拉伯国家对法国实行经济和政治抵制,其中包括断绝外交关系。
    第四个建议是阿拉伯联盟国家采取行动,保证所有的法国军队撤出阿尔及利亚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撤出“某些阿拉伯国家”——
    意味着要法国军队及美国军队分别撤出突尼斯和摩洛哥。
    贝勒卡塞姆最后一点建议是要求阿拉伯国家和非阿拉伯国家派遣志愿军,并且要求阿拉伯国家提供援助,招募阿尔及利亚本国的志愿军。
    贝勒卡塞姆是在今天上午一次105分钟的会议上向外长们提出他的呼吁的。

【美联社什陶拉23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的发言很引起人们注意,因为他强烈要求阿拉伯合作和不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事务。
    显然,贾瓦德没有忘记在他的国家同阿联之间长期存在的不和,他说:“每一个阿拉伯国家必须承认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独立的政治特点”。
    他还建议这些外交部长“重新考虑”在埃及控制下的阿拉伯联盟的盟章,以便促进它在协调阿拉伯事务方面的作用。

【路透社孟买22日电】据官方估计奥里萨邦有一百多万人受到洪水之害,据称这次洪水是这个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邦长苏克坦卡尔今天说,每天都有洪水破坏的令人伤心的消息传来,同时有消息说看到死尸和牲畜在水中漂浮。
    洪水把奥里萨北部同这个邦的其他地方完全割断了。仅仅在古塔克和巴拉索尔两个县,受灾的就有一百多万人。
    有消息说,在一些地区,家园完全被冲毁的人的不得不在树顶上避难。

【美联社汉城23日电】张勉总理星期二完成了他的14人内阁,重要的外务部职位由受过美国教育、但是实际上不知名的郑一亨担任。
    部长职位有十个由执政的民主党内张勉派党员担任;而反对新总理的民主党人有进一步分裂之势。
    另外四个部长职位,两个给予无党派人士,两个职位给予了反张派。
    这个内阁的成员在韩国政治中都很活跃,但是并不是一向担任要职的,他们在国外没有什么名气。
    【合众国际社汉城23日电】今天有一百人集合在新任交通部长官郑宪祚(音)的房子前面指责他是“出卖他的同僚的人”,要求他立即辞去张勉内阁里的职务。
    这次示威看来是执政的民主党的所谴“旧保守派”所煽起的,这一派激烈反对张勉。
    郑宪祚是自告奋勇参加张勉政府的两名旧保守派人物之一。
    另一位旧保守派分子申贤本(音)被任命为保健社会部长官。
    【合众国际社汉城24日电】新内阁的部长们大多是受过日本教育的,他们曾在日本占领时期当过官员。他们当中有三人在美国受过教育,外交部长郑一亨是其中之一。

【法新社金边23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宣布逮捕了15名共产党代理人,他们的罪名是进行“叛国和破坏”活动。
    官方的一项公报把他们说成是共产党人民党的“中间代理人”。这项公报说,已经发现他们藏有“清楚地证明他们叛国和破坏活动罪行的文件。”
    这项公报说,将由适当的法庭来审判这15名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