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埃德蒙吞22日电】加拿大通讯社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京剧团团长对250多人说,中国“真正是有力量的和强大的”,以武力或和平方法“解放台湾”(福摩萨)只是时间问题,他的这番话受到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团长陈忠经是为95人的京剧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贵宾,出席这次宴会的大多数人是加籍华人。
    陈先生用中文说,中国需要和平和“进行社会主义和平建设”,因而主张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平共处。
    他说,“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将永远不会侵犯其他国家”,他的话为热烈的欢呼声所打断。他又说,“我们也将永远不会让其他国家侵犯我们。”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8月22日载文,对我艺术团在温哥华的演出表示惊奇,文如下:
    锣铛铛铛地敲着,钢刀劈风发出了刷刷的声音,穿着鲜艳服装的两个主角,在惊险得间不容发的情形下在作殊死斗。然后,到了最后,这两个主角欢喜地讲和了,温哥华伊利沙伯戏院里的二千八百观众,这才松了一口气,但是他们却笑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这样的武术,再加上丰富的戏剧、舞蹈、音乐和奇妙的脸谱,使得中国京剧团第一次向北美洲的观众证明:它于1955年在巴黎、1958年又在布鲁塞尔引起了那么大的轰动,决不是偶然的。在两小时半的时间里,这个九十五人的京剧团使得这个座无虚席的剧场里的每一个观众乐不可支,同时也惊奇不已。
    第一个节目是“红绸舞”,中国演员用一幅三十尺长的红绸,使出了牧童抛绳似的技术和火箭似的准确性。接着是“秋江”,使得这座极度近代化的戏院里,顷刻被浓厚的东方气氛所笼罩。没有布景,只不过一些简单的道具,就是凭了那最细微的动作和姿势,使人想像到在古代的中国,一个老渔人,操着一艘小艇,载着一年轻的女子,渡过那波浪起伏的河川。这效果简直太使人惊奇了。
    这是第三届温哥华国际艺术节和主要的吸引节目,尽管这里有着像纽约交响乐队和伯恩斯特,钢琴家格兰
    ·古尔特,以及哈尔·霍尔勃鲁克的独脚戏等等劲敌,中国京剧团依然成为最杰出的演出。
    就像其他红色中国的出口一样,京剧团是不能进入美国的。在国际艺术节负责人戈特施密特坚持之下,他们来到了温哥华。虽然加拿大也和美国一样没有承认中共政权,但是经戈特施密特直接向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呼吁的结果,官方终于批准他们来这里演出,他们在10月间要启程到欧洲去,行前还要再在艾德蒙登、多伦多、蒙特里尔和其他三个加拿大城市演出。

【新华社仰光23日电】缅甸世界和平委员会昨天在一篇声明中呼吁国会议员,要求国会支持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使这一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指出,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和平建议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支持。声明说,美国人民也欢迎这项建议,虽然美帝国主义已经拒绝这项建议。

【新华社仰光22日电】据“镜报”今天报道,作为吴努总理的礼物而向中国云南省一百多万中国人送交二万八千袋大米和七千袋食盐的计划已经完成,这项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使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永久存在。
    这些礼物将在9月25日运到那里。这些大米和食盐袋上将用缅甸文和中文写有“缅甸联邦政府的礼物”的字样,并且将由国营农产品贸易局把这些礼物一直运送到腊戌。

【本刊讯】“星期日旗帜报”(“印度快报”的星期日版)8月14日刊载题为“自由的代价”的社论,摘要如下:
    今天印度获得自由已经13年了。这第13年可能不会是不幸的一年,可是这是风暴和压力的多事的时期,我们在边界上继续遭到侵略,国内危机日益高涨,在上个月达到顶峰:发生阿萨姆骚乱和中央政府雇员罢工。
    然而,预料在一个国家今后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种困难。它们对我们的性格和勇气来说只是一种试金石。衡量一个民族的真正标准是他们对付每一个新困难和挑战的精神。
    尤其是对奉行潘查希拉的印度这样一个国家来说,过去几个月带来了很大的幻灭和沮丧。
    幻灭最显著的是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中国是第一个同我们签订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条约的国家。北京占领我们的大块领土,而同时抛弃这些原则,这种卑鄙的方式使得我国执政者大为震惊,虽然这符合中国的扩张主义目的和原则。
    新德里仍然信仰潘查希拉。可是幸运的是,它在设法作好战斗准备。上星期开放的通往列城的道路表明它决心保卫我国漫长的东北边界。必须认识到,已经发生的侵略大概不会为两国正在进行的冗长的谈判所解决。
    不要让北京对缅甸和尼泊尔等较小的邻国所采取的甜蜜的讲道理的态度使我们误信,它改变了它的基本政策。相反,正当我们在讨论和谈判的时候,中国在巩固它对边界前哨据点的控制,这些前哨据点将作为’它在将来进行侵略时的跳板。
    永远警惕是自由的代价,而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我们被迫抛弃我们自从作为一个自由的民族诞生以来所怀有的幻想,那显然是有好处的。

【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内政部长潘特8月23日在联邦院说,正在不断地保持警惕防止怀疑我国边界的颠复性印刷品进入印度。
    他在答复补充问题时又说,现在没有这一类的期刊通过噶伦堡进入印度。在噶伦堡有若干检查站来防止这种小册子进入印度。
    早些时候,他说,曾经有若干反印小册子、期刊和其他来自中国的印刷品进入印度。
    有人问,政府是否会通知中国,散发这种印刷品不会导致中印边界会谈获得成果。潘特说,他希望谈判将在目前的情况下尽可能有利的气氛中继续进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22日电】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军事专家不相信共产党中国会对金门和马祖发动突袭。
    在金门战斗二周年的前夕,这些专家没有看到说明共产党要重新发动进攻的迹象。
    对金门发动突袭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这些沿海岛屿离共产党中国很近,在椅子上坐着用肉眼就能进行侦察工作。
    你可以在金门的地下钢骨水泥碉堡坐着,注视共产党人隔海在四英里以外进行工作。
    过去两周,合众国际社的金门电讯引述国民党指挥官的话说,他们没有看到炮弹、军队或船只有任何集结表明共产党要进行新的攻击。在台湾的美军司令部——
    它在沿海岛屿有美国顾问小组——同意这个意见。
    虽然国民党没有报告共产党在最近数周中有重大的集结,但是金门方面声称共产党中国的军事部署有些改变,包括:在可以射到金门的地方部署了共产党火箭——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常规型火箭。把共产党中国主要的厦门铁路终点移到一个山后,那里是金门的大炮打不到的。
    军事官员并不排斥这样一种可能性:用从中国内地起飞的飞机空投伞兵的办法进行突袭。
    但是,由于金门有人钉着共产党中国的前门,而且还得到雷达和空中侦察的帮助,他们怀疑在金门会发生一次珍珠港事件。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新闻局发布:21日下午八时四十分至十一时四十五分,大嶝、莲河匪炮向我金门岛群射击六十四发。

【合众国际社台北22日电】美国驻台湾高级空军司令今天说,国民党中国的空军以它目前的装备和它可望从美国获得的装配具有“轰炸和进攻的能力”。桑博恩少将在接见英文“中国日报”记者时说,国民党的空军虽然主要是为了防御,但是可以“很容易地转而进行攻击,如果有此必要的话”。
    桑博恩将军是美国驻台湾第13特遣航空队的司令,并且也是国民党政府的首席空军顾问。
    据悉国民党当局一直要求美国再给予一些轰炸机以建立一支更具有打击力量的部队,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轰炸机。
    桑博恩将军是在本月初担任他的职务的,他还对这家英文报纸的记者说,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加强的空军“不仅对台湾而且对其他地方象冲绳和日本也是一个威胁”。
    但是他说,共产党中国的空军在它的组织中存在着“战术的弱点”,他没有详谈。

【法新社罗马22日电】国际足球协会今天在罗马举行代表大会。
    保加利亚足球协会提出建议取消福摩萨足球协会。这位巴尔干代表说,福摩萨足球协会不能代表中国,因为还存在着一个人民中国足球协会。
    在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格兰纳特金(苏联人)发言支持保加利亚的观点以后,接着由福摩萨代表发言,接着代表大会以45票对8票拒绝了保加利亚的建议。

【路透社台北2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国民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指示它在罗马的运动员不要参加星期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
    这是台北对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于国民党中国参加运动会的代表权所做的最后决定的反应。
    除了抵制开幕式以外,中国队还奉命在提出强烈抗议的情况下参加运动会。
    【美联社台北23日电】国民党中国对于关于这个国家必须以台湾名义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这个决定感到悲愤。
    尽管对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定感到悲愤,还有一些令人感到满意的地方。
    一、相信只要国民党中国参加,共产党中国就不会设法参加奥林四克组织。
    二、国际奥林匹克采取了一个折衷办法,根据这个办法,国民党中国可以使用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字。
    三、中国国民党运动员虽然以台湾名义参加比赛,但是将挂中华民国的国旗。
    【合众国际社罗马23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再次强烈反对被奥林匹克职员们叫作“台湾”(福摩萨),并且要求“澄清”。
    中国的一位发言人重申他的意见:他的代表队代表整个中国,而不仅仅代表福摩萨岛。

【路透社北京23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说,载运到北京担任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驻这里的首席代表的飞机“失事”。
    外交部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这里还没有提到详细的消息,但是据悉事故是在苏联上空发生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菲鲁基和他的家属预定到这里来,但是由于发生事故没有到达。
    这里在7月31日宣布,菲鲁基在开罗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驻这里的代表团团长。
    中国是接受这个政府的常任外交代表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国以前同它的接触是通过开罗中国大使馆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