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22日电】美洲各共和国的外长们,今天开始进行协商会议的第二部分。在这个时刻,好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准备公开提出,要古巴终止它同俄国的军事联盟,停止它分裂泛美体系的活动。
    就这两个问题正告古巴的决定,是在外长们开始第七次协商会时达成的。
    预料,在辩论中,古巴代表团将重复它对美国的猛烈攻击。
    外交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哥伦比亚建议采取行动,要求古巴完全回到泛美体系中来。据透露消息的人士说,此外还建议古巴放弃它向大陆其他国家“输出”古巴革命。
    据传,哥伦比亚的建议至少得到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的支持。
    据悉,阿根廷已准备了一个关于大陆外来威胁的决议,其中引用俄国对古巴的渗透为例子。
    预料,会谈将会一致(可能古巴除外)通过一个决议,反对来自大陆以外的干涉威胁,然而在讨论过程中,可能会对宣言的最后定稿有许意见交锋。
    一些国家还在预备一个谴责颠复活动的决议案,这可能成为一个含蓄的对古巴的谴责。
    据外交人士透露,美国代表团希望关于反对苏联干涉的决议附带有对古巴搞煽动活动的坚决谴责,并附带提到古巴政府几乎违反了通过才一年的圣地亚哥宣言的全部条文。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态度是否能得到与会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是有疑问的。然而,古巴对这一美洲组织的蔑视以及罗亚一再隐隐约约自命为拉丁美洲人民唯一真正代表的态度,可能会有助于美国达到它所追求的目标。另一方面,有一种意见在人们中越来越广泛,即认为如果古巴继续不承认大陆共处的准则,会议将不得不象前次会议对多米尼加实行制裁那样同样有力行动。

【美联社伦敦21日电】铁幕两边的欧洲人星期日欢呼苏联飞船安全返回地球,认为这是一个给人类打开了通向外空的大门的历史性成就。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外空的幻想再也不是幻想了。带有两只仍然活着的狗的‘斯普特尼克5号’的返回是科学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欧洲大陆各国报纸的头版文章和社论都预言,人——大概是个俄国人——不久将进入外空。
    罗马的“时代报”盛赞这一事件,认为这“证明了人在空间能够生存下去”。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俄国在征服空间的竞赛中已再次引人注目地远远跑在美国前头了。”
    伦敦“观察家报”说:“(苏联的公告)将是美国科学家的一剂苦药……美国科学家也成功地收回过围绕轨道转的物体,但是规模要小得多。”
    【新华社波恩22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发表评论,公认苏联第二个宇宙航行飞船的卓越成就,美国科学大大落后于苏联。
    “世界报”社论说,这是在地球上生物第一次离开地球在宇宙空间飞行二十四小时之久又安全回到地面来,这是人类科学研究的胜利。
    社论认为美国的火箭科学技术已经大大落后于苏联。
    “法兰克福汇报”短评说,苏联在宇宙航行竞赛中取得了第一位。社论对比了苏联的第二个宇宙飞船和美国在去年12月6日放射的带猴子的火箭时讽刺地说,“美国的火箭并没有围绕地球转,只是直线上升又回到地面”。短评说,从苏联的宇宙飞船重量大三十倍上来看,“美国最早也只能在1964年追上去”。

但宣传说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对裁军的一般概念”和“将会打开走向不可能进行战争的时代的门户”。
    【共同社东京22日电】述评:苏联收回宇宙飞船的意义。
    这次苏联科学家向全世界显示的“出类拔萃”的成就,再次使美国丢了面子。在这一点上说,这个成就在国际关系方面产生的影响,好像是有不能轻视的地方。
    人们认为,在预定9月20日在纽约开幕的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不管怎样,裁军问题将占很大的比重。可是,苏联收回宇宙飞船获得成功一事,好象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迄今为止的对裁军的一般概念。如果人们所期望的宇宙飞船载人飞行的事情实现,那么,不仅在侦察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效果,而且在防止突袭方面也可以发挥很大的效果事实上也将会打开走向“不可能进行战争的时代”的门户。这样,可以说,探索宇宙方面的惊人成就,就成为确保地球和平的巨大力量,它所具有的意义比单纯观看美苏两国一时的宇宙竞赛的胜负这样一种兴趣还大。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尼克松副总统认为,如果自由世界要保持它对国际共产主义的优势并且保证取得胜利的话。必须除了深刻了解共产主义的弱点外,还要“深刻了解它的力量”。
    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决定这个斗争的将不是军事、经济或科学方面,虽然这些方面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斗争主要是一场思想斗争。这主要是一场信念的考验,而倒不太在于军事方面。
    尼克松在一篇长达六千五百字的研究共产党关于人类社会、经济、法律、政治哲学、道德和自由的主义的论文中认为:“如果我们要有效地对付共产主义思想,就必须对它有深刻的了解。”
    这位副总统是在星期日发表的一篇题为“共产主义对美国人的意义”的声明中表示这番意见的。
    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对自由世界的威胁时,尼克松说,他这一次将不提出对付共产主义的计划。他又说:“我打算在以后的声明中讨论共产主义阴谋的策略和弱点,以及我们怎么才能拟定最好地一项致胜的战略。”
    关于需要彻底了解共产主义的弱点和力量这一点,尼克松强调说:“把我们的立场仅仅基于共产主义不承认上帝、奴役人们、毁灭正义这些说法上是不够的,尽管这些说法是正确的。”
    “我们必须认识到,共产主义思想并不是象共产党人想要我们相信的那样,对群众具有吸引力,而往往是对新兴国家中正在设法制定哪一个制度是取得进步最好和最保险的道路的那少数有头脑的人具有吸引力。
    “我们必须剥开共产主义思想的外表,深入到它的中心去。我们必须要了解共产主义作为一个制度的软弱性——为什么在经过四十多年的考验以后,它继续使这样多的愿望落空,为什么它没有实现使每人都同样地丰衣足食的诺言,为什么它使无以胜数的幻想消失,不断地使大量男女老少设法逃避它的阴影。
    “但是我们也必须要了解它的力量——为什么它如此稳固地盘踞在苏联,为什么它能在教育和科学方面取得这样的成绩,为什么在世界上某些发生问题的地区,它继续打动希望改善他们人民生活的领袖们”。
    尼克松说:“如果自由世界要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我们必须要使男男女女不仅反对共产主义,而且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反对,知道他们将为此作些什么。共产主义是一个虚假的思想,对虚假的思想的回答是真理,而不是无知。”

【本刊讯】纽约8月9日讯:美国“商业日报”刊登了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描述了拉丁美洲国家极为阴黯的经济情景。文章说:
    目前正当政府谈论对拉丁美洲的新援助计划的时候,这里的经济学家对南半球的经济前景纷纷作出悲观的估计。
    虽然这些专家的悲观程度不同,但是他们对于这样一点都表示同意:证明拉丁美洲国家的出口收入的减少将停止的迹象很少。如果美国的经济活动能力仍旧萎缩的话,那么拉丁美洲的出口收入实际上还要大大减少。
    同时,私人投资家也害怕向拉丁美洲投资,因为卡斯特罗主义和其他形式的政治骚乱威胁着这个半球。
    困难的原因仍在于,拉丁美洲的主要出口产品也是目前世界市场所积压的主要剩余商品,占拉丁美洲国家出口总收入四分之三(约八亿美元)的几乎全部十种商品,在国际市场上都过剩。
    占南半球国家出口收入60%的石油、咖啡和糖,非常过剩。连续了五年的保证有大量外汇收入的石油销售热潮正在减退。
    在拉丁美洲的出口中占第四位的棉花,今年在市场上也面临着被积压的威胁。
    在拉丁美洲主要出口产品中占第九位的小麦的世界过剩,也产生了与咖啡积压所产生的同样困难。
    占拉丁美洲主要出口产品第十位的可可的世界过剩,使可可价格从不久前的每磅四十五分左右下降到三十分。
    去年拉丁美洲的出口总额为八十三亿美元。这比1958年,即下降的一年的出口总额——八十二亿美元——稍多一些,但是比1956—1957年一年的出口总额——八十六亿美元——要少。
    泛美联盟的经济学家指出,这同自由世界的几乎不断增加的贸易额比较起来是不好的,自由世界的贸易总额在1956年为九百四十亿美元,而今年据测将达一千一百亿美元。
    拉丁美洲的贸易同世界贸易的增长来比是在下降,而南部共和国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总的说来也在下降。自由世界的储备从1958年的六百六十亿美元,到今年年初增加到七百多亿美元,与此同时,拉丁美洲的份额减少了,现在只占4.5%。

【本刊讯】据墨西哥工人联合会的经济部统计,今年头六个月的马铃薯、蛋类、菜豆、牛奶和其他三十六种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约10%。

【合众国际社圣萨尔瓦多13日电】中美洲国家组织公布了一项旨在反对「极权主义」的中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联合行动计划。虽然通告并未具体提到共产主义,但是它清楚地指出,这就是这个计划的主要目标。

【本刊讯】纽约8月8日讯:据拉丁美洲讯社报道,巴西总统候选人夸德罗斯说,“我们不能期望资本主义世界告诉我们人民中国的成就”。
    夸德罗斯对大学生们说,从得到的消息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在政治和社会方面已经取得了怎样巨大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保证人民中国通过政府及其人民的协同努力,正迅速地成为一个强国。

【美联社哈瓦那22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对美洲国家组织的回答是“全面武装起来”。
    这位总理在显然谈到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时谈到了他的政权的民兵力量。
    他说,“我们对他们所有的阴谋,对他们所有的诡计,对他们所有的侵略计划的回答是,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我们必将取得胜利……我们的回答只有一个:一个全面武装起来的民族以自己的祖国作为战壕,随时准备把自己的敌人打得一败涂地。”
    卡斯特罗在圣胡利安村民兵训练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九十分钟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圣胡利安空军基地21日电】卡斯特罗总理说,现在拥有捷克斯洛伐克现代武器的工农民兵能够“对付”一切侵略者,包括美国军队。
    在民兵结业的庆祝会上,卡斯特罗问:“美国士兵能抵得过公民吗!”“美国海军陆战队能抵得过我们山区的庄稼汉吗?”群众高声回答说:“那个也不行”。

【合众国际社利马20日电】第一届泛美新闻记者组织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流亡的古巴记者代表团要求宣布他们的政府是新闻自由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瓜亚基尔15日电】厄瓜多尔议会成了人民表示热烈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的讲坛。强大的贝拉斯科派强烈地谴责庞塞政府的国际政策,长时间地和越来越热烈地高呼古巴万岁和菲德尔万岁的口号。当庞塞总统开始向参众两院作年度工作报告时,数以百计的贝拉斯科分子从下面发出嘘声,并以我们和菲德尔站在一起,厄瓜多尔和古巴站在一起的呼声长时间地打断了他的讲话。这突出地表明,选举了贝拉斯科·伊瓦拉为总统的人民也将对新政府和议会施加压力,争取它们转而支持古巴。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厄瓜多尔当选的总统贝拉斯科·伊瓦拉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泛美主义成了口头上空谈的问题和欺骗”。他在谈到美国宣布的给拉丁美洲六亿美元贷款的计划时说,“为了给予一次几乎总是微不足道的贷款,就需要提出一个计划,这个计划经常总是有缺点,以便随后向我们派来一个美国的技术代表团,最后派来一个拿特高薪金的技术专家,他享有各种便利条件,这在国家生活中引起了人们的反对。与这一切相反,美国要求拉丁美洲支持仅仅由他们制定和操纵的政策”。他又说:“我们不要求慈悲,而要求正当的援助,以便加强我们各国的经济和促进全美洲的发展。泛美主义应该不再是欺骗和强加某一种政策的强力,以便成为真诚的互相团结和经济合作,但是要完全尊重我们各国人民的自决权。我们要求借给我们钱,我们偿还这些钱,我们并且准备保卫西方世界,但是一定要尊重自决权。”贝拉斯科·伊瓦拉将于9月1日上台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