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华盛顿19日电】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在一个国会委员会上说,在两年前中国共产党人进攻金门的时候,美国随时准备坚决支持中华民国的立场,已使整个远东地区对于美国的亚洲政策具有“新的信心”。
    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斯提夫斯最近向参院拨款委员会说,亚洲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对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动机同共产主义世界的动机越来越多地作出“适当的区分”了。
    这种局面的形成,部分原因是美国对远东的政策很有效,部分原因是共产党中国在政治和心理方面犯了一些错误。
    斯提夫斯在谈到美国对远东的政策很有效这一点时说,自从金门危机以来,远东各国政府和人民开始了解了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同他们本身的生存之间的关系。美国呆在那里,它准备支持盟国的态度及其迅速这样做的能力,都有助于建立一种新的信心。
    斯提夫斯在委员会上说,“在这个短短的历史时期内,我们已经看到形势变了,在这些国家的人民中间,绝大多数人现在把他们的壮志雄心和国家的信心同自由世界的财富和计划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与共产主义虚假说法联系在一起。”
    远东目前的情况同几年以前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那时这个地区的大多数人对中国的共产党势力“感到有某种程度的爱慕”,因为他们不明智地把它看作是同民族主义事业一样的东西。
    斯提夫斯说,但是,在过去的两年内,“由于中国共产党人所采取的各种拙笨的行动——包括对日本的政治和经济干涉、在台湾海峡的战争行动,不顾书面保证而对西藏的残酷镇压、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压力以及对一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的敌视,他们已经失掉了亚洲的许多新国家过去对他们所抱的良好印象。”
    斯提夫斯是在该委员会上要求恢复众院拨款委员会对1961年财政年度共同安全计划所作的削减时这样说的。
    斯提夫斯说,尽管亚洲的局势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稳定,但是当人们考虑到北平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咄咄逼人的威胁性的态度,“没有理由感到自满。”
    斯提夫斯说赤色中国是“这个残暴的政权,满脑子是自己的教条概念,受着一种最恶毒的不合理的沙文主义的驱使”,想要把美国赶出太平洋。

【中央社纽约12日电】最近出版了两本新书,用威廉·张伯伦的评语来说,它们是“对有关共产主义的文献的重要贡献”。
    这两本书是弗雷德·施瓦茨博士所著的“你能信任共产党”和罗伯特·丹尼尔所著的“从列宁到毛的共产主义的历史记录”。“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作者张伯伦在今天该报的社论版上评论说,“从列宁到毛的共产主义的历史记录”一书有不可估量的参考价值。他说,丹尼尔的汇编“好处在于让共产主义的奠基人自己来说话。这就产生不了所谓外国解释者有偏见或者缺乏了解的问题”。
    据他说,这本书“还包括了一些有关中国共产主义的各个方面——直到最近对公社的强调——的暴露性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万一老挝内战爆发,老挝共产党人会是真正的胜利者。
    这家报纸的社论主张,鉴于老挝亲西方政府被推翻,应当重新估计美国对老挝政策。
    “华盛顿邮报”说,“叛乱者新设立的老挝政府又让颇为灵活的富马亲王组织了内阁,这个内阁保证严守中立和肃清贪污……
    现在,前有力人物国防大臣诺萨万造成复辟的长远威胁,他也许会得到他在泰国的叔父乃沙立元帅的某种支持。
    “任何实际的进攻大概都会引起内战。结果会造成共产党寮国战斗部队成为真正的胜利者的局势。
    “显然,美国政策和美国援助必须根据新形势予以估计……”
    “美国不能指望保持同中国共边界的一个半盟国不继续出麻烦”。
    【中央社纽约19日电】老挝局势已引起了这里美国报纸对东南亚局势的关注。这方面的新闻和评论一般刊载在显著地位。
    西摩尔·弗赖丁从巴黎给“纽约邮报”写道:“下一个结果一决会被看作是共产党中国的一个胜利。”
    他说老挝新首相富马亲王是一个相信同苏发努冯亲王领导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妥协的人”。弗赖丁担心老挝新政权会“放弃彻底的亲美政策……那么美国正在退出老挝的道路上,它会同它邻近的柬埔寨一起,成为中立主义的脆弱园地。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堡垒的泰国将受两翼包围。”
    弗赖丁说,还有,“即使(贡勒)上尉和(富马)亲王不会长久保持下去,也决不会参加到西方发起的防御体系中去。”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罗纳德·斯特德自新加坡报道谈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时说,这个组织可能召集一次“代表理事会的紧急会议,如果老挝局势恶化的话。”
    “华尔街日报”今天在它的“华盛顿电讯”栏中说:“赫脱的副手们预料北平会指使越南赤色游击队侵入老挝。美国人设法说服中立主义的老挝政权同意保留陆军中的美国顾问。但是外交家们的悲观情绪在增长。”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这里表示希望:联合国驻万象使团团长泽耳韦格能发挥影响来调解新政府和前政权的右翼支持者。
    这里注意到,共产党中国的报纸的论调是,诺萨万是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和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的。
    英国的政策是,老挝应根据印度支那停战协定而保持中立。
    【新华社伦敦19日电】英国“论坛”周刊19日刊登了一篇评老挝局势的文章。文章说:
    领导叛乱的贡勒大尉不是共产党人。他是一个爱国者,一个中立主义者,这两个名词在东方大体上是同义语。
    事实上只有最死硬的冷战骑士才对老挝的消息感到不安,“论坛”对这些消息是感到高兴的。联合国的中立国家愈多,它就有更多的机会成为有效的第三种力量。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18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建议成立一个非洲共同开发委员会以统筹为非洲各国制订的援助计划。
    他在伦敦杂志「伦敦美国人」发表文章说,一旦刚果恢复和平与秩序以后,这种委员会立即可以成立。
    这种创议应由华盛顿政府和伦敦政府在联合国、私人组织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的合作下提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洛奇今天辞去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职务,以便作为共和党的副总统候选人进行竞选。
    白宫说,总统将任命华兹沃斯接替洛奇在联合国的职位。

【法新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德17日电】美国海军今天宣布,世界上第一艘原子航空母舰「企业号」将在9月下水。
    这艘由八个核反应堆发动的航空母舰将能无限期地停泊在海洋上,而无需返回基地加燃料。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苏联最高法院副院长尔诺夫今天在这里说,今天在莫斯科被判处十年徒刑的鲍尔士可以得到三分之一的减刑。
    斯米尔诺夫正参加联和国防止犯罪和处理罪犯代表大会。
    斯米尔诺夫说,鲍尔士将同普通犯人关在一起。”
    另一位俄国代表,莫斯科全苏法律研究所的尼基弗罗夫教授说,他认为对鲍尔士的判决是“宽大”的。
    “在过了头三年以后,将把鲍尔士转移到一个露天劳动场所。
    “在那里,他将根据他的能力做通常的工作。
    “如果他表现老实,工作良好,在服刑六年半以后他可以得到减刑。但是这两者必须具备。

【美联社东京21日电】日本科学家星期日对于苏联使两只狗从空间活着回来这个成就感到兴奋。
    东京工业大学的冈本哲史说,“现在,苏联可能在今年内或至迟在明年初发射载人的卫星进入空间。人到月球去可能是十年以内的事了。”
    东京天文台的一位负责人员竹内端夫赞扬苏联的成就,但是他认为,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然后才能有把握地把一个人送上天,并充分肯定他会回到地球。
    东京大学的畑中教授说,“十分重要的是,苏联——以及发射发现者号的美国——
    在解决物体从空间重新回到地球来方面取得了这样大的进步”。
    两个军事评论家有不同的看法:
    一位评论家说,苏联的第二个宇宙飞船作为战争武器不及洲际弹道导弹。
    另一位评论家在“读卖新闻”上写道,苏联的最新成就意味着,现在已经有了一种“武器”,它能够带着氢弹绕地球飞行,并且“一按电钮就把炸弹投到具体规定的目标上。”
    【美联社东京21日电】星期日的日本晚报的第一版差不多全是关于俄国两个狗从空间安全归来的消息。
    反应是,在使人进入空间并使他活着回来的竞赛中,俄国现在肯定走在美国前面。
    “朝日新闻”反映了日本报纸的敬畏和赞扬,它说,“有人的空间飞行现在是肯定了。”这家报纸在一篇特别评论中说:“人自己飞入空间的第一步已经采取了。俄国空间狗的收回现在使得有人的飞行是肯定的了——人到达月球时日期也比以前认为可能的日期更近得多了。”
    “每日新闻”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一条消息说,“美国遭到了严重打击”。

强调:同群众在一起是党的活动的基本方针;武装斗争对革命胜利有决定意义;古巴革命的胜利粉碎了认为拉丁美洲各国力量薄弱又邻近美国因而必须屈从美帝的宿命论。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古巴人民社会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哈瓦那隆重开幕。这是革命胜利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一次代表大会是在1952年举行的。党的总书记布拉斯·罗加作了关于党的工作的总报告。他详尽地总结了从上次代表大会到现在所进行的工作和斗争。他强调指出,“永远面向群众,永远同群众在一起,这一点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活动的基本方针。”他指出,“武装斗争是古巴人民击败暴政统治和取得革命胜利的有决定意义的方式。经验证明,在我国的条件下,有可能组织与城乡斗争相结合的游击队的武装斗争,把游击队发展成为起义军,并击败由美国提供炸弹、飞机、坦克和大炮的独裁政权的武装部队。”他强调指出了人民团结在取得胜利和保卫革命中的重大意义。他说,“争取阶级团结的斗争目标仍然是:巩固地团结工人阶级,加强工农联盟以及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以此作为目前时期革命发展的基本力量,把民族资产阶级准备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阶层吸引到自己方面来。”
    他在谈到古巴革命的五个主要特点时说,首先和最突出的是,起义军的斗争是推翻亲帝国主义暴政的主要和突出的手段。他说:“古巴革命的第二个明显的特点是:它不限于更换一些掌权的人物、政党和社会势力,不限于夺取政权机器,而且摧毁了暴政统治的全部政府机器”。“第三个特点是,革命把一些阶级逐出政权而由另外一些阶级掌握政权,摧毁了半殖民地和大庄园的政权,并开始建立了民族解放、土地改革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政权。”他又说:“第四个特点是,古巴革命不仅推翻了暴政统治,而且推翻了美帝国主义通过美国当局和对它唯命是听的古巴执政者、政客和领导人对古巴进行的政治统治。”他说,国际支援对古巴革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是古巴革命的第五个特点。布拉斯·罗加强调指出:“古巴革命面对着美帝国主义所取得的胜利和发展粉碎了宿命论的一切论点,这些理论企图使人相信,拉丁美洲各国地理上同美国相距很近,是军事力量薄弱的小国,并且在经济上依靠美国,因此它们必须永远屈从美国,必须在从属于帝国主义的范围内,而不是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情况下谋求改善自己的情况,必须屈从美国罪恶的战争政策而不能反对,必须博取帝国主义者的欢心,而不要反对帝国主义者并与之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