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北平昨天举行了一次盛大集会强烈地攻击葡萄牙是“殖民主义”,攻击美国是“帝国主义”。
    这次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血腥镇压安哥拉和所谓的葡属几内亚的人民……”。
    新华社报道了北平的这次集会,它说,这项决议还攻击“美帝国主义”,说它是“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这次集会是为“支持桑给巴尔、塞拉勒窝、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西南非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而举行的。
    决议说:“中国人民坚决要求一切帝国主义势力立即滚出桑给巴尔,立即滚出塞拉勒窝、立即滚出安哥拉和所谓葡属几内亚,立即滚出西南非,立即滚出整个非洲。”
    决议还要求“立即停止屠杀和迫害这些地区的人民,并且立即释放一切被捕的爱国者。”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虽然没有宣布承认富马亲王的老挝革命政府,它在上星期发射了一阵有利于富马和政变领导人贡勒上尉的宣传炮火。
    北平电台和新华社攻击前国防大臣诺萨万准将领导的反叛乱运动。
    最近对诺萨万进行的好几个小时的攻击是指责他残杀苗族人民,这些苗族人是从大陆中国共产党统治下逃出的。住在现在有寮国叛乱士兵巡行的山里。
    东京收听到的北平官方广播追溯到今年4月间的老挝竞选,找它们的宣传材料,谴责诺萨万将军。
    北平电台引述了在老挝北部山区的寮国战斗部队叛乱电台的“最近广播”说:
    “老挝爱国战线党川圹省委员会代表热乌谴责美帝国主义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杀害了苗族人民的国会议员候选人费桑……”。
    北平电台接着谴责诺萨万“烧毁了老挝乡村的谷仓。”它说,这个反革命领袖把苗族居民“赶到集中营里”,把他们抓去“充当炮灰”。
    这里观察家们说,苗族如果涉入任何战斗,他们是同“红色亲王”苏发努冯领导的寮国战斗部队打仗,苏发努冯的部队实际上控制着老挝北部地区。
    北平的宣传目标的转变,表明共产党中国在迅速加强他们同在老挝北部山区的共产党叛乱分子的联系,这是显然努力谋求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参加富马政府。
    同时,北平电台在给予苏发努冯的部队很大的道义支持,同时试图贬责诺萨万的反革命。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指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正加紧运送大批军火”给富米诺萨万将军,以便从革命军队手中夺取万象。
    共产党中国警告说,它将“坚决反对美国对老挝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和侵略”。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20日电】“东京新闻”20日在第一版头条地位,以大字标题“从小坂外相旅行演说中探求小坂外交”报道如下:
    外相就共产党中国问题表明正式的看法说:“如果遵守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后(我们)将把人员的来往当作事务问题加以批准。”他发表演说道:“为了思想意识问题进行争论,是愚蠢的。自由主义也好,共产主义也好,都是希望国民幸福的。这样的话,就不应当借口因为政治制度不同而要说些威胁对方的话。哪一方能够很好地改善国民生活,让我们进行竞赛吧!”
    当然,外相所要表示的意思是,对共产党中国同日本的反政府分子结合起来抨击日本政府一事进行反驳。
    在外相的这个说法中,显然可以看出“和平共处的哲学”的影响。但是,归根到底,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外相的目的好象是:在国际形势好转以前,不想使共产党中国问题比目前情况更加“恶化”。
    可以说,外相这种表示是相当柔和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昨晚从三宝垄收到的一则消息说,有六百名华侨在8月19日乘一艘特别租用的俄国船只离开三宝垄前往大陆中国。
    这次离开的这批人大多数都是受到乡村地区禁止外侨经营另售贸易的总统法令的影响的。这则消息说,这一批人是从三宝垄出发回人民中国的第十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议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就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出版的一幅航线地图向印度政府提出了抗议。
    她说,中国人所指出的错误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被写成是“中华民国”。
    西藏和新疆地区用红线错误地划开:
    这幅地图中把中国的东北错误地写成是满洲里;而且地图中所画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界线是同事实不符合的。
    梅农夫人说,这项抗议书已经送交运输和交通部,这个部把这项抗议书交给了印度国际航空公司,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之中。

【路透社新德里17日电】一位社会党议员今天声称,中国军队最近在一次新的侵入事件中占领了一些印度领土。人民社会党党员辛格是在下院辩论外交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政府官员后来说,他们不知道这次事件。

【中央社香港20日电】一批由印度返台升学的男女侨生今晨由印乘轮抵达香港,将于22日转四川轮赴台。
    这批向往自由中国的侨生共十九名。其中女生占十六名。据他们说,自从西藏事件发生后,旅印侨胞对共匪的狰狞面目更认识清楚,对自由祖国益加向往,据说很多侨生的家长都准备遣送其子弟返台升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对人民院说,虽然政府在大力物色适当的土地以安置西藏人,但是政府还没有找到很多这样的土地。他证实,达赖喇嘛曾经要求政府拨出耕地或牧场以安置西藏难民。现在,达赖喇嘛和政府之间在这一方面的通讯还在继续进行。
    她说,迄今为止,所找到的土地适合于安置大约八百名的难民。
    梅农夫人说,现在印度的西藏难民约有两万人。打算把他们安置在锡金、东北边境特区、喜马偕尔邦、旁遮普和拉达克。政府正对难民进行适当的甄别以确定他们是否诚实。
    梅农夫人说,大约11,250名难民受雇从事筑路的工作,400名从事森林工作,一千人学习手艺。此外,大约还有550人,他们大多数是学生和老弱者,现在被安置在难民营里。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泗水18日电】泗水卫戍司令以泗水市战时掌权者的身分命令禁止8月15日的“东爪哇报”的出版、运送、发行和递送,虽然这是过期的报纸。
    按照这位司令的命令这一天的报纸没收了。
    与此同时,当局已经准许中文的“大公商报”从8月15日起复刊。这家报纸由于发表芝马圩事件而从7月15日以来一直被勒令停刊。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今天获悉,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联合委员会几个月前开始了执行两国双重国籍条约的计划的会谈,这个会谈现在已经进入最后和最困难的阶段。
    领导联合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小组的外交部法律司司长苏桑托说,目前只剩下三个项目是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的。
    他说,到目前为止,双方已经对于这三项条款采取了不同的看法,中国代表团尤其是认为这三项条款是主要的项目。
    联合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举行的一次三小时会议上讨论了执行有十三个条款的双重国籍条约的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今天举行了22次会议。
    会议将在下星期六继续举行。

【路透社纽约20日电】马来亚和泰国今天说,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仍然遭到“一贯的忽视”,因此要求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就这个问题进行正式的辩论。
    它们在建议把“西藏问题”列入9月20日开幕的联大的临时议程时,提到了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法律调查委员会在8月8日发表的一个报告。
    这个报告“明确地证实了存在着一种持续的企图,要破坏西藏人民的传统的、具有特色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宗教和文化经济。”
    马来亚和泰国的照会说,今天西藏的局势仍然是“一个令人严重不安的根源”。这两国政府希望重新进行的讨论将会为“恢复西藏人民的宗教和公民自由铺平道路。”
    联大曾在去年辩论西藏问题。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特派记者山田香港19日电: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19日从广州来到香港,就中国最近注意日本情况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一、周总理对以刘宁一为首的代表团在日本访问的时候受到热烈欢迎这件事情表示感谢,他对日本政府没有批准延长逗留期间一事,只字未提。刘团长也再三表示了谢意。
    二、对于池田内阁,说来好象是在“互相静观”。但是,中国方面的看法似乎是:日中关系不好转,日本可能要比中国更加感到困难。
    三、关于文化协议,因为1959年协议所规定的事项已经全部实行了,所以,这次是为表明今后的活动目标而签订的。这个协议贯穿有人民互相来往的想法;中国方面也曾表示决心,说一定要实行协议中规定的事项。协议中规定中国的文化团体在适当的时期访问日本,但是在今年内恐怕难于办到,恐怕最早也要到明年春天。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今天晚上说,他的国家可能加强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石井在从莫斯科去巴黎途中说,他曾经同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对今年春天签订的七千万美元的俄日贸易协定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石井说,米高扬对他说,最近西伯利亚的发展工作提高了苏联的购买力,使它可以从日本购买更多的货物。
    石井说,日本还在考虑同其它共产党国家签订类似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六拒绝为一艘日本船提供海军护航,这艘船是租来从印度尼西亚撤运1,200名华侨到台湾来的。
    “公安丸”害怕可能遭到截击,要求护航,因为它载运的是拒绝了北平要他们返回中国大陆的要求的华侨。
    “公安丸”预定在星期六离开雅加达,但是这里的官员说,他们没有得到情报,不知道中国所租的这只日本船是不是已经离开。
    若干华侨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因为他们所住的国家的政府对他们采取敌视的态度。
    这是台北政府第一次设法集体撤运华侨。这里的负责的政府机构和救济协会正在日夜进行工作为接待这些华侨进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