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柏林17日电】以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议员加斯东·穆蓝为首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已经在最近到达这里。
    代表团是来这里考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同党和政府以及民主德国的全国阵线代表举行会谈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俄国军事法庭今天以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罪名判决鲍尔士十年“剥夺自由”。
    法庭说,由于该飞行员“老实”承认犯罪、真诚的悔过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原则”,免于判处他死刑。
    法庭命令头三年把鲍尔士押在狱中。判决书的措辞表明他可能在一个劳动营中度过后面七年。
    首席法官鲍里索格列布斯基在座无虚席的法庭上宣读了判决书。判决书说,判决是“最后的,不得上诉。”
    人们对这个判决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不能对这个判决提出上诉,但是鲍尔士可以吁请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宽大处理。
    鲍尔士显得神态镇静。他在听到判决时没有表现出激动。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鲍尔士的辩护律师在今天的审讯中要求法庭减轻对飞行员的惩处。他说真正应对鲍尔士的行动负责的人并不在被告席上。
    在格里尼奥夫讲完后,鲍尔士作了俄国人所说的“最后答辩”。
    “我承认,我犯下了十分严重的罪行,应该受到惩处。
    “我恳求法庭衡量这一切情况,不仅考虑到我犯下了罪这个事实,而且要考虑到导致我犯罪的那些情况。”
    塔斯社报道他的话说:
    “我恳求法庭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就是没有任何秘密的报告和情报达到了原先想要达到的途径。这些东西现在全在苏联当局手中。”
    鲍尔士请求法庭断定他“是一个深深悔过并对他所做的事感到深深遗憾的人。”
    鲍尔士又说,“我了解,俄国人民把我当作敌人。
    “但是我愿着重说明,我个人对俄国各族人民并不敌视,并且从来没有敌视过。
    “我向法庭恳求不要判断我是一个敌人,而是这样一个人:他不是俄国人民的敌人,他过去从未因任何控告而受过法庭审讯,他已深深了解他的罪。谢谢你们。”
    在鲍尔士作了他的最后申述后,法庭站起来去考虑它的判决。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鲍尔士的辩护律师在今天的审讯中对法庭说,鲍尔士曾对他说,“如果我回到美国,我大概再要受审讯,但是我回国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消息:应保共中央和部长会议的邀请,捷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威廉·西罗基及夫人于8月16日来保休息。到机场迎接的有:保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达米扬诺夫、保共中央书记佐洛夫、外交部长卢卡诺夫、保共中央委员纳契娃和捷驻保大使等
    。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消息,应保共中央委员会的邀请,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多洛雷斯·伊巴露丽8月16日来保休息。
    到索非亚机场迎接的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达米扬诺夫、保共中央书记维尔切夫、保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卢卡诺夫、保共中央委员纳契娃。

【路透社哈瓦那17日电】苏联驻古巴大使谢尔盖·库德里雅夫采夫今天抵达这里,并且立即在国际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将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外交部长会议上获得胜利。
    他说,苏联大使馆将共有三十一名外交官员。
    有人问他赫鲁晓夫什么时候来古巴,他脱,“很难回答”。预料赫鲁晓夫将在出席今年九月的联合国大会后访问古巴。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6日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经济往何处去?”摘要如下:
    当联邦储备委员会本周让商业银行能够使用大约六亿美元的额外银行储备以增加商业银行的借贷能力时,该委员会说这个行动是为了应付通常的秋季贷款上升的需要。但是某些财政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的高级货币当局为了使呆滞的经济有些生气而作出的一个努力。
    大家知道联邦储备委员会感到不安的是,它认为企业情绪有很大的转变——随着这一年的光阴的逝去,悲观情绪已经代替一般的乐观情绪,而并没有出现人们普遍预料的工业活动上升的任何迹象。
    相反的,生产继续超过新的订货,公司利润下降,股票市场欲升无力,失业人数一直保持在劳动力的5%左右,还有迹象表明,日益增长的悲观情绪正在蔓延到消费者方面,尽管目前的个人收入达到了最高峰。
    全国工业会议理事会的调查表明,消费者对商业情况的乐观情绪已经下降,因此他们正在纷纷削减他们的购买计划。除了新汽车外,人们在第二季度对各类商品的购买计划比一年前和今年年初下降10%到27%。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政府的开发贷款基金会主任布兰德宣布了两项计划。
    计划之一是布兰德所说的财团主张,他说在土耳其、印度、台湾和巴基斯坦业已在采取这种主张。这种主张是考虑让美国、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私人银行、投资者和企业公司参加一些集团,这些集团将资助、发展。拥有和经营世界上许多地区的生产工程。

【美联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在一篇社论中说,“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现在成为我国人民面前的一个中心问题,主要原因是,共产党国家,特别是苏联,在生产方面过去和现在一直在迅速地发展着。这种经济力量的发展反过来又为共产党集团在世界上获得政治上、心理上、和宣传上的优势。”
    “冷酷的事实是:目前这里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幸是很小的。我们的工业生产实际上已经下降到这种程度:上个月的生产只使用了生产能力的一半。这种情况简直是不足以在经济竞赛中取胜的,特别是苏联最近发表的材料表明,苏联在今年上半年生产已提高10%。”

【法新社墨西哥17日电】根据审判官的命令,共产党主席西克罗斯终于被关进监牢。罪名是煽动骚乱,抵抗当局。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星期四宣布,前美驻俄国大使哈里曼将到非洲执行一项任务,并将向他汇报那里的情况。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16日电】莫斯科的日本工业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开幕仪式的有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和好几个别的部长。

【合众国际社范登堡空军基地18日电】一枚「发现者」卫星今天在美国想要接连收回第二个容器的尝试中进入轨道。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从未停止承认老挝王国政权”,并已与富马亲王组织的老挝新政府“进行正式接触”。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女王大使艾迪德已经与新政府进行正式接触”。
    发言人说,“我们从未停止承认(老挝)王国政权,我们将继续同老挝王国政府发生关系。”
    记者要求他解释“王国政府”的意思,发言人说,国王是国家的元首,大使们向他呈递国书。
    他又说,就英国政府而论,不存在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开会讨论老挝局势的问题。

【新华社巴黎16日电】巴黎“世界报”载文评老挝事态发展。文章写道:
    “人们不能认为松萨尼特政府的突然被推翻,是老挝内政的一个简单插曲。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家族或一个利益集团代替另一个集团的问题,而是一个改变政策和思想意识方向的问题,以致具有改变东南亚平衡的性质。老挝抛弃战斗的反共精神而回到它在1958年以前实行的中立主义,这的确有点关系到世界这个地区的一切国家。
    “西贡听到万象的消息时显然是最激动的。看来,吴庭艳的政权不会存在下去了。”“战斗报”今晨发表文章说:
    “继南朝鲜的李承晚倒台和美国在日本埃了一记响亮的耳光之后,目前正在老挝发生的纯中立主义的发展——
    反过来说是反美政变
    ——对华盛顿来说,是杜勒斯宝贵的压制政策的新的失败。”报纸说:“亚洲无条件支持同美国联盟的国家一个接一个地下台,都被一些民族主义者和中立主义者领袖所代替。”
    报纸评论员谈到南朝鲜新任总统采取的态度和日本的示威游行,最后说:
    “这种发展可能很快就在它还没有发生过影响的地方发生影响。如泰国、南越,甚至福摩萨。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由于湄公河洪水泛滥及食物供应情况日益恶化,因此有一些美国侨民撤离万象。
    美国国务院说,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已经从遭受洪水威胁的老挝首都撤出了300名的美国人。被认为不是必要的家属和其他人已经渡过湄公河到了泰国,并正往曼谷。
    【路透社纽约1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就老挝局势召开一次东南亚条约组织紧急会议的决定是“值得欢迎的”。
    该报社论说:“这个国家处于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下作为对共产主义世界的一个缓冲国,联合国在这个国家里还“驻有人员”以防止共产党进攻,因此,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所发生的任何这类的变化,当然对于自由世界是具有重大的利害关系的。
    新首相富马是一个亲西方的人物,他以前曾两次担任首相而没有引起灾难性的后果。如果他宣布一项中立方针,那完全是适合老挝所负的禁止它参加军事联盟的条约义务的。
    “当然,中立有不同的程度,而且人们在两点上有些不安:
    “(一)富马首相决心恢复他的爱国的但是可能是天真的努力,同自由寮国达成协议以统一国家,这个努力会对分裂的朝鲜、越南,直至德国发生影响。
    (二)政变本身的反美和排外气氛。
    “但是引起真正的不安的还有另外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一个能够召集1,000名士兵的不知名的下级尉官能够在这个由30,000名士兵守卫的国家内发动政变并向国王及新政府发号施令。
    “另一个方面是,存在着可能发生内战的威胁,因为诺萨万将军正在结集军队来反对叛乱分子的控制。

艾森豪威尔对判决“严厉”表示“遗憾”,
    扬言将“继续关心”这个案件。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对于对鲍尔士的“判决的严厉程度”表示“遗憾”。白宫说,总统将不放下他对这个案件的关心。
    新闻秘书哈格蒂发表声明说:
    “总统已得悉苏联法庭对鲍尔士先生的判决。
    “他向苏联就今年5月1日开始的整个插曲进行的宣传活动感到遗憾,并对这个判决的严厉程度感到遗憾。
    “他向鲍尔士的家属表示衷心的同情。”
    哈格蒂对记者们说:
    我认为你可以在这个声明上加上这么一句:总统和国务卿以及国务院一直非常密切地注视着这个审讯案件,并且不打算放下他们的继续关心。”
    高级权威人士明白表示,他们完全打算在这个案子上进一步行动。
    他们谈到谋求减少鲍尔士的刑期或者是立即或最后释放他。

【美联社罗马18日电】意大利外交部星期四宣布,阿登纳总理将在9月2日在意大利同范范尼总理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代表大会后的第一次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以59—47之比比民主党候选人领先。

【法新社巴拿马13日电】美国加勒比军区司令西奥多·博加少将昨天主持了泛美军事会议的闭幕式。他发表了演说,猛烈地抨击共产主义。
    这次会议的口号是「加强半球军事首脑之间的友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