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圣约瑟18日电】古巴和美国星期四在美洲国家组织辩论委内瑞拉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控诉时发生了冲突。
    古巴外长罗亚继续谴责说,美国在幕后支持多米尼加共和国铁腕人物拉斐尔·特鲁希略和其他独裁者,并且进行经济侵略。他说,“如果这次会议处罚这个孩子的话,它也应该处罚大人”。
    美国国务卿赫脱拒绝了罗亚的攻击。他说,他没有料到古巴代表会利用这个机会来攻击美国,而下星期将有充分的机会来讨论这样的问题。他目前可以不发表意见。
    他只加上了一句。他说,他出席过许多国际会议,他刚才听到的古巴代表的发言使他想起苏联代表的那种发言。
    【合众国际社圣约瑟18日电】美洲各国外长今天在非正式会议上设法拟订一个具有双重目标的计划,即谴责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干涉和加速多米尼加共和国本身的民主化。
    高级外交人士向合众国际社透露,以巴西外长拉斐为首的、由五国组成的调解小组讨论了通过强力制裁措施的可能性,同时要求多米尼加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的监督下在一定时期内(可能四个月)举行选举。如果多米尼加政府拒绝这个计划,那时就可以使用除了军事行动以外的里约热内卢公约的一切权力。
    据悉,在开始讨论这个计划之前,拉斐同美国国务卿赫脱进行了协商,据认为,他表示同意这个计划。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8月10日刊载了一条消息,题为“西班牙政治犯哀悼波立特”,全文如下:
    共产党办事处收到了寄给党执委会的下列信件,这是用几乎是显微镜式的字迹写在一小片纸上的: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被囚禁在佛朗哥专制政权狱中的西班牙共产党人通过墙壁和铁栅,得到了哈里·波立特同志逝世的不幸消息。
    我们虽被剥夺了同我国人民群众的活跃的接触,专制政权没有能够阻止我们同我国人民和各兄弟共产党领导下的世界各国人民在一起和团结一致的感觉。
    我们西班牙政治犯一直以深切的感情注视着你们为了特赦西班牙的政治犯和流亡者所作的一切。
    我们在与你们一起悼念我们的同志的逝世时,希望对这位受人爱戴的共产党领袖、对这位西班牙政治犯的忠实朋友表示我们朴直的衷心的敬意。
    我们知道失去我们这位同志对你们是沉重的打击。
    可是我们深信,如同对待英雄的英国共产党所经历过的其他严重考验一样,它会激起我们所损失的这位同志的典范的生平所鼓舞的新力量。
    谨致兄弟的问候
    在狱中的西班牙共产党人

【美联社意大利威尼斯16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星期二在这里同意大利外长塞尼就戴高乐建议的欧洲新政治机构的问题举行了会商。伦斯暗示,荷兰及意大利同戴高乐想象中的西欧国家的“大邦联”抱有不同的看法。荷兰人士说过,这两个国家主张加强欧洲的政治联盟,但是不愿意法国人在这个联盟中占支配地位。
    伦斯说,“我们将讨论欧洲各国之间进行政治合作的可能形式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的看法都是一样的。在我看来,关于这一点,意大利和荷兰的看法是一致的。”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说,麦克米伦和阿登纳在波恩会谈中“不提两国最近发生的分歧和猜疑,建立了两国在几年以来最诚挚的关系”。
    社论说,德国深信,在最高级会议惨败之后,麦克米伦已对苏联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这种信念大大地促成了上述成就。
    但是,在阿登纳和戴高乐早些时候表示支持的、“使西欧能够形成一条统一的政治阵线”的建议上,“纽约时报”说,“英国仍然认为欧洲的统一主要是经济而不是政治的统一”。
    “纽约时报”说:“内外压力都驱使英国加强它同大陆欧洲的联系。它不仅要避免贸易方面的损失,而且还要避免政治上的孤立,对于这种孤立,日益松散的联邦关系再也不能提供充分的补偿了,而且这种孤立甚至可能影响它同美国的特殊关系。许多分歧依然存在。戴高乐总统认为法国是大陆联邦的领袖,这个联邦将形成‘第三种力量’,不依靠美国,甚至也不依靠北大西洋联盟。另一方面,英国和阿登纳总理认识到只有美国的力量才能提供一种充分的平衡力量来对付苏联的力量”。

【新华社伦敦15日电】“每日先驱报”1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哈钦森星期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充满悲观的武装阵营’;美国为冷战付出的代价”,摘要如下:
    第三次世界大战支配着这个国家。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惧已经不知不觉进入美国生活的每一个方面。第三次世界大战成了每一次谈话中都会提到的话题。我从一个没有恐惧的国家——英国——来到了一个陷入重围的国家。
    我到这里来是为了报道选举消息。但是,他们在这里谈的并不是领年金的老年人,也不是充分就业问题或住房问题——也不是人们在英国的选举中会听到的任何一个问题。
    美国人所关心的是哪一个政党能最有效地扩充美国的实力和吓唬俄国人,使他们要和平和驯服听话。
    那里没有人谈裁军,而只谈更多和更致命的武器。
    那里有着很深的悲观情绪。当一些我认识多年的、我认为是冷静清醒的美国人告诉我说他们料想和平不会长久保持下去的时候,我已不再感到惊奇了。
    这就是美国现在为冷战所付出的一部分代价。
    在美国旅行了八千英里之后,我了解为甚么会有这种情况。
    我到的地方,附近总少不了有轰炸机、导弹基地或者大的兵工厂。
    报纸、电台和电视广播中的消息十分之九是关于冷战的事。
    美国人认为这是自由同奴役之间的一场斗争。
    我昨天同美国空军参谋长托马斯·怀特将军谈到了这种情况。
    我对他说,我觉得自己是呆在一个武装营房里,我在美国比在柏林更意识到冷战,而所有这一切的代价——金钱和物资方面的实际代价以及对人们的思想的影响——高得吓人。
    但是,他回答道:“同防止一场原子战争比起来,你能有什么更高的理想呢?什么代价会太高呢?
    “要保持和平,我们必须能够报复俄国人的核进攻,而且在报复后仍旧能兴盛下去。
    “如果我们能这样做,那时,我想是不会有原子战争的。我们必须保持足够强大和掌握各种手段来防止大小战争。”
    美国的空军首领或美国政府毫不怀疑地认为维护和平的是美国的武装力量。
    在美国人看来,实行裁军会诱使俄国人着手征服世界,使之服从于共产主义。
    他们不能理解对这种想法抱有疑问的欧洲人。他们认为,那些用粉笔涂写“美国佬回家去”字样的欧洲人要末是不了解自己所生活的世界,要末是受了俄国人的骗。
    他们相信,如果他们真的回家的话,俄国人就会进去取而代之。
    在美国人看来,世界没有其他的抉择。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莫斯科对鲍尔士的审讯并不会损害美国在全世界的威望。
    他说:“自由世界的全体人民以及铁幕国家的通情达理的人知道,美国只是设法保护自己免受突袭。”
    尼克松说,如果这次审讯被弄成对美国政策的控诉,这将使苏联司法受到可怕的、毁灭性的损害。
    尼克松说,所有的美国人不管他们的政治信念如何,都会支持艾森豪威尔的把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和取得对付突袭的情报的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鲍尔士今天在法庭上说,他认为他进行5月1日的飞行对美国做了一件非常不利的事。他说他非常后悔。
    今天主持这次审判的司法中将鲍里索格列布斯基问鲍尔士有没有想到这样的飞行会挑起冲突,鲍尔士回答说:“派我飞行的人应当想到这些事情。我的任务是执行命令。”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鲍尔士的俄国辩护代理人星期日表示希望审讯鲍尔士的苏联军事法庭对他宽大处理。
    辩护代理人格里尼奥夫对鲍尔士的家属说,他提出希望宽大处理的根据是该飞行员在审讯期间的表现以及他已明白表示对5月1日的飞行感到遗憾和后悔。
    莫斯科电台星期四在告诉它的听众说,鲍尔士有真正悔过的表现,“这使得他同派遣他的人之间有了明显的区别。”
    该电台在国内广播中指出,美国总统再次宣称美国是“被迫对苏联进行间谍飞行的,为的是获得侦察材料以所谓防止苏联的突然进攻。”
    电台继续说,“这是什么东西?是一个被无可抵赖的证据逼得走投无路的人自杀性的厚颜无耻态度,或者是一种在输得一败涂地的时候摆出一付勇敢面貌的可怜企图。”
    这则广播在评论艾森豪威尔“大胆妄为地”谴责苏联在审判中违反国际惯例时说,违反显然在于这一事实,即“在鲍尔士审讯中,美国的间谍活动已被揭露是主要的被告”,“实际上,主要的被告正是他们,虽然还没有站在被告席上。”
    电台又说,艾森豪威尔的“牌已被间谍鲍尔士的人证物证所打败,这些证据最后地削掉了美帝国主义野兽面貌上的和平伪装。”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在鲍尔士受审问题上使用了“最卑劣的、陈腐的反苏谰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法国大使阿尔芳今天在这里同副国务卿狄龙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讨论西方对阿尔芳所谓的苏联企图在“全世界”给西方制造麻烦的做法的策略。阿尔芳说,他们也讨论了刚果和裁军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驻万象大使馆通知说:在老挝的美国人和美国财产没有受到威胁。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8日说,大使馆已接到富马首相和反叛部队的保证说:“在万象的美国人员和财产得到保护。”
    国务院在回答关于那里的目前局势对美国政府的政策有怎样的影响的问题时说:“局势还并不清楚得足以使美国就这个问题得出任何结论。”
    然而怀特指出,老挝首相在议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承认那个国家同美国有“一个条约问题”,这很可能指的是美国政府提供的经济和共同安全援助。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表示认为,老挝的政治局势仍然很混乱,因此不能最后决定美国是否将继续向这个国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国务院发言人说,对于那个新政府的同外国有关的、特别是同美国有关的政治目标,他所知道的全部情况只是富马首相昨天就任后在老挝国民议会所说的那些话。发言人在答复记者们关于老挝是否可能发生反革命的问题时说,国务院没有得到这方面的精确情报。
    【中央社纽约17日电】“纽约时报”刊载一篇对富马“亲西方中立”的侧面描写。该文提起富马曾于1958年初连任总理时访问美国“以表白他对西方的友好并商讨他的国家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
    这篇素描亦提到他的法国籍夫人是“一位影响他亲西方态度的高贵夫人”。

【路透社伦敦17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英国新任外交副大臣希思将前往罗马,在8月22日和23日同意大利政府举行会谈。英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意大利政府曾向英国政府建议,应就共同有关问题举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