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7月30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的会谈是“极其令人感到满意的”。
    虽然这位发言人不愿意回答许多问题,但是他对记者们说:“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但是我想你们会在今年秋季看到某种明确的东西出现”。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肯定是在走向建立一个新的欧洲政治组织,,这一新的组织将包括欧洲经济集团六国的政府首脑和他们的外长以及有关的部长的例会。”
    发言人说,法德计划包括一系列将向其他盟国政府继续提出的“积极和具体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最后的目的是成立一个戴高乐将军提到的欧洲邦联。
    有记者问道,在欧洲成立一个新的政治组织是否意味着要废除现有的欧洲组织,这位发言人说:“我认为不会废除。这倒是现存的欧洲组织”的一种政治上的补充。
    【路透社波恩7月30日电】阿登纳在与戴高乐进行了两天会谈以后乘飞机从巴黎回到这里。
    阿登纳对记者们说,“我们举行了极其重要和良好的讨论”。
    【法新社巴黎7月29日电】人们强调说,会谈主要涉及的是达到一种有助于西方障营推动国际局势和不要面临既成事实面前的共同政策的方法。人们还说,德法两国政府都同意支持研究一些尊重自由世界各组织之间绝对平等的共同决议。接近德国代表团的人士一直估计,波恩和巴黎领导人之间以后的会谈将会比过去频繁,不一定全是政府首脑一级的会谈。
    【路透社巴黎7月30日电】阿登纳和戴高乐的两天会谈已于今天下午结束,双方都没有透露所讨论的问题或者做出的决定。
    阿登纳的发言人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于8月10日和11日访问波恩这件事,是这次会谈的第一批结果之一。
    他说,“阿登纳总理把他与戴高乐将军的会谈看成是对自由世界的政策进行了一次有力的革新。
    “双方(法国和西德)准备和能够承担它们两国在西方范围内的责任。它们希望给予自由世界为它们自己所建立的各种组织以新的强大推动力”。
    这位西德发言人解释说,在阿登纳和戴高乐会谈以后,将在法国和德国一级,在欧洲和大西洋一级采取新的倡议。
    他说,法国和西德都深信,在任何新的事态发展的计划阶段中,必须同其他西方伙伴国举行磋商。
    他说,预料进一步的法德会谈将在今年夏末举行。没有发表公报。

【路透社巴黎7月30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昨天与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进行会谈以后,今天返回波恩。
    接近法国国防部的人士说,两人讨论了两国之间在合作制造武器方面的进展情况。在会谈结束时没有发表公报。
    【路透社波恩7月29日电】施特劳斯今天前往巴黎与梅斯梅尔进行会谈。
    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可能讨论联合生产美国的“隼”式和“响尾蛇”式火箭和“全能运输”的欧洲运输机:计划的下一阶段的问题。
    施特劳斯说,他们将就签订试制和生产合同的问题进行讨论。
    施特劳斯说,这次会谈将不讨论美国“北极星”式中程导弹以及西欧国家可能使用这种导弹的问题。

【路透社波恩7月30日电】英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8月10日来波恩作一天的访问。
    邀请是阿登纳在启程赴巴黎前不久发出的。麦克米伦将由外交大臣霍姆陪同前来。
    外交人士认为,对麦克米伦首相发出的邀请清楚表明阿登纳总理想使门户敞开,以便英国最后能够参加法国和西德为首的欧洲集团。
    官方没有表示麦克米伦首相和阿登纳将讨论什么,但是外交人士认为议程中肯定以欧洲一体化为第一项。
    据悉西德总理下定决心要英国最后参加目前由法国和西德共同保持的领导。这里外交人士说,阿登纳的目的是要建立三角势力——法国、英国和西德——使欧洲一体化的概念具有更广泛的意义。
    【路透社伦敦7月30日电】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当麦克米伦首相和阿登纳总理在波恩举行会谈时,预料欧洲一体化和东西方关系问题将是会谈的主要题目。
    外交观察家们说,在目前期间,在11月美国总统选举以前,美国在国外的影响缩小,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对欧洲一体化问题正在采取一种新的看法。
    这里广泛认为,新任掌玺大臣兼外交大臣的发言人希思担任关于欧洲事务的特别责任是表明英国政府重视欧洲团结的一个迹象。
    然而,观察家们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提出英国怎么才能够同欧洲连接起来的明确主张,仅仅认为这是一个比仅仅参加共同市场要复杂得多的问题。

【新华社波恩7月30日电】接近波恩政府的“总汇报”今天发表社论,对戴高乐要求建立欧洲大陆统一的政治组织、登上“三巨头”舞台作为西欧大陆的“代言人”的野心表示不满。
    社论说,“一个美英法的董事会将是对西德的某些贬低,而西德现在正要在经济上、也在军事上超过法国。并且也比处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而且经常闹独立的法国在完成北大西洋条约义务上要本分得多。戴为维护西欧的利益这样作会危害波恩和华盛顿之间直接的和必要的联系。
    社论说,西德不同意法国一味争取把六国的小欧洲“铸成一个巩固的政治上的集团的作法”,因为这会使正对欧洲“采取一些试探性步骤的英国感到悲伤”。这次戴阿会面引起了英国人“恼怒”。社论说,波恩不打算为再进一步同英国关系恶化而冒风险。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8日电】委内瑞拉共产党政治局就最近的政治事件和贝坦科尔特总统27日晚所发表的演说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谴责当局镇压人民力量和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声明要求恢复在6月24日开始停止的宪法保证,并且要求严厉惩办杀害古巴“7月26日运动”驻委内瑞拉联络员科瓦的特务分子。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8日电】警察对科瓦所犯下的罪行引起全国强烈的反应。“人民论坛报”认为警察对科瓦所犯的罪行是政治罪,这些罪犯是反动派中的人。这位古巴革命者的尸体被守护在全国新闻工作者之家,将在29日从那里开始下葬。许多政治、学生和其他职业人士的组织发表了悼文。
    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参议员庞佩约马克斯今天在“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说,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演说回避了我们所面临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问题。“显然正在准备一次‘合乎宪法’的政变来反对民主自由”。马克斯说:唯一的积极出路是,“委内瑞拉和平与建设的道路取决于一个不是勾结富豪,而是依靠人民群众、利用人民群众伟大创造力的政府。进行警察迫害,非法进行威胁是不解决问题的。”

【美联社莫斯科7月2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东德的乌布利希和匈牙利的卡达尔已经到苏联总理的僻静的克里米亚别墅去继续进行秘密会谈,这次会谈可能会对中欧有重大影响。
    关于这三个人讨论的是什么,这里毫无消息。
    赫鲁晓夫的不在莫斯科可能是这里过去一星期中新闻发展比较平静的原因。
    【路透社伦敦7月29日电】赫鲁晓夫先生昨天同乌布利希先生和卡达尔先生到达了基辅。
    塔斯社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到达的消息的时候没有说这次访问的原因。
    柏林的观察家们说,这次到基辅的访问可能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今天的访问巴黎有联系。传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在民主德国渡假
    【路透社柏林(东区)29日电】据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目前在东德。
    这些人士说,这次访问主要是渡假,但是是否将同东德官员们进行正式讨论,现在还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30日电】今天这里对关于法国和西德正在制订把西欧建立成一支政治力量的计划的消息表示审慎的赞同。
    消息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的会谈是走向建立”第三种力量”的一个行动。这里的官员们说,这样说未必是一个正确说法。他们说,“第三种力量”这个名词的含意是西欧打算占据一个离美国和离苏联同样远的地位。
    这些官员们说,这显然不是戴高乐和阿登纳打算作的事。
    他们说,西欧作为一个政治单位将继续同美国保持紧密的联系,并且通过力量的增长,甚至可能成为一个更加有价值的联盟。
    美国一向赞成欧洲共同市场六国不但要在经济上而且还要在政治范围内。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这里的官员们说,他们希望法国和德国将把戴高乐—阿登纳会谈的结果通知共同市场其他四国和美国。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29日发表评论说:
    欧洲的统一问题往往因为两个主要的原因,成了一个微妙的问题,这两个原因是:人们怀疑戴高乐希望取得对共同市场集团的政治领导;英国的反映是可疑的。
    欧洲共同市场中较小的国家对待戴高乐取得这样一种领导地位是不热情的,西德不赞成进一步和英国分裂,因为英国已决定不参加共同市场。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内部建立一个新的同盟也受到西欧某些国家迟疑不决的对待。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8日电】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在议会例会的闭幕式上发表了广播和电视演说。他说要巩固联合政府并依靠国家的武装部队。他攻击左派阶层,具体地说,指责共产党人组织了示威游行和制造“街道混乱”,“破坏了一个同前政府决定停止宪法保证的命令”。他还说,这些事件向政府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当这些政治集团反对共和国法律的时候,它们是否能够继续享有合法权利。”贝坦科尔特还宣布,他已经命令逮捕在7月26日举行的支持古巴革命集会上发言的人。总统继续说,他已经命令外交部,警告一个外国的代表团不要参加前面提及的活动。他在谈到经济形势时重申向外国要求贷款,用于公共房屋和公共工程的建筑上。
    【法新社加拉加斯7月27日电】昨天这里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人和在委内瑞拉参加“民主革命阵线”的反对卡斯特罗的难民发生冲突后,共有九十人被捕。据说,有十三名受伤。

【新华社巴黎7月29日电】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声明。题:不准同波恩复仇主义者缔结联盟。摘要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应戴高乐将军之请前来法国访问再一次表明所奉行的危险政策,这种政策把赌注押在继续冷战和加紧进行军备竞赛之上。
    戴高乐和阿登纳勾结起来加强“波恩—巴黎轴心”、加强大西洋联盟,而在这个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动和侵略性联盟中,美国起着主导作用。
    戴高乐和阿登纳没有从冷战政策到处遭受失败之中吸取教训,企图加紧进行冷战。
    统治阶级、以戴高乐为代表的垄断资本集团,再一次在奉行1938年的政策,当时他们使希特勒能够实现他的野心,同时希望把他推向对付苏联。
    7月10日,阿登纳狂妄地提出了领土要求。戴高乐声称承认奥得—尼斯分界线,同时又和公然揭示征服意图的一个政府缔结联盟,这是显然自相矛盾的。此外,在向阿登纳许下诺言之后,戴高乐已经不再谈这个问题了。
    我们党认为十分适宜的法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和解和友谊,决不意味着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卷土重来,决不意味着同复仇主义的战争势力缔结联盟。确保和肯定这
    和解的唯一道路,就是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并支持在西德维护和平、争取裁军和争取建立一个和平的德国的工人和民主力量。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号召法国男女和持有不同政见的抵抗运动战士们发出自己的严正呼声,谴责同波恩的联盟,因为这种政策是同民族利益、国家独立和世界和平根本背道而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