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星期二在有人要求他就刚果总理卢蒙巴表示不信任秘书长的消息发表意见时说:
    “我们一直密切注意刚果局势和哈马舍尔德所采取的步骤。哈马舍尔德先生在进行他应安全理事会的要求所从事的非常艰巨的任务力面继续得到我们的完全信任。
    “我们继续尽我们的一份力量来支持联合国在刚果所从事的重要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美国对非洲大陆的发展感兴趣,这不仅表现在日报上,表现在美国学院和大学里的已经扩大的非洲研究计划上,而且表现在学术性的期刊上。
    例如7月份出版的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的年鉴发表了两篇文章,这两篇文章是在今年4月该学院于费城举行的年会上展开的非洲问题座谈会上提出的。
    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在其中的一篇文章中述说了“我们(美国人)在非洲加速走向独立的步伐方面的作用”。
    在谈论了非洲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及美国和联合国在协助这些发展中的国家方面所起的作用之后,萨脱斯威特最后说:“非洲需要我们起新的以及我认为是更积极的作用来响应这些国家的需要,同它们分享我们的人力和物力。
    “我们不应单独起这种作用,而应当同其他人以及同联合国配合一道来起这样的作用。美国同热带非洲在历史上、文化上、经济上和语言上具有强大联系。这些都是无价之宝,可以用来同非洲各国人民建立新的联系。这些人民的目光正注视着美国,看看美国对于他们的需要和问题会有什么反响。我确信我们不会使他们感到没有反响。”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6日报道说:在东西柏林之间争取人心的斗争中,表演艺术已成为一个壮观的战场。
    西柏林已宣布,在西柏林票房里东区马克可以和西区马克等价使用(在黑市上一个西区马克可以换四、五个东区马克),其差额由西柏林政府贴补。
    西柏林每年在艺术方面的支出约为三千万马克。
    东柏林也有相应的吸引人的东西。它的喜歌剧院和柏林剧团都赢得国际声誉,大量吸引西柏林观众。东柏林还有国家歌剧院和五个剧团。这些单位每年获得的津贴远远超过五千万马克。
    西柏林不准该区剧院的演员,尤其是明星,接受东柏林的邀请作客串演出。
    几年前,西柏林开始每年于9月举办表演艺术节,在为时两周的艺术节。为了抵消这项活动的成就,东柏林也开始于西柏林艺术节结束后举办艺术节。

【本刊讯】美国“大西洋月刊”在今年6月一期中,以九十余页的篇幅出版了一个总题为“苏联的文艺”的专辑,刊登了二十四篇文艺评论和小说、诗歌创作,其中大多数是苏联作家的著作,但也包括两篇美国人关于苏联美术和电视事业的评论文章。该刊编者写了一篇题为“苏联作家和美国读者”的按语说:
    “这一期是对一个有才能的民族当前很活跃的文艺打开了一扇窗户。选材和编辑时,我们尽可能避免了说教性的作品
    ——这在今日苏联作品当中很多,而选登了创造性和事实性的作品,因此也是对美国读者更有兴趣的作品。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原则,对我们的思想方式是陌生的,而西方作家很想知道这些原则是否束缚了苏联的才能。一切艺术都是为国家服务的,而在文学中强调的是正面的英雄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成就;性的问题是用清教徒的那种节制来处理的,批评以某些个人的愚蠢和无能为对象——例如安东诺夫的喜剧故事‘拖拉机之战’,但从来不以国家为对象。然而没有人会感觉不到列昂诺夫的优秀故事‘复活节出游’那种切身的吸引力,也没有任何西方评论家能够忽视列宁格勒喜剧院院长阿基莫夫在文章中清楚提出的关于在讽刺和喜剧中人们敢于把矛头指向多高的自我提问。美国读者在他们自己作出判断时,可能在本辑中发现比他们想象中更多的思想自由、表现力和多样化的情感。毫无疑问,今日苏联的作品具有一种固定的目的性,但同时也必需承认人们对于书和知识的饥渴。
    “六年前,在这里或在苏联没有一家杂志会出版这样一个专辑。难道这不说明双方都缺乏对人的了解,都非常需要改正而只有在打开窗户时才能看到吗?”
    选登的作品包括:“伊万叔叔的故事”——肖洛霍夫作,“黎明”(诗)——帕斯捷尔纳克作,“我和高尔基的会晤”——马尔夏克作,“人造卫星时代的文学”——爱伦堡作,“布鲁克林桥”——马雅可夫斯基作,“漫步涅瓦大厅”——别尔戈茨作,“复活节出游”——列昂诺夫作,“塔什干通讯”——西蒙诺夫作等作品。

【路透社伦敦3日电】莫斯科电台广播:考古学家相信俄国历史的若干秘密可能在克里姆林宫地底的深处发现得到,这是由于古代纪年史中提及有藏书在那地方。现在正进行发掘工作。

【本刊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莱比锡话剧院今年3月上演了我话剧“红色风暴”,德国各报刊对此甚为重视,纷纷发表评论。
    “莱比锡人民日报”认为该剧的演出是文化政策上的一件大事,因为这是“第一次在欧洲演出中国的社会主义戏剧作品”。哈雷”最新消息报”称,“该剧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它不仅介绍了一段中国工人运动史,而且令人确信,我们争取统一的斗争也一定会取得胜利”。许多报纸认为该剧立场鲜明,党性很强。党中央文化部长瓦格纳在该剧院举行的演出招待会上说:此戏的演出对德国统一的斗争具有现实意义,看出了争取德国工人阶级统一行动的必要性。这戏对我们的人民、青年具有教育意义”。并说:“从戏中看到了中国工人阶级有着革命的传统,进行过艰苦的斗争,这就不难理解中国的飞速发展。”
    另一方面,评论中对该剧也提了不少意见。各报一个较普遍的看法是:作者采用“中国古典的叙事剧风格”,“以报告的形式通过群众表演来介绍历史事件”,“指出必要的教训”,因此“缺乏突出个别人物性格和对内在心理变化的描绘”。

【比利时“晚报”6月3日消息】比苏友协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举行了一次座谈会,研究关于在比利时进行俄语教学的问题。
    与会者向教育部提出了一些要求,其中一项是希望将俄语与英、德语同等看待,列为中等学校的第三外国语。

【本刊讯】“共和国报”16日报道,阿联、苏丹、加纳和几内亚在过去几天中就刚果局势的最近发展进行了接触。
    报纸说,这种磋商的目的“是为了一旦联合国不能完成它在那里的使命,非洲将采取共同的立场来肯定刚果的统一和独立。”
    这些接触的目的也是为了就下述问题求得一致意见:采取一致行动在国际范围内维护非洲的人格;作出一致努力来对付非洲内部的“帝国主义潮流”——这种潮流的目的在于破坏非洲的独立和团结;援助还没有取得独立的非洲各民族的自由运动;萨除在非洲大陆上的殖民主义;扩大非洲各国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与合作;萨除控制某些非洲国家国民经济的外国垄断资本。

【美联社拉各斯13日电】西尼日利亚上星期一的普选结果最后表明行动派在西部地区议会中得到一百二十四席中的八十席。
    行动派副领袖酋长阿金托拉被再次任命为总理。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5日电】冲伯星期二说,在联合国军队开人和比利时军队撤走后,他的独立国家已经成为定局。
    他向记者说,特派遣一个代表团出席新召开的安理会会议。冲伯说:“我现在完全信任联合国。我看不出任何同我们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6日电】分裂的加丹加总理冲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他的政府仍然愿意考虑建立一个刚果国家邦联,来代替目前的刚果共和国。
    冲伯说:“在由于卢蒙巴的态度而不得不举行的安理会第四次会议前夕,我要表示加丹加作为独立国家准备研究任何能在前比属刚果建立邦联制度的办法。”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15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或则结成朕邦,或则灭亡”,摘要如下:
    在一个像比属刚果共和国那样的国家里,地方独立是一个事实。这不是由于联邦制度而造成的,这样一种制度将只会承认基本的、强有力的现实。除此以外的唯一出路将是,在设法强使不仅不希望统一和不了解统一的价值、而且害怕和憎恨统一的部落和地区接受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过程里,要从事一场浪费的战争,或最好也得发生长期的代价昂贵的摩擦。
    对于刚果来说,很可以采用美国革命家所采用的口号:或则结成联邦,或则灭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2日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莫斯科战役的四十七岁英雄在昏迷了十八年后,最近终于重新获得知觉。
    他叫维特罗夫,当1942年在战事进行中,一颗炮弹在他附近爆炸,使他受到震动而不省人事,当时他是二十九岁,最近他在杜比里尼卡精神病疗养院中治疗时恢复正常知觉。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卢蒙巴下令再从7月间哗变的军队中抽调300名士兵带上轻型大炮和机关枪进入利奥波德维尔。
    对联合国军本部的一次袭击中所逮捕的12名联合国官员,在得到联合国其他官员向警察局作了担保后就获释了。但是若干为数不详的欧洲人——其中大部分是比利时人——由于身份证不妥当,而仍在拘留中。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刚果的伦杜拉将军和他手下的二百名刚果士兵,星期二把一队三十三名比利时伞兵从利奥波德维尔机场驱逐出去。
    这些伞兵走向一架飞机,飞往比利时基托纳基地。
    伦杜拉和他的参谋长穆布尔上校亲自监督这一行动的进行,这使得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最后一批比利时军队离开。
    刚果军队在晚间开入机场,并且同联合国的加纳士兵共同站岗。
    联合国军本答应派一小队刚果士兵,但伦杜拉却使用了二百人。
    还驱逐了比利时军事使团的十三名比利时非军人成员。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刚果政府星期二使用警察逮捕联合国的人员,下定决心要把它的意志强加在联合国身上。
    星期一卢蒙巴总理还要求把这个城市的机场交给刚果人。在星期二占领了恩吉利机场以后,联合国军队继续守卫着这个机场的设施,拒绝不把它交给带着钢盔的刚果人。刚果政府和联合国之间的新危机是在刚果指责哈马舍尔德没有能够完成他的使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和结束加丹加省分裂活动的任务以后发生的。

【本刊讯】保加利亚全国近一年来已经有六万一千名十和十一年级(相当于中国的中等学校)的学生参加了工厂、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实习。全国中等综合技术学校十一年级的学生差不多都参加了生产考试,并且绝大多数学生都取得了二至四级工的技术水平,有一部份学生甚至还达到了五级工的技术水平。
    由于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师生努力的结果,全国中等学校还建立了一千八百四十二个小型工场、四千二百七十九个实验室和五千多个实验田、还修建了三千五百五十个体育场和两千零三十七个小广场和花园等。
    这是执行去年7月保加利亚国民议会通过的“关于教育更加密切联系生活和进一步发展保加利亚国民教育”的法令的结果。在这个法令执行以来的一年中,十、十一年级的学生所得到的生产知识,比他们过去几年在中学所得到的生产知识要多得多。
    索非亚市的中等学校根据索非亚现有生产部门情况,把学生组成不同的专业组,分配到各个工厂、企业或农村中去实习。许多生产部门还组织了专门管理这项工作的“生产委员会”。这种委员会除吸收工程师和有经验的技工参加外,还吸收了党、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代表及一部份教员和家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