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7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说,他赞成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早些时候表示决心收复西伊里安的讲话。
    周恩来说,他“很高兴”听到印度尼西亚决心“收复它的领土西伊里安”。
    他说,这种决心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位总理和参加这次招待会的其他发言者还表示他们对于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现在设法“合理解决”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这一点感到高兴。
    虽然苏加诺讲话的内容还没有传到北京,但是荷兰外交官员没有出席这次招待会,这点是引人注意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在苏加诺总统断绝了同荷兰的外交关系之后,对印度尼西亚作出了极开朗的外交笑颜。
    从几周来对苏加诺政府的苛刻的批评的突然完全转变,甚至带来了北平高级官员们的保证: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正在令人满意地解决。
    这个大转变是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从日本军事占领下解放的招待会上出现的。
    出席招待会的有周恩来总理,他把印度尼西亚“解放”荷属新几内亚(西伊里安)的要求同共产党中国在台湾(福摩萨)问题上的争吵联系起来了。
    这里收听到的一则新华社广播没有提到印度尼西亚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周恩来的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将要进行坚决的斗争……收复西伊里安”是直接提到苏加诺星期三在雅加达发表的“国情咨文”,苏加诺在咨文中同荷兰断绝了关系。
    周说,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正在努力于友好地解决华侨问题”。他说这个问题是“暂时性的问题”,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北平和雅加达之间的关系上月呈现冷谈,当时共产党人指责苏加诺政府在陆军士兵和据说发起骚动的大约六十个村民冲突时打死了两个华侨妇女。雅加达采取对付措施,勒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停刊近两周,并且逮捕了一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两国之间的关系曾显得趋向严重的破裂,直到周恩来星期三利用这个机会试图予以弥补。
    出席代办苏雷曼举行的招待会的还有有权力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的助手沈钧儒和二位副总理。
    副总理李先念发挥了周的方针,预言“华侨问题将获得全面合理解决”。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已在17日上午前往北京。
    预料他将在北京逗留约一个月,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以及同日本问题有关的人士举行会谈,就中国对日本的新态度进行探询。他好象特别要就不久以前来过日本的代表团关于“日本现状的分析和对日政策”的结论,探询中国方面的意见。此外,预料他还要就如下几个问题同中国方面进行商谈:
    一、日中贸易中断以后中国对外贸易情况;二、扩大照顾物资的可能性;三、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四、高碕达之助等人访华日程;等等。
    铃木还带去了石桥前首相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件。因为铃木是最近中国缓和对日态度以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同日中问题有关的有势力的人士,所以,政府和贸易界人士正在注意铃木的活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6日消息】松村谦三今天在富山发表谈话如下:
    在池田内阁成立以后,共产党中国是否已经改变态度,还不知道,但是,对于恢复日中两国邦交问题,需要在政府之间积极地进行谈判。在这以前,由民间代表进行商谈,也是重要的。因此,今后也应该从广阔的角度来考虑邀请共产党中国代表访问日本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17日电】京都电:小坂外相17日下午在京都举行的外交知识普及会演讲以后,答记者问,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对中国政策——(1)关于同中国的关系,希望在互不干涉内政、互相承认对方的立场的基础上进行民间的正常的商谈;(2)假如遵守这个前提,那么,我们不管文化关系还是经济关系,都准备作为一种事务性的东西同意从中国方面的入境;(3)我想,如果中国方面只同那种在日本国内抨击政府的人来往,真正的日中友好关系就不会出现;(4)如果中国方面继续采取“非搞垮日本目前采取的政治制度不可”的态度,那么,日本政府即使想采取接近中国的做法,也是没有办法采取的;(5)同邮政有关的(问题)之类的技术性问题当作别论,日本政府并不想从我们这方面向中国政府建议(签订)一些政府间的协定等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联邦院辩论国际形势时首先发言。他简短地提到中印关系问题。
    总理提到了某些中国人在今年6月间侵入东北卡门边境特区。他说,这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他又说,中国政府还没有答复印度的抗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申斥中国在中印边界会谈正在举行的时候制造一个边界事件。
    尼赫鲁对印度上院说:“当周恩来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们肯定地达成了协议:我们将不进行可能使我们发生冲突的巡逻或军事努力。”
    但是他说,两个月以前大约有25名中国士兵侵略了印度的边境。
    尼赫鲁说,即使他们在这之后马上撤退了而没有发生事件,这也是“一件很该反对的事情”。他说,当中印官员在北平会谈以审查有关这个争端的文件的时候,情况就更是这样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人民院提出的一项书面中说,印度政府已经采取“它们可能采取的一切步骤”来防止对印度北方边境的渗透。他说,但是由于边境的长度及其地形,不可能完全排斥在偏僻地区进行渗透的可能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对议会下院说,最近曾要求34名中国人离开印度。
    他是在回答下面这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有多少中国人“由于进行间谍活动而被要求离开印度”。
    一位国大党的议员说,有消息说,有些华侨虽然以牙科医生为职业,但却从事间谍的工作。他问:鉴于这个事实,是否对华侨的活动进行着监视?
    内政部长说:“人们可以设想,政府正密切注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联邦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在人民院对一位议员说,共产党正在特里加瓦尔和乌塔卡希边境地区进行积极的宣传。现在正密切地注视着局势。
    有人问这位内政部长:共产党是否在通过给中国的共产党政权描绘了一幅美丽图画的办法而吸引那些地区的人民倾向中国?

【美联社开罗18日电】阿尔及利亚驻共产党中国的第一个外交使团团长菲鲁基说,“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以及全世界共产党领导人都知道,阿尔及利亚的革命不是共产主义革命,它的领导人都是民族主义者。”
    38岁的菲鲁基在一次招待会上说,“派遣一个阿尔及利亚使团去北平的唯一的意义丝毫不超过这样一点,就是阿尔及利亚真诚希望加强亚洲最大的国家和正在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关系。”
    “我相信,加强中国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需要的,我还相信,每一个阿拉伯外交官都有责任来宣传这个事实,并且使中国领导人相信阿拉伯民族的存在。还应该让他们相信,阿拉伯民族主义是一个确实存在的事实,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是整个阿拉伯革命的一部分。”
    菲鲁基说,他并不预料他前往中国(大约在8月月中)会增加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共产党的名望,他称共产党在群众中“是不存在的。”但是他又说,“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支持阿尔及利亚革命和临时政府目前的政策。”
    他表示希望在北平建立外交使团后会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加强阿尔及利亚革命方面产生“有效的结果”。菲鲁基还将是阿尔及利亚驻亚洲已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共产党国家的代表。他说,他的任命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通过的。
    【新华社开罗17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驻华代表团团长穆斯塔法·菲鲁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赴北京。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8月6日刊载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5日从加德满都发出的电讯,标题是“中国对科里山口的要求遭到驳斥”,摘要如下:
    本地报纸“社会报”星期三在社论中写道,不能够认为由于中国军队撤出二十公里的非军事区,木斯塘事件就结束了。
    这家报纸竭力驳斥中国对科里山口的要求,它说,从太古时代起这个山口就属于尼泊尔。据这篇社论说,在四年前马亨德拉国王举行加冕典礼的时候,尼泊尔王国军队到科里山口以外的地方把尼泊尔国旗插在格恩特河的河岸上。
    在加德满都的观察家们没有把握,尼泊尔政府是否有任何手段可以知道,中国军队是否已经真的像最近他们信件中所说的那样从非
    事区撤走了。

【本刊讯】加德满都17日消息: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阶段会谈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会议。在友好热诚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解放边界问题的总的安排问题和一些具体的问题。下次会议将于8月22日举行。

【本刊讯】印度“星期日旗帜”周刊在8月7日刊载了一条题为“新的中印边境地图不久就要出版”的消息。
    这家报纸说,“印度国大党议会喜马拉雅边境委员会今天讨论了它的两个党员所提出的关于喜马偕尔邦—西藏边界的报告。这个委员会打算出版一个放大了的中印边境地图。”

【法新社吉隆坡16日电】据西藏问题法律调查委员会主席普肖坦特里孔达斯说,下个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将再次讨论西藏问题,并且可能同意建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特里孔达斯昨天特地乘飞机到这里来同拉赫曼总理讨论西藏问题。
    他说,在昨天举行的会谈中,这位总理表明,马来亚准备在联合国第二次提出西藏问题。

【美联社香港14日电】七十岁的美国律师华尔希在共产党中国呆了两周以后在星期日到达香港。在中国期间,他探望了他的弟弟——由于间谍活动而服二十年徒刑的天主教主教。
    他说,他在上海的一个监狱中三次在受到严密监视的情况下看到他的弟弟华理柱。他引这位主教的话说,“我把我的前途完全交给上帝了。

【中央社台北17日电】法属非洲加蓬自治邦执政姆巴于本年7月28日电告蒋总统,加蓬将于本月17日独立,蒋总统接电后已于日前致电姆巴执政申贺。
    同时外交部部长沈昌焕也于日前致电加蓬自治邦执政兼总理姆巴申致贺意。沈部长并于贺电中宣布中华民国政府决定自加蓬共和国独立之日起正式予以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