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真报」12日报道说: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大会的圣火,已决定在今(十二)日上午格林威治时间七时,在希腊南部摩里亚西边的奥林匹克小村的宙斯神庙(太阳神)里,以一块凹型的玻璃向太阳吸取热力而把火炬燃着,然后运送到罗马去。由希腊开始护送火炬到罗马的全部接力跑运动员,预计有二千名之多。

【美联社罗马十一日电】意大利医药当局说,本届世运举行马拉松及长途竞走比赛时,各国选手所带食物包裹,均须经过特别检查,看看有无将兴奋麻醉剂丸混入食物。
    罗马近日盛传,说有某些运动员,包括游泳、田径选手在内,将奉令检验是否有服用麻醉剂情事。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奥运会的篮球预赛将于12日晚上在意大利的波伦亚开始。参加预赛的共有十八个队,其中包括蒋帮。他们将争夺参加奥运会篮球决赛的五个空名额。
    已经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权利的十一个队是:苏联、美国、巴西、保加利亚、墨西哥、菲律宾、波多黎各、乌拉圭、法国、意大利、日本。
    预赛在12日晚上开始到20日。决赛阶段将从8月26日开始。

【本刊讯】香港「真报」13日报道说:被认为极有希望在世运会划艇赛里获得金牌的澳洲的划艇选手史超亚特麦健时,已正式宣布不参加奥林匹克划艇赛,并且以后也不再划艇了。
    这个临时的决定,是因为遵医嘱咐,为着他的健康问题,不宜再作这种剧烈的运动。
    又,「真报」4日报道说:撑竿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田径选手卜古道斯基,昨天在加州宾杜顿海军营地附近,撞车身亡。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4日电】今天,当跃跃欲试的阿巴科党取消一次重要会议而卡萨武布总统呼吁一切刚果人团结在卢蒙巴中央政府背后,卢蒙巴总理对全刚果的政治控制加强了。
    在卢蒙巴和阿巴科领袖卡萨武布举行会谈后,就决定取消原订在太斯维尔举行的阿巴科代表大会。
    代表们在太斯维尔开会,意味着将对卢蒙巴的中央集权活动展开尖锐攻击。
    卡萨武布向阿巴科党不安定的一派施加压力,要他们取消这次会议并命令代表们回家。
    卡萨武布昨晚还发表广播演说,催促全体公民听从以卢蒙巴为首的中央政府的命令。
    阿巴科向卢蒙巴屈服,预计将加强卢蒙巴的地位。

【法新社布鲁塞尔15日电】比利时通讯社布鲁塞尔办事处今天上午收到了新成立的刚果通讯社的第一条电讯。电讯报道了卡萨武布昨天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发表的演说。
    卡萨武布在赞扬了刚果人民在镇静抵抗比利时军队猛烈进攻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敢之后,向大家呼吁冷静、有秩序、和平和工作。他说,刚果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有许多不同的任务。你们有权力自由地和正确地表达你们的意见和希望。我们在这里向所有领袖们发出庄严的呼吁,要求他们考虑和担负起他们的责任,要求他们做真正的领袖,他们首要关心的事应该是忠诚地为国家工作,再也不要无益地煽动人民。卡萨武布说,我们所希望实现的统一,首先是思想、行动、观念的统一,一句话,对全国看法的统一。国家观念丝毫不违反你们的深切渴望。你们经常提出的国家结构问题,不应该和我们的全国统一理想混为一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刚果武装警察今天搜查联合国总部、旅馆和私人住宅,检查证件,并逮捕证件不合格的欧洲人。
    警察在总理卢蒙巴发出命令后,即从今晨黎明前开始“搜寻比利时间谍”。后来,他们不合礼仪地冲入联合国总部,并逮捕了好几名忘带他们纷红色的通行证的联合国职员。
    欧洲人住区的一整个部分为警察所封锁,警察进入旅馆的房间,要所有的人出示证件。另外的警察在街道上截住欧洲人。
    佩带联合国臂章的人受到严密的盘问。那些未能出示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签字的证件者就遭逮捕,即令有些人仅仅是在换衣服时忘了把证件拿出来带上。
    警察甚至截住载着联合国军的吉普车,要他们出示身份证。警察对这些军队说,“几百名比利时伞兵正以联合国身份躲藏着。”
    这次大规模的警察行动是刚果政府与联和国军队间越来越多的一系列愤怒事件中最新的一次。
    一个联合国新闻中心的女秘书是被捕者当中的一个。
    这次检查历二小时许,那时几百名去上工的非洲人讥笑和椰揄欧洲人被赶上卡车开到警察总部去。
    有一时,将近五百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实际上是被软禁在他们的总部里,而警察在总部范围里到处检查身份证。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欧洲人居住区的居民昨晚饱尝了一顿刚果军队和宪兵的戏剧性的武力表演。
    联合国部队中的瑞典和爱尔兰士兵被怀疑地认为是比利时的同盟者。在最近卢蒙巴暗示瑞典和比利时王室有关系之后,在人们的想像中渐渐地把瑞典军队同比利时人等同起来。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威信在利奥波德维尔达到了最低点。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今晚,武装的刚果警察在这里的旅馆中搜索有间谍嫌疑的比利时人。卢蒙巴今晚在电台中呼吁刚果人警惕这些“特务”。今晚逮捕了一个比利时间谍嫌疑犯。这个比利时人是根据卢蒙巴自己的指示被捕的,明天将出庭受审。一个企图干涉这次逮捕的瑞典军官被告诉说,“不要干涉刚果内政”。
    【法新社利奥波得维尔16日电】利奥波德维尔电台今天上午说,刚果政府已经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
    该电台广播的刚果政府的一项声明说联合国部队在刚果的行动是“捣乱”。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15日电】星期一,五架满载比利时军队的飞机飞出这个分裂的加丹加省的首都,同时联合国军则源源开入。
    联合国军指挥官瑞典将军冯霍恩说,联合国现在在整个刚果有一万三千到一万五千人。预计还有八营人到来,那时联合国军会达到约二万人。

【路透社开普敦7日电】南非目前的主要政治因素是在一个敌对世界中的日益增长的孤立感,这种感觉日益反映在英文和荷兰文报纸上和这个国家政治家们的发言中。
    大多数南非人看到白人在非洲的统治日见崩溃,他们不安地感到非洲民族主义的高涨,产生了被“困”在这个大陆南端的念头。
    许多南非人认为:继伦敦会谈之后,罗得西亚联邦将在不久后瓦解,“黑非洲”的另一堡垒将随之而失陷。
    罗得西亚联邦的任何瓦解,都令人担心将在南非联邦的大门出现一个敌对的非洲政府,因为人们认为,一个白人南罗得西亚是“单干”不了多久的。
    南罗得西亚并入南非联邦的出路也不妙。一位重要的国民党领袖告诉我:“这将意味着为了少数白人而大大增加我们联邦的黑人数目,这将进一步增加我们的责任和问题,而在经济上又没有什么可取之处。”
    已经出现了乌云,但加上加纳的全面社会和经济抵制、刚果的骚乱等,这使得不安达到顶点。
    反对派日益公开表示意见,另外传说南非即将到来的危机加深了国民党内部开普派和德兰士瓦派之间的分歧,但目前似乎谁都不会使维沃尔德下台。
    随着时间的过去,人们经常问的问题是:“结局将是如何?”谁都答不出来。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4日电】今晚,当加丹加的比利时军队举行临别检阅以纪念把军事权力移交给联合国军时,比利时的领袖们公开地哭泣了。
    当比军司令盖柔将军同冲伯握手并说:“无限的感谢,祝你走运”时,观众中有人高呼:“比利时万岁!加丹加万岁!”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体育委员会主席尼古拉·罗曼诺夫今天在答复英国记者的询问时,说苏联选手在本届罗马奥林匹克大会中,将凭各选手的本事,获得优秀成绩,不会使用药物或兴奋剂。
    他说,这次苏联去罗马参加大会的选手共计有三百一十人,其中约有新血二百人。英国记者在提出询问时说,英国运动界对药物和兴奋剂使用问题,现正纷纷讨论。
    罗曼诺夫说,苏联的选手们在比赛时只用维他命丸。苏联反对使用药物和兴奋剂。苏联用的维他命丸是经医药界推荐的。
    他说,苏联注意运动员运动生活的寿命,苏联运动员参加比赛将不止一次。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他的运动生活寿命是短促的。任何种类的兴奋剂都对于运动员的身体有害。
    罗曼诺夫说,苏联将要求196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此外苏联还建议仿照美洲和亚洲运动会的成例,于1962年在莫斯科举行一次欧洲运动大会。

【本刊讯】香港“真报”6日报道说:澳洲女子游泳队,前两天又创出两项新纪录来,一项是四百码四式接力泳,另一项是二百二十码蛙泳,后者并不是世运会的项目。
    四百四十码四人四式接力泳,成绩是四分五○·二秒,比旧纪录缩短了三·八秒时间,而这一次的优良成绩。美国女分子的四百公尺四人四式泳,最高纪录是四分四四·六秒,而澳洲队这次的成绩假如以四百公尺来计算,应当是四分八秒,跟美国队相差很微。
    露丝玛丽娜薛在二百二十码蛙泳赛,两天里就连创两次纪录,她这次的成绩是二分五六·一秒,又打破珍荷瑾所保持的纪录。

【本刊讯】香港“真报”7日报道说:澳洲男子世运游泳选手队,昨夜又创世界新纪录,打破男子八百公尺接力泳,和男子八百八十码接力泳两项旧纪录。
    这一队四人接力的队伍,以八分一六·六的成绩,比旧有的八百八十码接力泳缩短了七·九秒的时间,比旧有的八百公尺接力泳缩短了二一秒。这队选手是轩历斯,的臣,干勒斯,路斯四人,是澳洲游泳四杰。
    另外男子选手希斯,在二百二十码的蝴蝶式比赛里,以二分一七·五秒,打破了他自己所保持的二分一七·九秒旧纪录。
    女子方面,四百公尺接力泳,也创出四分一六·二秒的新纪录。

【路透社英格兰齐彻斯特6日电】警察当局6日宣布对南英格兰马场的马,展开全面调查,看这些马是否曾服用兴奋剂。这是警方在检查两匹马,证明服用属实之后宣布的。
    英国报纸纷纷报道这个大规模赛马服用兴奋剂的阴谋案,认为这是多年以来最轰动的事件。据悉,今年4月,有一名曾在柏克郡纽贝里练习场工作过的马僮,在和苏格兰场的警探谈话之后吞枪自杀,才把这个阴谋揭发出来。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日电】据正确估计,这次参加大会的八十七个国家和单位的选手们合共将有七千七百二十五人。
    【法新社罗马九日电】预料男女选手人数的比例,将为十对一。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哈马舍尔德今晚离开这里到纽约去参加安理会讨论刚果局势的会议。
    他在动身之前写信给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对于他到刚果来的使命的结果感到遗憾,另外写一封信给卢蒙巴,提到卢蒙巴多次就联合国和它的秘书长的工作提出的“错误指责”。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一场南斯拉夫足球丑闻在星期四结束了,逮捕了五人,他们被控为了确保本队的胜利企图毒害足球队员。
    这件全国最普遍的运动中的丑闻上星期日发生在邻近奥地利边境的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当地的“卫者”队与卡尔洛瓦茨市的“卡尔洛瓦茨”队应在那里进行进入第二次联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场球赛。
    但是“卡尔洛瓦茨”队的全体队员和领队都患起痢疾来了。医生干预了这件事,叫来了警察,进行侦查。
    警察侦查出,“卫者”队队部人员伊凡·沃皮奇为了使“卡尔洛瓦茨”队队员在这场决定性比赛中处于不利地位,把若干药片交给当地旅馆的侍者,叫他放在给“卡尔洛瓦茨”队队员们吃的食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