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富马代表一种“温和的中立主义”并和寮国战斗部队“和解”的政策。说内阁中两个重要人物是富马和奔舍那,其他多是政治舞台上的新人。
    【路透社万象16日电】老挝新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宣布成立一个八人内阁,让这个印度支那王国有一项中立主义的政策,并且结束“外国对这个国家的干涉”。
    这个内阁只有一位左派人士,他是中立主义政党的领袖贵宁·奔舍那,无党无派的观察家认为他恰好是中间偏左的。
    富马亲王任命文翁·詹巴萨克亲王协助他处理国防事务。
    内阁中没有第二伞兵营的人员。
    文翁·詹巴萨克亲王是这个王国的第二位重要人物,他充当调解人,使发动政变的伞兵部队和前政府避免冲突。
    新内阁的另一位成员是杜比·利丰,他是住在老挝山中的少数部族苗族的成员。富马亲王的政策将包括照顾少数部族的利益,少数部族的人口占老挝总人口的一半以上。
    他说,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恢复这个王国的安全。
    富马亲王已经再一次地谈到同苏发努冯亲王达成协议的问题。
    电台的一项广播说,第二营所拘留的全部政府和陆军人员已经释放了。
    富马亲王的上一届政府并没有承认中国,也没有承认北越,虽然他以前说过“美国训练小组必须离开”,但是他曾经说明在某种情况下老挝对于外国训练小组是负有契约义务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新名单中没有任何一位亲西方的前政府中的部长。
    富马亲王任命左翼的和平党主席贵宁·奔舍那为内政部长。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要同左翼分子和解的姿态。这些左派势力以前也是被排斥在内阁以外的。
    观察家们指出,贵宁和文翁是新政府中唯一握有重大职务的两位部长。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尚未就任的老挝首相富马说过,他的政府同共产党人不会有什么关系。
    不过,传说中的富马这番话是严格遵守革命集团所宣布的坚定中立政策的,而且是使早些时候人们对于他的政府会对共产主义采取更温和方针所抱的期望落空了。
    【法新社万象16日电】在新政府中,两位主要人物将是富马和贵宁奔舍那。
    富马以前曾经好几次担任过首相。他代表一种温和的中立主义、不受西方集团控制的更大独立和同左派“寮国”叛乱分子和解的政策。
    其他的大臣大多数是没有政治信仰的技术人员。他们享有正直而工作效率高的工作人员的声誉,他们在老挝政治舞台上是新出现的。

【美联社万象16日电】据说,政变首脑贡勒大尉对于梭发那·富马的努力表示高兴。当宣布新内阁的时候,贡勒正出席国民议会会议。
    宣布以后不久就去访问贡勒的当地记者援引他的话说,他打算继续由军队来控制万象,直到局势完全恢复正常为止。
    记者还援引他的话说,他打算制订一种新的政党制度,由一个新政党来控制。人们认为这是他要取缔现存各政党的一种迹象,虽然这还不能马上得到证实。
    他还说,他将拒绝任何给他晋级的建议。
    迄今为止,贡勒在新政府中还没有正式的头衔,但是人们认为,政变委员会将起监督的作用,直到它认为它的要求完全实现为止。
    星期一下午选举了萨纳尼空来代替富马担任议长,但是电台说,人民不接受萨纳尼空。
    【法新社万象16日电】老挝武装政变已经得到这个国家最高当局的正式承认和批准。
    国王和松萨尼特采取的态度显然是考虑到当前情况。松萨尼特政府是远远得不到人民支持的。由于军队不足和装备缺乏,要对万象发动军事攻势是不可想像的。只有外国提供军事援助,才能击败首都的抵抗。
    然而,现有的协议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次武力政变可能只是开端,在此期间,富马亲王所组织的新政府将“限制破坏”。
    贡勒上尉是第一个说明他的政变目的是要改变政治方针而不是改变政权的人。他说过他没有政治野心,一旦新政府成立,他就退出。尽管如此,但是毫无疑问,贡勒和他的政变委员会将在若干时期内继续进行他们的政治活动,并且至少在开头的时候将对富马政府施加一定的影响。他们将设法保证做到:他们8月9日发动政变所争取的原则是有保障的国内和平,即中立主义(同亲共寮国谈判)和不受美国控制的更大的独立。

【路透社万象16日电】国民议会在收到贡勒上尉声明说人民并不喜欢昨天选出的议长的信件之后,今天选举了一名新议长。
    前任内阁中的司法和宗教国务秘书布文·诺拉辛当选为新议长,代替萨纳尼空。
    贡勒上尉后来对记者们说,他希望在局势平静下来之后,成立一个叫做青年党的单一政党。

法西斯分子公然为东条英矶等战犯建纪念碑,并在‘“8.15”大肆宣扬军国主义思想。
    【日本新闻社东京16日电】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借口追悼战争阵亡者,8月15日,在各地集会大肆鼓吹军国主义思想。
    在东京,乡友联盟、偕行社、水交会等旧军人团体和健青会等十五个右翼团体纠集一千五百名军人家属和法西斯分子举行了“大东亚战争殉国者追悼会”。
    主持这个追悼会的是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前文部相大田耕造、前陆军大将河边正三、前陆军相阿南惟儿夫人阿南绫子。
    日本天皇、皇后和池田首相等向大会赠送花圈和糖果。同一天,一百二十名旧军人还在东京为日本投降时自杀的前东部军司令田静一举行追悼。
    据“朝日新闻”16日报道,乡友会15日在福岛县郡山市举行战争阵亡者追悼会。追悼会由自卫队乐队吹奏日本国歌和表示愿为天皇捐躯的战时流行歌曲“当到海洋去的时候”开始。会上还表演了使用刀枪的武术。这家报纸说,追悼会情况与战争时期的仪式一模一样。
    【美联社东京8日电】为纪念东条英矶等七名日本甲级战犯而兴建的一座纪念碑,业已落成。
    据曾充任战犯小矶国昭的辩护律师三文字于1958年宣称,他已将该七名战犯的骨灰收集,并藏于东京附近的一座寺庙中。三文字说,现次将这七人合葬于名古屋附近的一处公园中。
    又据另一曾为战犯辩护的律师林逸郎(林赤为美兵哲腊德抢杀日妇案中任哲腊德之辩护律师)也说:“为纪念东条等七人的一座美丽纪念的碑已经落成。”
    林与三文字都是建纪念砷的发起人。他说,这七人的骨灰乃是: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前外相广田弘毅、木村兵太郎、松井石根武及藤章。
    林逸郎说,纪念碑耗资一千五百万日圆,建于日本中部名古屋附近一处占地二十五英亩、高三百五十公尺的山头之上。碑底占一千平方尺的面积。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星期二在头版刊载了一项宣告,说日本前首相石桥湛三已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日本。这项邀请是日本国会议员野原星期一在同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谈话时发出的。
    苏联官方的报道说,野原引石桥的话说:“依我看,赫鲁晓夫尽快地来日本访问是重要的。他将受到(日本)全国人民的欢迎。”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6日电】小坂外相在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据外电报道,为了参加莫斯科日本商品展览会,目前正在苏联访问的日本代表团的野原正胜向赫鲁晓夫总理转达了石桥前首相邀请他访问日本的意见。但是,邀请有邦交关系的国家的总理,是要由政府来作的事情,这需要互相了解对方的情况。这样的邀请方法,按外交惯例来说,是不合情理的。政府没有邀请的意思。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记者:维塔雅)泰国总理乃沙立星期二说,前老挝国防大臣诺萨万正从老挝南部调动效忠王室的军队向万象进军,他预料毗邻的老挝要发生内战。
    乃沙立在历时14小时的内阁会议——主要讨论老挝危机——后单独接见英文的“曼谷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富米·诺萨万“现在采取行动中”。
    据该报援引他的话说,他预料富米的效忠王室的军队同贡勒的革命的伞兵之间要打内战。
    乃沙立没有透露他从那里得到所传富米采取行动的情报。
    然而,富米上周从琅勃拉邦飞向万象后前往曼谷作了短时间的勾留。据测,他在曼谷时同泰国官员们举行了紧急磋商,据后来报道,他在老挝南部集结忠于王室的老挝军队准备攻击革命分子。
    据“曼谷世界报”报道,乃沙立说,老挝内战肯定会影响泰国,因为泰国同老挝共有漫长的边界。
    老挝驻泰国大使昭·科曼昨天拜会了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据推测,大使把老挝局势发展正式通知他了。美国代办昂格尔也在昨天会见了科曼,历时一小时以上,但是没有透露会谈内容。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6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一完成了他任命印度尼西亚最高政策机构——人民协商会议——
    的工作,从印度尼西亚社会的各个阶层任命了326名新代表。
    苏加诺上月任命了有283名议员的互助合作议会,它构成了协商会议的一半。
    选出了94个人来代表印度尼西亚20个行政区。其余232个新代表分为15个专业团体,包括各个宗教组织和工作组织。
    在专业团体的人员中任命了11个部长,包括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
    被任命的还有国民党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日惹苏丹布沃诺,最高战时掌权者发言人拉赫曼和共产党的高级经济学家萨基尔曼。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7日电】预料苏加诺今天将下令解散两个大的右翼政党,因为它们未能充分支持他们有领导的民主。预料总统将下令解散的是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还非常有可能也下令解散另外两个党,其中一个是纳苏蒂安在六年前建立的。
    苏加诺已命令基督教党和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主要是由忠于纳苏蒂安的前陆军军官组成)提出证明文件,证明它们支持政府,支持苏加诺关于有领导民主的政治宣言,和1954年(革命)宪法、印度尼西亚社会主义、有领导的民主、有领导的经济和印度尼西亚民族特性。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两个主要反对党——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
    命运可能在本月由苏加诺决定。
    高级人士表示,印度尼西亚陆军虽然不一定同意马斯友美党或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政策,他们可能不同意禁止这些党。
    陆军发现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在陆军同共产党的竞争中对它是很有帮助的。
    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命运将在8月17日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五周年以前决定。这些党领导人已经同苏加诺举行了两次会谈,最高战时掌权部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两个党的命运。
    观察家预料,由于共产党人和陆军的斗争,这两个党将不会被禁止。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曼谷各晨报都报道了昨天下午有一架来历不明的飞机飞到万象散发传单,号召万象的老挝人起来反对革命分子。据说,传单上说,忠于王室的军队不久就要从革命集团夺取政权。
    【法新社万象16日电】传单说,“汶勒将军将担任反政变的武装部队总司令,反政变的目的是恢复武装部队中的秩序和纪律,保持法治,以便使民主政权继续正常地进行活动。
    传单后边的地点是沙湾那吉(在老挝南部,据信诺萨万的总部设在那里)。
    传单说,我们决心执行内阁责成诺萨万将军组织收复万象的决定,为了这个目的,我们肯定会得到各地区全体军事司令的合作。
    在传单上签名的自称是“反政变委员会”,他们继续说,“从今天开始,我们计划执行军事的反政变行动,它是由诺萨万将军在地区军事司令的密切合作下指挥的,这些司令是伞兵的司令官:发苏,汶龙,坎功,翁冯,苏里上校。”
    【法新社万象16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相信,老挝首都不会受到反政变部队的什么威胁,这个反政变是今天早些时候一架飞机所散发的传单在这里宣布的。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他并没有足够的军事部队来威胁这个首都。
    【新华社河内16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广播政变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
    今天中午12时30分有飞机散发传单打击政变委员会,并说,昭·松萨尼特政府15日指示富米·诺萨万进行流血活动来收复万象,这完全不是事实,因为昭·松萨尼特政府14日下午6时30分就辞职了。谨此告知全体同胞们以免误会。
    贡勒大尉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