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6日电】北京电台报道,周恩来总理今天提醒日本人民说:“日本的命运是掌握在日本人民手里的。”
    这项广播说,周恩来说:“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发展取决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这项广播说,周恩来对于今天在北京签订的关于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刘宁一率领的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受到日本人民的“欢迎和支持”,周恩来对此表示感谢。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指责说,“日本人民现在还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
    新华社说,周恩来是在招待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白土吾夫的宴会上这样说的。
    周恩来在宴会上说,“日本的命运是掌握在日本人民手里的”。他又说:“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发展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取决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同时,这位共产党领袖说,他欢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今天早些时候签订的关于文化交流的联合声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参加中印边界问题官员级会谈的中国代表团预期会在星期三晚上到达这里。
    中国代表团首先将同外交部进行接触以决定谈判的计划。时间表将在同印度代表团协商之后拟定。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8月3日刊载一篇评论,题为“在北京的第一次会谈之后”,摘要如下:
    在印度看来,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中印两国官员的第一次会谈不可能更为令人不满了。
    事实上,我们现在处于在毛的法庭上起诉人的地位,谋求它对我们的要求的正义性作出裁决。
    对于一个已经有约12,000平方英里的领土遭到侵略的国家来说,处于这种地位是很奇怪的事情。
    尼赫鲁先生在侵略的问题上的慎重其事是最大的错误。
    如果周恩来对“侵略”这个字眼的反应好像这是特特卑鄙的手段,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尼赫鲁先生表现了一种对婉转的说法令人奇怪的特别的爱好。他后来同周恩来先生一起发表声明。从这则声明来看,对婉转说法的喜爱是故意的。
    如果这则声明有任何含义的话,那个含义就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问题不是侵略的问题,而是边界争端。这个争端应该通过冷静地研究对方的论点的是非曲直的办法来解决。
    所以,在我们同意下,侵略降低为次要的边界争端,我们的官员在北京化了七个星期的时间,试图证明,中国士兵,毫无疑问出于想同印度兄弟建立更接近的关系的动机,疏忽地走入了印度领土。再过两个星期,中国官员就要到达这里,我们将假装,北平只是在等待我们提出一些有价值的证据,然后撤出它的侵略部队。
    我们假装的姿态日益变得荒谬。我们必须一俟目前的会谈不可避免地、毫无成果地结束就采取措施把同中国的争端放在正确的地位。中国的扩张主义野心不是新的也不是暂时的现象。除非看到这一点,不可能制订出妥善、适宜的政策来对付这种危险。不仅仅对印度而且对中国周围的一切国家,和较远的一些国家都存在这种危险。
    看来,某些人士认为,尼赫鲁先生不得不在官员会谈结束后访问北京。尼赫鲁先生公开否认了这一点。可是由于这种看法仍然存在,并且鉴于尼赫鲁先生继续避免采取任何结果会关闭谈判大门的行动,他最好向中国人表明,除非官员的研究导致令人鼓舞的结果,否则继续唱这场会谈的滑稽戏是毫无意义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中国抚顺战犯管理所最近释放的三名战犯,今天傍晚乘大阪商船公司的“墨西哥号”抵达神户。
    这三名战犯是:柏叶勇一,冈山县人,曾任抚顺市警察局长:筑谷章造,鸟取县人,曾任吉林省×××××(脱漏);鹿毛繁太,守口市人,曾任锦州市警察局警务科长。这三人都是日本投降时在中国东北被捕的,他们的罪状是逮捕过共产党员。
    鹿毛繁太说,在抚顺管理所内可以和家属自由通信,在1956年并曾被允许家属到中国去探望过,生活上没有受苦。正逢“八一五”停战纪念日这天回到日本,打算先看看新日本的情况,以确定今后的行动方针。
    据三名战犯称,现在还有十七名日本战犯在抚顺管理所服刑。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今天上午搭机前往中国。
    铃木这次访问中国是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的邀请,将在中国逗留两个星期。他还决定在这个期间调查中国最近缓和了对日态度的真相,今后它的这种态度将怎样发展下去及日本同中国的贸易停止以后,中国的贸易发展的情况如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2日电】三宝垅首长府透露,大约有2,482名中国人已经离开该省准备遣返大陆中国,他们主要是受到第10号总统法令的影响的人。据公告说,这个省共有63,011名华侨已经登记,其中大约有20,000人报告他们受到了禁止(外侨)买卖法令的影响。到8月为止已有九批华侨动身前往中国。

【共同社东京16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外交调查会16日举行全体会议确定了外交新方针。贯串着整个方针的主流同岸内阁时代的东西大体上相同。这项方针叫做“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分为“基本目标”“根本方针”“目前措施”等三项。
    同苏联、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将以“在不干涉内政和互相尊重政治、社会制度的原则下维持和平关系”为前提:
    (1)对苏联,目前要把重点放在贸易的增进、渔业问题的合理解决等事情上面,(2)关于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将一面观察共产党中国的对外态度和国际形势的演变等,一面加以妥善处理,目前要由民间人士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新华社仰光16日电】“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政府决定派遣贸易代表团到中国和印度促进互惠贸易。它说,“两个国家不仅是我们的紧邻,而且一般认为是很好的市场,因为它们的人口在日益增加,它们发展中的经济的需要也在日益增加。如果中国和印度同意,毫无疑问,它们两国就会把我们可以出口的大米的一半以上买过去。”
    社论最后说,“关于中国(它的国际贸易是由国家控制的),必须在政治方面达成更密切的谅解,然后我们才能同中国进行很多的贸易。我们认为,由于边界条约的即将签订,由于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存在,我们现已接近达成这种谅解,因此,在吴努在10月从北京回来后将要派到中国去的贸易代表团,会同中国缔结一个互惠贸易协定。”

【中央社西贡8日讯】越南教育部顷通令各华文学校在每月15日以前,须呈报各该校在过去一个月中的活动概况,如果超过两个月不办理呈报手续,即作为自动停办论。呈报项目包括有授课时间表、级班及学生人数、以及校长教职员的姓名、政治思想、宗教信仰等。
    两堤华文学校亦将于1961年度开始全部越化,所有课程均用越语教授,此一计划的实行刻正在积极推进中,较早以前越方教育当局曾设一个越文进修班,集训一部分华文教师,日前复设华校校长越文进修班,召集校长受训。按华校全部越化依照越教育当局较早决定,系在1962年开始执行,现今则提前一年实施。

【路透社北京16日电】唐奈夫人称她今天与她三十岁的儿子约翰的两个小时团聚“好极了”。约翰由于被控在朝鲜战争中进行间谍活动而在北京的一个监狱中服无期徒刑。
    唐奈夫人说,她的儿子“情绪非常好”,看来“比两年前我见他的时候还要好。”她被允许在本周再看她的儿子两次。
    唐奈夫人还给另一个美国犯人理查德·费克图带来了水果和香烟。费克图在1952年被俘,1954年与她的儿子一起判刑。他正在同一个监狱中服二十年徒刑。
    唐奈对他母亲说,费克图“情况很好”。唐奈夫人说,她回到美国时将与费克图的母亲接触,把她儿子的情况告诉她。
    唐奈夫人说,她在星期四和星期六还可以探望约翰两个小时,但下周的时间尚未肯定。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6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它已指示联合国马来亚代表团向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提出西藏问题。
    拉赫曼总理在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信中说:
    “马来亚政府一向认为,联合国应该施加它的影响,以便把西藏人民应有的权利——联合国宪章中所保障的他们享受基本自由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归还给西藏人民。
    “因此,马来亚政府一向打算促使别国同意把西藏问题列入第15届联合国会议议程上。”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基隆、高雄两码头工会的工人今日分别向中央有关机关请愿,要求增加工资60%。据传基隆、高雄两地的港务局已原则同意,正在商讨技术问题。
    台湾的码头运货是采取联运方式,货物到港后从船上卸货上岸,再由岸上搬运进仓库,至货物出仓一切的搬运费用,均由港务局专设机构,依规定的价格代替工人向货主领取工资,工人工资过低要求提高。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台北“自立晚报”发行人吴三连13日离台经日赴欧美考察,在机场告记者说,他过去参加台湾地方选举座谈会系希望促进地方自治,并对民主政治有所贡献。记者问他对该会结束后将另组新党所持的态度如何?他的答复是“自身所负责的工作已够繁重,今后恐无时间参加本岗位以外的其他活动,但仍将以公正不偏的立场为国家及桑梓服务。”吴三连曾任台北民选市长及省议会议员,他此次偕夫人出国将先至日本然后赴美,将以相当多的时间考察美国工商业,在回国前并将至欧洲各国小游,全部行程约需半年。

【新华社开罗12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自喀土穆报道,苏丹政府已经同意在喀土穆举行中国产品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拉巴特14日电】据来自突尼斯的消息说,突尼斯大学生要求突尼斯政府承认人民中国。
    这项要求列在突尼斯学生总联合会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动议内。这次代表大会于8月8日在突尼斯开幕,已于昨日结束。

【美联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电台报道,星期日在利奥波德维尔的青年示威者在市内游行,他们呼口号要求驱逐法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