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注意周总理谴责美国侵略政策,我支持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和阐明我和平外交政策部分。
    【路透社香港1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发生的事件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已代替了德日意侵略集团的地位而成为今天世界上的主要侵略者。
    北京电台引述了中国总理在北京的一次正式招待会上的讲话,他在招待会上还指责美国干涉老挝最近的政变。招待会是北朝鲜大使李永镐为庆祝朝鲜解放15周年而举行的。
    广播引述周的话说,中国人民“深切同情”老挝人民。
    总理说,中国将“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奴役的斗争。但是他没有详谈。
    【法新社北京15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保证完全支持老挝人民争取摆脱“美国的控制和它的奴役政策”的斗争。
    周在北朝鲜大使李永镐为庆祝朝鲜解放15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称老挝的政变是“另一个火山的爆发”。
    总理还攻击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进行军事干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派兵到刚果”。
    周说,中国愿意“给古巴人民一切援助而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电台说,周说,人民中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中国和美国关于台湾问题的争端。
    但是总理又说,美国拒绝他最近提出的关于使太平洋成为无原子区的建议,这表明美国“害怕和平共处”,不愿放弃它的侵略政策。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说,中国人民“坚决的支持”所有人民和国家“为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奴役的斗争”。
    周在进一步强调共产党中国的和平意图的时候说,“为了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中国政府还一再建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使这整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的地区。”
    这位共产党中国总理说,此外,中国的和平意图还可以从中国同北朝鲜的关系中看出来。
    “中朝两国政府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和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他说,根据这个政策,在两年多以前,中国就主动地从朝鲜撤出全部中国人民志愿军。
    周说,昨天,金日成首相又代表朝鲜政府提出了和平统一朝鲜的建议。

【法新社北京15日电】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陈毅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北京前往喀布尔参加阿富汗独立日庆祝活动。
    他预定在8月21日到达。他是由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邀请的,纳伊姆曾在去年九月访问过北京。
    在北京机场送陈毅的有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官员以及各国使节。陪同他前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他将取道新疆和塔什干飞往喀布尔。他将在新疆休息数天。

【法新社仰光15日电】缅甸政府正在设法扩大同人民中国的贸易。
    今天获悉,最近的一次内阁会议决定在今年秋天派遣贸易代表团到印度和中国去。
    据信政府已规定了一项进行平衡的贸易的政策,从一向购买缅甸大米的国家输入商品,印度的情况是这样,但是中国的情况不是这样。
    促进同人民中国的互惠贸易的决定看来一部分是政治行动。印度是购买缅甸大米的第一个顾主。中国在1958年购买了一万吨大米,去年一点没有买。
    预料,在吴努总理在10月1日访问北京以后,中缅的贸易将会扩大。
    中国已经向缅甸出售纺织品和纸张。
    缅甸代表团的主要任务将是查明可以向中国输出些什么,以便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在1959年,缅甸输入了价值7800万缅元的中国商品,而只向中国输出了200万缅元的商品。
    【法新社仰光15日电】中缅边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下周在这里举行。
    由中国外交部条约司司长姚仲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可望在下星期六到达这里。
    缅甸代表团团长昂季准将将在几天后参加这次会议。昂季在昨天随同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离开仰光去印度尼西亚访问。
    缅甸和中国之间的边界条约草案预料将在一个月内起草完毕,将在缅甸总理吴努10月1日访问北京的时候签署。
    【新华社仰光12日电】据“仰光日报”今天报道,在中缅两国政府签订中缅边界条约后,缅甸政府决定在中缅边界上举行庆祝会。
    据说,缅甸总理吴努将亲自出席这次庆祝会。在庆祝会上缅甸人民将给中国人民一定数量的大米和盐,作为象征两国人民亲戚关系的礼物。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部已经收到它驻在上海的代表的报告,证实两名英国人已由上海法院判处徒刑。
    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琼斯先生和金先生被监禁的两年期间,任何英国官员都没有见过他们。
    他又说,希望能够允许英国官员会见他们。
    英国驻上海代表是总领事衔的史蒂文森。据了解,史蒂文森将前往北京,同那里的英国使团就这两个被监禁的英国人问题进行磋商。
    这里的外交部预料会在史蒂文森在驻北京的英国使团讨论这一事件之后,很快得到报告。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那时将会决定是否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如果采取任何行动的话。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耶和华见证会”伦敦总会主持教师休斯今天把北京以控告两名英国的“耶和华见证会”的会员为间谍这件事说成是“绝对荒谬的”,是“共产党人反对宗教的活动的一部分”。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这个案件将由驻中国的大使加以考虑,他大概会与驻上海的总领事进行接触。将对这个案件中的证据进行调查,还要考虑这个案件是否得到适当处理。
    “如果审讯不是适当进行的话,那末我们就有理由提出抗议”。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北京不能对最近的边境事件提出适当的解释和道歉,印度军队大概会恢复中印边界的巡逻活动。
    这些印度人士说,这次事件是一件严重违反尼赫鲁和周恩来达成的临时协议的行为。根据这一协议,双方保证不进行巡逻活动,以避免冲突。
    他们说,印度军队忠实地履行了这一义务。
    他们说,印度不会同意以“追击西藏叛乱分子”作为理由,因为在最近这次事件麦生的那个地区里从来没有看到过西藏人。
    印度还会驳回“中国”所谓这种事件是地方指挥官不负责任的命令的结果这样一种“借口”。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政治家报”今天报道,已经命令住在印度东北噶伦堡的一名西藏国民离境,因为他进行“反印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新近当选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他的党的国内外政策。
    关于中国,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表示了不公平的观点。法新社记者问道,“中国是否遵守万隆原则”。他回答说,“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他又说,他“对于中国和印度,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紧张关系感到很遗憾。这种局势是对中国产生怀疑的根源。那就是说,人们怀疑,中国是否遵守万隆原则。万隆原则规定,争端必须以和平手段来解决。当然,万隆原则没有规定,各国之间不应该发生争端。有时候各国之间产生紧张关系,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应该遵守和平磋商的原则。它应该解决。”“必须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因为这种争端不利于非亚团结。”

【美联社洛桑9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奥托迈尔星期二说,将只允许国民党中国以台湾或者福摩萨的名义参加将在罗马举行的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迈尔说,国际奥委会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他又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不能容忍把奥林匹克运动会变成进行政治争执的场所”。
    迈尔说,国际奥委会本年命令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改变它的名称,以清楚表明,它无权管理来自共产党统治的大陆方面的运动员。
    接着,该委员会把它的名称改成“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
    迈尔说,该委员会的新名称是完全在“国内使用”的,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是无法接受的。
    【美联社意大利波伦亚11日电】国民党中国篮球队星期四在抗议下同意以“台湾”名义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前举行的篮球预赛。
    这个决定对国民党人说来是一个挫折,但是,他们表示要继续反对在8月25日在罗马开始举行的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上用这样的名义。
    国民党中国驻罗马大使于焌吉说,他不能接受迈尔(星期二)的声明。于一再就这个问题和奥林匹克官员举行了会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中国体育界人士五十余人今日对中华民国世界运动会代表团正名问题发表声明,一致主张如果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继续坚持其不合理的决定,拒绝接受中国的正名要求,则只有退出第十七届世界运动会,并继续为正义奋斗到底。
    【中央社罗马13日电】(迟到)中华民国代表队今晨六时三十分正式进入世运村,中华民国国旗在于焌吉大使和六十名队员之前升起,同时并奏国歌。

【中央社伦敦11日电】中华民国已以“清明上河图”彩色影片一部参加本月22日至9月10日在苏格兰爱丁堡市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电影节。
    中国参加的申请是行政院新闻局提出的,虽然为时已迟,但仍为国际电影节当局接受,成为五十个参加国家之一。

【中央社台北15日电】英属地中海塞浦路斯岛定于本月16日独立,蒋总统特驰电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申贺。同时外交部沈部长于日前致电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对新国家的独立申致贺意,沈部长于贺电中同时宣称,中华民国政府决定自塞浦路斯共和国独立之日起,正式予以承认。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产经新闻”今天说,如果联合国大会下月就是否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举行投票,日本将投反对票。
    这家报纸说,外相小坂善太郎将以日本代表团团长的身分出席联合国大会。
    池田首相和小坂外相已经决定日本政府应该坚持过去的政策,即反对联合国接纳红色中国。
    这家报纸说,虽然小坂的前任藤山曾经暗示过,从改善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这个观点出发,将要改变政策,在表决美国可望提出的把红色中国排挤在联合国以外的提案时弃权,但是池田和小坂还是做出这样的决定。
    “产经新闻”说,池田和小坂两人都认为,日本在表决这样的提案时弃权,就只会损害国际上对日本的信任。
    这家报纸预言说,小坂在全面裁军问题上,将同美国采取一样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