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联合国1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发表了一个计划,如果这个计划加以执行,这将使联合国几乎进入刚果民政和军政的一切方面。
    他在致安理会的一个报告中说,由重要的国际专家组成的咨询小组将在下周初进行工作,以便拟订在政府负责的十一个不同的方面的计划。
    这些方面是:农业、交通、教育、财政、对外贸易、卫生、国家安全、劳工、司法、自然资源和工业以及公共管理。
    同刚果政府的磋商决定,这些方面必须由以林纳为首的这个小组来研究,林纳是联合国民政活动的负责人,职位和权力相当于军事部队最高司令范霍恩少将。
    哈马舍尔德说,联合国“在刚果目前所面临的局势中为了做必要的事情,必须超出长期以来的技术援助的形式。”
    哈马舍尔德说,刚果政府已经通过了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将把技术援助本身和“高级行政职责的活动分开来,为此所雇用的专家必须拥有一种新的,至今还没尝试过的地位。”
    后一批人,如果以通常技术援助活动所接受的方式到各个部和行政机构中去工作的话,可能会“引起误解……导致不适当的担负责任”。所以这个小组中的专家将以“林纳的顾问的身份”隶属于他的部门,“每个人对于他的专业范围内的一切活动负有自己的具体的行政责任。”哈马舍尔德说:“秘书长所批准的一切职位的费用将从联合国的基金中支付。”
    【合众国际社贝佛利12日电】洛奇今天认为,联合国对刚果的干涉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最成熟的国际努力。
    他强调指出,必须把共产主义排斥在刚果之外。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3日电】一个联合国发言人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加丹加“总统”冲伯会谈后宣布,联合国军从今天(当地时间)十七点起开始接替这里的比利时军队。
    公报说,进入加丹加的其余的国际部队将于星期一和星期二抵达伊利沙伯维尔和其他中心。
    加丹加政府在联合国同意下同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联合国军队将“决不参与任何内部冲突,(加丹加)政府将继续对人们进入加丹加实行控制。”
    加丹加政府在另一项没有征得联合国同意发表的公报中说:“加丹加政府认为,由于联合国秘书长和加丹加当局会谈的结果,后者将能够完全自由和独立地行使为维护现有结构所必要的政治和行政职权。
    “换言之,他们将在全境行使任何有组织的权威所必须行使的全部内部管辖权力,将从而能够反对任何内部或外来的干涉。”
    【路透社联合国12日电】据传,由九人组成的联,合国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昨天晚上在秘密会议上已经商定建议今年的预算增加1,500万美元,专门供在刚果的活动使用。

【美联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人士星期四晚间说,西方大国和它们的朋友已经商定通过联合国——就一项对刚果提供大规模援助的计划进行合作。
    据信,来年需要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左右的援助,如果要想防止这个分裂的非洲国家发生饥馑和秩序崩溃的话。
    预料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可能还有一些西方领袖们自己——不久就要同苏联进行接触,了解一下莫斯科会不会也准备参加联合国这一计划。
    哈马舍尔德的顾问们甚至现在就已开始估计刚果今后数月在粮食、物资、技术人员、设备和金钱的需要。
    提供消息人士说,关于东西方共同制定一项支持一千二百万刚果人的庞大计划方案的各种方案已经由盟国加以讨论。

【德意志新闻社布鲁塞尔12日电】在卢安达—乌隆迪,不安局面正在蔓延中。
    为执政的瓦图西少数民族说话的“卢安达全国联盟党”已要求联合国撤消比利时对它的托管,同时要求亚非国家以及“所有反殖民主义国家”支持反对比利时人。
    它在拍给布鲁塞尔非洲事务部的电报中要求比利时军队立即撤退。
    中立的观察家们说,“卢安达全国联盟党”的这一行动不是仅仅由于刚果事件引起的,其根源在于瓦图西族和瓦胡图族之间的长期冲突。

【法新社华沙5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说,波兰的专家们已经制成一种防止衰老、保留青春活力和使脑力灵敏的药品。
    这种名为“捷利奥卡因”(Geriocaine)的新药,已经有三千人试服过了,结果令人十分满意。这种药品与罗马尼亚的防止衰老药“H三”很相似,今年内在市上即可买到。
    波兰格当斯克附近的斯达洛加德制药厂将承造这种保持青春的药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16日电】全国过敏病及传染病协会的陶比、拜义医生业已发展出一种以金在紫外线下发光的药物来饲喂人体内线状的寄生病小虫,而使应寄生虫在体内发光的方法。
    科学家揣测:该种技术最后终将被用以借将可杀死寄生虫之药物加在该种似为寄生虫所喜食的萤光化合物内,来杀死该等寄生虫。
    某些杀寄生虫的药物已发展出来,但是它们的效力仍然有限。
    陶比及拜义正继续对人及动物进行他们的萤光虫试验。他们希望能够借追寻该等在皮肤下之寄生虫的活动踪迹,而发展出诊断及治疗该等热带病症的新方法。
    该科学家昨日说:他们首先对一名十五岁的女孩作该项实验,该女孩身上因被寄生一种叫罗阿罗阿的寄生虫而发生肿涨。该女孩子服用了一剂一种萤光性的化学药品,并于二十四小时后在一间暗室内于紫外线灯光下受到检查。
    她体内的寄生虫呈金黄色,可明显见到,因为该等小虫较其周围的身体组织吸收更多的化学药品。
    在该试验中所使用的药品被称作为四环抗生素。

【中央社东京7月5日专电】一个日本医生从一种烟草中提炼出的一种新皮肤药,据说对于香港脚、破伤风及其他类似的皮肤病极为有效。
    据闻美国洛氏基金会的科学家们对此项新药甚为注意,据说:这种新药和炭酸一样具有强大的杀菌力,而且可以外敷或内服,不生任何副作用。

【美联社布鲁塞尔13日电】比利时国防部发言人星期六在这里说:还有5500名比利时士兵在刚果。
    他说,这些军队中,大约2000士兵在加丹加省——其中第一批已于星期六下午5时开始撤退到基地上去,大约两千人在加丹加的军事基地加米纳,大约1500名在下刚果的海军基地基托纳。
    发言人又说,所有这些军队都将回到比利时,除掉约一千人留在基托纳和一千人留在加米纳。在联合国部队完全接管之前,这些人需要用来作这两个基地的日常事情。
    比利时还有1500人在托管领土卢安达—乌隆迪,加米纳是这些军队的供应基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7月5日刊登了克里斯托夫·沃尔夫所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从光和空气中做出的粮食”。摘要如下:
    化学家们从自然界夺取了一个秘密。他们经过20多年的研究工作而制出了叶绿素的合成物,终于揭示了一切生灵的根本谜底:自然界根据什么原理运用光能而从水和碳酸中制出糖、淀粉、蛋白和脂肪,人们怎样才能人为地模仿这个过程。
    这个发现是慕尼黑施特勒耳教授、卡洛扬诺夫博士与美国哈佛大学伍德华教授几乎同时取得的。前二人制出了常见的叶绿素A,后者制成了比较少见的叶绿素B。正好像核子物理学家和反应堆专家希望通过核分裂或者也许通过核化合来解决将来的能量问题一样,这个能够将太阳的光能变成食物的化学能的唯一的物质——叶绿素,它的合成使得人类有可能通过人造粮食来解决养育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粮食问题。
    (编者注:本刊7月24日第4版报道了美教授伍德华在实验室中制成叶绿素甲的消息,现再刊此供参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最近研究家禽癌症的结果,认为某些由于病毒生成的癌症有传染的可能。
    曾经研究一种家禽癌症,很久都以为它是非传染性的,但现在的试验显示出,这种癌症由于互相接触,仍可传染。
    农业部设在密歇根州的东兰新家禽实验所做的两个试验,有很多证据显示出,健康的鸡直接接触以病毒接种过的鸟而产生病毒性的肉瘤。又鸟类接触过病毒已开始发展的乌,即产生肿瘤。并且这样的肿瘤,正是最初接种的那类病毒所衍生的。
    以上的试验是由农业部科学家柏梅斯特在东兰新实验所研究的。
    农业部的官员们说,由病毒引起的病症的传染性,情况各有不同,要看那种病毒的毒性大小以及被传染者的敏感性而定。

【美联社加里福尼亚州巴沙甸纳市7月16日电】据加州理工学院免疫学家沙斯多夫博士称,久已被认为无用的人体盲肠,可能协助身体防卫组织,使人们在接受X光照射或在一项核子爆炸中感染辐射后不致遭受无可救药的破坏。
    据沙斯多夫博士称,研究结果发现,这个器官,原来藏有大量能够产生与疾病斗争的抗生素的细胞。他指出,当一个人身体内部制造抗生素的机能陷于瘫痪状态时,往往成为辐射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
    沙斯多夫博士以兔为研究对象,这项研究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所赞助的。该项研究结果显示,防卫整个人体从而保护身体防卫组织的本能是不必要的,只要设法保卫若干器官就够了,而这若干器官就是盲肠及脾脏,不过盲肠的功效却较脾脏大得多。

【泛亚社东京7月9日电】日本冈山大学癌症研究所之山本道夫博士宣布他已研究成功一种遏止癌症蔓延之特效药。此种特效药,暂时定名为OX,系从兔肝提炼,且经过多次强烈X光照射,脂肪酸病人可长期服食,对癌症之局部治疗特别有效。山本曾用此药在去年九月至今年治疗十一名胃癌病人及十二名食道癌病人,结果有50%病人,在手术进行前即已全愈,而且对食道癌特别有效。山本博士称:此种病人可连续服食OX特效药八个月。此药既可服食以治疗内脏癌症,亦可注射以治疗生殖系统癌症,山本说他将继续将此药作临床试验,以便进一步研究其功效。

【法新社刚果巴克旺加13日电】一个刚果反对派的高级领袖今天说,联合国的突尼斯军队已奉命在必要的情况下开枪射击,以维持开赛省的秩序。
    卡隆吉说,他的政府已把数以千计的巴卢巴族人撤退到“矿业共和国”去,尽管敌对的路路阿人和刚果哗变士兵继续进攻他们。
    卡隆吉在一次谈话中对比利时通讯社记者说,在路路阿堡附近还有约三万人等待“拯救”,可是他们害怕路路阿人和哗变者不敢离开他们的家。
    卡隆吉说,在路路阿兰和巴卢巴兰之间理论上的边界线的许多地方,已进行了三天的战斗。
    卡隆吉说,“就在这时”,契卡帕受到袭击者的包围,他的政府载满撤退者的卡车在路路阿堡城外设有路障的地方遭到伏击。
    他又说,运输队每天都带着伤员到达这里。
    在问到这一地区的联合国军突尼斯部队时,卡隆吉说:“他们终于已奉命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干涉和开枪,以保护我们的车队和维持秩序”。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3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刚果中央政府已下令逮捕刚果反对派领袖卡隆吉。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法新社在利奥波德维尔办事处今天得到刚果政府的一个电话说,这家通讯社在刚果的活动“必须立即停止”。
    这里的法新社记者弗朗索瓦·杜索尔比埃说,这个电话是刚果军队参谋长约瑟夫·蒙博图打来的。蒙博图上校说他是根据卢蒙巴总理的个人指示采取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