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巴西外长奥拉西奥·拉斐和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下午就本半球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讨论的议题有共产主义对本大陆的渗透、委内瑞拉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指控和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新的援助计划。
    在会议之后,拉斐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巴西和美国之间对下星期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将讨论的问题有着广泛一致的基础。
    据其它外交人士方面获悉,赫脱答应巴西外长,美国支持一个指明经济落后是本半球政治和社会不安的主要原因的议案。
    这项议案将在讨论到哥斯达黎加会议第四项议程时加以考虑。
    据推测,这项议案将要求在将于9月5日在波哥大召开的泛美经济会议上通过一些提高生活水平的有效计划。
    赫脱在听到这位巴西外长可能在他的葡萄牙之行中取道美国前往哥斯达黎加时就邀请拉斐参加一个私人的小型午宴。

【法新社波恩13日电】今天上午在波恩获悉,当阿登纳似乎从8月27日起在意大利休假(这是今年的第二次)期间,预计将举行范范尼—阿登纳会谈。
    波恩政界人士认为,范范尼和戴高乐的会谈(订于9月上半月在巴黎举行)以及范范尼同阿登纳的会谈,是阿登纳—戴高乐会谈和麦克米伦—阿登纳会谈的继续。人们说,这些会谈和磋商,应该使得能够筹备“欧洲最高级会议”,这个会议可能在秋季末举行,以便研究欧洲政府合作和六国七国合作的方案。勃伦塔诺向英法两面讨好并强调同法国的“一致”
    【新华社波恩12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晚在同记者作电视谈话中认为阿登纳—戴高乐和阿登纳—麦克米伦的会谈对西德有“决定性的意义”。
    勃伦塔诺说,由于目前世界形势“充满紧张”,西德和它的伙伴必须想办法保持西方的“团结”。因此,西德政府同法国政府讨论了为保证欧洲统一应该作些什么,如何在政治、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来加强欧洲的统一。西德和法国达成了一致,认为为要在这几方面作出更多的事情,,必须同其它盟国一起来作。
    在谈到共同市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及西德和英国的关系时,他承认这方面有“误解”。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消除这些误解”,这是波恩会谈的“目的”。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2日以“对我们的好邻居的一次考验”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将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外长会议上提出它对古巴的指控,并要求对一个共同的威胁采取一种共同的态度。我们的朋友有希望同意,然而他们可能不同意。
    至今为止,看来很奇怪,他们不愿意明明白白地讲反对共产主义对西半球的渗透和反对卡斯特罗主义的野心的发展。在卡斯特罗引起的本半球的动乱中,美国的老朋友们似乎不急于表明立场。
    不可避免地他们必须表明态度。像即将披露的大大扩大了的美国经济援助计划一样,我们的呼吁是表示,我们认识到本半球的共同命运。
    要有和平和共享的繁荣,就必须共同负担责任。我们当作朋友加以欢迎和当作伙伴予以尊敬的那些国家应该证明他们不只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也是好邻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美国应该“重新看一看”共产党的威胁,“并制订出一切必要的新计划来打胜这场大战役”。
    尼克松说,这种研究应该也包括国家的军事地位以及像对外援助之类的计划。
    他说,共产党正在加紧它们在宣传方面的活动以及对非洲、亚洲“和世界上一切所谓未承担义务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方面的活动。
    尼克松在一次全国电视广播中说,美国应该进行重新估计,因为今后十年的世界问题将“更加尖锐”。
    尼克松说:“美国必须不断研究自己的军事地位,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保持我们目前的地位。”
    尼克松说,这种地位“比共产党更强大”。
    【美联社缅因州波特兰13日电】尼克松星期六晚上说,他认为,美国如果在这个时候恢复地下核武器的话,“那将是一个错误”。
    尼克松说,虽然不能“无限期地暂停”试验,但是应该继续谈判,一直到没有任何希望达成协议为止。
    尼克松重申了他以前表示过的信念:应该允许古巴人民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只要没有外来的统治。
    他说:“我们不能容忍外来的统治。”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日内瓦日报”12日以“波恩会谈似乎使法国失望”为题,发表了该报驻巴黎记者的电话报道。摘要如下:
    阿登纳和麦克米伦在波恩举行会谈后,巴黎没有表示任何官方反应。但是,报纸评论强调说,同郎布依埃会谈时有些人想象的相反,阿登纳目前对伦敦比对巴黎更亲近了。
    因为,阿登纳似乎完全同意麦克米伦的看法,后者认为,不应该作任何足以使美国不高兴的事情。两位政治家认为,大西洋联盟仍然是西方的救生圈。
    戴高乐关于建立一个超越六国范围的欧洲邦联的建议,似乎注定失败了。

【本刊讯】8月15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了一篇题为“1961年将有一位不同类型的总统”,摘要如下:
    不论在11月间得胜的是谁,美国将有一位同过去半世纪内任何一位总统都不相似的新型的总统。
    尼克松先生和肯尼迪先生都是由硬织维质组成的、重行动和争取主动的人。他们欢迎新的主张,他们的共同特性多得惊人。
    无论谁当选,赫鲁晓夫总是要遇到一种新的局面,遇到一个在性格上同他过去打过交道的人全都不一样的政府首脑。
    这位俄国领袖习惯于同较老的人打交道。在1月20日,新的一代将在华盛顿掌权,这个人将愿意在一种强烈地感到美国力量的基础上尝试新的行动和新的策略。
    肯尼迪先生和尼克松先生都不是听人摆布的人。
    预期其中的得胜者将会预见到赫鲁晓夫的手法,自己采取行动并等待赫鲁晓夫的反应,而不是让俄国人首先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国防部官员们今天对于美国在导弹和卫星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的成功感到高兴。
    军事人员列举空军在过去24小时内所取得的成就的清单如下:
    (一)“发现者13号”卫星的容器在夏威夷附近的太平洋中成功地收回。
    (二)远距离通风气球卫星“回声一号”现在是“在最好的情况下”围绕着地球运转。
    (三)空军在今天发射了三枚超音速“鲍马克”反导弹导弹,这些导弹全都成功地达到了它们的目的。
    (四)成功地发射了远距离操纵的地对空“猎狗77”导弹。
    (五)空军还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大力神”导弹。
    (六)发射的另一个弹道导弹“阿特拉斯”飞行了将近5000英里。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0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正对一个被某些新闻电讯称之为“右翼”军人的集团接管老挝政权的结果惶惑不安。
    一些迹象表明,对西方来说,一切可能并不十分顺利。
    由于一切都不肯定,美国官员避而不谈当前局势。如果革命集团控制了这个国家,如果它是反共的,国务院显然不愿说出任何可能触怒叛乱分子的话,但是,国务院也不想过早地承认叛乱分子,因为松萨尼特首相的政府是一个几个月前经过选举产生的坚决面向西方的政府。
    不论情况如何,美国几乎肯定会设法鼓励老挝政府采取反共态度。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政府内有些人认为,老挝军事政变从潜在的可能性方面说比去年秋天的颠复活动危机更为严重。事件不像外界所认为的那样轮廓清晰。但是,由于老挝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交界这种战略地位,这次叛乱的原因和路线可能是相当重要的。
    如果这次政变是为了清除某些被控有腐化行为的官员的话,那将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它旨在为老挝制订更严格的中立方针的话,那也是可以加以支持的。但是,如果它是为共产党寮国接收权力充门面的话,那当然将是非常严重的。
    这次叛乱的表面上的领袖贡勒大尉是受过美国训练的人,但是寮国是否一直在“联络”他,现在还不知道。
    那个新政权已经宣布,它将坚持要一切外国军队撤退,这是否不只是一种民族主义者的要求,还要等以后再看。如果没有其他含意的话,关于老挝中立的主张本身并不会引起很大的不安。
    更积极地同西方联结的一个困难是,它将使老挝易于继续发生不稳定和产生阴谋。美国的援助和影响并不是万能的。部分地由于老挝的暴露的地理位置,一个友好的、但是是真正中立的能够把力量集中于国内的稳定问题的政府可能是老挝独立的最现实的保证。

【英新处伦敦12日电】伦敦正密切注视着政变发生后的老挝局势。这里的官方人士希望能够在任何一方采取更极端的态度以前达成某种协议。
    这次政变看来是由显然同任何政党没有联系的一个人数不多的民族主义集团发动的。他们仍然控制着万象,但是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在各省获得多大支持,没有听说发生任何骚乱。
    【新华社伦敦12日电】“新闻纪事报”12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目前威胁老挝的危险是能够很容易地使边界那边中国和北越的共产党人获益的内战。
    这个问题愈早解决愈好——从许多方面说来,对老挝和东南亚的繁荣最好的事情可能是中立主义者的胜利,而不是疯狂反共的政府的胜利。这个政权过分依靠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在距中国这样近的地区,这是会很容易地激起共产党展开还击的煽动的。
    美国由于中立主义者的公开反对,已经陷入困难的境地。但是,如果支持老挝政府来报复,美国可能会犯英国在伊拉克犯过的那种错误。如果中立主义者真的终于获得胜利,不使他们落入北京的怀抱将是必要的;在西方这方面,这只能运用策略和开明的办法来进行,而不是采取恫吓和反措施。毗邻的柬埔寨已经表明,这个地区的一个小国真正地、积极地保持中立是完全可能的。这就是老挝应走的道路。

【法新社范登堡空军基地1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今天在这里发射的人造卫星“发现者第13号”已经进入轨道,其最高点为离地面436英里,最低点为161英里。
    这是在卫星发射以后三小时宣布的。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是94分钟。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一个在轨道运转的卫星所发射的容器在星期四被成功地收回了,在收回以前它曾落入在檀香山西北的太平洋中。
    “发现者第13号”卫星成功地发射这个重达三百磅容器,是把人送上空间并让他回来的第一个步骤。

本刊14日第三版“范范尼将赴法同戴高乐会谈”消息中,“波兰”应为“荷兰”。
    又第四版越“人民报”说“万水千山”是部好影片消息中“建军15周年”应为“建军33周年”。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据陆军部现在正在研究的最新方案,在将来美国陆军中就不会有步行的人,那时候每个士兵都将乘车作战。
    负责军事行动的副参谋长奥克斯少将,对美国陆军协会在这里举行的年度会议说,这个新方案,将比目前陆军一年的八十亿到九十亿美元的开支多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12日电】当墨西哥代表团准备在星期日前往哥斯达黎加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时候,墨西哥今天坚持它的这种纲领,即反对一切“单方面的”政治和经济准则,特别是反对门罗主义。
    墨西哥外长说,“门罗主义已经被泛美互助公约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所压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