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4日电】人民中国的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指责说,美国和人民中国进行了五年之久的会谈,没有能够达成任何协议是美国的过错,美国“坚持它干涉中国内政和永远霸占台湾的野心”。
    新华社在报道他的讲话的时候说,他是在庆祝朝鲜解放15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这次讲话的。
    李先念对中美大使级会谈没有达成协议表示极其遗憾。他指出,尽管美国采取敌对态度,人民中国还是要求举行这种会谈。他说,中国将继续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但是它对美国人民本身不怀什么恶意。
    他说:“对于美国人民,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友好的。”
    李讲话的时候中国总理周恩来也在场。他谴责美国拒绝周恩来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缔结和平公约的倡议。
    他批评美国政府说人民中国好战。他说,这种“谰言”除了暴露“美帝国主义的强盗面目”外,并不能损害中国。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原文如此——编者注)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对于美国人民,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友好的。”
    他是在庆祝朝鲜从日本人手中解放15周年的一次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李说,中国政府曾经建议举行会谈,同美国和平地解决争端。他说:“只是由于美国政府坚持它干涉中国内政和永远霸占台湾的野心,才使这个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共同社说外务省正就我代表团在日活动进行“慎重研究”;并说两国的互相了解,特别我国对日本的认识已加深了。
    【共同社东京14日电】外务省目前正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等中国代表团一行在日本逗留两周期间的言行进行着慎重的研究。不过,外务省从整个情况看来,认为(中国代表团访日)在使日中两国互相了解方面前进了一步,对此作了高的评价。外务省人士特别对于刘的关于“政府间谈判”的谈话表示非常注意。外务省人士认为,在这个意义上,这次来日本,是在将来打开日中关系方面所走的宝贵的一着棋。
    外务省事务当局对这次中国代表团来日,抱有相当大的期望,对于在他们逗留日本期间同他们非正式接触和延长逗留期间等问题也表示了热情的态度。但是,延长逗留日本期间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延长期间一事没有能够实现。因此,事务当局打算进行的非正式接触也没有能够进行。但是,各界有势力人士积极地同中国代表团进行了接触,因此,日中两国间的互相了解,特别是中国方面对日本的认识,已经相当地加深了。
    外务省人士看法如下:
    一、中国代表团来日本的目的显然是想要“观察”日本的“实际情况”,了解新安全条约生效、岸内阁下台以后的新形势,作为今后决定对日政策的基础。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代表团回国以后的报告和中国方面以这个报告为依据而表现出来的言行,值得注意。
    二、中国方面在表面上仍然坚持对日三项原则,特别是,它没有改变猛烈地攻击美帝国主义的态度。但是,在实际上表现出有相当大的伸缩性的态度,在延长逗留期间问题上也避免纠纷,采取了就此回国这样一种“老老实实的态度”。也可以认为,这些表现是中国方面想要改变它在岸内阁时代一味采取“高姿势”的态度的先声。
    三、也可以说,中国方面的柔和态度是他们到日本以后通过同日本各界人士的接触,更多地了解了情况的结果。特别是松村谦三和刘宁一等人的会谈,在松村坦率地向中国方面说明日方的想法和池田内阁的立场这一点来说,恐怕应当得到高的评价。
    四、而且,在松村和刘会谈时,刘表示了“政府间举行谈判”的意见,这可能是中国代表团访日的最大的成就。大概可以期望:以往一直否定岸内阁、执行了人民外交路线的中国方面,将会借着池田内阁成立的机会,改而采取现实的政策。在关于增加照顾物资等贸易问题的谈话中,也有这样的征兆。
    五、但是,要想使中国方面一下子软化它对日本的严峻态度,恐怕是希望不大的。中国方面可能还是要等看清楚秋季大选中表现出来的日本国民的动向以后,慢慢地提出新的对日政策。在这个意义上,在目前来说,希望在人员来往更加频繁、增加照顾物资等等方面,日中两国接近的形势会逐渐高涨起来。

【法新社北京13日电】据北京广播电台广播,星期六在北京闭幕的中国作家和艺术家全国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同意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观点。
    中国电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一书记毛泽东,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其他领导人都会见了代表们。
    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李富春都在代表大会上作了国内和国际形势的报告,北京广播电台没有透露这些报告的内容。
    【路透社香港13日电】新华通讯社从北京报道,共产党中国的作家和艺术家今天被要求更多地同人民耽在一起和参加“生产劳动”。
    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结束时通过的决议说,一切从事文学艺术工作的人必须“进一步地深入工农兵群众,参加生产劳动和实际工作”,不断地“改造思想”。
    它说,代表大会坚持这个观点:中国文学艺术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提高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彻底肃清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积极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且“表现我们的伟大时代和塑造这个伟大时代的英雄形象”。
    决议说,中国作家和艺术家还必须继续“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本刊讯】15日外电转播新华社和北京电台消息的量数多,面也较广,到中午十二点止,共转播了国内外消息28条,约7500字。
    西方四大通讯社都转播了我关于庆祝朝鲜解放15周年的消息和陈毅副总理将访问阿富汗的消息。
    美联社、法新社和合众国际社(还有共同社)都转播了我报道松萨尼特政府垮台的消息。
    此外,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和法新社还转播了陈毅副总理接见缅甸艺术代表团、廖承志欢宴怯尼亚客人和有关刚果的消息。
    关于国内消息,美联社和路透社转播了我国湖北湖南等地人民同干旱作斗争的消息,法新社转播周总理在政协会议作国内外形势报告,美联社还转播了郭沫若当选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和2条体育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检查小组昨天检查了运到丹戎不碌装船的一千三百箱华侨行李中的十个箱子。逐箱检查这十箱行李费了约一小时的时间。
    据参加这个检查小组的检察官西亚哈恩说,这些箱子里有许多东西是禁止外运的。西亚哈恩说,华侨隐藏这些东西的手段非常狡猾。他举例说,华侨用胶板把自行车架子夹起来,藏到箱子里去。他说,这是违反法律的,将对这些东西的主人提出控诉。
    这些行李还包括来自万隆的大约六十名华侨的行李,他们就要返回中国。
    按照计划,这些华侨将于15日乘日本轮船公司的船只前往中国。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20岁的华侨姑娘邵琴杏(音)昨天被棉兰地方法院判处了监禁两日(拘留期间除外)和罚款10万盾(或可改为监禁两月)。对她提出的罪名是,她企图把总重350克的三枚金戒指,四只金手镯和两个金项链,两块手表,六支派克自来水笔和10包缝纫针“非法带出国外”。据说这些东西共值17万5千盾。
    安塔拉通讯社说,邵琴杏的这些东西是棉兰勿拉湾港口海关人员在8月1日检查将要回国的华侨的行李时发现的。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中国—印度尼西亚履行双重国籍条约联合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21次会议,继续就履行这个条约的方法问题举行了讨论。
    今天的会议是由中国首席代表中国大使黄镇主持的,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下次会议将继续讨论这些问题。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接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邀请他访问中国的通知,预定17日上午搭飞机经香港访问中国,在中国逗留两周。
    预料铃木将通过这些会谈,就如下三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一、中国缓和对日态度的真相和关于今后发展的估计;二、日中贸易中断以后中国的对外贸易情况;三、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前途;等等。

【法新社北京13日电】上海“文汇报”星期五报道,上海法院上星期三判处属于“耶和华见证会”宗教组织的两名英国人徒刑,因为他们进行间谍和颠复活动。
    这两个人的中文名字是龚斯坦和金海露。可是这里的英国外交人士认为他们是在1958年10月14日在上海被捕的斯坦莱·欧内斯特·琼斯和哈罗德·乔治·金。
    这两个人各判徒刑七年和五年。
    “文汇报”说,他们是在1949年共产党接管政权前被“美帝国主义分子”派到上海去的。他们披着宗教外衣阴谋推翻现政权和组织颠复活动。
    英国驻这里的代办处说,驻上海总领事已经向外交部提出关于这个案件的报告。

【法新社北京11日电】瑞士外交人士今天说,在人民中国的外国人所有的最后一家工业公司——瑞士中华辗铝公司已于7月底由中国人买回。
    这个工厂设在上海,有一名瑞士总经理和商务及技术主任,雇用着大约四百名中国工人。过去35年,它一贯生产铝板,供国内中国轻工业之用。
    经过一年多的磋商,政府指定的一个中国人小组同意购买这个厂。
    随着这家工厂不再在瑞士人经营下生产,在中国的西方商业只剩下了在上海和天津的几家进出口公司(其中大多数现正设法清理),还有几家英国银行、法国银行、轮船公司的分行,这些分行如果关闭,会比现在的小规模活动要花费更多的钱。
    【合众国际社香港11日电】瑞士领事馆今天说,它没有得到报告证实在共产党中国的最后一家外国人办的工业公司——瑞士人经营的——
    已经被中国政府接管的消息。
    领事馆发言人说,北平瑞士大使馆同北平政府磋商有关中华辗铝厂——瑞士公司——的问题已有“相当长的时间”。
    发言人说,在上海仍有一些瑞士侨民在该公司工作,其中之一是经理约翰·霍姆茨。

【路透社北京11日电】美国法官威廉·华尔希今天在一所上海监狱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去看他的兄弟、69岁的华理柱主教。
    这位天主教主教在去年3月以间谍罪行被上海人民法院判处20年徒刑。
    这位法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最长的一次会面——一小时零五分——但是他们对我说,这肯定是最后一次。他们再次讨论了“仅仅家庭问题”。
    法官华尔希,在两周访问后,将于明天乘火车去广州,转赴香港。

【中央社台北14日电】非洲新兴国家刚果共和国(原法国属地)将于本月15日独立,蒋总统已于12日去电刚果共和国总统尤卢申贺。
    同时外交部长沈昌焕也于日前致电尤卢总统祝贺,并宣布中华民国政府决定自刚果共和国独立之日起正式承认刚果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