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今天这里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将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最近老挝政变。
    据消息说,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打算派遣菲律宾东南亚条约组织事务部主任、驻曼谷公使索里安诺出席这次计划召开的会议。老挝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议定书地区”之内。
    东南亚条约组织必然要对老挝政府加以保护,如果这对保卫条约地区是必要的话。
    发展到计划举行会议,因为来自叛乱者控制的首都万象的消息驱散了早些时候的想法。叛乱政府不是亲共的。
    据说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四说,他对于万象广播的口气感到不安。他说,最近一次广播的口气是反美和反西方的。
    塞兰诺说,他已经电告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内的以及在欧洲和华盛顿的各个菲律宾“收听站”,提供关于老挝局势发展的报告,以供在马尼拉这里研究。
    【美联社马尼拉12日电】“马尼拉时报”星期五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政治和军事顾问们可望在本月在曼谷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老挝政变。

【法新社万象11日电】最近万象政变的领导人,“革命临时委员会”主席贡勒上尉今天说,他的委员会希望皇家政府辞职,要富马亲王组织一个新政府。
    他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新政府的政策应当准备同寮国战斗部队领袖们会谈,“因为老挝人之间的这个内战必须停止。”
    他说已经致函在琅勃拉邦的皇家政府,敦促政府尽快返回万象,同委员会和国民议会举行会谈。
    记者问,富马亲王是否已接受这项提议,贡勒上尉说,亲王只会严格依法行事,只要国王和国民议会同意。
    在这以前若干分钟,法新社记者曾向富马亲王本人提出这个问题,富马说,把他的名字列在革命委员会名单之首位,这使他很惊讶。他说,作为国民议会——一个中立机构——的主席,他就这种做法提出了抗议,要求委员会发表更正。
    记者问贡勒上尉,亲王是否接受了这个职位。贡勒回答说,他完全有自由遴选他自己的大臣们,“当然,条件是他们接受国家所要执行的新政策”。他谈到这个政策时说,不会有什么大变动,一切协议都会予以遵守。他说,他个人没有政治野心,不愿参加任何政府。
    贡勒是在首相府的房间之一里谈话的。首相府由配备手榴弹和冲锋枪的板着面孔的士兵把守。贡勒随后对一大群大约二千名士兵讲了话,士兵们热烈地对他欢呼。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这里透露消息的人士今天说,老挝陆军革命分子同皇家政府之间谋求妥协的会谈显然遇到了阻碍。前所宣布的前首相富马亲王到琅勃拉邦同国王瓦达纳和其他内阁大臣会谈,今天没有成行。
    同时,富马在给革命领袖贡勒上尉的一封公开信中否认了昨天的报道:他是革命委员会的委员。富马说,名单上列有他的名字,“是搞错了”。
    【美联社西贡11日电】来自万象的非常可靠的消息星期四说,由富马亲王签字的写给叛乱军事司令的一封油印信件说,在叛乱分子广播的革命执行委员会名单上“擅自利用了”他的名字。要求它除掉这个名字,并把除掉名字一事加以广播。
    观察家认为,富马或许是老挝的混乱局势中的关键人物。如果富马同星期二夺取政权的集团有关系,即使不是作为执行委员,这会支持这样的迹象:叛乱分子打算对寮国采取较温和的方针,以结束在老挝不断进行的游击战。

【美联社西贡11日电】这里的最高当局非常倾向于把星期二万象的事件看成仅仅是改组老挝内阁的序曲。某些人在猜测,贡勒是否仅仅是老挝较为有力的政治人物的傀儡。
    【法新社万象11日电】现在仍难说明革命委员会的真正倾向。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是不同的。
    看来委员会对于重大决定不起什么作用,重大决定全是由贡勒上尉作出的,看来他决定要继续是这个运动的绝对领袖。
    还可以肯定的是,贡勒同寮国共产党人毫无联系。
    看来,他只是由于对执政者的某些个人的财政交易感到厌恶而采取行动的。他采取这个行动只是为了“清洗”这个王国的政治和行政生活。
    这次叛乱还表明了军队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在军队中,士兵的薪奉总是发得不足,有时候,一点也不发。
    此外,老挝的士兵很少作什么努力来掩盖他们不愿意用他们的武器来袭击寮国反叛分子的情绪。反共口号使他们无动于衷,他们宁愿同寮国部队达成协议,因为他们认为寮国部队首先是他们的同胞。军队中的这种看法可能迫使贡勒上尉奉行使他超出仅仅是“清洗”范围的政策。
    正是由于怕万象反叛分子和寮国武装匪徒之间的关系变得友好,国王和他的大臣们同贡勒进行谈判,而贡勒也同意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星期四知照说,它只承认老挝王国政府为老挝合法政府。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说,仍然没有迹象表明,夺取了对行政首都万象的控制的一个革命集团已经把它的控制扩大的那个城市之外。
    怀特说,美国驻万象大使馆已发来报告,说该城市中的美国人没有一个受到过妨害,民众也没有对他们表示过任何敌意。
    怀特说,一切情报表明,行政首都以外的老挝人民是忠于国王萨旺瓦达纳的。
    美国官员说,看来老挝局势发展迅速,但是仍然还不知道以贡勒上尉为首的叛乱集团会采取什么方向。
    看来完全可能的是,国王将作出决定是否以妥协来调和政治分歧还是迫使作军事摊牌。
    美国官员说,目前老挝危机没有到达需要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式注意的地步。
    可是总部设在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密切注视着局势发展。

说美“援”在那里引起了许多“丑事”,促成了这次政变。叫嚷这是“共产主义在印度支那心脏的胜利”,担心可能动摇吴庭艳政权
    。
    【新华社巴黎10日电】“世界报”今晚以“老挝转变方向”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目前不能再有怀疑了:老挝伞兵实行的政变的方向,纯粹是反美和中立主义的,虽不说是“进步的”。
    不错,人们可能认为,运动的鼓动者贡勒大尉时人品的种种表现是不太可靠的,据说贡勒和寮国战斗部队一位共产党领导人是表兄弟。但是,人们不能不对革命集团发布的声明和公报的意向感到吃惊。不仅因为他们首先谴责那些“靠美援发了财的人”,不仅因为要求撤退外国军队(法军和美军)和指责“一个大国的渗入”,而且最后还因为它要接受所有国家的援助,“不管是那一国”。
    “中立主义”和“反贪污斗争”:人们又看到了这些就是从亚洲到经过中东到拉丁美洲的所有不发达国家中的青年军事首领进行每次起义的主调。在老挝特别令人震动的是这两个论调的结合,在那里,美援的分配引起了许多丑事。
    这个运动的比较确切的政治性质,应该从贡勒大尉请富马亲王解决危机的要求中去寻找。然而,目前任议长的这位亲王在1958年以前一直是一位主张奉行同极左派——由他的堂兄弟苏发努冯亲王领导——进行谈判的政策的首相。
    报纸最后说:无论如何,老挝的选择是一个重大事件,这当然不是由于象人们有时随便说的那样,它是东南亚的“门闩”,而是由于共产主义在印度支那心脏的胜利很可能动摇邻国的政权:动摇柬埔寨的政权和南越(吴庭艳的反共活动经常不顺利)的政权。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每日快报”说,“美国对——这个小国(指老挝——编者注)表现了没有前例的慷慨。美国的努力得到了什么报酬呢?外交上的当头一棒”。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特派记者山田香港电:香港人士的一致看法是:由于老挝形势的剧变,首先受到影响的不是东南亚,而是美国。
    一般说来,按照目前国际形势来看,西方向老挝出兵的可能性是极小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老挝的中立化将不可避免,不仅会使印度支那形势发生剧变,而且将会不得不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计划。在这个意义上,老挝前首相松萨尼特的垮台同李承晚、岸信介的垮台相同。这是美国外交的严重的失败。

【合众国际社西贡11日电】这里今天接到的老挝消息表示,最近在万象的军事政变显然是老挝军队中的亲法分子在幕后搞的。
    这个消息似乎为这一点所证实:在革命委员会成立的负责外交和内政的“主要委员会”的成员中有国民议会议长,前老挝首相富马亲王。
    陆军将领安卡·苏卡冯和辛·拉达纳沙迈参加革命部队这件事表明,发动政变的人不是受共产党鼓动的,他们将保持亲西方的态度,虽然他们可能设法同苏发努冯和他的5000名丛林游击队和解。
    【美联社俄亥俄哥伦布11日电】曾经在老挝同贡勒上尉一起工作过的一位美国退伍陆军上校星期四说,他怀疑,“他是否是企图接管政府的领袖”。阿尔贝特赛兹是在去年12月从老挝回国的。
    赛兹猜测,在这次政变的幕后可能是老挝空军和两个伞兵营的负责人东·沙立上校。他说,沙立是去年逝世的卡代首相的侄子。他还说,他认为,反叛分子可能是在“一个新的政治家集团”的支持下夺取万象的。
    赛兹说,贡勒是极端反共的,他是“一个非常能干的营长”。他说,贡勒一度在佐治亚州本宁堡的美军伞兵学校受过训练。这位上校说,贡勒大约35岁。
    赛兹预言,在老挝“混乱过去后,情况依然如初”。

【美联社西贡9日电】南越的一名反对党政治家星期二指责说,他的政党的一名信使在递交他给吴庭艳的一封抗议信的时候被捕。
    潘光民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说,这次逮捕证实,政府正在试图窒息一切反对意见和批评,“以进行独裁”。潘在去年被选为国民议会议员,但是被政府以所谓违反选举法的罪名而取消了资格,他重申了他上月在一封公开信里提出的要求。他说,释放政治犯和在政府承认反对党的条件下建立同人民磋商的制度都是团结越南人民所必需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新德里访问两天后于今天乘飞机前往以色列。柯伊拉腊在星期二同尼赫鲁会谈。人们认为,他们就对华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0日电】共产党寮国战斗部队今天有理想的好机会来夺取去年由于联合国官方密切注意它才没能夺取的土地。
    许多东南亚国家目前非常担心,认为老挝今天的局势显然是会使边界处于没有防范的地位。
    寮国部队可能一块一块地夺取土地,这会给好几个国家造成新的令人头痛的边界问题。
    老挝处于同泰国、缅甸、柬埔寨、南越、北越和中国接壤的重要战略地位。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日电】总部设在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密切注视老挝的事态发展。
    虽然老挝不是美国支持的这个军事同盟的成员,但是据认为它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下的一个国家。
    现在还不肯定知道这个新的当权集团的政治色彩,但是一般认为它或许是稍微左倾的。
    据接近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人士说,如果这个革命集团左倾,那么东南亚地区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这些人士说,“甚至比非洲还要危险。”

【合众国际社曼谷11日电】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今天都密切注视居战略地位的老挝王国。
    由于这个处于内陆的国家通讯交通被封锁,新闻报道续续是概略性的。但是人们希望从万象渗漏出来的消息会告诉大家,王国部队跟叛乱集团的武装冲突是否迫在眉睫。
    人们还希望知道,叛军是否有共产党色采,或者这次纷乱仅仅是陆军内部的变动。
    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所在地的这个首都,有些人士认为老挝政变领导人是一个同情共产党的人。
    有些消息还猜测老挝东北部边境可能已被共产党寮国战斗部队所席卷。但是纷乱中的不明情况之一是革命部队领导的委员会能够得到多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