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10日电】控制了老挝首都万象的革命委员会今天宣布,一切外国军队都必须离开这个国家。
    这一公告是由万象电台宣布的。
    大约有五百名法国军队根据日内瓦协定驻在老挝中部;自从1959年7月以来,已经有七十八名美国人前来帮助法国人训练老挝军队。
    这里收听到的老挝的广播报道伞兵第二营组成的这个委员会的话说,这个营里的十名美国人也必须离开。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从老挝的广播里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说明革命委员会同控制着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的亲共寮国部队是合作的。
    在国王和首相仍旧在琅勃拉邦的情况下,他们全然不认为这次政变已成既成事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其他老挝城市参加叛乱分子的队伍。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革命委员会已经宣布它归顺国王。
    委员会昨天同老挝的重要政治人物进行了初步接触,其中包括国民议会议长富马亲王。这位以前当过首相的亲王过去是主张老挝奉行中立主义政策的。
    委员会还同司法大臣贡·萨纳尼空进行了接触。他是少数留在万象的内阁成员中的一个。
    贡·萨纳尼空是去年12月被一次政变赶下首相职位的培·萨纳尼空的兄弟。
    推翻培·萨纳尼空的那些官员显然正是目前这次政变的主要对象。

【法新社西贡10日电】革命委员会任命了一位代表去会见国王萨旺·瓦达纳。这位代表就是被推翻的政府里的司法大臣贡·萨纳尼空。
    万象革命委员会已经同国民议会议长富马亲王进行接触,请他来解决政变引起的政治危机。
    富马似乎曾陪同叛乱领袖贡勒去议会。贡勒在那里发表了讲话,阐明革命委员会的目的。
    贡勒上尉据说对富马亲王说,他在万象拘留了好几名将军和高级官员作为人员。
    【法新社万象9日电】星期二清晨发动拂晓政变的革命委员会今天此时似乎只控制着老挝首都万象。
    革命似乎没有发展到首都以外的地方,接管万象要比实行革命委员会的决定容易得多。
    委员会显然很明了这一点,因此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去琅勃拉邦,把情况通知老挝国王,概述想要采取的国家政策,并请他返回首都。
    代表团还要同现时在琅勃拉邦的大臣们接触,设法同他们达成谅解。
    【法新社万象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效忠王室的老挝王国政府今天保证不对“革命委员会”发动攻击,只要叛乱者在“正常条件下”成立一个新政府。
    这些人士说,国王使节、老挝陆军参谋长拉迪功将军今天飞到这里,对富马亲王说,革命委员会应“修正它的主张”。
    看来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的皇家政府和革命委员会似乎都切望避免流血,尽管它们之间有显著的政治意见分歧。
    革命委员会今天早晨决定派遣由富马亲王率领的第二个代表团去琅勃拉邦,但是当亲王准备乘飞机出发时,一架飞机从琅勃拉邦飞到,载来了国王的使节。
    在他们进行的长时间讨论中,富马亲王提出了叛乱者的要求:制定政府政策的新方针、同打游击的寮国战斗部队谈判、老挝对外关系要守中立。

【法新社西贡10日电】今天据传,老挝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正在设法在这个国家的南部集结老挝的军队来对付在万象的陆军反叛分子。据传他已经离开了琅勃拉邦,前往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巴色。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驻在老挝皇家首府琅勃拉邦的政府军队已经奉命开往万象去粉碎星期二举行不流血政变的革命军。这些消息说,陆军司令拉迪功准将下令军队开去对付革命军。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日电】据传老挝王国陆军的忠诚部队今天从琅勃拉邦向行政首都万象移动。
    【美联社东京10日内部通报】尚不能立即肯定琅勃拉邦的政府军已奉令出动进攻叛乱分子,官方和非官方的人士都说没听到这个消息。

路透社说政变基本上是民族主义和中立主义的,具有明显的反美味道。共同社说如老挝出现不受美国控制的政权,将从根本上动摇印度支那以至东南亚的形势。
    【路透社新加坡10日电】在昨天老挝发生政变以后,这个王国实际上与外界隔绝了。
    这里接到的消息说,无线电和电话联系全部切断,任何飞机公司都没有飞机进出万象,边界湄公河上进入泰国的轮渡已经停止。
    根据来自万象的少量初步消息,外交家称这次政变基本上是民族主义的和中立主义的,具有明显的反美味道。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共同社评论。题:“老挝的政变,可能是民族主义性质的政权”。
    老挝9日发生了政变。伞兵部队的营长贡勒大尉率领的部队在9日早晨在几乎完全没有流血的情况下发动政变,获得了成功。现在只知道贡勒大尉已经就任革命委员会主席,详细情况还不了解。革命政权是亲西方的呢,还是左派的呢?关于这个问题,外电的报道也是各种各样。但是,考虑到如下几点情况,可以认为,这个政权即使不是左派的政权,也将是提倡积极中立主义的民族主义性质浓厚的政权。这几点情况是:(一)革命委员会在它发表的声明中以中立政策为旗帜,要求撤除外国基地;(二)老挝在八个月以前刚由右翼的军部所控制的国家利益防卫委员会进行了一次不流血政变;(三)这次政变的主谋者好象以营长一级的地位较低的青年军官为核心,同高级军官没有关系。
    据莫斯科广播说,贡勒大尉发表广播演说,主张停止内战。如果这是事实的话,那么,也可以想像他同在桑怒、丰沙里地区一带进行着游击战的寮国战斗部队(苏发努冯所率领的共产党部队)有联系。
    即使这个政权不是容共的,但是,如果出现一个非美国控制的政权,将会从根本上动摇印度支那的形势以至东南亚的形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态度和同美国相对抗的中苏的态度。要看情况怎样发展,老挝也许会变成一年以前的那种情况或超过那种情况的成问题的地区。

【路透社曼谷10日电】英文的“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老挝外交大臣和至少另两位大臣已经在这个印度支那王国被革命者逮捕。
    可靠的泰国人士晚些时候说,昨天在万象被政变推翻的老挝政府的三位大臣已经乘飞机到达泰国东北部的乌博拉塔尼机场。他们是富米·诺萨万准将(国防大臣)、仑·英锡相迈(宣传大臣)和克·维法功(经济大臣)。消息说,同他们在一起的是汶勒·沙尼赞准将(第一军区司令——本刊编者注)、一名警察上尉和飞机的六名机务人员。
    据悉,诺萨万将军已要求允许他去曼谷,他可望在明天某个时候到达。
    消息说,诺萨万将军的飞机曾在昨天从王都琅勃拉邦飞往行政首都万象。当发现飞机不能着陆时,飞机就飞往乌博拉塔尼。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说:“我们在密切注视老挝局势发展。”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之间就老挝局势进行了磋商。
    【路透社曼谷10日电】据传战斗今天在老挝首都万象继续进行中。据边界警察的消息说,在大约两个小时内听到了枪声。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正在就老挝局势进行磋商。
    【美联社曼谷10日电】泰文报纸“暹罗群众报”星期三报道,老挝国防大臣诺萨万从琅勃拉邦飞到曼谷。
    泰国当局和外交权威人士声称不知道这件事。

【美联社西贡10日电】老挝今天仍然是一个大疑团。
    虽然,据估计,这个国家的人口只有200万,可是它的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它同赤色中国和共产党北越交界并且在据信目前在亲西方的南越的若干地区进行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所走的路线旁边。
    它在金钱、技术援助和军事援助方面得到美国有力的支持。它在外交上不承认赤色中国和北越。
    以贡勒上尉的名义发表的公报表明,如果这个新集团掌握政权的话,所有这一切都将改变。
    最近的事态发展意味着什么仍然不清楚,可是看来,对西方来说兆头不太吉利。
    看来,这次政变不是共产党控制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10日电】(记者:阿瑟·多曼)
    (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下面这篇电讯是合众国际社越南、老挝、柬埔寨分社社长写的。)
    平静的小小佛教王国老挝再度陷入混乱。
    在同老挝行政首都万象的电讯中断的情况下,对当前形势的猜测集中于两个重要的未知情况:
    ——以贡勒为首的革命委员会在全国特别是在王国军队中可以获得多大的支持。
    ——革命集团的政治色彩。东南亚各国首都的许多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表示担心,革命集团可能同共产党寮国运动和它的政治分支老挝爱国战线党有联系。
    革命集团显然未能逮捕松萨尼特首相和王国陆军的一些高级军事领袖,这一点看来使政变的结局极其难以断定。
    观察家指出,据传被捕的几个大臣在各省有很大的影响,这对于革命集团会是不利的。
    如果革命集团的权力受到反对,并且发生一场争夺控制权的斗争,那么局势会爆发成为普遍的内战,甚至是大战。
    大股寮国叛乱分子仍在几个地区自由活动,并且可以很容易地越过边界进入北越或共产党中国或从那里过来。
    仍然有些人猜测,苏发努冯亲王可能与目前的政变有关。
    许多观察家认为革命委员会的公报具有亲共的味道。但是大部分观察家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等待更为具体的证据。

【法新社曼谷10日电】据泰国电台昨天晚上的一项广播说,泰国对于老挝的事态发展感到关注,并且正在不断地注视着这个局势。
    电台引述乃沙立的话说,“我们并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边界保安部队已奉命作好准备,防止来自老挝的对泰国的任何入侵。逃离老挝的难民在越过边界后将予以解除武装。
    同时,外长科曼对记者们说,老挝的局势是不肯定的。他说,到现在为止,消息是相互矛盾的和不清楚的。
    【美联社曼谷10日电】在星期二万象发生军事政变以后,泰国当局星期三下令在老挝边界一带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
    乃沙立星期二晚上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同他的内阁阁员讨论了这次政变,但是后来他对记者们说,局势“仍然不清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0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说,目前对老挝局势的估计表明,那里的军事政变不是由共产党鼓动的。
    他还在他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的一个革命委员会夺取那里的政权“是内政,并不是一个要严重关注的问题”。
    塞兰诺并未提到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对老挝采取的任何行动。
    【路透社马尼拉10日电】塞兰诺先生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老挝的政变不是共产党煽起的。他是在同菲律宾全国情报联络处处长尼卡诺尔·希门尼斯上校举行会谈后讲这番话的。

【法新社伦敦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外交部从老挝接到的消息表明,那里的新政权是既反共又反美的,但是反美程度要远比反共为甚。这些人士说,外交部官员从老挝发动政变的新领袖的声明的报道中得到这个印象。
    这些消息较多地报道这些新领袖发表的声明,而不大指出这个新政权的政治倾向。
    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些消息看来确证了伦敦“泰晤士报”驻新加坡记者所写的报道,即这个新政权反美比反共为甚。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外交界人士星期二晚上说,联合国驻老挝的人数很少的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报告说,万象在发生政变后的情况是平静的,联合国代表团没有遇到麻烦。
    老挝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纳占巴萨大使在星期二晚上就他本国的局势同哈马舍尔德进行了45分钟秘密会谈。他对一位记者说,由于通讯上的困难,他没有直接从那边得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