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据今晚的消息说,政府正在计划采取措施宣布重要行业的罢工为非法。
    对于重要工作岗位上停止工作的那些人可能要规定合法的罚款。
    尼赫鲁今晚拜会了印度总统普拉沙德,禁止罢工的一项法令将需要普拉沙德签字。
    三个全国性的工会组织领导人将继续执行号召三百万非政府工人在星期三举行象征性的一天同情罢工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表示支持中央政府雇员打算在7月11日举行的罢工。
    印度共产党表示“深深同情”,据估计一百万政府雇员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生活津贴而举行的罢工。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正在最后确定对付独立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劳工危机的计划。
    还只留下4天的时间了,印度官员今天正忙着招募志愿人员来管理重要的邮电工作、机场无线电联系和维持铁路干线的交通。
    全印度七万个邮局已经停止了他们的一部分业务,以防止罢工时期出现邮政网堵塞的现象。在许多城市里已经成立公民委员会来投递邮件。还正在召回退休的铁路工人开火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6日电】据悉,联邦政府已经最后确定了一项法令的措词。这项法令将宣布邮电和铁路服务行业为重要行业,并且宣布重要行业罢工为非法。
    然而,由总统颁布的这项命令大概要到7月10日才颁布。罢工计划在7月11—12日的半夜开始举行。这项命令还规定对那些举行非法罢工的人罚款,并且对煽动雇员停止工作的人给予更严厉的惩罚。它还授权政府除了邮电和铁路行业外,还可以宣布其他的行业为重要行业。
    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同普拉沙德总统会谈了一个多小时,并且把一切事态发展告诉了他。

大叫目前国家的前途和“生存本身发生危险”,说罢工是“不负责任和不适当”的,它“威胁国家安全”。
    【印度报业托辣斯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政府雇员总罢工的建议是“不负责和不适宜的”。
    尼赫鲁是在全印电台向全国人民广播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激动地说,总罢工等于破坏全国人民的努力,尤其是现在印度在边界上面临着严重问题的这样一个时候。总理说,罢工只会放纵这个国家的破坏性力量。
    尼赫鲁先生说,政府准备为政府代表和雇员代表就执行工资委员会建议的问题进行共同磋商作好安排。他激烈地呼吁放弃这次罢工。
    尼赫鲁先生好几次提到守卫着印度边境的“我国同跑”。他说:“我们总是告诉让在高峰上担任哨兵的同胞信赖我们会支持他们并向他们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
    尼赫鲁说,如果接受雇员的要求的话,那等于促使通货膨胀。它也会削弱执行第三个五年计划。
    尼赫鲁先生要求人民记住,这次罢工等于削弱国防和经济并且使他们一直努力争取的前途黯淡。
    尼赫鲁说,当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它的生存本身发生危险的时候,就不存在什么争议的问题。
    尼赫鲁说,这次总罢工不是一次平常的劳资纠纷。它不会促使任何人的状况得到改善,只会造成混乱状况。
    总理谈到他最近对拉达克边界地区的访问。他说,士兵们不怕死的高昂的士气同罢工的建议形成对照。
    总理说,在对公众来说必不可少的行业罢工是完全不符合时代精神和不适宜的。
    【路透社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晚在一篇全国广播中吁求工人取消扬言要举行的罢工,因为国家正经历着“考验和危险的”时候。
    他说,罢工能够导致削弱印度的国防和经济力量,“很可能给我国一个危险的打击”。
    尼赫鲁把将要举行的罢工同印度面临的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边界挑战直接联系在一起。
    观察家们说,很明显,尼赫鲁正在设法戏剧性地给罢工的领导人以这样的印象:鉴于同中国的纠纷和他所谓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重要的问题”,他们的行动对国家的安全是个威胁。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最高战时掌权者助理机构今天举行了会议,会议是由苏加诺总统主持的。据新闻发布官苏季普托中校说,会议听取了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所作的题为“关于报纸在有领导的民主条件下的作用的基本意见”的报告。他的报告将由总统提交给情报部长,以便把它写在正在草拟的基本出版法中。
    苏季普托说,关于“指导和控制报纸的机构”在会议上成立了,最高战时掌权部参谋长巴苏基·拉赫马上校被任命为主席,苏班德里约和最高检察长贡纳万是这个机构的委员。
    据宣布会议还讨论了关于简化政党的条件和条例。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自从埃及采取的使报纸“国有化”的反民主的反动措施的消息传到印度尼西亚以来,印度尼西亚报纸的自由就成为当前的议题。它指出,在执行有领导的民主时,只有在保证报纸的自由时,它才能够证明是忠于印度尼西亚政治宣言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8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任命了一个三人机构来改革和控制报纸。
    许多人认为这个行动是走向印度尼西亚报纸可能的国有化的第一个具体行动。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6月30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期拉德—贝克自贝鲁特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卡塞姆在伊拉克的统治不稳”,摘要如下:
    伊拉克局势变得十分复杂。
    一方面,卡塞姆将军的反共政策在过去六个月来实行得越来越严厉,越来越有效。从表面上看,这个国家是稳定的,法律和秩序居支配地位,局面比革命以来任何时候都安全。在最近的铁路工会选举中反共分子得胜的情况表明,左翼工会领袖的影响已经减弱了。互相对立的力量
    但是局势还有另外一面。自从1958年7月14日的革命以来,卡塞姆在国内的政策一直是,随着互相对立的各派力量轮流在这个国家取得统治地位,而使各派力量互相争斗。
    去年10月,复兴社会党在埃及人的默默赞同下谋刺他以后,他再次转向共产党人那边,但是在陆军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下,他逮捕了许多共产党领袖,逐步削弱了他们的影响和威信。
    总理并且在设法弥合他故意制造的两派共产党人之间的裂痕。
    他的过渡时期已于今年1月6日结束,在这段时期中,禁止政党进行一切活动。从那时以来,他要恢复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的努力已告失败。独立党已经湮没无闻了;复兴社会党至少目前在政治上已经不再有什么重要性了;此外,国家民主党的分裂破坏了这个国家中温和派意见表达的唯一途径。国家民主党的分裂,是由于该党的老领袖们拒绝盲目地和毫无批判地支持政府。共产党的支持
    共产党人一直设法保持住在政府某些部门的影响,特别是在教育部的影响,……他们继续支持这个政权,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要把它推翻的话,伊拉克的党就要遭到破坏,他们自己也将随之垮台。
    但是陆军和领导巴格达及各省政党的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却对中央政府失去了信任。
    革命政府建立两年以后,在解救人民摆脱贫困方面几乎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国家的一切活动都缺乏指导。政府工作效力很差,今天听到的全面的批评意见比一年以前要多得多。
    许多人认为,局势在逐渐朝着爆发阶段发展。然而,尽管这个政权错误很多,可是另外还有一些人宁愿卡塞姆继续执政,也不愿让别的军人取而代之,因为别的军人的政策几乎肯定是十分右倾的,而且他可能具有同纳赛尔“过分友好”的倾向。
    据说,复兴社会党在继续不断地从叙利亚私运武器入境,以准备同共产党人斗争,陆军也极想进行一次摊牌,有一些人预料7月14日以前会发生反革命事件,另外则有些人认为,现政权至少还可以再继续保持十二个月。看来不容争辩的是,迟早总会发生政变。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5日电】有影响的西德报纸“世界报”今天说,也门的执政者艾哈迈德国王似乎打算要使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政治联盟破裂。
    报纸说,开罗的“有资格人士”已经“公开承认”,“阿拉伯联合邦”——阿联和也门之间的一个关系松弛的政治联邦——的“试验”已经失败。
    报纸报道说,也门国王甚至考虑要断绝同开罗的一切联系,“因为他讨厌纳赛尔搞的政治和社会改革的影响,这些影响使得他(艾哈迈德国王)在自己国内处境困难。”
    “世界报”又说,上了年纪的国王通过英国的调停,已经同亚丁保护地的酋长们达成了谅解,这项谅解将使也门边境的游击战争和英国飞机对边境村庄的扫射停止。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昨天的“印度时报”的社论在评论政府计划委员会的官方报告时指出,“(第二个计划)的成就是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但是“同这些成就比起来,农业几乎仍然是停滞的。失业队伍已经扩大了,盘旋上升的物价已经降低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它驳斥了认为印度人民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收入已经增加的看法,“事实上,政府自己的雇员现在普遍动荡不安。”报纸说,农村和城市地区的失业人数比预料的多得多。今天“印度斯坦旗报”的社论指出,物价的不可控制的上涨已经“抵消了国民收入增加的有利的影响;而且,由于没有正确的政策,“在实际上,富人更富了,穷人已经更穷了。”

钢、煤、粮、棉等四大指标都没有完成。私营部分发展“特别迅速”,物价上涨,资金缺乏,失业人数增加。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政府计划委员会的官方报告一方面指出,印度第二个五年经济计划比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全面的进步,但同时透露,粮食、棉花、钢、煤以及就业等基本重要项目的原指标将不能完成。
    1956年4月开始的印度第二个计划将在1961年3月结束。官方报告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私营部分的投资将大大超过早些时候的估计,公有部分的投资将从早些时候的指标削减下来。私营部分的投资不是计划想象的二百四十亿,现在是在三百一十亿左右,而公有部分的投资将从原指标三百八十亿减到三百六十亿。这个报告还表明,控制若干最重要产品的工业的私营部分在某些方面发展特别迅速。
    根据这个在7月4日发表的官方报告,第二个计划规定钢材总指标为四百五十万吨,但是它只完成了二百六十万吨。煤产量将增加到五千三百万吨,而指标为六千万吨。安装的发电机的能力将增加到五百八十万??,而原定的指标为六百九十万??。同时,对印度有关键性意义的农业生产,第二个计划的粮食生产指标为八千另五十万吨,但是根据报告,可能达到七千五百万吨。至于棉花产量,可能达到五百四十万包,而原定指标为六百五十万包。
    官方报告预料,第二个计划期间国民收入的增加将为20%。同时,报告指出,在第二个计划的头四年间,粮食和工业品的价格上涨。批发物价指数在第一个计划最后一年为99.2,在第二个计划结束时将达到118.6。它意味着几乎增加20%,更不必谈消费品零售价格的上涨。
    报告承认,“在第二个计划期间就业人数的增加,同劳动力的增长是不相符的。”它的就业指标是:在农业以外增加就业人数八百万人,但是就业人数将大约增加六百五十万人,因此出现了庞大的失业队伍。
    印度的第二个计划遇到到了资金和外汇方面的困难。在第二个计划期间,将使用外援九十八亿二千万卢比,这占计划全部支出的四分之一。除了外援外,还用举债和增加税收的办法来解决困难。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苏联退出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谈感到遗憾,但是他又说,他希望裁军谈判不久之后会恢复。
    尼赫鲁在到克什米尔斯利那加过五天假日之后回到了这里。他在回来之后向记者们发表谈话的时候说,无论如何,除了通过会谈来处理这个问题之外,别无其他的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上午从斯利那加回到这里。他拒绝评论中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