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4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说,周恩来就木斯塘事件对尼泊尔抗议的答复是令人满意的,因为它接受了“我们的全部要求”,并且道了歉。
    他又说,“就是否满意而言,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抱有更大的期望。”
    但是他说,他仍然坚持认为,出事地点是在尼泊尔境内300码的地方,并且将继续要求中国遵守非军事化协定。
    柯伊拉腊在众议院说,人们既不应该夸大或缩小这次事件,也不应该感情用事地来对待这次事件。
    柯伊拉腊说,周的信是一封友好的信件,对中尼友好十分关心;在他满足尼泊尔提出的一切要求以后,没有夸大整个事情。
    【美联社加德满都4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星期一说,他对于中国为了上星期打死和俘虏—支尼泊尔边界巡逻队的人员而表示的道歉感到满意。
    但是柯伊拉腊在一次气氛紧张的议会会议上又说,他将对于中国断定这次事件是在这支巡逻队进入西藏境内的时候发生的说法继续提出抗议。
    柯伊拉腊还说,他将对中国继续违反关于规定边界两侧二十公里为非军事区的条约的行动提出抗议。
    【法新社加德满都4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说,尼泊尔希望中国军队后撤到中尼边界协定所规定的20公里(12英里)的地方。
    他又说,中国人同意至少从边界后撤上述距离的一半,这是令人高兴的。
    这位首相说,人民中国当局在有关这次事件发生的确切地点方面接到错误的消息,这也是错误的。
    这位首相证实,发生这次事件的地点科里山口是在尼泊尔领土上。他重申曾经发生侵入尼泊尔领土的事件。

反诬华侨袭击“军警”和“固执”不肯迁移,并含沙射影说什么是在中国大使馆一位官员在万隆时发生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4日电】陆军中央情报部负责人苏纳约今天说,“关于1960年7月3日发生的被称为芝马圩事件的事情,可以指出,这次事件同比它早些时候发生的一些事件是分不开的,华侨在那些事件中的直接反抗活动伤害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他宣布说,同芝马圩事件有关的一批华侨的活动的确是很不负责的,在进行这些活动时,妇女们被公开和直接地利用来达到某些目的。
    这位陆军发言人是在评论上星期在万隆附近的芝马圩发生的涉及华侨的事件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这次事件同这样一个问题是分不开的:这只是偶然的事件或蓄意安排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次事件里可以在华侨被迁移的地方所发生的事态发展作为例子。
    他又说,但是,不管情况如何,印度尼西亚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合理的解决,就芝马圩事件而论,政府除了对这个事件表示遗憾以外,不久将采取必要的相应措施
    这位陆军发言人又说,芝马圩事件发生在人民中国大使馆一位官员在万隆的时候。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4日电】据西爪哇军区司令部的正式公报说,芝马圩事件是在一批用木棍、瓶子和石头武装起来的大约60名华侨男女袭击一些印度尼西亚的军警的时候发生的。这些军警是派到华侨居住区去传召应该对7月1日事件负责的人的;在那次事件中,有一队印度尼西亚国家警察曾遭到袭击。军警来到华侨住的房子,发现只有两名中国人。正当印度尼西亚保安官员在同这两人谈话的时候,突然一批约60名中国男女暴众向他们进行了袭击。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4日广播】据第六军区司令新闻官纳瓦维阿利夫中校说,这一次华侨妇女受枪杀的事件,不是军警有意开枪射击,而是军械走火,而走火的原因,是这些华侨抢夺军械所造成的结果。
    据阿利夫中校说,这一次的事件都是由于华侨固执不肯迁入万隆市所造成的。

【美联社加德满都4日电】柯伊拉腊在反对党领袖沙姆谢尔严厉地批评他的政策以后讲话的时候,看上去面色紧张,脸崩得紧紧的。
    沙姆谢尔指责尼泊尔的整个外交政策都是建立在它能够抚慰中国的这种虚假信念之上的。他指责柯伊拉腊一方面忽视国家的防务,一方面又在外交辞令下掩饰边境局势的危险性。
    沙姆谢尔说,这个政策看来是建立在姑息中国的基础之上的。这位廓尔喀党领袖说:“但是,即使我们放弃我们喜马拉雅的一万平方英里的领土,我们也不能使中国人满足。”
    沙姆谢尔要求,应该对尼泊尔军官被打死的事情负责的中国人应当带到尼泊尔来,根据这个国家的法律来审讯。
    他重复了早些时候的要求,即尼泊尔应该废除20公里非军事化的协定,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致反对中国扩张主义。他又说,他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
    柯伊拉腊说,尼泊尔的外交政策是同它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和设法维护世界的安宁。他说,他不能同中国断绝关系。、即使中国人承认事件发生在尼泊尔领土上,他们除了道歉和表示愿意赔偿以外也不可能作什么更多的赔罪了。
    首相说,中国人在上星期四释放了18名巡逻队员中的七名人员;其余的按说应该在星期一释放,但是迄今还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柯伊拉腊拒绝废除非军事化条约;但是他说,他不能够接受周的说法:他将把他的军队保持在离边界10公里以内的地区。
    柯伊拉腊说,中国进入非军事区——即使只进入一半的地区——是单方面违反这项条约的做法。
    首相和沙姆谢尔都谴责了尼泊尔共产党人。尼泊尔共产党人有些时候曾经暗示尼泊尔在这次事件中是错误的。
    柯伊拉腊说,共产党的宣传是对中国的一种姑息,中国已经切望得到尼泊尔的友谊。
    尼泊尔下院经过三小时的辩论以后击败了沙姆谢尔提出的批评政府的动议。
    柯伊拉腊在辩论结束时说,鉴于周的信件,这个国家必须“改变它的愤怒的态度”。

【法新社台北3日电】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今天再次表示他支持在国民党中国成立一个反对党,他说,他“总是赞成成立这样一个党的”。
    他在赴美前夕的这番谈话使人们重新记起这样的主张:及早组成一个反对党。现在这个主张正在讨论中。
    据发言人雷震说,一个17人的特别委员会已经成立,其中包括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处理联络、法律和财务问题)和一个秘书处。
    “中国青年党”和“民社党”是否会并入这个新的反对党的问题现在正在特别委员会和上述两党之间进行谈判。
    雷震说,新党成立的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有迹象表明,它的成立可能要比一般预料早得多。
    观察家们指出,最近发生在南朝鲜的政局变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对福摩萨的访问已经产生后果。

【美联社开罗4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一个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不久将前往北平,在共产党中国建立常设外交代表团。
    发言人说,代表团的成员和团长将在代表团起程以前宣布。
    【法新社开罗4日电】人民中国驻开罗大使陈家康今天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保证:不管目前阿尔及利亚同法国政府谈判的结果如何,、人民中国将充分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事业。
    这项声明是向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沙阿德·达列伯口头提出的。
    这项谈话说,人民中国将欢迎阿尔及利亚派遣外交使节到北京。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星期日在芝马圩发生的有武装的中国人同印度尼西亚保安人员之间的战斗,使得在共产党中国电台的攻击之下已经发生动摇的中(国)印(尼)关系发生了新的裂缝。
    共产党中国不断通过电台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处理中国移民的做法上展开反对印尼军事当局的宣传运动。这引起了一种指责——这里的官方人士中间私下表示了这种意见——即共产党中国是在故意煽起这种事件来给印尼制造为难局面。
    印度尼西亚政府称这件事情是“令人遗憾的”。但是,这里的总的感觉是,中国人被他们的使馆官员煽动起来采取某种反抗的姿态的。
    据私下的消息说,在冲突发生的时候,有一位中国大使馆官员一直在离芝马圩不远的万隆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列城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已经作出充分安排以击退来自这个国家(北方)边境的“新的危险”。
    在尼赫鲁到达这里的时候,有人在市民欢迎会上致词欢迎他。尼赫鲁致答词说:“我们决心竭尽所能来保卫我们的国家。新的危险吓不倒我们。恰巧相反,它们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力量和勇气。”
    尼赫鲁向拉达克人民保证说,他们一点也不必害怕。他对他们说,空军和陆军已被派驻在拉达克“来保护你们,并为你们效劳”。
    【路透社斯利那加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飞往拉达克视察那里的印度陆军前哨站。
    预料他将乘直升飞机去视察有争议的阿克赛钦高原中的一些印度前沿据点,阿克赛钦高原大约有12000平方英里土地目前是在中国的控制之下。他将飞往楚舒勒空军前沿小型机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4日电】人民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已经就芝马圩事件向外交部提出抗议。抗议是在今天历时仅一刻钟的会晤中向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提出的。
    除了最近的事态发展之外,黄镇和苏班德里约原来也定于本星期一上午举行会谈,作为上星期三会谈的继续。
    苏班德里约部长在上星期三会谈之后曾对报界说,他同大使讨论了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华侨问题和双重国籍协议的执行问题。
    当时,苏班德里约部长还着重说:“无论如何,两国将尽最大努力来达成一项良好的互相了解的基础。”
    还应该指出,在今天的会晤中,苏班德里约大使还没有机会同黄镇大使举行预定的继续会谈。苏班德里约在同黄镇会晤之后仅向记者发表一项简短的声明。
    他说,他还没有机会就上星期已经研究过的问题同黄镇大使会谈。他又说:这是由于这样的事实所造成的,即,黄镇大使就“芝马圩事件”向外交部长提出一项抗议。
    还应该指出,在同黄镇大使会晤之前,苏班德里约曾同陆军总部情报处的阿根达中校及总部的参谋人员苏曼特里中校(他是华侨问题工作组印度尼西亚方面助理人员)举行了会谈。同黄镇会晤之后,苏班德里约又召见了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和这个司的中国问题顾问处长阿抗。

【路透社伦敦4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参加加纳独立典礼以后,今天从阿克拉到达伦敦。
    他拒绝对印中边界局势发表任何评论。
    他在伦敦机场上对记者说,“因为我离开印度已经有一些时候,我想不说什么话。”
    梅农明天将乘飞机回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