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今天宣布,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7月8日的声明而对该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鲁克曼、约多和苏蒂斯曼进行的初步讯问已经结束。他又说,对于党主席艾地的讯问还没有结束。
    埃迪说,当初步讯问已经结束之后,讯问的第二个阶段就将开始。
    埃迪重申:“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将在某天详细地宣布有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的、在社会上引起焦虑和不安的声明的一切情况。”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已经完全禁止了最近共产党发表的声明。这篇声明对政府的政策和行动提出了批评,作出了估价。
    陆军警告说,这个党不得拥有这篇声明的副本,不得出售、交换、发表或分发以任何形式出现的这篇声明。它又说,最重的惩罚是监禁一年或者罚款五万盾。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讯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们的事件。这家报纸说,对于艾地等人的讯问肯定会得出具体结果,这种讯问必定会使政府得到线索,以便把这件事情提交法院。在国家工具的协助下,政府必定会采取坚决的步骤。
    社论继续说: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被消灭的过程已经可以估计到了。这样一来,颠复分子制造骚乱的时期就会快结束了。这些颠复分子是属于某个集团领导下的一个国际组织的。这个组织得到像中国和苏俄这些外国势力的援助。它有自己的目的,那就是: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置于极权主义的共产党政权的控制之下。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大韩民国今天投票选举新政府,以代替前总统李承晚的信誉扫地的腐败政权。
    一千多万选民里的第一批在上午7时在一种平静的气氛中开始投要。他们投票选举国会下院和上院,后者是第一次的选举。
    但是这次投票随时可能发生暴力行为。在南朝鲜某些县里,示威群众扬言要烧毁投票处,以防止选举属于李承晚的自由党的候选人。
    大约36,000名警察提防选举日发生任何暴力行为,他们呆在和投票处有相当距离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汉城28日电】一千多万南朝鲜选民明天将到投票站进行这个共和国在12年前建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
    选民将从1700名左右候选人当中挑选一些人参加58席的参议院和233席的众议院。投票从上午七点开始,到下午四时止。在南朝鲜总共设立了7079个投票站。
    计票工作预料将在晚上八点开始,在星期六的某个时候才能看出在众议院中的肯定的趋向。参议院的选举结果预料至少要在两三天以后才会知道。预料会有这种拖延,因为韩国以前从来没有参议院。
    这个国家的36000名的警察从今天上午开始执行例行性的警戒工作,以对待任何暴力行动。治安局局长说,将派遣特别机动警察小组到发生反对自由党候选人示威的那些地方去。
    他说,如果发生暴力骚乱,军队准备采取行动,虽然戒严令已在两周前取消。
    到现在为止,共有720件关于违反选举法的控告,其中大部分是次要的。据传在农村地区有个别候选人广泛地进行贿选。
    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派出十个观察小组。美国大使馆也在观察选举。
    【美联社汉城28日电】虽然人们认为这是联合国在十二年前创立这个共和国以来的最自由的一次选举,但是,李承晚的威信扫地的自由党人发现事情很棘手。在4月把李承晚赶走的大中学校学生使得参加竞选的六十名自由党人处境很伤心。
    星期三在安城有两千名左右的中学青年举行示威,要求撤销自由党候选人。在大丘,学生们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游行。

【美联社汉城28日电】在星期五的大选中大概会成为多数党的民主党,对南朝鲜人保证要实行果断的经济改革来对付失业和农民贫困的问题。
    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朱玉汉(音)在最近的竞选集会上再三宣称:“如果我们不能贯彻我们在这次竞选中答应实行的那些经济改革,那就请把我们赶下台来。”
    他说:“许多人现在一无只能吃一顿。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使人民能吃上三顿饭。”
    民主党人指责前李承晚政权把经济上的好处全让给了一小批享有特权的人而忽略了多数人。
    民主党人说:如果当选,他们将执行“五项紧急任务”。一、创造就业机会以减少失业人数。失业人数估计在一百万以上。二、鼓励小型和中型企业。三、通过银行贷款帮助解决农村债务。由于价格低而受害的农民严重依赖着私人高利贷者的高利贷。朱说,“农民生活在地狱中或者生活在债务中。”四、简化税收和免去低收入者的税款。五、让“小人物”可以自由取得银行贷款,而在李承晚统治下这种贷款只给统治集团。
    民主党人说,随后将实行一项长期的经济发展计划,以保证经济每年增长5%到8%。
    这些主张包含在一项十五点选举诺言内。
    所有三个新组织的社会党的诺言中也可以看到革命以后需要实行果断的改革的主张。
    民主党的诺言里的其他突出之点有:逐步把南朝鲜的军队从六十万人裁减到四十万人左右;建立一个“福利国家”;在增加工资的同时减少政府的薪金开支以及政府停止控制工会。

【美联社纽约28日电】“华尔街日报”星期四发表一条专电说,“朝鲜选举的胜利者面临着经济危机。共产党人可能得到好处。”
    它说:“在明天的大选以后,到现在为止一直是坚决反共的南朝鲜即将遭到更大的经济困难,尽管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提供了40多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差不多每个候选人的纲领都表明,下届政府的目的将是建立一个福利国家,给予大规模的社会福利和进行许多公共工程。但是朝鲜的不稳定的经济和动摇的政府财政没有力量实现这些化钱很多的目标。
    “新政府如果不能实现它答应实现的经济措施……那么就可能有更多的人支持新成立的社会党派,而这些党派会成为共产党渗入的工具……。
    “如果未来的一个政府企图用赤字财政的办法来实现福利计划,那么,已经是一个问题的通货膨胀可能产生更多的麻烦。”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报道,星期二在巨港有三千五百名举行示威的青年拿着标语牌和标语到南苏门答腊第四军区司令部总部去游行,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国防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在治安方面执行的政策。
    示威者谴责荷兰加强在西伊里安的军队这种挑衅行动,并且要求取缔7月8日发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示威者拿着的一些标语牌和标语写道:“保卫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受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帝国主义者和资本家的破坏”,“解散合作议会,不让共产党人有机会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巨港市卫戍司令部发表的关于这次示威游行的声明说,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青年是参加伊斯兰青年运动和伊斯兰学生会的青年以及工党、马斯友美党、伊斯兰联盟党、社会党和其他一些政党的党员。声明说,南苏门答腊司令哈伦·索哈尔上校收到了示威者的领袖们的书面声明,他们要求把这篇声明转交给中央政府。卫戍司令部的声明说,索哈尔说,示威游行者的愿望将得到满足,他们的要求将转告中央政府。当局假意“拘留了三名示威头子”
    卫戍司令部的声明说,军警当局在同一天根据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索哈尔上校发布的命令传讯示威游行者的三个头子并且把他们拘留了起来。军区司令索哈尔发布的命令说,对于示威者采取必要的步骤是符合于禁止政治活动和未经许可不得举行示威游行这类现行有效的条例的。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8日广播】几千名反共青年在巨港的南苏门答腊军事当局总部的前面举行示威,要求宣布印尼共产党为非法。
    【安塔拉通讯社巨港28日电】八名身份不明的人在7月26日晚上捣毁了南苏门答腊巨港的印尼共产党地方委员会的办公处。
    据说,这八个人带着“印尼共产党是反民族的”标语牌乘着出租汽车到达这个地方。
    当时在办公处的一个人在设法抵抗恐怖分子时受伤,现在还不知道所受的损失的规模。

【美联社马尼拉27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和印度尼西亚大使帕蒙恰克星期三正式交换照会,规定两国海军共同巡逻这两个岛国的领海。
    这两位官员说,联合巡逻的办法是要“减少——如果不是消除的话——”两国关系中的“摩擦,使这两国有更好的和更密切的谅解”。
    这个协定是根据两国的特别技术小组的建议而达成的,这两个小组就这个地区牵涉到菲律宾人和印度尼西亚人的有争论的事件进行了调查。
    协定包括海盗行为、反对国家的罪行、各种走私和非法的入境。
    马尼拉报纸一致认为,这个协定除了消除两国的摩擦以外还有其他的好处。
    “马尼拉纪事报”在社论中说,“正确执行这个协定就会为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在其他更重要的方面的谅解铺平道路。在这些方面中有经济和贸易。”

【美联社贝鲁特28日电】1958年领导反对夏蒙政权的叛乱的卓越领袖赛义卜·萨拉姆星期四被要求组织下届内阁。
    谢哈布总统在星期四上午提出这一正式要求。
    萨拉姆正式同意担任总理。他说,他将试图在今后几天内成立广泛的民族联盟的政府。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6日电】上星期在尼泊尔极西部多安行政总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有一个农民被打死。
    这里收到的权威人士的报告说,共产党人率领了约500名农民袭击派往那里治安的警察人员。
    共产党人是在警察前来逮捕他们的领袖之一时发动袭击的。
    他们组织了村民(大部分是“托鲁”民族)唆使他们在7月21日袭击驻在这个地区的警察部队。今天晚上这里的政府报告说,副警长开枪打死一个农民。
    二十四名共产党人被捕,还有四名潜逃。
    据说,在丹县,共产党人若干时间以来一直在试图组织农民,建立一个从事“破坏”活动的暴力组织。
    行政官员召集村民到总部开会,吁请他们安宁下来。然而,有一部份人拒绝让政府逮捕某些政府认为应该对造成对和平的威胁负责的领袖。
    报告说,现在那里的局势已在政府控制之下。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雅加达正在举行一系列的空袭演习。当昨天午夜在雅加达举行第五次空袭演习时,飞机在空中飞过,人们可以听到高射炮的声音。电力供应停止了,全市一片漆黑。
    这里过去几天已经连续举行了四次空袭演习。据宣布,其它城市也举行同样的演习。陆军新闻处说,举行这种演习,是因为荷兰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舰和一个空军中队到西伊里安。

【美联社安卡拉28日电】土耳其政府人士星期四报道,土耳其军队和苏联军队星期日晚上在边境上的一次两小时的战斗中发生了冲突。这次战斗中没有听说有什么伤亡。
    接近土耳其外交部的可靠人士说,这次事件是在7月24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九时左右在僻远的俄国边境前哨戈马汉附近发生的。这个村庄在边界以北大约一公里,那里的边界是从黑海海岸往东延伸的。最近的土耳其城镇是博契卡,在边界以南大约十五公里。
    关于当时发生的事情有两种说法。
    同外交部有密切联系的人士说,这次事件是在五六名俄国士兵不理会土耳其边防队要他们停止前进的命令以后才发生的。据说,这支土耳其边防队认为俄国人已经越过边界,因而在他们不理会停止前进的命令以后就开了火。俄国人方面还了火。
    这些人士不愿意明确地说俄国人是不是确实侵犯了边境。
    土耳其内政部的人士说,据他们了解,这次事件是在苏联军队企图逮住一名土耳其边防队员的时候发生的。苏联人显然是认为这名队员越过了边界。据这种消息说,这名土耳其士兵叫喊起来,他的同伴就赶往现场。那时土耳其和苏联的边境巡逻队就交了火。内政部无法说明谁最先开火以及苏联人据说想抓的那名土耳其士兵的命运如何。
    外交部人士把这次事件称为“一次通常的边境事件。我们没有接到伤亡的消息。”
    在土耳其的美国官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说,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有关这次事件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