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今年5月27日中国版画展览在华沙开幕,波兰“人民论坛报”、“劳动之声报”、“农民报”、“信使报”都发表了文章介绍我国版画展览,现摘要如下:“人民论坛报”5月29日写道:文化科学宫展览的中国现代版画收集了老一辈和最年青一代艺术家们的130幅作品。它们表现出了中国现代艺术发展方向和流派的某种轮廓。
    我们从形式上来看,这儿的作品是多种多样的。除花草外(它对于中国版画最带有典型性)占首要地位的是充满了现代内容的风景画。
    在这些画里,中国古老的艺术与19世纪末的欧洲绘画的影响以及为表现中国人民生活中的革命内容所寻求的完全新型处理方法错综结合。
    某些作品在色彩上、绘画上和对主要的处理上的深刻抒情的成分,给人以强烈的印象,感动人心。例如杜琦的“红花”以及力群的“帘外歌声”。
    展览作品的丰富主题以及多种多样的风格和手法使得这个有趣的展览具有吸引力。“劳动之声报”5月28日报道说:中国现代版画展览在华沙开幕,作品的主题首先是人们的劳动——这种劳动正在改变着“黄河国家”的传统景色。
    中国九世纪便有了木刻的传统,而在十四和十七世纪之间已达到了手艺的高峰。中国的新木刻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改变了自己传统的职能,逐渐更多的以社会政治鼓动代替客观描绘。这种创作潮流到1949年解放后,才得到了充分发展的可能性。
    展览表现出了各方面的艺术成就。艺术的主题是最富有民间性的。在形式上既有民族方向(表现在以中国木刻古老手法创作的作品中)又有在欧洲艺术影响下产生的作品。“农民报”5月28日报道说:在华沙展览中,同样我们可以看到业余爱好者的作品,例如“赶集”——是人民公社社员农民王永玉的作品。
    中国艺术家感兴趣的主题是什么呢?——
    是人和劳动。“田间”、“铁水畅流”、“船厂一景”、“建设水电站”、“拾穗”——这便是某些作品的主题,这些主题说明中国的艺术是积极地为政治、社会服务的。“信使报”5月28日在报道中说:中国木刻约于九世纪便产生了,十四与十七世纪之间,达到很高艺术水平。然而中国现代木刻是相当年青的,到目前为止算起来约为30年,我们观赏了中国杰出的艺术家的130多幅作品,在这些复色、单色的作品中,可以找到许多中国古老传统的东西。

【中央社安卡拉1日专电】中华民国大使邵毓麟今日代表教育部以影印故宫名画三百种一部致赠土耳其政府。
    随着经济生活的提高人们要求有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要求建立县、区的文化中心。人民对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
    罗兹米塔尔城人民批评了区的戏院上演的剧目内容不充实。他们要求跳民间舞蹈和真正好的现代舞蹈。并且,他们提出绘图和雕刻要刻画出像“五一”这种有意义的日子的生动场面。
    人们还评论农业科学、卫生健康学等方面的最新科学技术成就的普及还需多作努力。
    人们十分重视电影质量的进步,要求更多的电影反映现实生活。
    目前,文化工作者正在进一步研究劳动人民所提出的建议和批评。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星期六说,申请到友谊大学学习的申请书已经收到一万多份。
    这所大学是苏联政府主要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设立的一所新学校。
    莫斯科电台报道说,这所设在莫斯科郊外的大学将在8月1日开学。它说,预料第一学期的入学人数共为五百人,以后将增加到三千到四千人。这家苏联电台说,这所大学将训练出一些工程师、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学家、法律家和其他专家。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共产党人正在加紧对美国的宣传。
    美国政府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在1959年从共产党集团国家进入美国的宣传品大约有六百万包。
    这些包裹里的刊物有一千万册,比前一年增加18%,比1955年增加将近一倍。
    对进口宣传刊物的调查是由纽约的关税征收局副局长费希曼指导进行的。费希曼说,虽然来自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宣传品在1959年减少了,但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宣传品的增加可以抵销而有余。
    费希曼的调查工作发现,共产党中国运进的“人民画报”增加了将近50%,“中国文学”杂志增加了100%。具有共产党国家血统的人是输入的宣传品所喜爱的对象。费希曼说,去年,光是纽约的检查站就接到了一百五十万个信封袋,里面的材料都是要说服这些人返回祖国的。

【本刊讯】捷共中央政治理论性刊物“新思想”第七期(6月23日付印)在新书简介栏里介绍: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即将出版卡乌茨基所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经济发展”一书,称这是一本“简要和恰如其分地介绍中国国民经济各部门迅速发展和取得巨大成就的书”。
    【新华社布拉格6月30日电】“长征的故事”(北京外文出版社1958年出版)的捷克文译本已经在这里的书市场上出现。书中附有一幅地图和十五幅插图和木刻,说明中国红军的英雄行军。
    这本书由“我们的军队”出版社出版,印行五千册。

【本刊讯】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6日报道:大英博物馆在5月初至夏末举办“中国明、清古画展览”,展出过去从我国盗窃去的我三十个明清画家的作品,如沈周画的手卷、戴熙的河峡、闵贞的静物画、项德新和邵弥的水墨山水画等。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对联合国的领袖们和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司令卡尔范霍恩将军提出尖锐的批评。“真理报”说,“有人企图使用联合国的旗子来支持冲伯拼凑起来的旗子。”这家报纸又说,“冲伯的傀儡政权不能得到支持。它是人民所憎恨的。”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政府“消息报”今天说,“企图把刚果共和国最富有的省分同它分开的这个比利时傀儡冲伯的疯狂行动是为了大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这样做的。”【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批评刚果联合国军司令范霍恩,谴责他采取一种令人惊讶的消极态度并使比利时人为所欲为。
    苏联电台的评论员说,联合国军司令说不可能确定比利时军队撤退的明确日期,并且对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的问题作了很模糊的说明。
    评论员又说,比利时殖民者在西方其他国家的支持下试图扼杀刚果共和国。
    苏联评论员另一方批评本奇建议的折衷方案。

【本刊讯】7月24日一期的美国“工人周报”发表一篇题为“殖民主义的瘟疫”的社论说:
    “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出现的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不可改变地使天平倒向解放的一边,而对殖民帝国主义不利——这样就迫使比利时给予刚果以一种形式上的独立。但是现在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已把他们的士兵派回去,企图把奴役的锁链重新套在刚果独立的流着鲜血的身体上。”
    “当我们抗议比利时的军队正在刚果犯下的罪行的时候,让我们提高警惕,不让华尔街的帝国主义染指刚果。”
    社论最后说:“让我们的人民团体和政府给予刚果共和国以无私的物质援助、粮食和医药,但是不要干涉它的内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在7月24日、25日和26日举行了三次会议。
    陪同刚果政府首脑的是众议院议长克萨松戈先生、参议院副议长奥基托先生、驻联合国部长级代表坎扎先生、外交部国务秘书芒迪先生和总理私人秘书萨卢谬。
    “总理把刚果政府和议会在它们的决定中所表示的要比利时军队立刻撤离整个共和国领土的愿望告诉了联合国秘书长。他坚持地强调指出,在刚果重建和平取决于比利时军队立即离开。
    “总理还提出了有关联合国给刚果共和国经济和技术援助的迫切问题。
    “秘书长把他在执行安全理事会决议方面采取的行动告诉了总理,还同总理探讨了联合国可能有益和有效地给予这个共和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可能性和规模。
    “在满足紧迫的需要以及长远的需要方面,已就立即派遣技术援助人员(包括行政和安全方面的人员在内)去刚果共和国问题达成了某些结论。”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卢蒙巴总理今天拍电报给他的内阁说,他已赢得联合国支持加丹加留在刚果内。
    卢蒙巴在自纽约发出的电报中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向他保证说,这个省将仍旧是这个多事的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卢蒙巴的电报重申他的要求:所有的比利时军队都撤出刚果,包括比利时在加米纳和基托纳的军事基地。
    总理说,将有更多的联合国军队进入刚果,“将派遣人数众多的部队到加丹加去。”
    卢蒙巴要求在哈马舍尔德星期四到达这里视察联合国决议的执行情况时,热烈的欢迎他。
    总理还要求刚果人民同联合国官员密切合作。卢蒙巴说,他将在美国逗留到月底,以“安排同我们共和国有关的某些重要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本周将访问华盛顿并同国务卿赫脱会谈。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证实卢蒙巴星期三将到华盛顿来。
    怀特表示,美国愿意进一步分担联合国组织的对刚果进行的国际性的援助。

【全印电台28日广播】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27日在和比利时首相及政府成员就刚果局势进行会谈以后离开布鲁塞尔飞往刚果。哈马舍尔德没有就他同比利时政府领袖的会谈发表任何声明。早些时候,比利时首相拒绝证实下列报道:哈马舍尔德就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的问题交给他一份备忘录。据报道,哈马舍尔德在备忘录中说,根据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比利时全部军队都应该从所有省份、加丹加以及从刚果的比利时军事基地撤退。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刚果政府星期二警告说,除非外国援助不久就到,否则刚果将陷入失业和悲惨之中。
    财政部长恩卡伊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离开这个国家的比利时和外国技术人员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
    恩卡伊说,对一个一千三百万人以上的国家说来,失业的增加是“灾难性的”。
    恩卡伊说,一切为了刚果发展的而同外国签订的合同“应当仔细地加以研究,以便肯定它们执行起来不是违背刚果人民的利益”。
    他说,他是指卢蒙巴和美国金融家德特威勒最近签订的发展刚果的五十年协议。
    恩卡伊强调指出,卢蒙巴的签字并不意味着“这个合同对刚果有任何价值”。
    他说,他没有参加这个计划的最初研究,某些非洲国家曾批评这个计划“出卖了”刚果。
    这位财长又说,这个协定最后提交内阁以前,将由部长和专家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仔细的研究。

【新华社布拉格5日讯】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大批文化工作者组成了文化队深入全国各地,与劳动人民一起讨论目前文化生活中的问题获显著成绩。
    四百四十名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发的文化工作者曾在一千二百个会上与约十万群众见面。在斯洛伐克南部一个小村庄的三百三十三个居民中有一百八十个曾与文化工作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