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芝加哥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7月26日在这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摘要如下: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谋求正义的和平。为了取得走向这个目标的进展,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经济和足够的军事力量。为美国经济情况大抹其粉
    今天美国的就业人数、工资和拿回家的钱都比我们历史上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和高。过去七年半中,每年的国民生产毛值增加了一千亿美元——即25%。
    我们经济福社的总的图景包含对每一个公民都是十分重要的另一个事实:自从1953年以来国家繁荣的惊人发展,是伴同通货膨胀的速率急剧减缓而产生的。
    通货膨胀在前任政府期间使物价上涨了48%。在过去七年半期间,我们一直使物价总的上涨数低于11%。吹嘘美国的军事力量
    现在我将谈谈军事方面。
    我们的力量的总和使我们变成了地球上最强大的军事国家。让我们回到前任政府执政时上一次的和平年月。朝鲜战争爆发以前的12个月期间,国防费用还不到120亿美元。而今天,在七年没有采取军事行动之后,我们反倒要开支三倍多——每年要开支410多亿美元。
    在1953年,我们在战略空军司令部内的主要依靠是B—36飞机。我们在现役中队里仍旧有着许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旧的B—29飞机。
    自从那时以来,我们的重轰炸机队几乎增加了一倍,而且,战略空军司令部目前所配备的轰炸机是使陈旧过时的B—36飞机的威力相形见绌的巨型洲际喷气机B—52飞机。
    新的超音速飞机B—58正在参加我们的现役部队。
    战略性地部署在全世界各地的这支巨大的力量有三分之一在地面上保持着继续不断的警戒状态,它们能够在几分钟以内携带着难以想像的破坏力量起飞。
    在现任政府就任的时候,美国几乎没有大陆防御。今天,在单一的指挥下,我们的对付有人驾驶的飞机的大陆防御实际上已经完全建立起来了。在对付远程弹道导弹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完成一些巨大的计划,其中主要的是有效距离为3,000英里的雷达站和卫星警报系统。在1953年,我们的海军还没有第一艘核动力舰只下水。现在,海军已经逐步经过了改造。自1953年以来,已经批准了50艘新的导弹船。我们已经提供了将近同样数目的核动力船。两艘革命性的北极星潜艇将在今年进入现役。
    我国在1953年时还没有一枚远程弹道导弹,而且没有进行任何努力来制造这种弹道导弹。前任政府在它整个执政期间用在这方面的开支总共不到七百万美元。
    我们已经发展了一整套中程和洲际弹道导弹。导弹中队已经在西欧工作了,我们第一批可以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在加速生产了。
    在上一届政府期间,美国的空间卫星被忽略了,我们现在走在世界的最前面。
    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经进行了改组和更换了装备。新的由人携带的导弹和能够发射核武器的火箭使一个步兵的力量,甚至大大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一架大型轰炸机的力量。提出一个挑衅性的建议
    在我们考虑世界前途时首先想到的必须是这一事实:千百万的人民被压在共产帝国主义的沉重的铁蹄下。除非各地所有的人民都得到了有选择的自由的宝贵权利,否则美国的良心永远不能完全问心无愧。
    克里姆林宫的人大肆歪曲事实,不让人们注意他们对一度自由的和自豪的人民进行的统治。
    苏联的独裁者一直说,他在最近的旅行和演说中已经破坏了美国的威信。
    关于这个国家威信的对比的问题,我要向他提出挑战,看他敢不敢经历这样的考虑:他是否同意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让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洲的人民就一个简单的问题投票:
    这个问题就是:你究竟是愿意在共产党政权下生活,还是愿意在美国那样的自由制度下生活?
    苏联是否愿意根据这次选举的结果来衡量它们的世界威信?

【美联社芝加哥27日电】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结束总统提名唱名投票时,尼克松得1,231票,参议员戈德华特得十票。
    【路透社芝加哥25日电】洛克菲勒今晚放弃了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的竞争。在代表大会开幕后的二十四小时内,洛克菲勒采取了两个行动:
    (一)宣布说,即使他的名字被提出了,他也将要求撤销。
    (二)率领他的强有力的纽约州代表团参加了尼克松阵营。
    他对纽约州代表们说,既然副总统“积极采纳了我认为对我们国家以及自由的前途说来是基本的原则和计划”,他们就应该在明天一致投尼克松的票。
    【路透社芝加哥26日电】人们认为,他之所以不接受副总统提名,是由于他认为尼克松不可能取胜,因此他不愿意参加一付将会失败的班子。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26日电】尼克松显然已是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而现在他把这种威信完全押在他同洛克菲勒共同进行的这件事上:要求通过一个同他们两人联合提出的类似的民权纲领。他们的行动触怒了共和党的保守分子,特别是参议员戈德华特。
    戈德华特说洛克菲勒“要毁灭”共和党。他说,洛克菲勒诱骗尼克松帮助他。
    戈德华特说:“我认为,尼克松要是像目前这样于下去的话,是不会当选的。如果通过一个自由主义式的民权纲领的话,南部今年将会离开这个党……我认为这就像共和党完结了一样。”

【美联社芝加哥25日电】美国前总统胡佛星期一晚上说,美国的“道德惊人下降”。他说,共产党的影响破坏了美国的自豪和荣誉感。他在准备向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发表的演说中说,美国需要恢复对自己的遗产的自豪感,实现“一种受到犬儒主义的伤害、在外国感染下被削弱的伟大的精神力量的重生”。
    胡佛说,犯罪行为、少年匪帮、州和市的贪污等数字的空前增加,证明了“美国正处在道德惊人下降的局面中”。他说,这一部分是战争的残余影响。“但是,这种道德下降有一部分是受了共产党俄国的感染。在战争结束以来的十四年中,共产党的阴谋和他们的‘外围组织’把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毒素灌输给我们的人民。”

【法新社古巴梅塞德斯27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二指责说,美国减少了它从古巴输入的食糖“若干吨以用饥馑的办法把我们拉过去。”
    卡斯特罗在梅塞德斯对庆祝革命“7月26日运动”七周年的成千名古巴人说,美国决定从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购买食糖,从而使自己的面目完全暴露。
    他说,美国告诉这些国家,如果它们采取反对古巴的立场,它准备出高价购买食糖。
    但是,卡斯特罗说:“尽管有美帝国主义,我们将打破食糖销售量的纪录和大米与棉花生产的纪录。”
    他说,古巴人民在追求幸福时正在引导它在美洲的“兄弟般的人民”走向同一目标,由于对我们祖国的侵略主要是要阻止我们作为一个榜样,并且毁灭我们,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卡斯特罗说:“我们国家摆脱昨天的奴役和侮辱,谋求今天的荣誉和自豪,但是在谋求幸福的努力中,古巴人从来没有不想到其他(拉丁美洲)的人民。”他又说:
    “在这个没有被征服的马埃斯特腊山脉(古巴革命就是在那里开始的)前面,我们保证继续我们的示范作用,以便安达斯山脉能够成为美洲大陆的‘马埃斯特腊’。”
    【新华社新德里26日电】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国“在最近削减了古巴食糖定额以后就食糖出口的可能性问题对印度进行了试探”,这“使印度有机会进入美国市场”。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7月21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75个伦敦人加入共产党”,副题是:“纪念波立特运动的成果”。全文如下:
    自从发起为纪念哈里·波立特而征收党员的运动以来,共产党伦敦区委会已经收到75人的入党申请和22名青年人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申请。
    在申请入党的人当中有一人是哈里·波立特所属工会——锅炉工人工会第十一分会的会员。西伦敦建筑工地的六名建筑工人和东伦敦仓库磨房的三名工人都参加了党,并建立了新的工厂小组。
    在工业方面新参加党的工人中间有:一名印刷工人、两名铁路工人、一名地下铁路工人、一名食品厂的保养工人、一名邮政工人和一名家俱工人。
    入党的还有:一名脱产的工会干部,四名教员,两名学生,一名建筑师,一名专业工人和数名家庭主妇。

【新华社伦敦25日电】今天在下院有以下的问答:
    工党议员辛威尔,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世界和平有什么好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在屈从于美国吗?”
    劳埃德:我们已承认这个人民共和国政府。
    时间一定会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工党议员韦尔比问,是否外交大臣还没有决定要不要提出一项要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这个组织——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席位——的动议,并把这项动议列入联合国大会的议程。“英国政府难道没有由于自身的信念而产生的勇气来带头承认中国吗?”
    劳埃德说,人们必须考虑到国际局势的实际情况以及其他许多友好国家政府的一切看法,他又说,“我的看法仍然是,目前提出这一动议是不适当的。”

【法新社加拉加斯13日电】委内瑞拉外长阿卡亚昨天晚上说,美国援助拉丁美洲的计划是“非常积极的”。
    官方人士认为,这项计划成为满足拉丁美洲人民历来希望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的一个真正努力,也是一个真正切实和具体的援助计划。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哈马舍尔德星期一公布了9月20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的共有七十三项的临时议程,在其中把匈牙利问题取消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今天把7月1日被苏联击落的RB—47的驾驶员帕姆上校的尸体交给了美国官员。

【美新处华盛顿6月26日电】国际教育协会说,在一九五九—一九六○年中,美国各学院和大学中的留学生有四八,四八六名。
    来自远东的人数最多——一万七千多名。其次是拉丁美洲,九千多名。美国政府的奖学金有一半以上是给远东学生的。

【本刊讯】七月十一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农业人口不断下降,根据今年三月的统计,美国农户只有四百零七万六千户,农业人口约为一千六百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而一九四五年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八,一九五五年为百分之十三,一九五八年为百分之十二。

【本刊讯】7月18日的美国“斯通周刊”刊登一文。摘要如下:
    对艾森豪威尔先生的期待已久的拉丁美洲“马歇尔计划”的透露只会加深格朗德河以南的厌恶,使他们更不愿意同我们站在一起来反对卡斯特罗。认为古巴人将会因受到不把他们包括在计划之内的威胁而感到害怕的想法是荒唐的。在发展方面,计划仍然主张依靠私人投资,虽然经验已经充分表明,私人资本更感兴趣的是迅速而简单地勘探矿藏,而不是发展基本工业。总统的“计划”非常露骨地讨论了土地改革,它强调的是“开垦荒地”,而不是分割大庄园。它似乎没有使艾森豪威尔想起,他所说过的让各国自由地“根据自己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社会问题”这句话一样地适用于美国式的“自由企业”。
    总统表示美国“根据它的民主传统反对任何形式的暴政——不管是左的还是右的”,这也将使拉丁美洲产生厌恶的感觉。不论在艾森豪威尔或是杜鲁门的统治下,我们非常容易发现,只要我们需要同右的独裁者打交道来为美国的石油、食糖和果品利益服务,那么就会把“民主传统”搁在一边的。只有当一个革命的独裁者突然带着一个目的在于帮助人民群众的计划出现时,我们才向拉丁美洲宣传民主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