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今天继续讯问艾地、鲁克曼、约多和苏蒂斯曼。
    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今天宣布,只被禁止出版四天的“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已经被允许从明天起复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人民日报”复刊的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雅加达战时掌权部发言人埃迪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陆军总部新闻处处长曾经警告说,存在着在陆军和总统兼最高统帅之间散布不和以及分裂陆军的活动。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希望说明,陆军总部新闻处处长所揭露的这种活动的确是存在的。当雅加达战时掌权者最近对那些违背1945年宪法、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印度尼西亚特性和违反政治宣言的人采取坚决的措施的时候,曾经发生了这种活动。
    “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7月8日发表一篇‘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不安和骚扰’的声明以后,有人故意散布了具有散播不和的性质的挑拨性谣言,同时还有各种有关某些不真实的事件的杜撰的消息,例如说什么国家机器采取了不适当的行动,在某个高级官员的住宅旁布置了岗哨(而这样做是不应该的)以及国家机器之间发生了纠纷等等消息。”
    公报又说:“这些迷惑人的、毫无根据的谣言和杜撰的消息是某些集团所散布和捏造的,这些集团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了。”
    “他们这样做是一心想在社会上引起不安和骚扰,是为了达到在某些高级国家官员中间散播不和的目的。简而言之,他们想破坏国家的稳定局势和建设工作,破坏全国和武装部队的完整统一。”
    “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在日后将具体宣布对雅加达战时掌权者的传唤采取抗拒态度和试图规避依法进行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人的名字。”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6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中爪哇梭罗对一个大规模的学生集会说,今天不要害怕成为“左翼分子”或害怕社会主义。
    他指出,三个强大的集团——伊斯兰,国民党和共产党——必须为了实现全国的事业即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社会主义而团结起来。
    他强调说,社会主义是同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完全相对的。另一方面,他提醒人们,只有在一个社会主义者的领导下,社会主义才能成为现实。
    他说,“平民主义”只是适应于印度尼西亚情况的马克思主义。他说,“是的,我可以在这里毫不自吹地说,我除了是一个相信真主的人以外,还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纠正了把马克思主义所根据的历史唯物主义和哲学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即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东西都是物质)等同起来的一些看法。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一定的民族在一定的时期的世界观,是他们的具体的社会和经济条件的产物。

【路透社开罗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宣布,阿联外交部今晚召见了伊朗驻阿联的使节,并要他离开这个国家。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联外交部今天正式通知这里所有的外国的外交代表和阿拉伯联盟关于它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
    【法新社开罗27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联国民议会将在明天开会“讨论伊朗国王承认以色列”的问题。
    【新华社开罗26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在亚历山大举行的体操表演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宣布,阿联将关闭它驻德黑兰的大使馆。他说,“我们知道伊朗宣布承认以色列,是为了安慰它的主子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因此我们没有理由在德黑兰保留一个大使馆,也没有必要同伊朗国王保持任何关系”。
    【法新社开罗26日电】纳赛尔说:“在伊朗承认了以色列”之后,对阿联说来,再不可能向国王派驻外交代表了,“他已经出卖给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了”。
    纳赛尔在亚历山大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将等待这样一天到来:那时伊朗将从反动、腐败以及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以便在解放了的伊朗人民中间重新建立我们的大使馆。这就是我们对伊朗国王挑衅的答复。”
    纳赛尔说,阿联将支持伊朗人民为从封建主义和外国奴役下争取自由而进行战斗的事业。
    纳赛尔宣布,过去一个星期中已经有五百名伊朗军官被捕。他说,在由前首相摩萨台(他把伊朗石油企业收归国有)领导的革命以后,由于巴列维采取镇压的措施而屠杀了六百名军官。
    纳赛尔指责国王决定承认以色列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美元”和在万一伊朗发生革命运动时得到美国的支持。
    纳赛尔在谈到中央条约组织和伊朗领袖鼓吹的伊斯兰公约时说:“由帝国主义代理人缔结的条约特别是伊斯兰条约是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手中最好的王牌。在宗教的掩盖下伊斯兰条约的目的是为了欺骗阿拉伯民族,并且把它卷入军事集团。”

【法新社开罗26日电】纳赛尔在亚历山大讲话时说:“我们支持刚果人民为独立和挣脱帝国主义的奴役而进行的斗争。”他继续说:“我代表阿联宣布,我们准备给刚果人民提供我们所有的援助。我们准备提供武器,假如刚果政府要求得到这些武器的话。”阿联总统继续说:“我们看到在非洲的其他部份——在怯尼亚、罗得西亚和南非——屠杀仍在继续进行中。我们对这些国家的人民说:阿联人民将帮助你们夺回你们的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开罗25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早上报道说,一架大型的阿联飞机昨晚载运着给刚果政府的援品离开开罗前去阿克拉。运去的货物包括食品、医疗药物以及第一批援助装备。
    消息还说,这架飞机还将用来运输加纳陆军的部队。

【新华社巴格达2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向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有关伊朗承认以色列一事的声明。
    声明说,我们收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非常痛心和意外,因为伊朗充分知道,以色列公开侵犯阿拉伯人的权利,它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是造成中东不安的主要因素。
    声明说,伊拉克政府极其希望伊朗改变承认以色列的措施,以便重新取得阿拉伯国家对伊朗的信任。
    这里的所有报纸昨天和今天就这件事发表评论,强烈谴责伊朗承认以色列的行动。
    【路透社巴格达27日电】伊拉克外长贾瓦德昨天和伊朗驻这里的新大使阿奏迪会谈了60分钟。没有透露会谈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汉城27日电】韩国各地的公民日日夜夜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看到和听到许多东西。他们听到的是许多竞选的候选人的讲话,他们看到的是大批示威队伍。
    一千多名政客和可能成为政客的人在紧张地进入7月29日选举的最后阶段的时候,劲头愈来愈大。有少数人因为缺乏基金而垮台了。
    不论经过那个小学,微风会吹来一个候选人的某种热情的演说。如果呆在家里,安装在角落上的扩音器立即会传来另一个候选人的讲话。如果你出去,就会有一辆吉普车向你提供第三个候选人的货色。
    在进行竞选演说的同时,群众示威也像许多树叶那样发展起来。正在放假的学生以及决定不采取消极态度的公民每天都到大街上要求纠正李承晚政权的各种弊病。
    不满意见的单子正在增加中。
    现在举出在4月革命后的少数几个例子。一家纺织厂的被解雇的工人要求复工。商人冲入税务局,出租汽车司机要求增加车费。阵亡战士的妻子们要求社会保险。家庭主妇要求结束纳妾制。学生们提出各种要求,从在学校中进行整肃一直到清除美国香烟。
    有时示威者高呼口号,但是通常他们满足于排队沉默地前进,拿着旗帜,上面写出他们对于韩国社会的明确的缺点的不满意见。
    最说明问题的一个例子是前几天从附近的城市水原到汉城来的一支很长的学生和农民队伍。他们扎着头巾、戴着草帽、穿着胶鞋,他们默不作声地走过汉城的街道。他们的许多旗帜之一问道:“你们不感到羞耻吗?”
    一般说来,示威是与竞选运动平行进行的。
    示威者在不喜欢某一个竞选运动时,就大大改变了他们的路线。这种竞选运动是信誉扫地的自由党的候选人进行的,他们一心要重新获得他们失去的政治幸运。

【合众国际社汉城27日电】许政总理今天接受了陆军第一军军长刘载兴的辞职书,并且使他保持后备军官的身份。
    【合众国际社汉城25日电】大韩民国第一军军长刘载兴今天突然提出辞呈,并且申请退休,这个行动显然同4月革命后军方内部发生的不和有关。
    在另一个意外的行动中,总理许政撤换了空军参谋长,任命副参谋长金申少将(已晋升为中将)为新空军参谋长代替金昌圭中将。
    4月革命后,在低级军官的压力下,两名高级陆军将军已经辞职和退休。
    他们是前陆军参谋长宋尧赞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白善烨。
    金昌圭将军在被指责给重要的民主党政客郭尚勋提供军用飞机进行竞选活动后辞职了。金昌圭将军在通过发言人宣布辞职的时候号召陆军官兵“巩固团结和加强战斗能力”。
    这种不和没有结束。
    上星期在镇海逮捕了61名海军见习生,因为他们曾企图请愿反对院长闵映具的所谓贪污行动。
    前海军陆战队少将金东对国防部长李钟赞和许政总理提出诉讼,因为他受到了“不公正的”解职。

【美联社西贡27日电】“越南时报”星期三报道,在西贡以北40英里叛乱分子进行的伏击中,南越的一个县长被打死。
    这家报纸说,在星期一发生的这次攻击是由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这些游击队正在南部进行恐怖活动。它说,新渊县县长被打死,同他一起的七名士兵受伤。
    【美联社西贡22日电】陆军星期五说,南越军队在西贡西南大约50英里的地方同一帮恐怖分子发生冲突。
    军队和越共恐怖分子的战斗几乎是不断的,这次小冲突是7月17日发生在平静的种大米的地区丐礼。
    政府方面死2人,伤7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同那加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在场的还有阿萨姆邦长希里纳格施、外交秘书杜特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会谈的基础是那加族提出的16点建议,其中包括在那加地区建立一个在印联邦之内的单独的邦。
    在今天的会谈结束时有人问那加代表团长,他是否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印度政府准备同意建立单独的那加邦的原则。他回答说,目前他不能这样讲。他说,“我们还没有达成协议,今天我们详细地解释了我们的建议……会谈很有帮助,是在友好气氛中举行的。”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19名那加族领袖代表团在今天傍晚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他们要求建立那加自治邦的问题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今天会谈的结果还不知道,可是据悉,印度政府大概会同意那加族关于建立一个自治邦的要求。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印度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昨晚号召这个国家的青年人参军。
    这位陆军首脑通过全印广播电台对印度青年讲话的时候说,陆军“承担的义务增加了”,在上一次战争中服役的军官退休了,这就在军官的队伍中造成了“许多”空缺的职位。他说,印度有必要保持一支常备军,以便保护印度在独立以来的十三年中所取得的经济和工业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西贡26日电】这里非共产党反对派的两位成员批评了南越对柬埔寨的外交政策。他们的主要论点是,正当在越南南部一带武装叛乱分子的活动看来说明应当在边界一带进行密切军事合作的时候,西贡没有采取主动来调和两国之间的分歧。
    前越南国民经济部长、参加所谓争取自由和进步委员会的十八个人之一陈文卯说,“控制越南—柬埔寨边界是解决南部的安全问题的关键。”
    由于两国对于暹罗湾的几个岛群提出了相互矛盾的要求,没能建立很好的关系。
    前国防部长潘辉凯在同记者谈话时说,“防止共产党通过我们的陆地边界渗入,比同我们的邻国就这些小岛群进行毫无意义的争吵要重要得多”。
    【美联社西贡25日电】潘辉凯和陈文卯要求改善政府同柬埔寨的紧张关系。他们建议,作为一个和解的步骤,越南放弃它对于在柬埔寨和越南海岸附近的一些有争论的岛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