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伯明翰邮报”6月15日以“美国的中产阶级受到压力”为题刊载了该报驻纽约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许多从前过得舒舒服服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开始感到经济紧迫。
    联邦各州和地方的税收在不断提高。某些州实际处于破产的边缘,象纽约这样的城市试行了诸如对乘坐出租汽车征收10%的倒霉税收之类的各种奇奇怪怪的税收。对烟草和汽油的间接税提高了,这两种税收常常既由联邦政府又由州政府征收。
    实物抵押贷款的利息率的上升也对中产阶级产生相当的影响,因为他们把大量的积蓄都用来享有一所尽可能大的住宅。
    教育费用在战后年代里一直在惊人地上升,许多中产阶级不得不负债以供他们的孩子在大学读书。医疗费用——特别是老年人的——远远超过了家庭预算中的薪水的增加。因此,虽然近几年来,个人收入一直不断地有相当的增加,但是开支的增加要快得多。人们都有这样一种情绪:一旦赡养一家的人不在,整个没有指靠的一家就可能突然垮台。
    美国的中产阶级象许多这样的阶级那样,由于他们拼命要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中维持某种差别而吃了苦头。
    但是美国的中产阶级并不是糟糕到了极点。他们过得很好,但是他们为此付出了代价,工作得更辛苦,时间更长,一年一年地过去身体越来越差。而且总是存在着这样一种感觉:老板的某种怪念头或脾气发作,或是恶运临头,就会使时针倒转,恢复结婚初期那种开支多而收入少的奋斗生活。尽管这样,大多数美国人仍然自称为中产阶级,而且他们爬得越高,他们自称也就越幸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16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6月2日,八十五岁的亨利沙利文在一条阴暗街道上的小房子内贪婪地眺望着大街,这是他在1897年作为一个自由人最后一次所见过的世界。
    他说:“他们把我锁起来,并剥夺了我六十三年的人权。”
    美国印第安那州政府承认沙利文所说无讹。这不幸的美国人是今年6月2日从洛根斯波特州立医院的监督下释放出来的;在此之前,他曾经被囚在各地监狱和精神病院,可是政府却从来没有正式宣布他是神经错乱的人。
    亨利究竟犯了什么罪使他服刑六十三年之久呢?
    他偷了一件值十五元的铜块。
    当他第一次所服的十四年囚刑满了以后,本来就应该出狱的了,可是州长却下了一道命令,把他送到一间精神病院去,这州长在多年前死去了,而他却一直被困在医院内。
    如果沙利文不是在两年前从监管下逃逸出来跑到当地法庭申诉恢复人权的话,他可能一直监禁下去。

【本刊讯】5月22日“旧金山星期日纪事报”刊载了一篇报道,标题是:“加利福尼亚州学校情况,政治问题使学生情绪激动”。摘要如下:
    根据“旧金山纪事报”的调查,在加利福尼亚州各地的大学生,学生们突然对政治问题有了新的兴趣——主要是中间偏左的思想。
    这种兴趣是自发的,而且力量很大,因此若干学校已经马上进行秘密调查,以了解这是不是共产党机会主义者煽起的。
    旧金山州立学院院长杜姆克的助理史密斯说:“我们对此很关切。我们在教职员中进行了仔细的调查。”
    在加利福尼亚州各地学校里听到同样的情况。学校管理人员说,自从三十年代经济衰退以来他们还没有看到这种关心政治的情况。
    在十年不问政治的情况以后,这种重新关心政治使人感到震惊。
    由于学生们对最近的事件(南方反对歧视的静坐抗议、切斯曼死刑事件和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在这里的调查)作出了热烈的——有时是狂暴的——反应,因此人们对于可能有颠复影响的关心情绪增加了。

【本刊讯】伦敦6月5日的“雷诺新闻”报道英国犯罪行为迅速增多。这家报纸写道:“犯罪行为迅速增多。犯罪行为的规模日益扩大。……事情相当严重,绝不能轻视。据已获得的消息,在最近一年来(1958年),英国法庭判决了993,445名犯人。其中846,542名犯了不予起诉的轻微罪行。
    严重罪行一年增加了12.1%。轻微罪行的数目增加15.4%。
    这些数字能反映英国犯罪行为的真实情况吗?不能!
    警察局知道有626,509起严重罪行。但只破获了45.6%。由此可见,至少有54%的罪行是得逞了。再加上一些警察局根本不知道的罪行,数字就更大了。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日电】据联合国今天发表的一本出版物说,如果犯罪率继续按1948—1955年的速度上升的话,美国在1965年将有一百万以上的儿童到法庭上受审。
    这本出版物题为“少年犯罪的新形式及其原因、防止和对待办法”。它报告说,最近这个问题在英国、瑞典和美国变得特别严重,但在法国和意大利则有所减轻。
    报告中举出了如下事实:
    在1959年,纽约市内因谋杀和非疏忽杀人而被捕的16岁到20岁的少年比1958年增加了将近37%。
    在伦敦地区,1958年犯暴行罪的总人数内有32.1%是8岁到20岁的少年。
    在该报告所提到的一些趋势中,犯罪数字有所增长的是性犯罪、吸毒和酗酒。报告中说,攻击人身的暴行正在日益成为少年犯罪的一个特点。

【本刊讯】7月23日的英国“工人日报”以“一个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为标题刊载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22日发表的声明如下:
    刚果的局势是一个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刚果是一个独立国家。刚果人民管理自己的事务和发展本国资源的权利不得受到挑战,不得受到干涉。
    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在多年压迫之后被迫给予刚果人民自由,但是并不同意这一点。他们打算保持和重新施加他们的统治,继续掠夺矿产财富,并且分裂刚果国家。
    垂涎巨大财富的美国、英国和其他帝国主义集团正在阴谋取得一个立足点。他们的军队在罗得西亚边境和其他地方随时准备进发。
    英国人民必须大声说,一切比利时军队必须立即撤退。在刚果不得有在任何伪装下的任何种类的帝国主义干涉。
    尊重刚果获得完全自由和独立的权利。要求——不干涉刚果。
    【新华社布鲁塞尔25日电】伊斯更斯内阁的寿命指日可数了。对那个政府来说,最近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是它“破产”的又一次表示。这是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这样说的。公报指责,国务大臣纪耳松扮演了“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角色,并要求国防大臣立即“滚开”。公报又说,如果纪耳松仍然负责国防部,那就不能和刚果重建正常关系,不能保证在刚果的比利时公民的安全。
    公报说,加丹加省和它的富源以及“联合矿业公司”的利益,是国防大臣纪耳松和他的政府同僚们奉行不可原谅的政策的物质动机。
    不能准许承认冲伯政权。公报还说,“我们的士兵决不能为联合矿业公司卖命。”

【新华社科纳克里25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代表汇集在这里,他们将参加定于7月27日至8月1日举行的国际教师会议。预料有200名代表参加这次会议,还有来自非洲大陆和欧洲的许多观察员。
    将有5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法新社布拉瓦约26日电】今天在布拉瓦约的非洲人市场又爆发了暴乱,携带刺刀的军队警戒着通往布拉瓦约巨大工业区的道路。
    四分之三的非洲劳工举行了罢工,使得数百工厂停工。
    非洲人把石块扔向欧洲人的汽车,向行人扔牛奶瓶,击破窗户和焚烧市区中的店铺和啤酒店。据说在一百五十辆警车冲入一个市镇的时候,那个地区响起了枪声,有二十七辆警车的窗户被击毁。布拉瓦约目前的局势比上周索耳兹伯里的局势还要严重。
    【合众国际社布拉瓦约26日电】数千名非洲暴徒今天在他们燃烧着火焰的市区疯狂地跑来跑去,同时两千名全付武器的军队严密警戒,以防发生任何事件。
    在装甲车掩护下的白人和非洲人军队在欧洲人居住区周围形成一条四英里长的警戒线。
    几英里外都可以看到燃起的火焰。
    【路透社布拉瓦约26日电】今天在这里附近新发生的冲突中,警察开枪三次,打死一名非洲人,一位警察发言人说,局势正在发展成一次军事行动。
    在昨天的事件中,有六个非洲人被打死,可能有六十多人受伤。
    火通夜燃烧着。
    政府工业官员今天在姆博博马非洲人市镇企图说服七千多人散开恢复工作,可是失败了,人们向他们扔石头。这群人要求立即释放被拘留的民族民主党领袖。
    一支三百五十人的警察和军队的联合部队开始扫荡布拉瓦约的老区,寻找掠夺者和“知名的肇事者”。
    一百名警察进行搜捕,可是支援的二百五十名非洲军队没有参加实际的搜索或逮捕工作。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26日电】联邦国防部宣布,南罗得西亚许多地方都召集了更多的地方部队,作为支持警察和民事当局的“预防措施”,随后皇家罗得西亚团第一营今天上午在索耳兹伯里集中。
    总理怀特赫德今天警告,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制止违法者的威胁和为了大家的利益而保护法律和秩序。”
    他在议院发言说,政府已对民族民主党某些领袖采取行动,因为这些领袖显然从事可能危害良好秩序的维持的活动。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观察家报”7月24日发表了一篇报道,题目是:“一位负有七亿英镑使命的人物”,摘要如下:
    那位答应以价值七亿英镑的资本来改组刚果经济的美国人德特威勒先生,据说是一位坚强、冷酷、口快的人。毫无疑问,他同样也是一个行动敏捷的人。
    卢蒙巴同刚果国际管理公司——德特威勒是该公司的总经理——签订的合同本文说,刚果国际管理公司承担,“在资助和管理、勘探、开发和开采这个国家的矿产、石油、瓦斯和电气资源”方面,作为刚果政府的“顾问和执行人”。
    刚果国际管理公司还将监督建立各种工业来利用和出售这些资源,以及修筑及管理机场、铁路、油管及公路、建设城市、乡村和营地。
    合同的条款给予在刚果河上修建水电工程以优先地位。刚果政府方面保证“提供这个国家的资源”,并保护和酬偿由德特威勒安排的国际投资。
    1953年德特威勒曾同恩克鲁玛作了类似他同卢蒙巴作的接触。他的计划经过了仔细的研究,发现不能被接受。
    现在加纳的新闻部长克瓦库博阿坦很快地发表了一个声明,否认他的国家和德特威勒之间有任何财政上的联系。
    他昨天说,“如果他再到这里来,我们将把他踢出去。”
    几年以前他从利比里亚政府那里得到了一个七十年的开采矿山权。后来他辞职了。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声称已经谈妥了一项在刚果开发自然资源的合同的纽约人德特威勒是美国的一个普通企业家,国务院指出,他同“美国政府没有联系。”
    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德特威勒对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说,已经签订了一个合同,但关于协定的细节这里还没有收到。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星期一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
    “德特威勒先生在离开以前曾经访问了国务院,并向国务院一般地谈到了他的开发(刚果)自然资源和提供私人技术援助的计划。”
    【本刊讯】7月24日英“观察家报”刊载了一篇题为“在共产党人之前先下手”的文章说:
    德特威勒说,他的计划由一个国际公司的财团制订的,旨在确保它们的原料的重要来源。这是一个避免“官样文章和外交”的耽搁和阻止共产党可能接管刚果财富的行动。他说,“我们很快地插进来保护自由世界国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