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苏联星期五说,美国一再采取的行动可能引起一次新的世界大战,而“造成各种灾难性的后果”。
    这番话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安理会开始辩论苏联的控告时说的,苏联的控告说美国的一架RB—47侦察飞机在7月1日在苏联上空执行间谍任务时被击落。
    他说:“美国这个大国,正在玩弄世界的命运。”
    这次讨论是在紧张和激烈的气氛中进行的,某些美国机上人员的妻子作为美国大使洛奇的客人到拥挤的安理会会议来听这次讨论。
    库兹涅佐夫说,“现在几乎没有一个人不怀疑美国总统的诺言的真正价值。”他曾许诺说U—2飞机的飞行已经停止。
    库兹涅佐夫提出提案,要求“谴责美国不断进行的这些挑衅行动,并认为这是侵略行为,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行动和防止这种行动重新发生。”洛奇进行抵赖美国代表洛奇对安理会说,
    “我对苏联在谈到古巴等问题的言论中惯于进行的冷战宣传不想发表意见。
    “但是我对有关美国RB—47飞机的那部分言论的确想发表一点意见,我毫不迟疑地说,这是一种虽然很阴险但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捏造。”

【美新处新港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已指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要求早日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
    艾森豪威尔21日发表声明说:
    “尽一切力量在裁军问题上取得进展是我一直非常关心的事。
    “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之下,裁军的需要实在太迫切了,不能在目前有人故意设法加剧紧张局势的时候对这种需要置之不理。”

【法新社渥太华18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今天对众议院说,政府已经下令加拿大空军驾驶员不要在北大西洋在苏联船只的上空飞行。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已经通知苏联说,美国不接受苏联对美国飞机在公海上空的飞行所发出的“轻率的威胁”,美国将继续运用它根据国际法而享有的权利。
    这份照会是对苏联提出的指控美国飞机在苏联船只上空“低飞”的一份备忘录的答复。
    照会说:
    “美国飞机从来没有以可能构成对船只的威胁或危及船上人员的安全的方式在苏联船只上空飞行。
    “当然,船只和飞机在公海上彼此辨认是一般的惯例。根据这一惯例,美国的巡逻飞机经常设法辨认它们所遇到的、否则就无法知道它的地位和身份的船只,特别是在通往美国的海道上。然而,这些飞机的驾驶员得到严格的指示,不得飞近到比达到这个目的所需要的更近的地方。
    “单单苏联政府竟至于认为有必要反对这样的辨认,这就引起了这样一个问题:苏联船只在进行些什么活动,才需要苏联政府对这种例行的辨认提出抗议。
    “美国政府有兴趣地注意到外交部几次提到确立已久的航海自由的原则。美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现在可以开始尊重别的国家的这种自由,不论是船只还是飞机。
    “美国政府还注意到苏联政府说它将不得不‘采取保证苏联船只在公海上的安全航行的其他必要措施’。
    “这只能被认为是对在公海上空进行合法飞行的美国飞机的轻率的威胁和咄咄逼人的行动。这一威胁同苏联最近的言论和行动是类似的。
    “美国政府不能接受这种威胁。美国将继续运用它根据国际法和惯例所享有在公海上和公海上空的一切权利。”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今天认为,除非局势恶化,苏联给予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权的支持将集中在经济方面。他们是在仔细研究了塔斯社昨晚就赫鲁晓夫同劳尔·卡斯特罗的会谈所发表的声明以后得出这个结论的。
    西方外交官们指出,在会谈时,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没有在场。他们因此假定在这次会见时没有研究在万一美国对古巴进行“直接干涉”时苏联给予军事援助的问题,至少是没有详细研究这个问题。
    西方人士所得到的印象是,这份声明力图避免“火上加油”,同时它强调了不但是苏联、而且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能够给予古巴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伦敦航讯】“星期日快报”7月3日刊载了保守党议员兰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麦克米伦可以向戴高乐学习”,摘要如下:
    下边这个问题是每一个英国男人和女人今天应该考虑的:你认为英国究竟是否有希望在世界政治中作为一个独立的力量呢?有很多人会要你相信,答案是没有希望。我们应该听天由命,并坦率承认,英国的唯一前途就是充当美国的卫星国。
    当他们这样来谈英国的时候,让我们记住,不久以前对法国也是这样说的。
    戴高乐上了台,整个局面便突然改观了。
    在法国全国出现了一种充沛的新的精神,而今天可以说,法国已经代替英国作为伟大的欧洲国家了。
    我们应该从他(戴高乐)那里汲取一些教训。
    戴高乐最伟大的品质——这就是他的成功的根源——是,他始终把法国放在第一位。
    对他来说,谈不到向美国叩头的问题,也决不为了取悦美国而退让,如果他认为它所做的事情是错的话。
    他是西方依靠的中流砥柱,现在欧洲共同市场已经是一个现实,美国改变了它的传统忠实,而指望法国来领导欧洲。所有这一切成就都是戴高乐把法国放在第一位才取得的。
    对英国来说,法国的教训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它的人民中。因为不管明智人士的说法如何不同,事实然仍是,如果一个国家有了自信心,它就能够创造奇迹。

【本刊讯】“纽约时报”7月4日刊载密德尔顿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英国有改变吗”?副题是:“伦敦预见到它同下届美国政府的关系将较松弛,因此眼睛向着欧洲”,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本届美国总统选举将使英美关系中的一个纪元结束。这种信念是英国所以转而加强它同西欧的军事和经济关系的一个强有力的动机。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同英美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联盟的工作发生密切关系的最后一个美国领袖。他的继任者不会像艾森豪威尔总统那样了解同英国的私人关系以及由于共同的体验而产生的感情。
    一旦艾森豪威尔去职后,他同麦克米伦以及一些杰出的军人、政治家和政府人员几年来建立起来的那种热烈的个人关系再也不能帮助英美联盟度过困难时期了。英国人还预料美国对欧洲以及欧洲的问题的关心也可能减少,而且将集中注意远东。

说加拿大有许多人希望同我国贸易,但是美国进行阻挠。要加拿大不要追随美国;说加的命运在于同英联邦的紧密联系,否则会最后被美国吞没掉。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26日刊载了蒙哥马利陆军元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加拿大和中国问题”,摘要如下:
    在由于中国的仇美而遭到损害的所有国家中,感到其影响的很少有超过加拿大的。
    在加拿大,有许多人象我一样认为,中国的真正政府是在北京,而不是在福摩萨。他们希望加拿大同中国贸易,在那里可以为它的许多出口品找到市场。但是一个重要的障碍是美国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加拿大也不承认,但是它希望同它贸易。
    加拿大的某些工业是为美国公司所控制的,尤其是阿尔伯达的石油工业和汽车工业阻止加拿大对中国出口。
    加拿大在防御和外交政策上依赖美国,它不喜欢这种情况。但是它是一个小国,与一个大国相邻。北美是一片连绵的广大地区,上面是一个领空,不能因政策关系而加以割裂;这对加拿大人是伤脑筋的。此外,在发展加拿大的工业中,美国投入了大量的资本。经济发展和防御措施的动脉贯穿着南北。
    加拿大总理和他的政府对这一切有强烈的情绪,有时,迪芬贝克先生在这个问题上的谈话非常直率。但是事实是,加拿大承认北京政府的任何行动都会使华盛顿威到愤慨——这种情况当然是可笑的。但是加拿大不得不接受这种状况。事实变得日益明显,美国由于拒绝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实上的承认,正在给自由世界各国——而且给它自己造成越来越大的困难。
    在北美大陆,经济发展和防御措施的动脉贯穿着南北。这里存在着危险;如果加拿大作为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国家认为它的未来的命运是在于这个国家与美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忽视英联邦的话,那将是致命的。
    这样做的结果将是加拿大最后被美国“吞没掉”。
    在变革之风吹得愈来愈猛的时候,加拿大必须在使伦敦—华盛顿—渥太华轴心发展成为世界事务中的稳定力量方面起充分的作用。
    在加拿大的整个历史中,它的发展一直受到海上力量的深远影响。
    加拿大主要关心的应当是在战时保卫往东经过大西洋的海上交通,如果加拿大不再关心海上力量,相反集中力量于防范来自北极地区那一边的空袭,这对于本国和英联邦来说将是有害的。
    有许多诱人的事物使加拿大倾向南方,但是它也认识到,它的命运是在于它同英联邦的紧密联系同时又以邻国的态度同美国打交道。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有一枚小型炸弹今晚在哈瓦那人民社会党(共产党)办事处爆炸。这是本星期第二起对共产党办事处的进犯。

【新华社波哥大二十一日电】昨天晚上耶拉斯总统以反共的使命召开了议会会议,在会上他威胁要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当他在作声明报告时,一千人高呼「古巴、古巴、古巴」,「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和波兰今天在华盛顿签订了一个协定,规定售给波兰一三○,○○○,○○○美元的农产品。

【美新处新港二十日电】艾森豪威尔宣布,在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到期的财政年度中盈余十一亿美元。
    声明说,
    「同上一财政年度相比,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好转,政府在上一财政年度由于衰退而出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赤字。
    「这不仅将加强这里国内的经济力量,而且将向全世界重申美国打算在健全的基础上处理它的财务。」

【新华社波恩二十日电】据德新社昨天报道,印尼建设部长哈鲁尔·萨勒在波恩访问期间同西德经济部共同发表的公报表明,西德将继续给印尼以经济、技术上的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赫脱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问:国务卿先生,古巴政府所提出的接受苏联关于进行干涉和提供军事援助的建议的主要论据是经常担心美将向他们发动进攻。我记得,大约在两个月以前,多尔蒂科斯总统在给后来访问美国的智利学生的信中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向他们提出过保证。
    如果我们从未考虑过我刚才所说的那种行动的话,为什么我们不明确地正式否认他们一再提出的说法呢?
    答:噢,首先,我有点怀疑我们是否有必要来否认。根据联合国宪章,我们有非常庄严的义务不对联合国的任何成员国采取侵略行动。根据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我们也有同样的义务。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由于苏联政府的含沙射影的话或设想而必须重申这种义务。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认为刚果官员们、卢蒙巴总理和他们的同僚们说的话代表刚果人民的普遍愿望?
    答:噢,这是很难肯定的。你们知道他们有些时候采取了某些行动,接着受到他们的内阁和他们的立法机构的驳斥。我们在这里很难估计他们是否代表他们自己的绝大多数的人民说话。他们是在独立以前通过民主选举的程序担任职务的。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能详细谈谈洛奇先生昨晚在联合国所说的话?洛奇先生谈到他所谓的美国为了防止俄国军队进入刚果可能采取的行动。
    答:我认为他的发言是很明确的,他说,如果开进刚果的军队不是应联合国的要求而去的,并且是反对那里的联合国军队的话,我们将同其他联合国会员国一起采取我们认为是必需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