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总理周恩来参加了波兰的国庆节招待会,这是将近两个月以来他在北京第一次公开露面。
    在两小时的招待会上中国总理同客人们在一起,在为波中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进行简短的干杯的时候,发表了在社交场合中很难得发表的一次讲话。
    外交官员们说,周看来比上次在他结束他的亚洲之行回来后,在这里看到他的时候显得身体要好一些。他们说,他告诉他们,他最近作了一次旅行。外交官员们说,他没有具体说明他到了什么地方。
    中国外交部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一篇重要的讲话。
    陈毅说:“我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他又说,“在这里,我们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要对形势作出错误的估计,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统一战线也在空前地巩固和发展。”
    外交部长号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团结起来使“美帝国主义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任何尝试一定遭到比过去更惨重的失败。”
    陈毅又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波兰政府关于西部边界问题的严正立场。
    他说,“西德复仇主义者”企图改变奥得—尼斯河边界的野心和阿登纳最近关于要依靠西德的盟友收复东普鲁士是对于欧洲和平的严重挑衅。
    他说,“任何人如果敢于向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和挑衅,它就一定会在社会主义阵营全体一致的坚决回击下碰得头破血流。”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昨晚攻击了西德总理阿登纳,他说,阿登纳的恢复东普鲁士的“战争叫嚣”“是对欧洲和平的严重挑衅”。
    【法新社北京23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指责美国“干涉古巴和支持比利时的新殖民主义者干涉刚果”。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援引泗水卫戍司令部新闻官苏哈尔约中尉的话说,泗水华侨的报纸“大公商报”已被勒令停刊,因为它在7月4日和7日刊载了有关芝马圩事件的消息。
    “这则消息同事实大不相同,并且大大地予以夸大以便他们可能扰乱公共秩序和治安”。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今天这里的可靠方面报道,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向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建议:应该把有关木斯塘事件出事地点的争执问题提交中尼混和委员会。
    据说,柯伊拉腊在一封给周的信中提出这个建议。
    双方都继续重申事件是发生在它自己的领土上。
    中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都没有公布周恩来最近给柯伊拉腊的信件的全文。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今天这里获悉,中国已经承认它派遣军队到中尼边界的非军事区去是有缺点的。
    但是它并没有承认这是违反协定的。中国还要求尼泊尔认为木斯塘事件和中国侵入非军事区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它表明尼泊尔不应该再提出这些问题。“可是尼泊尔一定会继续抗议中国在木斯塘侵犯尼泊尔边界和违反非军事化协定。
    据说周恩来的信非常强调中尼友谊,表明比这些事件实在更重要的是两国之间的友谊。
    周恩来还重复了他以前提出的一些关于通过更好的联系来加强两国亲密关系的建议。
    这封信还详细说明尼泊尔要求知道的中国军队在边界附近的部署。这封信举出了中国军队正在镇压叛乱的地点的名字。周恩来还汇寄了五万卢比作为木斯塘事件的赔偿金。
    观察家们从周恩来的信——
    这封信有待于尼泊尔政府正式发表——中看出中国真正渴望结束整个事件而承担最小的罪责。
    他们说,这封信没有承认罪过。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目前在北京同中国官员就中印边界的“事实”举行会谈的印度官方代表团可望于8月的第一个星期回到印度。
    第二轮会谈将于8月较迟的时候在德里举行。

【新华社仰光22日电】“卫报”今天的社论评论中缅划界问题时说,“缅甸和中国选择了一个最糟不过的时候来在根据1960年1月在北京缔结的中缅边界协定的条款要进行调整的地区划定共同边界。在今年这个时候,成为问题的地区由于雨季的严重袭击和山洪爆发使得这些地区几乎无法通行。然而,由于紧急性和历史必要性,两国不仅同意勘察边界,而且还规定一个非常短的期限来完成这个任务。我们不知道中国方面将怎样进行这个工作,但是在缅甸方面,除了动员大批保安军队以外,而且还动员了不折不扣的一营勘察人员和毛驴。”
    “卫报”说,“一月签订的边界协定明确地提到将要让于或还给中国的地区,协定没有具体说明的唯一的东西是将要移交给中国的克钦邦和瓦邦的村庄的范围,但是,不应当在这些村庄的范围问题上有纠纷甚至是小的困难,因为在世界上的这个部分有着被普遍承认和接受的一个村庄的平均面积。”
    “卫报”说,“在某些人士看来,关于把天然为缅甸所有的地区给中国的协定已经使缅甸受到损害。中国应当有效地制止诽谤它的人,办法是要求它的勘察人员不要引起同缅甸勘察人员或村民的纠纷。这样,将于7月25日在北京开始的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才能够朝着就最后的条约达成协议的方向进行。”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发布:大嶝等地匪军于21日下午6时至11时55分,向金门岛群国军发炮射击一百二十发。

【法新社东京20日电】尽管池田首相和小坂外相对日本将来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都发表了消极的意见,但是这里的政治问题专家们预测,计划在秋天的选举以后马上就会实现中日和解。
    他说,在选民们今年11月选出自由民主党的多数,从而在事实上表示赞同和最后肯定日本同美国的联盟以后,这位新政府首脑将立即采取主动,同北京进行新的交涉。然而,在那以前,日本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努力将完全用来恢复自由世界对日本的信任。
    据这里的人们认为,一旦日本和美国的选举使局面得到澄清,北京将会欣然响应池田的提议,恢复贸易和其他来往。
    日本方面——池田个人和愈来愈多的有影响的保守派都赞成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作为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这些消息说,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日访问的流产和日本潜在的中立主义情绪的爆发所引起的喧嚷,执行这些计划的工作已经搁置起来,这些计划包括任命一位非常有影响的外交官到香港当总领事和一位日本高级外交官访问北京。
    同时现在仍旧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前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可能去共产党中国作一次非正式的访问,向那里的领导人暗示日本的意图。中国方面——这些专家说,共产党中国的目的是要扩大日本的中立主义的群众,而不是支持没有力量又常常出错的左翼。
    预料它在秋天以前将继续支持社会党的竞选活动,但是,专家们预测,很可能一旦这场选举斗争打输以后,中国领袖就会重新采用以大陆市场的海市蜃楼来引诱财阀的老手法。

【中央社台北22日电】美国第十七特遣航空队司令迪恩说,美国能够集中所有必需的空中力量,对付任何共党集团可能在太平洋地区造成的危机。
    这位美国驻华空军高级指挥官说,美国战略空军指挥部的长程轰炸机随时都在待命,任何时间都可以飞往世界各地。他说,“当许多自由国家的当地部队中不能处理某种事件时,这种战略轰炸机将飞往那里。”
    迪恩说,最近从雷达中观察发现中共在中国大陆沿海空军基地的飞机数量正在逐渐增加。他警告说,为了达到他们政治上的目的,中共的空军随时都可能从事蠢动。
    迪恩少将说,中共的空军不仅已在加强训练下有所改进,而且还在继续改进中。
    但是这位将军说,中华民国的空军在性能上远比中共的空军优异。他说,中国空军已有了美国制的F—104星式喷射战斗机。他并说,时间到来时更多和更好的装备将陆续运来台湾。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从31日起在东京举行第十五次定期代表大会。总评今天宣布了参加这次大会的21位外国工会代表的名单。其中包括中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等三人(自1958年5月在长崎发生撕毁国旗事件以来,一直没有中国代表到日本来过)。特别是,刘可以说是一位兼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的“政府要人”,因此,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人们认为他将对池田内阁成立后的日中关系带来微妙的影响。
    另外,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和事务局长岩井等预定将同刘进行会谈。他们除了就恢复日中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以外,还要讨论悬而未决的召开亚非工会会议等问题。

【法新社北京22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上攻击了“现代修正主义”。
    陆在一篇冗长的演说中回顾了中国过去十年来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成就。电台说,但是,他说,资产阶级思想仍然在中国存在,并企图阻碍社会主.义革命顺利前进。
    陆号召中国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主席毛泽东的著作来改造自己。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宋庆龄和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一位主要官员昨天对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一次猛烈的攻击”,因为他说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取消革命。
    副总理兼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是在北京举行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陆谴责“修正主义者”企图“模糊革命与反革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以及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之间的区别,并在人民中间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
    他说,这是“妄图使人民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以便取消革命”。
    他说:“修正主义者正在利用所谓的积极共处作为一种招牌,企图以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伪善观点迷惑群众。”
    他接着说:“非常清楚,现代修正主义者如果得逞,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事业就要遭受极大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包括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主席在内的赤色中国高级首脑今天参加了全国第三次文代会。
    新华社说,2,300人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代表大会。
    新华社说,出席的还有宋庆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邓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