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0日电】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是走上政治舞台的新人。
    作为政治工作中的一名顾问和终身伴侣,她对于她已故丈夫班达拉奈克的公务生活发挥了影响,但是她给自己选择了留在幕后的地位。
    她直到1959年的下半年才进入政治舞台,当时她丈夫的死使她的党失去领导人,并且使议会发生分裂。
    在最后那次3月选举之前,她的党几乎被勾销了,但是在她的坚决的领导下,这个党又从悲剧与内讧使它坠落的底层里升起来。
    班达拉奈克夫人于1916年4月17日生于拉特纳普拉宝石产区巴兰戈达的一个姓坎迪扬的贵族家庭中。
    她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她是在锡兰一个重要的罗马天主教女子学校里受教育的。
    在她于1940年同她已故的丈夫班达拉奈克(当时他是当地政府的部长)结婚以前,她对社会工作很感兴趣。她也很喜欢音乐(钢琴)和网球。
    结婚使她接触到政治活动,同时也给她带来在科伦坡从事社会工作的更多机会。她在科伦坡领导了锡兰妇女协会、全锡兰佛教妇女联合会和锡兰文化协会。在她的丈夫1951年同统一国民党决裂并组成锡兰自由党以后,她在每次选举中都为她丈夫的党进行竞选活动,并逐渐成为一个犀利的锡兰语的演说家。在班达拉奈克于1956年成为总理以后,他的一切国外旅行都是在她的陪同下进行的。她访问过的国家中有美国、加拿大、联合王国和印度。班达拉奈克夫人有两个女儿和一个男孩。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1日电】民主社会主义的自由党在锡兰选举中取得的大胜利使班达拉奈克夫人成了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女总理和世界上的唯一的女总理。
    已故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寡妇下午在古涅狄莱克总督的主持下宣誓就职。
    她也宣誓就职为国防部长兼外交部长。
    她已向记者表示,她的内阁人数大概为12人。
    排在道路两旁的热情的人群欢呼班达拉奈克夫人,她穿着白色的丧服在骑着马的警察护送下,驱车驶进了总督官邸皇后大厦。
    在她宣布就职以后,她同总督在皇后大厦的阳台上出现,向外面欢呼的人群挥手。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1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对记者说,“我对于选举结果一点不感到惊奇。我一直确信绝大多数的人民将支持我丈夫的社会主义纲领和反映人民民族愿望的政策。”她说,“尽管最高一级的有组织的资本主义反动派的迫害,人民的意志还是取得了胜利。”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她的党想立即采取行动任命一个委员会来调查已故总理被暗杀的政治方面。
    她在早些时候接见一家报纸的记者的时候,说明她的党宣言中的以下各点:
    国有化:我党想要把人寿保险国有化。
    关于庄园国有化问题,她说:“印度人问题(即印度籍居民的国籍问题)必须首先解决”。
    外交政策:我党打算采取已故总理主张的不结盟政策。我党将不违背他的任何政策或工作纲领。
    将准许外国对具体规定的某些方面投资,以便促进这个国家迅速的工业化。
    【美联社科伦坡21日电】在选举结果揭晓以后不久,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她将不让任何马克思主义者参加内阁,她的党将独自去进行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最高评议院今天继续开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会议休息时对记者说,他和鲁克曼、约多以及苏蒂斯曼根据苏加诺总统以最高战时掌权者的身份所发的命令在今天上午到了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作出解释。他和约多将在明天前去解释,因为他们二人都将出席最高评议院会议。鲁克曼和苏蒂斯曼可能已经作了解释,据信这种解释是有关他的党的中央委员的声明的。
    艾地指出,当同雅加达战时掌权部的参谋长库斯诺中校会面的时候,他问到萨基尔曼的下落,库斯诺回答说:“有的。”艾地还问,萨基尔曼是否需要作出解释。回答是:“不需要”。
    艾地说,拘留萨基尔曼是不对的,因为发出的命令是让他去作解释,而不是拘留他的,此外,他还忙于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合作议会的议员朱义多在16日会见了最高战时掌权部的参谋长询问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的房子被警察局国家安全处的人员和军事警察所包围的问题。他自己的和鲁克曼、约多、苏蒂斯曼以及其他的人的房子也从14日以来受到包围。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据今天报道,根据雅加达战时掌权者最近颁布的命令,包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中央委员会委员鲁克曼、苏蒂斯曼和约多的四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高级首脑今晨被召到大雅加达区战时掌权者的总部。
    大雅加达战时掌权者发言人雅亚特马亚在宣布召见这件事情的时候说,为了避免社团之间的误解,他认为有必要强调这次召见是符合于作为最高战时掌权者的总统,最高司令发布的命令而进行的。
    雅亚特马亚说,一些共产党首脑说什么他们没有得到战时掌权者的召见通知,他们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和无根据的。
    雅亚特马亚说,发表这种言论的目的是要阻止司法机构执行它们的职务。
    在这方面,大雅加达战时掌权者警告社团不要干预属于司法机构职责和权限以内的问题。雅亚特马亚说,他认为有必要发出最后这次警告,因为有迹象说明某些不负责任的社团进行了这种活动。
    发言人说,雅加达区战时掌权者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激烈和严厉的措施来对付企图干涉当前面临的问题的人。他们这种作法可能危害整个国家特别是武装部队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棉兰21日电】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7月18日在棉兰的万丹广场的升旗典礼上说,某个集团或政党目前正力图影响陆军并使陆军接受它的意识形态。
    纳苏蒂安将军在最近访问亚齐的哥打拉夜以后返回雅加达途中在此过了一夜。他要求陆军人员注意这个事实,他们是应该根据总统兼最高统帅的文告反对这个事实的。
    这位国家安全部长向官兵们讲话时说,由于国家正在向社会主义社会前进,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发生冲突。他又说,但是作为国家的意识形态的支持者,陆军在这个问题上只能有一种立场。
    谈到保安局势的时候,部长兼陆军参谋长强调了这个事实:政治宣言说,政府将采取一切行动,并指示其他一切力量来毁灭反对合法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一切分子。此外,纳苏蒂安再一次强调政府将保护给那些想要回到共和国怀抱和明白他们所犯的错误的那些人的机会。

【法新社伦敦22日电】“泰晤士报”星期五在评论班达拉奈克夫人当选为总理一事时说:“一位妇女当选为总理标志着亚洲社会上的变化”。
    锡兰现在有希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如果议会多数是唯一的指南的话。
    “新闻记事报”写道:“锡兰人民果断地投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自由党的票,从而打破了僵持局面。”
    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党所取得的胜利主要是由于同共产党人和托洛茨基分子达成的选举协定。
    这次选举结果几乎一定会使私人和西方国家减少锡兰非常需要的投资。对俄国的大门将会打开。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21日电】锡兰自由党在锡兰选举中获得令人信服的大胜,今天以能够自己组织政府的最大的单一政党出现。
    这个党获得了75个席位。这个数字,再加上它有权利任命的六名众议员,将使这个党在众议院得到可以工作的多数席位。
    这个党还会得到托洛茨基党、共产党和民族解放战线的支持,这三个党组织了一个选举联盟并且获得了18个席位。除此之外,它还肯定地可以得到联邦党的沉默的支持,这个党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15个席位。
    据观察家们说,这个党在选举中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会在十个月来第一次打开解决这个国家自从已故总理、这个党的缔造者班达拉奈克被暗杀以来所面临的政治不稳定的局势的前景。
    【路透社科伦坡21日电】自由党获得的多数席位使大多数政治观察家感到震动,其中许多人预测森纳那亚克会重新取得霸权。
    人们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的成功大部分是由于自由党同托洛茨基党和共产党结成互不进行竞选的联盟,这防止了反统一国民党阵线的分裂。

【路透社喀布尔6月22日讯】(记者:弗朗塞斯·赖斯)阿富汗在1961年9月将要找到七亿五千万美元,来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其中三分之二将通过外汇来取得。
    尽管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奠定工业基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85%的人口仍然依靠土地以及畜牧业过日子。
    所有阿富汗的出口品除了地毯以外,其余都是农产品和畜产品,但是,即使要发展这些方面,也还有很重大的问题需要解决。
    比方说,交通就是一个问题。天气晴朗时公路就很不好走,天气一坏,路就不通了。据最乐观的估计,在美国和苏联帮助下修建四条主要公路需要两年才可以完工。
    现在还没有铁路。
    在阿富汗每一项发展工程都必须从头开始。没有建筑企业的基础——实际上是没有受过训练的人员,并且几乎没有什么熟练的工人。一切工作都必须从头做起,而且一切工作都要求同时开始。首相兼国防大臣达乌德必须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寻找很大一笔钱,并且也像第一个五年计划一样,第二个五年计划也把重点首先放在发展农业上,其次才把重点放在建立一个良好的公路网上和教育上。
    但是人民的负担将非常之重,因为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很低,很难了解还能作什么进一步的牺牲。
    所需的钱将通过一切可能的贷款和赠款得到。首相今年预定要访问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可以肯定,在访问期间,他将为阿富汗的发展计划寻求他能够得到的一切帮助。
    到目前为止,在帮助和贷款方面提供最多的是苏联和美国,苏联已经提供了总数达一亿八千万的美元,美国已经提供了一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其中包括五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
    在一个到达喀布尔的旅客看来,同七年前相比,显著的不同之点自然是平坦的马路,多层的楼房、街道上摘掉了面纱的妇女和代替了露天市场的商店。
    但是,真正的变化比起上面这些来要深刻得多。已经计划要对行政和立法进行改革,去年夏天妇女们摘除面纱一举并没有引起惶惑情绪,大部分是因为这个国家的安全有了保障。
    自从达乌德执政以来,他已经使军队现代化,并且建立了一支空军。
    在这七年中主要的建设工程还包括:两个新建的大型机场。在西洛毕还修建了一座水电站,具发电能力为22,000??。
    在喀布尔附近的江高拉克最近建立了一座轻型机械厂和一座汽车修配厂,后者每年能够修理1,000辆车辆。
    已经开工生产的工厂还有:两家陶器厂、一座粮仓、一家面包厂、一家家具厂、一家人造丝纺织厂、一家肥皂厂、一家大理石工厂和一家水果罐头和加工工厂。

【路透社喀布尔20日电】阿富汗通讯社东方通讯社报道说,以工矿大臣穆罕默德·优素福为首的、包括石油研究局局长和工矿部矿业局局长的代表团,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已经离开喀布尔前往莫斯科进行十天的访问。
    东方通讯社说,据猜测,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讨论开采最近在阿富汗北部发现的石油和煤气问题。
    【美联社伦敦15日电】伦敦“每日电讯报”记者今天从喀布尔报道,苏联技术人员在阿富汗北部发现了重要石油蕴藏。
    报纸说,专家们预言几年以后阿富汗将成为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报纸还报道,计划大臣对该报记者说,正在考虑修建炼油厂的计划。

【法新社贝鲁特20日电】今晚当宣布谢哈布总统撤回了他今天早些时候提出的辞呈的时候,黎巴嫩各地人们都热烈欢呼,教堂的钟声也响个不停。
    黎巴嫩宣传部发表一份正式公报,证实在议会拒绝接受谢哈布的辞呈和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示威要求他留任以后,他终于同意继续担任总统。
    很明显,他所以留任,是为了这个国家的稳定起见,为了避免可能重新发生在两年前使这个国家陷于四分五裂的内战。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1日电】达乌克总理今天说,他的政府不打算马上辞职。
    有些政界人士预言,政府至少要继续任职数星期。
    【路透社贝鲁特21日电】黎巴嫩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的内阁变动如下:任命谢哈布总统的堂兄、陆军总司令阿卜杜勒·谢哈布将军为国防部长,任命陆军参谋长优素福·舒马耶特中校为内政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