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卡萨武布总统和卢蒙巴总理在斯坦利维尔呆了三天后已经回到首都。联合国军的埃塞俄比亚部队已经被派往斯坦利维尔。
    这里的联合国官员对两位高级领袖的回来表示欢迎。他们一直在深深抱怨在刚果同外出的总统和总理打交道很困难。
    有人猜测,卢蒙巴使用关于俄国人的威胁只是要使联合国迅速行动,并且把他讨厌的比利时军队赶出去。
    为了恢复刚果经济生活,刚果政府已经呼吁商人把工厂和商店重新开门以使工人可以恢复工作。
    政府还要求职工立即恢复工作,以帮助“恢复有秩序的气氛。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刚果陆军参谋长星期一在电台中呼吁刚果士兵遵守纪律和避免参与政治。
    他要求他们在联合国军队进驻的地方放下他们的武器,但是指示他们在“蓝钢盔”(联合国军队)还没有接管的地区保持武器“以进行自卫”。
    他说,目前刚果混乱的实际原因是“比利时的侵略”。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政府今天抗议美国派遣一批二十名美国士兵到利奥波德维尔去。
    外长葛罗米柯对美国驻莫斯科代办说,派遣这些美国军队到利奥波德维尔去是“不能接受的”,苏联政府“希望这批军队立即撤走。”
    这份在今天交给美国驻这里的代办的苏联声明说,如果美国不立即把这二十名美国士兵撤出利奥波德维尔,苏联政府将“得出明显的结论,并且将采取必要的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要二十名美国士兵撤出利奥波德维尔的要求,并且说这是“要搞混这个问题的进一步的努力”。
    发言人怀特说,在刚果共和国首都的少数几名美国军队是在那里帮助卸下紧急粮食供应和空运联合国军队的。
    【美联社伦敦18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一宣称,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停泊在刚果河的河口并且正在派遣飞机前往刚果内地去。
    这个对英国听众广播的节目说,“美国空军已经宣布,它正在用运输机把人员运往利奥波德维尔”。
    电台说,有一艘美国油船停泊在航空母舰附近。
    电台宣称,美国正在试图帮助比利时军队。
    【美联社新港18日电】白宫星期一指责苏联关于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和一艘油船企图在刚果帮助比利时军队的说法是说谎。
    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这种说法。哈格蒂把这种说法称之为“这些天来我们从莫斯科听到的典型的谎言”。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今天上午的“真理报”引用塔斯社的消息说:再过几个小时,苏联飞机将离开莫斯科机场,载着八吨糖和罐头飞往利奥波德维尔。
    “真理报”说,苏联的飞机将在开罗和喀土穆停留。
    此外,“真理报”说,载着给刚果人民的物资的一艘苏联货船本周末将离开敖德萨。
    据“真理报”说,苏联决定援助刚果一万吨物资,其中包括一千吨糖,三百吨罐头,其他是面粉。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比利时军队已经开始撤出利奥波德维尔。预定撤退在星期六格林威治时间17点完毕。
    这是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代表本奇星期二向报界宣布的。
    被调来首都保护白人生命以不致遭哗变的刚果士兵毒手的比利时军队正在回到他们的基地去——大概是比利时在刚果的军事基地。
    预料比利时军队不会回到比利时去。
    在公报发表前,今天上午本奇、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司令范霍恩、比利时大使和比利时陆军参谋长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根据新的安排,重要的利奥波德维尔机场将移交给联合国军队。

【路透社科纳克里18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几内亚将直接向刚果政府建议提供军队,如果联合国派往刚果军队中不接受几内亚军队的话。
    杜尔总统致电回答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他的政府无法理解为什么不使用几内亚军队。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据官方消息,供联合国在刚果使用的第二二批突尼斯军队今天午后开到突尼斯市附近的机场开始上飞机。
    【法新社达喀尔19日电】今天宣布,一营马里联邦军队将在8月1日离开达喀尔前往利奥波德维尔参加在刚果的联合国部队。
    【路透社加纳阿克拉19日电】两连加纳警察将在今天飞往利奥波德维尔。警察局长马吉丹已经飞往刚果,以迅速调查局势。
    国营的加纳航空公司昨晚停止了一切国内和地区的飞行业务,把飞机供给政府以进行对刚果的空运。
    【合众国际社开罗18日电】阿联今晚准备了四架空军运输机以帮助把加纳联合国军运往刚果的空运工作。
    与此同时,埃及和叙利亚的医疗机构已经致电阿联总统纳赛尔说,它们已经准备派遣医生到刚果去并提供药物。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星期一)宣布它要送给刚果人民一千吨小麦。印度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的这个公告说,这批小麦将尽早运去。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瑞典今天同意派兵去刚果以加强那里的联合国部队。
    政府的公告说,这些志愿军可能在刚果服役一个月左右。
    【路透社奥斯陆18日电】官方宣布,挪威内阁今天在一次特别会议上决定派十六名驾驶员和飞机机械士前往刚果共和国同那里的联合国部队一起工作。这个决定是应哈马舍尔德秘书长的请求作出的。
    【法新社哥本哈根18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克拉格今天宣布,丹麦已经应联合国请求派一架飞机运送食品去刚果,并将在几小时内派第二架飞机送食品去。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今天有二百名比利时军飞达这里,以便替换将回到加米纳基地去的伞兵。这些军队驻扎在西德。
    【法新社布鲁塞尔19日电】这里一位官方人士今天透露,今明两天将不再有比利时增援部队离开比利时前往刚果共和国。
    但是这位人士说,两个比利时速的一部分已经在昨天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同刚果毗邻的比利时托管领地卢安达—乌隆迪。这两个连的其余部分将在今天离开布鲁塞尔前往同一目的地。

【本刊讯】香港“真报”3日报道:“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大会,已定8月25日举行,本届报名参加的国家,直到前天止,一共有八十三个国家报名,这是打破过去的最高纪录的,比起以往最高的一届,超过二十三个单位。
    报名参加田径赛的有七十五个单位,这是最普遍的一项,其次就是射击,有五十八个单位报名,拳斗五十六个单位,游泳对抗和水球,一共五十二个单位,举重五十二个单位,脚踏车竞赛共四十九个单位,赛艇有四十八个单位,角力赛有四十七个单位,至于其他的项目,最少都有三十个单位报名。
    又讯:“真报”7日报道说:“据意大利奥林匹克筹委会昨天透露,直到目前止,预售门券的出售,已经达到八十五万票了,门票销售总值已经达到二百七十九万三千六百美元,接近过去两届全期的数目。大会的预售券,代理预售的共一百零一家,遍布全世界各国城市。
    第十七届奥林匹克运动大会的奥林匹克村,全部建筑已经在上月完成,预计可容纳七千名各国选手。

【本刊讯】香港“真报”7月12日报道说:
    “前天有一名美国女田径选手,在二百公尺的赛跑里,以二二·九秒,比世界纪录缩短了十分之三秒,另创新纪录。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十七届世界运动会运动员总人数已确定为四十七人,其中足球队球员十九人,篮球队十三人,田径队六人,举重队三人,射击队三人,游泳一人。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华民国参加第十七届世界运动会团体和个人比赛项目的报名单已于18日航空邮寄罗马世运筹备会,共计参加七类二十二项,除篮球、足球为团体项目外,田径、游泳、举重、射击、拳击五项运动选手个别报名参加。

【本刊讯】香港“真报”11日报道说:“亚洲铁人”我国(指台湾——
    编者注)“十项运动”健儿杨传广,前天参加美国业余田径总会举行的全国十项运动大会,成绩进步惊人,获八四二六分,打破去年苏联选手古斯尼苏夫所保持的最高纪录。
    这一次的美国全国十项运动大会假奥里根举行,目的是在遴选出席本届世运大会代表。比赛结果,美国“十项运动”皇牌约翰逊,以八六八三分获首名。我国健儿杨传广,以八四二六分获次席,他们两人都粉碎了苏联选手古斯尼苏夫所保持的八三五七分最高纪录,这纪录是去年苏联跟美国对抗时所创的,当时美国选手的约翰逊没有参加。杨传广这次是以加州大学生资格而参加的。

【本刊讯】香港「真报」七月四日报道说:美国黑人跳高运动员约翰·托马斯上周五在士丹福大学运动场举行选拔赛里,再打破自己保持的最高纪录,成绩是七尺三·七五寸,即二·二二八六公尺。他在开始跳高是从一·九八公尺开始,一直都没有碰跌过横杆,直到跳过了二·二二八六公尺才停止,他的高跳增高秩序是一.九八公尺,二·○二公尺,二·○五公尺,二·○八公尺,二·一三公尺,二·一九七公尺,二·二二六八公尺。
    旧的世界纪录是苏联选手史蒂巴奴夫,在一九五七年所创,成绩是七尺一寸,即二·一五九公尺。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三日报道说:男子游泳健儿米克台利,本周日在印第安纳州伊凡斯维尔城的游泳比赛里,接连打破世界纪录。
    二百公尺蝴蝶式泳,米克台利,.以二分十五秒获冠军,打破了他本身在去年七月十一日所创的纪录(二分一六·四秒),更打破本年二月二十七日澳洲选手希斯所保持的最高纪录(二分一五·八秒)。

【本刊讯】香港「真报」6月29日报道说:美国洛杉矶在本周日举行为期三日的竞技大会,有男女选手两名,创出世界新纪录。
    第一项是男子二百公尺仰泳,洛杉矶体育会代表查理士必狄,创出二分一七·六秒的新纪录。最高的世界纪录是一九五九年美国代表法兰克麦坚尼所创,成绩是二分一七·八秒。
    第二项是男子一百公尺蝴蝶式泳,洛杉矶体育会代表兰斯拉逊获首名,成绩是五十九秒,旧纪录是五九·一秒,一九五八年日本选手所保持。

【本刊讯】香港「真报」最近报道说:
    意大利脚踏车竞赛专家佳亚当尼,前天晚上在一公里竞赛里,以一分○七·五秒获冠军,并且打破世界纪录。
    旧纪寻是一分○八·四秒,也是意大利选手所保持,佳亚当尼是代表意大利参加本届世运大会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