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攻击”美国支持比利时对刚果的政策,并要求比殖民军立即撤出刚果。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攻击美国支持比利时对刚果的政策,并且要求比利时军队立即撤出刚果。
    北平是在共产党政府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进行这种攻击的。
    共产党中国在声明中说,它“坚决支持”刚果卢蒙巴总理的政府。
    声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认为,比利时侵略军必须立即全部撤出刚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必须立即停止干涉刚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正迫不及待地装起伪善的面孔或者不加掩饰地侵入刚果和非洲,妄图取旧殖民主义者的地位而代之……”
    中国的声明还指责比利时军队的干涉是“对刚果国家主权的粗暴侵犯,对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无耻进攻……
    ”
    这个共产党的声明为刚果叛军的行为辩护说,“刚果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进行长期的斗争,这是刚果人民的神圣权利。
    “他们在获得独立之后,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同样是他们神圣权利。”
    声明说,比利时军队“在美国的支持下”所进行的干涉是“对亚非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
    声明在攻击美国时说,“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设法侵入刚果共和国。”
    它指责美国派遣航空母舰“从地中海驶往南大西洋”,以便“对刚果共和国施加武力威胁……”。
    声明指责比利时对刚果犯有“武装侵略的行为”。
    声明说,共产党中国同刚果共和国“坚决地站在一起”。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站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边。”
    它还说:“只要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同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坚强地紧密地团结起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行为,都一定要遭到彻底失败。”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北平电台星斯二说,约有一万人参加了北平的一次群众大会,表示“坚决支持”北越人反对这项广播所说的美国对北越的“帝国主义侵略”。
    北平在日内瓦协定签订六周年的前夕说,示威者还要求“以和平方式重新统一越南”。
    刘宁一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将始终得到6亿5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刘宁一在这次大会上说:“美国政府必须严格遵守日内瓦协定。美国非法运入南越的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必须全部撤出”。
    刘“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六年来粗暴地践踏和破,日内瓦协定。”
    它说,美国“不断把各种武器和大批军事人员非法运入越南南方……修建了军事基地和战略公路,积极进行备战活动。”
    发言谴责美国的其他人有北越驻北平领事馆代办陈仲括。陈说:“六年过去了,但是印度支那的和平仍然受到威胁,越南仍然处于分裂,南越的国家主权和独立仍然没有实现,人民的民主自由受到极其粗暴的践踏。”
    【路透社北京19日电】北越代办陈仲括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从1954年以后就恢复的和平现在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危险”。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一种情况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和南越吴庭艳政府对美国的依赖。”
    一次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群众大会今天晚些时候在北京举行。
    刘宁一说,美国的活动已经使越南的停战越来越不稳定,但是他说:“美吴集团正陷入越南人民的包围之中,他们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说,他并不认为目前邀请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英国是合适的。
    麦克米伦是在对工党议员哈罗德·戴维斯的问题提出书面答复中这样说的。【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他没有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计划。
    他在下院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这种访问的时间需要仔细考虑,“老实说,我并不认为目前是合适的时间。”
    工党议员斯通豪斯说,麦克米伦应当欢迎一项前往赤色中国访问的邀请,以“作为中国和美国(下届)新政府之间的和事佬。”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9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说,他希望在本月底能够把他的军队撤退到离中尼边界20公里以外的地方。
    周恩来在给柯伊拉腊的最近一封信(这封信是这里上星期五收到的)中没有承认违反协定的罪行,但是事实上是接受了尼泊尔的要求,保证—俟在边界地区对叛乱分子的战斗结束,将根据协定把他的军队撤退。他希望在7月底这样做。
    在关于尼泊尔抗议的另外一点方面,周恩来认为木斯塘事件是在中国领土上发生的。而另外一方面,尼泊尔断言,出事地点是在尼泊尔境内。
    周还向柯伊拉腊提供了关于在边界地区附近布署中国军队的某些情况。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9日电】尼泊尔内阁昨天对周恩来的来信(过去16天中中国总理的第四封信)进行了研究,周的信的本文仍然是绝密的。首相到今天才敢向报纸透露这封信。
    观察家们谈到尼泊尔必须对周恩来进一步作答,并说,正在准备中的尼泊尔的答复将坚决保持尼泊尔对出事地点方面的态度,并且严格坚持边界非军事化协定。
    柯伊拉腊不止一次地在议会中说,他将就中国在这两点上违反协定的作法继续对中国提出抗议。
    观察家说,尼泊尔将在原则方面采取坚定态度,它自然希望中国承认罪行。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加德满都报道:“印度时报”今天在一条发自加德满都的消息中说,周恩来在他的第四封信里给柯伊拉腊灌了更多的甜言蜜语,但是拒绝了柯伊拉腊所提出的事件发生在尼泊尔领土上面的说法。
    这条消息指出,“尼泊尔的答复现在还在草拟阶段。这封复信大概会在两三天内发出。”
    【路透社加德满都19日电】柯伊拉腊原来预定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记者们,说明周恩来的信的详细内容,但是后来他取消了他的记者招待会,并且指示尼泊尔外交部向记者们简单地说明情况。
    但是外交部并没有发表周恩来的信的内容。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封信的口气是好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内政部长潘特对中国报界支持印度政府公务员最近的罢工表示遗憾。
    中国的消息和评论支持印度罢工,这次罢工是和印度利益相违背的。而印度所有的报纸除少数几家以外都支持并且建议政府采取行动镇压罢工的。

【新华社香港讯】美国海军一艘配有“舰对空”导弹的巡洋舰“坎培拉号”在7月13日晨到达香港。据说,它此行是作“环球亲善访问”的,预计在香港停留四天。
    据香港报纸报道:这艘美国军舰后舷配有双联、自动装卸的导弹发射器两座,能发射二十七尺长的舰对空“特里尔”式导弹。
    “坎培拉”号巡洋舰重一万三千六百吨,全舰人员一千六百三十五人。在此之前,公开配有导弹的美国军舰还没有来过香港。

【雅加达印尼共和国电台19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原定今天在外交部大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会谈,但是由于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出席最高评议院会议,所以迫不得已打消今天与黄镇大使的会谈。苏班德里约外长与黄镇大使的会谈主要的是要讨论关于解决华侨问题的方式。
    【美联社雅加达19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和黄镇大使之间原定于星期二举行的一次会议突然取消了,没有说明取消的原因。
    在上星期举行的一次简短会晤中,这两位官员同意在星期二再举行会晤以便就华侨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讨论”。
    外交部的官员拒绝评论取消会谈的问题。
    在印度尼西亚执行法律的机构和华侨之间发生了几次事件以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了。

【路透社曼谷18日电】乃沙立总理已下令把过去数年来由于破坏各种泰国法律而被扣押的大约五百名中国人驱逐出境。
    【美联社曼谷19日电】泰国警察当局星期二宣布,总共有276名共产党嫌疑分子(全部都是华人)被监禁在曼谷以外的监狱里。
    中央调查处处长波特·佩卡南少将说,预料不久即将对这些罪犯开庭审讯。
    据了解,这些人是在十年时间内在反共法案生效的时候逮捕的,但是没有详细的材料。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一个三人工会代表团已经受邀出席定于本月举行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成立十周年的庆祝会。
    总评议会说,这个代表团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率领。刘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高级委员。
    中国接受这项邀请表明,北平希望试探一下日本新政府对于加强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反应。
    如果刘要把他的访问变成一次正式的访问。这个代表团还会给新首相池田勇人提出一个微妙的政治问题。
    自从两国的贸易关系由于日本拒绝正式承认中国人在长崎贸易展览会上悬挂中国国旗的权利以来,在两年八个月中,中国人没有为任何日本的庆典派过任何一个代表。日本承认国民党中国,但是也同大陆进行一定数量的贸易。
    刘和他的伙伴们可望在7月29日到达东京。

【时事通讯社东京19日电】新任命的外务相小坂善太郎星期二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应该依据互相尊重彼此的立场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他承认有必要改善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但同时又强调日本在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的时候必须坚定地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
    小坂善太郎着重地警告在弥合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时候不能匆忙行事。他补充说,谨慎应该是指导原则,因为在日本对共产党集团的外交中存在着各种的困难。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是日本所面临的重要外交问题之一。
    日本的基本的思想是,在国际关系问题中仅仅考虑思想意识上的分歧是奇怪的做法。
    问题是如何掌握现实情况,日本在分析同大陆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的时候将谨慎从事。
    【日本广播协会19日广播】新任通商产业部长石井光次郎19号发表谈话说,关于通商产业政策现在因有贸易的自由化和日中贸易等各种问题,所以希望慎重研究之后再行决定政策。尤其日中贸易问题固然希望重开,可是这些问题还得考虑对方态度和国际局势,所以在重开以前认为需要相当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