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雅加达印尼共和国电台18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将在明天上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尼大使黄镇举行会谈,全盘检讨华侨问题。会谈将在上午10点开始,地点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上星期三苏班德里约外长和黄镇大使也曾经就全盘解决华侨问题事交换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在题为“破坏友谊”的社论中攻击了中国政府。
    它说,“自从华侨问题再度白热化以来,北京电台一直不停地在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粗暴的宣传。特别是最近,它不仅把它的宣传的矛头指向印度尼西亚政府。
    “北京电台是中国政府的官方电台,因此北京电台所说的就等于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
    “像陆军领导目前所说,这种粗暴的态度是超过限度的,因此,我们看不出我们要尊重这个政府的任何理由。”它甚至说什么中国政府最近显然采取了两面手法:一方面在外表上它假装着支持亚非力量,而实际上,它企图破坏亚非国家之间的友谊。”
    这家报纸又说,“必须特别谴责中国政府公开显示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迹象的行动。”、“明显的例证之一是北京电台和‘人民日报’发表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
    “这意味着北京政府公然使自己,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作对,中国政府把它自己置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边来反对政府。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在从事于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这是一个我们必须予以谴责的态度,这种态度不值得我们尊重。”
    【安塔拉通讯社泗水16日电】一名中国血统的教授和四名中国血统的教师将自8月1日起从本市省立“埃兰加”大学的一个学院退职。
    这五人曾根据现行法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并将于不久离此前往人民中国。
    这个大学的校长证实了五人退职的消息,这位校长还强调说,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发生争执。这五人是根据自己的意愿离开的,因为他们选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
    【泛亚社雅加达15日电】占碑县法院最近已经正式批准102各自动选择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华侨为印度尼西亚公民。
    占碑县法院法官胡塔巴腊特说,仍然有许多人提出要求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的申请书,法院还没有处理这些申请。

【本刊讯】越“人民报”6月28日以“中国人民一定把美帝从台湾赶出去”为题发表评论。
    评论说,美国占领台湾,是美国对中国实行侵略政策的继续。十年来,美帝已把台湾变成军事基地和远东的非常危险的战争火炉。目前在台湾海峡,布满着美国的军港、空军基地和火箭基地。1958年秋,美国把它的很大的军事力量调到台湾,其中有相当强的原子海军力量。美国1958年在台湾海峡进行的严重挑衅,实际上已把远东推到战争边缘。和在其他地方一样,最近美国在台湾增强其军事力量和加紧挑衅活动。
    评论说,美国占领台湾的目的是为了阻挠中国解放台湾,准备进行反对中国、反对远东各国人民的战争。亚洲人民对于美国加紧在台湾的军事活动不能不提高警惕。
    评论说,不顾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正义舆论的反对,美国仍继续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它的阴谋越来越遇到困难并将遭到完全失败。
    评论说,中国人民将一定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这是不可动摇的钢铁般的意志。
    评论在例举中国抗美援朝和警告美国的侵犯后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同它的仆从国之间的一切侵略性的勾结,特别是同日本军国主义的勾结,同时,中国一贯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运动。除了苏联以外,中国真正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支柱。
    评论谈到我17日和19日炮轰“瘟神”及台湾人民反美斗争的情况后说,中国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粉碎美国的侵略阴谋。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中国解放台湾并与中国人民一道为把美国从南越、台湾、南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赶出去而进行斗争。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中央社昨天报道,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海军结束了上周末在福摩萨海峡举行的联合反潜艇演习。
    消息说,有20多艘中国和美国的舰只参加这次演习,其中还有一艘用核能推进的潜艇。
    中国海军司令黎玉玺海军中将和美国驻福摩萨的高级军事顾问观看了这次演习。
    黎将军说,这次演习是成功的。他说,将来还要举行类似的演习以加强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在一篇华盛顿电讯中说,美国陆军已经派三千人去南朝鲜,以减少穿美国军装的当地人的比例。
    此外,这篇电讯说,4,500人已经派往欧洲去掌管大西洋公约部队的核弹头,1,000人已经派往巴拿马去加强步兵的战斗力量。它说,向巴拿马调派军队的工作仍然在进行,这是应加勒比司令在去年发生的紧张局面以后而提出的要求这样做的。
    这篇电讯说:“替代许多朝鲜人……的工作是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在国会关于国防预算的意见听取会议上答允的。”
    电讯又说,“有几位国会议员反对被编入陆军在南朝鲜的两个师内的朝鲜人占很高比例。替代尽可能多的朝鲜人(编入美国军队的朝鲜人)的计划由于朝鲜最近的骚乱而加速执行。兰尼兹尔将军向国会解释说,由于规定削减人数,陆军不得不招募朝鲜人。他们编入正规部队,但是所得工资等于大韩民国军人的工资。”
    关于调派4,500人去掌握北大西洋公约部队的核弹头一事,这篇电讯指出,美国的法律规定这些弹头要由美国人来掌握,并说,“派去担任这一工作的军队是在这种武器方面受过训练的战斗部队,而不仅仅是仓库保管员或警卫。

【本刊讯】泰国“荣誉报”6月2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外国人潜入泰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乃他侬·吉滴卡宗上将怀着担忧的心情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目前,有为数众多的外国人潜入泰国,其中也会混杂着共产党的代理人。乃他侬上将表示,今后,政府对外国人的潜入国境一事,将加强防范。
    我们认为,乃他侬上将所说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这一期间,有关共产党的活动和猖獗的事件,比平日有了增加,同时,我们泰国又是共产党为了按照计划以实现其目的而进行骚扰的据点之一,如最近(当局)进行逮捕,从警察当局的审讯结果,也可以理解,那是共产党的骚扰计划。尽管主谋尚未就逮,但无疑那一定是外国人。
    据我们知道,潜入泰国的外国人,大多数是中国人,而且是大陆上的中国人,也就是共产党中国的人。这些中国人大多数曾经住过泰国,懂得泰语,因而,便于通过化装或混杂其间而潜入泰国。
    另一方面,帮助外国人潜入我们泰国的,正是住在泰国的华侨。
    潜入泰国的外国人是来者不善,尤其是以共产党的代理人的身份而来,对国家民族、对国王以及人民,将是更大的危害。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行政院新闻局说,“副总统兼行政院院长陈诚已于18日离开金门前往他处视察”。他是于本月8日去金门的。
    【美联社台北18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曾在金门群岛呆了八天。这是迄今国民党政府高级官员对中国大陆当局的前哨据点进行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访问。
    这位副总统在访问期间他穿着国民党中国陆军的四星将军制服。他曾发誓不着军服,除非是在前线。他在福摩萨总是穿便服。
    这次的访问,是他在国民党人于1949年被赶出大陆中国以来对金门群岛的第三次访问。他曾在1949年和1954年访问过这些岛屿。
    副总统在金门的最高地点大乌山(译音)仔细地观察了中国大陆并且向大陆放了一枚带有中国国民党旗子和反共传单的气球。
    这位副总统顺便到金门群岛的第二大岛小金门去作了一次旅行。他还视察了大担岛的防务。

【法新社仰光18日电】这里推测,当中缅边境抗议所规定的交还领土最后确定的时候,缅甸当局大概必须重新安置一千到两千名的村民。
    中缅联合勘察队现在正在第二十六纬线勘察有关的地区。
    虽然缅甸同意把片马、古浪和岗房这些村子交还给中国,但是对于应交还的实际面积还存在着分歧。
    中国人说是一百八十六平方英里,而缅甸人却只准备交出五十六平方英里。无论如何,其中所牵涉到的克钦族村民已经表示希望继续做缅甸人。
    “边境地区管理局”的一位官员今天离开仰光前往片马,研究在这些村民的土地归还中国的时候,把他们重新安置在缅甸领土上的办法。
    据目前的联合勘察,需要重新安置的村民数目,估计为一千到二千人。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将从30日起,在东京举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总评曾邀请中国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和国际部长陈宇而人参加这次纪念大会。
    据总评总部昨日下午接到来自中国总工会的联系,答复说刘宁一和陈宇两人接受总评的邀请,将于29日访问日本。日本同中国之间的人物往返,自从1958年4月在长崎市发生了国旗事件以来陷于杜绝状态,以后,中国的要人没有访问过日本。在这个意义上,实现刘宁一主席的访日,表示了中国的新动向,而为人所注意。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外交部悉,我国政府对于今年6月30日获得独立的刚果共和国目前政治局势的演变随时在密切注意中。中国政府并对刚果政府为维护其本国人民合法利益所遭遇的若干困难及其处境表示同情。
    至于刚果现在面临的严重粮荒问题,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为表示对刚果政府及人民关切友好之意:并基于人道主义之立场:决定赠送大米十万公斤。中国政府除已电请现仍在刚果京城雷堡市的沈觐鼎特使就近向刚果政府转达此意。并请我驻联合国代表蒋廷黻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洽运外,外交部长沈昌焕亦曾致电刚果外长彭波台对刚果目前粮荒问题表示中国政府十分关切之意。
    【中央社台北18日电】总统特派周书楷为中华民国庆贺马尔加什共和国独立典礼特使,派蒋恩铠为大使衔副特使。

【美联社温哥华17日电】著名的京剧下个月将在这里北美第一次演出。
    这些中国人将在伊利莎白女王剧院演出。他们演出的地点离美国北部边界只有20英里。
    定于8月10至13日演出的京剧将是每年一度的第三届国际博览会的一个方面。
    京剧是戏剧、音乐与舞蹈的结合。来温哥华的京剧团将包括90名舞蹈家、演员、歌唱家及乐师。
    在共产党执政以后访问过中国的作家说,京剧已经有了一些变化。京剧仍旧演出古典剧目中的戏,但是加上了一些带有强烈的马克思主义色彩的戏,例如“三打祝家庄”这样的剧目。
    温哥华博览会的官员们说,京剧团带到这里来演出的节目似乎不包括任何政治主题的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