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说联合声明是我对美国的强烈谴责;认为苏中对古巴的支持将有助于古巴在拉丁美洲国家中获得更多的朋友。
    【法新社北京16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今天大约有三千人参加了“反美支援古巴”的群众集会,一个古巴工会代表团也参加了集会。
    电台说,这次集会是为了表明中国人民支持“古巴工人和人民,他们英勇地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
    中国和古巴的领袖们发表了反对美国的演说。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表明它断然支持古巴激烈的反美运动。
    共产党是在北平举行的亲卡斯持罗集会上宣布这种态度的。在来访问的古巴工会代表团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签订的联合声明中也宣布了这件事。
    古巴工会代表团和它要求赤色中国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政府的做法提供了强烈的迹象,说明古巴在走近莫斯科—北京范畴。
    联合声明谈到共产党中国所喜欢说的这样一个话题:“美帝是一个纸老虎”。按照中国的讲法,纸老虎是貌似坚强而实际上并不坚强的人。声明说,卡斯特罗“不仅在美帝国主义强加在拉丁美洲人民身上的殖民主义锁键打开了一个缺口,而且令人信服地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并不是那样可怕的”。
    新华社称之为古巴代表团团长阿伐莱斯也在会上讲了话。据东京收听到的通讯社的广播说,他喊道,“我们要古巴,我们不要美国佬。”他又说,“打倒美帝国主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古巴在倒向莫斯科和北平的行动方面,在今天又朝着赤色中国范畴走近一步。
    古巴政府通过在北平的古巴工人联合会作出了强烈的努力来争取赤色中国支持它自己的反美运动。
    在由古巴工人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签订的一个联合声明中,古巴方面要求“展开积极行动支持古巴工人和人民保卫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特别是在目前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干涉日益增长的时候”。
    古巴代表团还呼吁赤色中国和“全世界各国工人严重地注视和警惕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的危险。”
    共产党中国“热烈”支持古巴的要求。
    联合声明是共产党对美国的强烈的谴责。声明还激烈地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子”。
    声明提到进行反美运动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声明保证支持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巴拉圭、波多黎各和巴拿马“争取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还没有对这样一种指责作答:他在把古巴经济导向苏联—北京轴心。
    有些观察家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关于俄国支持古巴的说法将使古巴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中争取到更多的朋友。也许北平的支持可能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新华社巴黎讯】法“世界报外交月刊”登载弗朗索瓦翁蒂一篇评论,题目是,“人们不能无限期地无视共产党中国”,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正式访问福摩萨时,重申美国不承认北京政府,而继续支持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作为在联合国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但是,不难了解承认对西方世界的好处。
    总而言之,装着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足以把它抹刹掉的。没有一天它不表现出它的存在。无论是万隆、西藏、印度边界、甚至几内亚和阿尔及利亚,它的巨大的阴影都笼罩在世界地图上。不管人为的一切作法如何,它今后反正是国际政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人们从未看到过一个不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幻想基础上的政策取得胜利。事实迟早会对不起那些不顾良知而试图否认这些事实的人的。在西方大国中,英国了解到这一点,并毫不等待地承认了北京政府。其他国家政府无疑将追随这个榜样,而美国终有一天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前处于孤立。
    【英国广播公司17日广播】英国报章报道中国事件的节目(由本台记者写的)
    引人注意的刚果局势也许是“经济学人周刊”特别谈到中国与非洲关系的原因。该刊提到在刚果独立的那一天,北京招待两位刚果政府代表,宴会上免不了有反对西方的言论。7月5日中国宣布和阿尔及利亚叛军政府互换大使,这是别的共产国家都还没有做的事情。同一天,北京也和加纳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外交关系和商务关系配合着进行。星期五的“卫报”报道,中国正向某些亚非国家购买大量的棉花,中国的外交和商务上另一方面的发展是派一个14人的贸易代表团到占巴去。昨天“泰晤士报”记者揣测此举有一箭双雕的价值。中国也许买古巴的糖,中国也许不久就会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目前古巴承认的是国民党中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讯】巴西物理学家、圣保罗大学物理系主任马里奥·斯香贝尔向“商业日报”记者说:“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它在各方面都获得了惊人的成就。”斯香贝尔曾经访问中国一个月,他向该报概括了中国在工农业和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

【路透社仰光16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十二个缅甸勘察队昨天离开上缅甸的眉谬的勘察站,以便同中国的勘察队一起标定缅中边界。这些勘察队将在7月31日开始工作。他们可望在三个月里完成勘察工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6日电】据通常消息灵通的报纸“祖国报”说,外交部官员没有收到消息证实据说中国非人道地对待和侮辱6月28日在木斯塘被俘的10名尼泊尔人的事情。

【路透社波恩17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接见汉堡“独立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加热心于和平事业。
    据报道,尼赫鲁说:“我坚信一件事:赫鲁晓夫先生的政策是坚定地和认真地希望谋求和平。
    “由于种种个人的和其他的理由,我认为整个说来苏联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热心于和平事业。”
    据这家报纸报道,尼赫鲁先生还说:“在另一方面,中国仍然处在革命时期的动乱过程。它新近获得的力量诱使它去试验这种力量。”
    谈到裁军问题,尼赫鲁说,“……我不认为它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但是这个目标至少应该逐步地达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最近有两名印度牧民误入拉达克—西藏边界上的中国领土,这是可能的。
    这位官方发言人谈到了新华社7月12日的消息:两名印度人承认“非法越入”斯潘古尔湖地区的“中国国境”,在他们承认错误以后,已被释放。官方发言人说,在这个季节里,有大批的牧民带着马匹和羊群在这个地区流动。可能有两个人误入中国国境。
    他又说,由于政府没有得到关于这个事件的时间和地点的正确的细节,它一直没有能够证实中国的消息。
    新华社的消息说,甚至是在尼赫鲁总理访问拉达克地区的印度军队的时候,两名印度人于7月2日越入国境。

【新华社伦敦讯】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8日刊载了乔治·弗洛里斯从新德里发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印度访问西藏”,摘要如下:
    我乘着火车、汽车差不多花了二十四小时才到达旁遮普邦北部的巴瓦尔纳村庄。这个地方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多拉达尔山脚下。西藏人正在喜马拉雅山区从事修筑新公路的工作。
    虽然他们双手都不空,可是这些难民对我是很友好的。在做了修公路的工作之后,他们就忙着做饭。饭后不久,他们还要在他们自己的司令的指挥下进行一段时间的不带武器的军事训练。军国主义就是这样培植军国主义的。
    西藏人是瘦的,可是并不憔悴。虽然他们的暖和的衣服夏天在印度差不多是不适合的,可是他们穿得还相当可以。他们大约十人住一个帐篷。他们在自己的领袖的领导下自己管理自己。
    巴瓦尔纳营地原来大约住有四○○名西藏人。
    虽然难民们非常感激地接受了两名社会事业家的帮助——一位澳大利亚妇女和一位南印度妇女,但是他们决不容忍他们的事务受到任何其他外来的干涉。
    只有年老体弱的人可以白白得到口粮,其他的人要靠自己修公路挣的钱维持生活。男子每天工资两个卢比,妇女每天工资一个半卢比,儿童一个卢比。由于达赖喇嘛的干预,10岁和16岁之间的儿童最后从工作中抽了出去,使他们能受些教育。
    难民们的筑路工作并不能使公共工程部门感到满意。并不是所有的难民都习惯重体力劳动的,而且气候对他们也是一个障碍。
    有些人得了重病,另外,还死了一些人。负责医疗工作的药剂师对我说,食物是主要的原因。有些难民在到印度以前已经有营养严重不足的现象,有些人得病是因为他们在气候不同的条件下还硬要吃西藏的饭菜。
    巴瓦尔纳的五千多名印度居民同营地里的人的关系相当融洽。可是同住在营地外面能讲印度斯坦语的西藏人偶而会发生摩擦。来自边境的这些人的性子比较爱惹事生非。
    有人告诉我,有些印度官员对西藏人并不总是友好的。这可能是由于个人成见,但更多地可能是由于对所有的外国人都缺乏同情,对难民特别是如此,这是全世界都能看到的现象。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右派分子控制的报业协会的理事会最近举行了全体会议,会上通过的决议建议政府不让外国报纸在印度尼西亚出版。不仅应当吊销它们购买白报纸的许可证,而且还应当吊销它们的出版许可证。

【美联社哈瓦那15日电】共产党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和一个十三人组成的代表团定于星期五抵达这里。他们将作为古巴政府的客人。
    古巴外交部发表的简短公告没有谈到这一邀请的目的。
    据普遍推测,古巴将于7月26日宣布承认北平政权。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中国访问代表团中没有包括一位北平的高级人物的事实意味着宣布承认的事将推迟。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洛桑日报”16日刊载哈瓦那通讯,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最近到达了哈瓦那。人们有理由认为,北京将根据新协定购买古巴的七十万吨糖,甚少购买其中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这一新的经济协议,可能是卡斯特罗政府承认北京政权的序幕。
    这一事件具有重大的意义。就其后果来说,它可能标志着南美历史上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
    假如这一猜测成为事实,美国便会大为苦恼。间接说来,艾森豪威尔削减古巴糖进口定额的决定,可能已加速了中国共产党人来到拉丁美洲。

【路透社马尼拉16日电】由于国会议员准备在星期一结束他们的特别会议,菲律宾大米和玉米业的国有化问题今天看来是迫在眉睫。
    他们现在正在作第二次努力,企图禁止外国人——大多数是华侨——经营这个国家的大米和玉米业。
    参议院昨天通过一项在三年内把这些行业收归国有的法案。国会人士说,他们希望在本次会议结束的时候,两院将就这个法案的最后草案取得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