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标题是:“人民是决定的因素,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斗争的风暴将更大的兴起”。
    【本刊讯】印尼“人民日报”5月25日刊登该报综合报道毛主席在郑州接见拉丁美洲八个国家代表的讲话,在郑州接见伊朗、伊拉克和塞浦路斯的代表,在武汉接见日本、古巴、巴西、阿根廷的代表、以及在济南接见拉美和非洲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和妇女代表的讲话。
    标题是“人民是决定的因素”,付标题是“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内容如下:
    “人民日报”雅加达消息:我们接着过去一些时候报道关于毛泽东主席接见非洲工会、学生和青年的代表的消息。毛泽东在接见他们时表示给南朝鲜和土耳其人民以极大的支持。我们现在报道毛泽东又接见了拉丁美洲的工会和妇女代表,随后也接见了伊拉克、伊朗和塞浦路斯的代表,最后是接见日本的外宾。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毛泽东主席说,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下略该报综合报道毛主席几次讲话约一千五百字)
    【本刊讯】印尼“人民日报”5月10日刊登了新华社播发的毛主席在郑州接见正在中国访问的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各方面人士和代表的讲话。标题是“斗争的风暴将更大的兴起”。(下略该报刊登的新华社消息)

【安塔拉通讯社棉兰15日电】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星期三在这里说,由于“芝马圩事件”和北京电台进行的印度尼西亚广播的结果,印度尼西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最近“多少有些恶化”,但是,纳苏蒂安接着说,“当然,我们将努力修好同人民中国的关系”。
    纳苏蒂安把芝马圩事件说成是“普通事件”,他说,这个事件不会使印度尼西亚政府改变对华侨问题的政策,也不会影响两国政府现有关系的继续。
    但是,他的确说过,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件”。
    【雅加达印尼共和国电台15日广播】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上将在前往亚齐途中昨天在棉兰辞别的时候对记者说,1959年第十号总统条例的实施问题是印尼的内政问题,外人不需要干涉。大家知道1959年第十号总统条例是关于禁止外国人在乡间进行商业活动的禁令。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昨天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已经命令最高检察长贡纳万没收“刊登反印度尼西亚文章的中国杂志”。因为这种杂志在印度尼西亚的销行量越来越多。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永恒日报”昨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大学主席团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开除所有那些自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教授、讲师和学生。
    “永恒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那些人过去没有说明他们的国籍,他们只是在今天作出重要决定的时候,才开始暴露他们的真面目的。难道这不是某些集团事先周密计划好,以便在必要时轻而易举的接管这些高等教育机构来为他们的意识形态服务吗?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为了印度尼西亚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上述决定将得到迅速的执行。

【中央社西贡15日电】越南政府6月10日撤销中华理事会馆及接管会馆财产命令颁布后,三十五天中全越境内一百十个理事会馆及无数同乡会均已遵令解散。
    接管会馆财产的管委会已在各省市成立,华侨事务专员阮文璜在前日召见西堤十个中华理事长时,催促各会馆财产的呈报工作须于两周限期内办妥,以便交接。此一限期系10日前阮富海市长规定的,现将届满,各会馆正积极办理,务期依时完成。
    昨有十多间华裔学校因未能及时办理合法化手续,奉令停止开课。

【中央社马尼拉12日电】加西亚总统在致送参众两院的一项咨文中,促请国会通过修正的谷米菲化案。该修正法案规定在二年至三年的时间内菲化谷米业。

【新华社仰光15日电】在缅甸华侨妇女协会的发起下,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由仰光各阶层华侨妇女代表参加的抗议大会。会议强烈和愤怒地抗议西爪哇军事当局7月3日在芝马圩杀害两名赤手空拳的华侨妇女的暴行。
    大会主席周颖如说,杨木妹和叶金娘是勤劳善良的华侨妇女。她们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平友好地生活在一起。她们犯了什么过要惨遭这样的暴行?我们将诉之全世界人民。我们强烈抗议印度尼西亚反动集团的残暴行为。
    周颖如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越是进行反华活动,我们就越感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越是制造流血事件,帝国主义的疯狂活动和恶毒阴谋就越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帝国主义不仅会在政治上被孤立起来,在道义上也将被孤立起来。
    在缅甸华侨妇女协会办的夜校中教书的教员郑丽英(译音)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华活动丝毫不能影响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发展。相反,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和帝国主义挑拨者只会引火烧身。
    另一位夜校教师林宝玉(译音)说,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华活动教育了广大华侨群众。我们宣誓,我们将更亲密地团结和发扬互助精神,以作为对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的反击。
    缅甸华侨妇女协会的一位领袖欧阳霞指出,华侨受到其他民族的欺侮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他们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靠山。
    欧阳霞说,我们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为华侨的利益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的抗议。我们将在祖国的旗帜下坚决团结一致,并且为取得印度尼西亚华侨的合法权利而努力。
    大约有三十位妇女领袖在大会上发表愤怒的讲话。
    大会还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华侨总会,抗议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对印度尼西亚华侨的迫害。

【新华社香港8日电】吉隆坡消息:马来亚人民进步党雪兰峨州委员会委员周子5日发表书面声明,声明谴责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在芝马圩杀害两名华侨妇女的暴行。
    声明说,这种“野蛮”和“不人道”的屠杀手无寸铁的两名华侨妇女的行为,是违反人权的。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尼泊尔大使馆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已经要求中国付给五万卢比(大约三七五○英镑),作为中国军队上个月在木斯塘枪杀尼泊尔陆军军官的赔偿金。
    这些人士说,尼泊尔的一项具体说明赔偿金数目的照会大约一星期前就寄给北京了,现在仍然在等待着中国的复照。

【美联社雅加达15日电】共产党中国最近要求印度尼西亚为了传说印度尼西亚保安官员枪杀两名华侨妇女的事件表示道歉。这种要求在印度尼西亚官方和非官方人士中引起了愤怒。
    官员们普遍地情愿保持谨慎的沉默,这是因为他们真正希望保持同共产党中国的友好关系。
    但是许多非官方人士对于他们所称的北平狂妄态度表示极大的愤怒。
    他们尤其是对于消息所说的北平最近给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抗议照会表示极为痛恨。
    官方对于这种抗议或对于道歉的要求没有直接的反应。
    总的说来,报纸和高级官员受到禁止,不能直接评论目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华侨问题上产生的互相怒骂的关系的任何一个方面。
    情报部长马拉迪和陆军情报首脑苏纳约根据总统的指示已经要求报纸编辑不要评论这个问题,或发表有关这个问题的社论,而要等待政府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方面的全面报告。
    预料这个报告将在下星期的某个时候在预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黄镇大使会谈之后发表。

【本刊讯】英“统计家”6月25日报道:“从北京回来的英商一行16人报告说,去年11月英国对进口中国货施加许可证和限额的行动,正使英国丧失大量订货。
    英国贸易部目前正试图告诉中国人,它将肯定发给许可证以满足真正的贸易需要。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还要许可证和限额呢?
    显然,中国机械进口公司正打算派一个采购代表团前往西欧增加采购,这个代表团在它的原定计划中是否将来英国,很可能取决于澄清去年11月实行的对进口中国货限制的“误会”。
    目前这是相当明显的,英国外交部认识到这铸成了大错。但是政府很难承认错误,即使是很显然的话。另外一个因素是,特别在和东方打交道的时候,要考虑到
    “保全面子”。为了这个目的,私人的让步,虽然是深远的,但还不够。或许这是太过分了,要求贸易部公开回到11月以前的立场。可是,至少显然需要发表一项中国人能够接受的明确的公开声明,作为一种基本的改变来“抚慰他们的不满”。
    采取这种措施显然是刻不容缓的了。英中贸易数字虽然仍很好地保持住,但这些只反映了去年的订货,在任何场合下:这些订货仍是比较小的,如果让愤懑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中英贸易不久将会急剧下降。其他的西欧国家将得到可能打算给英国的生意。
    还有,由于美国远东政策陷入破产,华盛顿也无能批评它的盟国采取一项“更积极的和建设性的”对华贸易政策。

【路透社“东西方贸易新闻”6月30日讯】本周据消息灵通人士对本社驻巴黎记者说,一个法国技术代表团将于最近访问中国,和中国计划专家商谈铁路电气化问题。这次访问很可能导致获得一个电气机车的新订单。在几年以前法国曾获得供应25辆电气机车的大合同。
    以“沙许奈特重型工程公司”和“阿耳斯通公司”联合为首的法国制造厂商集团目前正在进行这个订单。法国公司自从苏联和中国获得大量订单之后,其重型电气设备的订单(特别是机车)在最近减少了。
    巴黎观察家认为,法国和中国签订的装备合同,一般来说,是处于低水平。最近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亦没有改变这情况,参加交易会的法国厂商曾表示他们对于其所得到的结果表示失望。大多数交易仅被限于特种钢及一般钢材,若干化学品及另件。
    关于现在巴黎盛传法国政府向中国接洽的报道曾经引起很大兴趣。消息曾提及法国财政部经济司的一位高级官员可能派往中国,尽管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行动看来在目前似不会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