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陈副总理发出了我对美国的一系列指责,说这些指责可能表明我外交政策所针对的方向。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它“历来主张和平共处”,指责所谓美国搞战争贩买活动,来破坏铁幕集团和西方之间的关系。
    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在广播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他指责美国“不愿意共处”。
    新华社今天广播了陈毅最近进行的反美攻击。他是在伊拉克驻共产党中国大使法迪尔举行的伊拉克革命两周年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共产党外交部长说,共产主义和西方之间的和平共处“仅仅依靠谈判是办不到的,而必须主要依靠全世界人民的斗争”。
    他在关于东西方共处的争论中加进了一个可能是新的话题,他说,“美国(必定会)知难而退,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局面。”
    陈发出了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一系列指责,这些指责可能表明共产党中国的外交政策所针对的方向。
    陈说,共产党中国“坚决支持”:
    ——古巴“对美国进行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
    ——刚果“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日本反对日美军事条约。
    这位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还指责:
    ——美国破坏十国裁军会议。
    ——美国“派遣RB—47型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
    ——美国“增加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加紧备战活动”。
    这里研究中国局势的观察家们推测,陈可能是概述了共产党中国扩展北平的强硬的共产主义形式的妙计。
    他们认为,意味深长的是共产党中国似乎已经决心要不顾代价地致力于破坏美日防御同盟。
    正如北平的大多数电讯最近常常提到的那样,陈在讲话中常常提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主运动”。
    【美联社东京14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是伊拉克驻北平大使馆星期四举行的招待会的座上客,他在招待会上一再“谴责美帝国主义”。
    伊拉克大使法迪尔在招待会上致答词(原文如此,事实上是法迪尔大使先讲话——
    编者注),但是他显然不同意他的中国客人的意见。
    北平电台援引法迪尔的讲话没有提到“美帝国主义”几个字,虽然他对共产党中国备加赞扬。
    【法新社北京14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晚主张和平共处,条件是这种共处是建立在同西方国家进行“斗争而不是谈判”的基础上。
    陈毅没有直接提到最近东方共产党在布加勒斯特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他强调“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这位中国政府领导人在间接提到中印边界问题和目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紧张关系时承认,“我国同某些亚洲国家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局部性和暂时性的问题”。
    但是他强调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的“友好精神”。

【法新社拉巴特1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摩洛哥王储和副首相哈桑将访问人民中国。
    早些时候,王储接受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声明说,哈桑访问中国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最近人民中国大使白认和摩洛哥外交大臣德里斯穆罕默德讨论了王储访问北京的计划。

【安塔拉通讯社北苏门答腊14日电】这个城市的印度尼西亚国家法律执行机构本星期二以武力驱散举行集会的约二千名华侨,这些华侨打算示威,表示同情在“芝马圩事件”中被打死的两个女同胞。
    并没有由于印度尼西亚对于这里失败的示威所进行的干涉而发生冲突,也没有任何人受伤。
    棉兰驻防军司令努尔·纳苏蒂安中校透露,这些华侨是在市政厅举行集会的,这次集会违背了他们的领袖的诺言。这些领袖早些时候试图为这次示威获得许可。虽然他们说,他们这次事先计划好的集会是“为死者祈祷”,可是印度尼西亚当局拒绝许可集会。这个城市的华侨协会第二次企图获得所需要的许可,派代表团去见棉兰驻防军司令,可是后者也拒绝了他们的要求。相反,有关军事当局使他们答应,他们将放弃“为死者祈祷”的计划。
    尽管他们答应放弃这一计划,可是华侨仍然举行集会。然而,在集会开始前,印度尼西亚国家法律执行机构有礼貌地进行干预,并且驱散约2000名男女华侨。
    关于是否有任何负责的华侨被捕,还没有得到情报。
    【安塔拉通讯社棉兰14日电】1247名华侨在7月12日乘一艘租来的俄国船离开棉兰回人民中国。这是离勿拉湾港口返回中国的华侨中人数最多的一批。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政治家报”刊载从加德满都发出的消息说,柯伊拉腊12日在议会说,“我不同意我们不得不戒备的说法,因为我并不认为这个事件表明中国人对我们怀有任何不好的意图。”
    他说,没有大批的武装康巴人涌入尼泊尔,同时也将不允许他们胡乱进行同政府的对华政策相抵触的活动。

【中央社台北14日电】美国援华顾问团团长窦恩少将于今日在台北扶轮社午餐会中发表演说,赞扬中华民国三军素质和训练的精良。
    他说,“我深信中国的武装部队能应付共产党的任何挑衅”。
    窦恩指出,中华民国的强大陆军战斗部队已经足以对抗任何侵略。美国陆军因此将只须给以后勤的支援,一旦共匪攻击,无须美国陆军战斗部队参战。
    窦恩团长说,军援计划是马歇尔计划的延长,韩战已经充分证明在经济援助之外,还需要军事援助计划,才能使民主国家复兴。
    美军援华顾问团设有陆军组、海军组、空军组,陆战队小组和生产顾问小组,支援联勤部队,美军顾问团的工作是在组织、训练、装备方面协助中国部队,并且视察评价军事援华计划的结果,向美国政府提出报告。
    窦恩说,美国在华的最高军事机构是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由斯摩特中将担任司令,他是直接向美国太平洋区总司令负责,他的任务是战略性的和战术性的,如遇到敌人的攻击,他的司令部就成为联络机构。
    另一战术性的单位是驻台湾的第十三特种航空队,美国并无主要的陆军单位驻在台湾。
    窦恩说,胜利女神飞弹营驻在台湾,这个导弹营现已移交中国,完全由中国陆军第一飞弹营操纵。另有许多国家也有美国部队操纵的这种飞弹营,但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由自己部队操纵的女神飞弹营的国家。

【中央社台北5日电】来华访问的美国陆军化学兵署署长史德博少将今日曾拜会中美军事首长,并参加了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和美军援华顾问团的简报。
    史德博将军于4日飞到台北后,立刻转往花莲,参观中国陆军化学兵学校,当天回到台北。
    中国陆军官兵除在较早时间即分批接受了化学战训练外,目前陆军部队已正式列有化学兵编组,后勤部队也设有化学战侦检队。一般相信史德博将军这次访华,将与加强中国陆军化学兵部队装备有关。
    【中央社台北7日电】美国陆军化学兵署署长史德博少将今日离此飞往琉球。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国参谋长彭孟缉上将将率领军事访问团于近期赴土耳其、伊朗、约旦等国去访问。官方现尚拒绝透露详情,据说行期可能在8月间。副参谋总长赖名汤中将及陆海空三军军官若干人同行。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报道,“外交部的人士说,拖延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关于双重国籍条约的谈判,是由于中国违反议程而造成的,那就是说,中国方面在过去的谈判中坚持要讨论受到总统第10号法令影响的华侨的问题,而根据双方的协议,只能讨论双重国籍问题。印度尼西亚方面不能同意中国的意图,因为这会间接地打乱解决双重国籍问题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4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在同西藏接壤的拉达克地区并没有印度军队失踪。发言人是在谈到北平电台的一则报道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报道说,曾有两名印度人在7月2日越境进入西藏。北平电台说,这些人在承认“非法越境进入中国领土”以后就被释放了。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德里报纸今天以第一版不显著的地位刊载了中国人释放两名印度人的消息。“印度斯坦时报”的标题是:“德里对中国消息感到吃惊”。
    消息说,“这里官方人士对于香港中国报纸的消息很感兴趣。消息说,中国人已经释放了两名所谓‘越界’的印度人。
    “国防部和外交部人士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这则消息。据信,政府已经要求印度驻拉达克地区的边防军和查谟与克什米尔政府就中国的消息提出报告。”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陆军总部新闻处今天宣布,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昨天下午在棉兰机场说,“7月3日的芝马圩事件是十分令人遗憾的事件,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这是一个普通的事件,它不会影响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良好关系。”纳苏蒂安是在前往亚齐第一军区途中在棉兰停留时讲这番话的。据宣布,他是到亚齐去视察治安情况和参加当地穆斯林宗教学者代表大会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领导人第一次对北京电台最近就华侨问题继续进行的广播产生了反应,说这种广播是不能容忍的。
    公告今天说,北京电台广播迄今一直围绕着执行取缔农村地区外国商人的命令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侮辱。它的广播已经变得不能容忍,并且像谩骂一样,超过了合理的限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今天指责说,赤色中国在谴责陆军造成两名华侨妇女死亡方面“作得太过火”,并且“越出了它的要求范围”。
    陆军发言人苏纳约说,在面临着使用“谩骂言论”的北平电台广播的情况下,陆军不能再保持沉默。
    他说,赤色电台一直在作出努力来利用华侨问题,并引起中国人同印度尼西亚人之间的对立。
    电台挑选了陆军,特别是西爪哇的西里万吉,把在遣返华侨方面的困难归咎干军事当局。批评包括了最近的芝马圩事件。
    发言人说华侨问题是一个全国性问题,而不仅仅是陆军的问题。他警告中国人保持安静,不要为赤色中国的广播所煽动。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星期四对北平电台最近就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进行的宣传表示愤怒。陆军情报首脑苏纳约今天把中国电台的攻击说成是谩骂和不是办事的作法,超过了它们固有的范围。
    在最近在万隆附近击毙了两名华侨妇女以后,这种攻击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