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全印度的联邦政府雇员星期二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这次罢工有使全国瘫痪的危险。
    工人们不顾一项宣布这次罢工非法的法令,在午夜停止了印度全部十五个邦(一个邦除外)的一般的政府工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1日电】印度中央政府雇员大罢工——其规模是这个国家空前最大的一次罢工——今晚按期在7月11日—12日的午夜开始了,但是,不可能立即估计220万雇员中将停止工作的人数的百分比。
    许多其他城市的县长和其他主管当局已经下令禁止举行会议、游行和示威。
    警察在全国逮捕了大批藐视这些禁令的人。由于当局根据总统法令获得了特别权利,它也在其他方面作了最后的安排来保证政府的活动尽可能的接近正常。
    这些安排包括部署保安人员守卫重要的国防和民用机构——其中包括铁道——以防止发生妨碍治安的现象和给忠诚的工人提供保护,通过公共机构招募志愿部队,和根据紧急情况通过国家的职业介绍所招募人员以备代替离开工作岗位的正式雇员。
    一条来自马德拉斯的消息说,邦政府已经指示政府官员不应当会见记者或者谈任何关于罢工情况的消息。它说,正在设立一个机构,通过一个配备中央政府新闻局和国家情报部的人员的中央办公室发布罢工的全部消息。
    据星期一官方发表的数字,只代表中央政府雇员总数约25%的工会发出罢工通知。甚至在这些工会中,也有一些在尼赫鲁总理星期五广播呼吁和星期六颁布法令后撤回了罢工通知。
    全国火车照常通行。在加尔各答达姆达姆机场的飞行人员都罢工,在机场上的军官正在进行各种管理工作。在马德拉斯邦,机场上也有部份人罢工。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12日电】今晚时钟一敲十二下,加尔各答中心邮局等机关的雇员就搁下了钢笔;但是他们没有离开办公室,因为据说他们怕被捕。
    在达姆达姆机场,一百五十名罢工者停止了工作。
    武装警察在市内巡逻;这个城市在其他方面是平静的。电报和电话靠极少的不罢工的人继续运行;但是中心!电报局通知说,所有电报都会有很大的延搁。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11日电】虽然大部分重要的罢工领导人从清晨起已转入地下,以避免在罢工期间受到预防拘留,可是今天德里、加尔各答和其他重要城市已经逮捕了一些关键性的罢工人物。
    警察逮捕了一些反社会的人,包括警察名单上的老罪犯,这样罢工可能不会发展到无法无天和混乱无章的境地。单单在加尔各答,警察在一天的大搜捕罪犯中就拘留了300名这样的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1日电】中央政府雇员联合行动委员会的两位著名领导人乔希和纳特·帕伊在中央政府雇员罢工即将在今晚午夜开始以前几小时的时候在孟买被捕。
    这两位领袖是在违背今晨颁布的市内集会的命令,坚持要在希瓦吉公园内一次政府雇员集会上讲话的时候被拘留起来的。
    其他七名工会领袖因为违反重要部门维持法令而在下午被捕,其中包括西部铁路工会主席马尼本·卡拉少姮和孟买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奥古斯丁。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今天,7000名警察和警卫占据了德里的一些战略性据点。
    今天消晨,警察在罢工委员会宣布它将藐视这个禁令以后不久,在德里逮捕了三名工会领袖。
    头戴钢盔的警察今天开进了新德里的中央电报局的场地,并在场地上设立了一个临时行动局。他们还守卫着主要的电话交换局,在两个主要的火车站布置了无线电讯部队的先锋队。
    没有参加这次罢工的政府书写工作人员的领袖们说,他们将在星期三停工一小时以示同情,并将于星期四举行24小时的象征性罢工。
    印度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讨论最近的局势。政府决定把那些参加这次罢工的低级雇员予以解雇。
    到今天中午为止,已经逮捕了八名罢工领袖,据消息说,警察和军队准备对付这种局势。
    今天在职业介绍所外边,失业的人排成了长长的队伍,他们表示愿望在重要的部门担任工作。

【路透社开罗10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天在这里印度大使馆的一次招待会上说,他明天将拜会纳赛尔总统,就共同有关的问题友好地交换意见。德赛正在开罗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9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天同阿联中央财政部长凯舒尼举行会谈,讨论印度同阿联的经济合作问题。早些时候,德赛拜访了阿联外长法齐。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1日电】官房长官椎名在11日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
    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考虑到11日关于继任组阁首长候选人问题的会谈中提出的意见,打算向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建议在这次国会会议期间确定组阁首长。如果社会党表示同意,三党取得一致的意见,就预定在13日举行自由民主党大会以前举行内阁临时会议,决定内阁全体辞职。
    【路透社东京11日电】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反对党派同意在星期四在国会指定一位新首相的话,内阁将于星期三辞职。
    【共同社东京11日电】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打算在13日党大会上选出下任总裁以后,争取在14日举行众议院全体会议,指定组阁首长。并且预定在12日向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建议由自由民主党和社会、民社两党书记长举行三党会谈,进行协商。
    不过,因为社会党把早日解散国会党作为同意的条件,所以,三党会谈能否达成协议,不容预测。
    【共同社东京11日电】社会党11日上午在国会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就如果自由民主党建议举行三党会议(社会党)应当采取什么态度等问题确定了如下的方针:
    一
    、准备同意由自由民主党的干事长、国会对策委员长,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的书记长、国会对策委员长举行会谈;
    二、但是,应当在举行三党会谈之前,
    单由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两党举行会谈;
    三、原则上要出席确定组阁首长的众议院全体会议,要推举浅沼委员长为组阁首长候选人进行竞选,但是,答应出席会议的条件是要由自由民主党保证新组阁首长不是追随岸信介的人和早日解散国会,这些问题要由两党或三党进行商谈。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因为自由民主党下任总裁人选问题已经进入公选阶段,各位候选人已经开始正式的拉票活动。目前情况是,五位候选人不相上下,势必会举行第二次决定性投票。因此,各派正在积极进行活动,要组成联合战线来应付第二次决定性投票。
    大野副总裁、石井总务会长两候选人11日上午发表联合声明,并且商定要加强大野和石井的合作。接着,在中午过后,大野副总裁、石井总务会长、高?J达之助、一万田尚登、川岛干事长、正力松太郎等6人举行会议,就党人派联合的问题进行了协商。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岸首相今天上午邀请川岛干事长等7人,商谈了岸派在公选总裁时应当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
    商谈结果,一致认为,岸派一致选举藤山外相是为时太迟了。于是,岸首相根据这个结论,表明“如果岸派一致选举藤山外相,岸派就有四分五裂的危险,因此,想让各人自由投票”,出席会谈的七人也已表示同意。
    但是,岸派为了防止岸派在公选以后分裂,打算进行努力,以藤山外相为中心,设法求得统一。

【法新社东京11日电】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宣布所有美国U—2型飞机已经撤出日本这一行动有着双重的目的。
    他们说,宣布这一事实的目的是:一、缓和日本舆论并且防范反美情绪的可能增长。二、抵消反对派最近所取得的优势,并且借此对今年秋天的大选施加影响。
    这些人士就第一点指出,舆论对于U—2飞机出现于日本以及苏联就这种飞机可能飞越苏联领土对日本提出的警告已经感到越来越大的不安。人们担心,在上月发生反对岸信介政府的骚乱以后,反对美国的情绪会有所增长。
    这些人士说,上月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狂热的运动虽然没有得到公众的一致支持,但是U—2飞机事件却被成功地用来引起公众的很大注意和不安。
    据这些人士说,选在这个时候撤退“黑色喷气机”是为了影响大选。自由民主党现在能够向日本舆论保证: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给了日本以同美国平等的地位,“黑色喷气机”就是“根据新条约的精神被撤退的”。
    人们指出,左翼分子在国会周围的示威和骚乱可能会给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在国会里增添一些额外的席位,如果不会成为多数党的话。
    执政党的人士希望,最近这个有关U—2型飞机的行动将会有助于抵消反对派通过左翼示威群众所取得的优势。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银行在一个报告中说,由于印度尼西亚全国的产量——特别是经济作物的产量——的减少,引起了1959年下半年通货剧烈膨胀的现象。
    尽管8月里进行了果断的货币改革,把流通货币从840亿盾缩减到了210亿盾,但是通货膨胀仍然无法遏止,到1959年12月31日,市场上流通的货币达349亿盾。
    这家银行的报告说,通货膨胀继续发展的趋势可以认为是印度尼西亚银行发行公债来弥补政府预算赤字所造成。给与国营公司的信用贷款也促使了流通货币数目的增长。
    上个月,流通货币是395亿盾。
    产量方面,在几乎占印度尼西亚人口70%的爪哇和马都拉岛上的耕地亩数比1958年发生叛乱的时候减少了。这两个岛的大米、玉米、木薯和大豆的产量都减少了,虽然整个国家的大米产量稍有增加,木薯也是这样。
    种植园的橡胶、棕榈核和棕榈油、麻、茶和锡的产量也急剧下降。
    这个报告说,在这个期间基本日用品的价格上涨了。
    特别受到严重打击的是国内的大米,玉米和纺织品的市场,那是短缺这些货物,再加上流通货币的大量增长,使价格破纪录地上涨。
    观察家们说,尽管进行了货币改革,把1000盾和500盾的货币分别贬值为100和50盾的,但是流通货币每月却还增长30亿盾,而在货币贬值以前平均每月只增长20亿盾。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海军在爪哇海上举行了一系列激烈的模拟战以后,于上星期六结束了他们的联合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联合军舰部队对潜水艇和飞机连续进行了两天的激烈的海上战斗。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两国的军舰目前在爪哇海进行的联合演习的第一个阶段已经结束。
    在海军舰只离开泗水的时候,两国海军的联合演习将继续举行。

【美联社华沙11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星期一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对波兰作一次正式访问。
    陪同朱安达前来访问的有他的夫人、建设和工业部长萨勒和一些印度尼西亚官员,他们在华沙机场上受到波兰副总理、外交部长、对外贸易部长和印度尼西亚驻波兰大使的欢迎。
    朱安达将在波兰旅行,他将访问革坦斯克、克拉科夫和西里西亚。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解释说,巴基斯坦戒严法最高执行者的警告实际上是禁止讨论有关这个国家未来的宪法类型的问题。最高执行者警告说,将根据戒严法对那些公开讨论对巴基斯坦宪法委员会发表的意见调查书的答复的人采取行动。
    政治观察家说,公众自然对宪法委员会的程序很感兴趣,虽然是以一种受限制的方式表达的,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而如果存在制宪议会的话,是可以进行充分讨论的。
    差不多对所有迄今所散发的意见调查书的回答都反对总统制政府而要求恢复议会制,其中包括前总理穆罕默德·阿里,19名宗教领袖和若干律师协会的回答。
    在戒严法负责人提出警告前几小时,外交部长卡迪尔先生说,“公布(对问题书的)回答等于制造政党”。他说,宪法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政府不一定要接受它的建议。卡迪尔先生说,“接受不接受委员会的建议要由总统来决定,因为使这个国家有一个宪法的最终责任在于总统,在这方面人民委托他了。”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解释说,这个声明实际上是宣布,宪法委员会不会建议大部份人所支持的任何类型的民主,并且最终要由总统决定将来的宪法属于那一种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