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如果西德联邦议院9月在西柏林举行会议,社会主义国家将考虑在这同时和民主德国签订和约。
    【路透社维也纳8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奥地利进行的国事访问令人信服地肯定了社会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政策。
    这位苏联领袖是在他的九天访问结束时离开维也纳之前不久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当奥地利新闻俱乐部主席卡尔马介绍赫鲁晓夫先生时,赫鲁晓夫先生博得了东西方新闻记者的热烈鼓掌。
    这位苏联领袖当一位译员用德语宣读他的谈到奥地利之行的结果的讲话时,他看上去神情严肃。然后,他便微笑而和蔼地倾听所提出的问题。现在的赫鲁晓夫先生同最高级会议失败时在巴黎接见世界各地记者的赫鲁晓夫大不相同。
    一位记者要求赫鲁晓夫先生解释:他星期日在毛特豪森集中营讲话时为何把西德总理阿登纳同希特勒相比?
    他答道:他并未把阿登纳本人比作希特勒,“但是就政治而论,他所采取的政策就是希特勒初期采取的政策中所包括的政策”。
    他提到禁止西德的共产党的做法以及对正在为“加强和平”而努力的人们所采取的行动。
    赫鲁晓夫先生又说,但是希特勒时代和阿登纳时代不同,希特勒企图吞并一切,结果失败了。阿登纳在进行肮脏的咒骂。
    “但是如果他敢碰一碰——
    哪怕是用一只指头碰——
    社会主义国家,他就会立即遭到毁灭”。
    赫鲁晓夫由于他在奥地利说这番话而向奥地利总理拉布表示歉意(拉布没有在场),不过赫鲁晓夫说,他有责任不在记者招待会上躲避问题。
    赫鲁晓夫先生说,如果计划在西柏林举行的西德联邦议院会议举行的话,共产党国家将考虑在举行这个会议的同时同东德签订和约。
    他说,“那样一来,情况将是:联邦议院全体议员将不得不向格罗提渥同志申请签证,以便离开柏林返回波恩。”
    这个答复像记者招待会上的若干其他答复一样,博得了在场的共产党记者和官员的鼓掌。
    赫鲁晓夫先生说:“我们得到来自西德的情报和消息说,他们考虑在9月份在那里举行西德联邦议院会议。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是一种具有挑衅性的主意。
    (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曾在本周早些时候说,他在决定是否于秋季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时将听取西方国家的意见。)
    赫鲁晓夫先生是在答复苏联“真理报”记者的问题时提到签订和约的。这是记者招待会上的最后一个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如果苏联事实上在今年9月同东德签订和约,这将同他在最高级会议以后一再说的话相矛盾;他曾一再说,柏林局势在今年5月巴黎会议之后六个月到八个月内不会改变。

【美联社罗马7日电】塔姆布罗尼星期四晚指责说,骚乱和与之俱来的遍及全国的罢工,是国际共产主义阴谋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推翻他的亲西方政府和破坏全世界的民主制。
    塔姆布罗尼发表一篇措词尖锐的声明,指责国际共产主义制造不安定,使众议院感到震惊。
    他警告议员们说,除非暴乱停止了,否则将使用一切必要的力量来恢复秩序。
    【路透社罗马8日电】在昨天重新发生了有五名示威者死亡的骚动后,意大利政府今天面临着共产党领导的工会会员再度举行一阵罢工的威胁。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梅查戈拉今天建议意大利政党和工会休战十五天,作为缓和全国范围内不稳定局势的办法。
    在昨晚会议上,共产党人获悉有五名反法西斯示威者在勒佐尼尔艾米利亚同警察冲突中死亡的消息时,试图攻击议会中的政府部长席,梅查戈拉就宣布会议休会。
    参议院议长建议,在休战期间,武装部队应当留在军营里,只有执行正常职务的除外。他要求工会和抵抗运动取消一切罢工和公众示威。
    梅查戈拉要求一切有关的党派和工会在今天下午六点以前告诉他关于它们对他的建议的决定。
    后来,由南尼领导的、并且在地方议会中同共产党人合作的社会党宣布,它已经接受参议院议长的建议。

说裁军的希望渺茫,东西方不可能在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叫嚷对付共产党只能采用“实力”。说美已出现新的扩充军备浪潮,为美加速发展导弹叫好。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7月11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裁军会议的垮台将会促使对防务重新进行一番检查。苏联的部队正在进入拥有新的装备的作战状态。美国准备加强它的武装力量。
    美国国会除了批准艾森豪威尔总统为防务所要求的三百九十三亿美元以外,还增加了六亿六千一百六十万美元的经费用于制造武器。
    在日内瓦国联大厦的另一个房间里,美国、英国和俄国仍然在讨论禁止原子试验的建议。但是,完全可以预料这个会议也会中断。由于裁减常规武器的希望渺茫,而俄国在常规武器方面又很强大,因此美国军界领袖渴望试验核武器,因为核武器是现在美国的主要防御力量。
    美国军界人士特别感到不安的是这种情报:苏联目前正在把它的导弹部署到新的发射场。
    由于受到赫鲁晓夫准备更快地扩充军备这一明显的意图的刺激,美国参众两院联席委员会委员们很快就协议把总统的军备概算增加六亿六千一百六十万美元。
    当国会通过军备法案时,美国海军就取得了这种许可:再建立一艘“福莱斯特尔级”的航空母舰,并且除了白宫建议来年制造的三艘核进攻潜艇以外,再制造一艘这样的潜艇。
    国会为美国空军批准了一笔加速试制B—70型飞机计划所必需的经费。
    国会把白宫批准的空中戒备体系八千五百万美元的经费增加一倍,把政府为美国陆军制造现代化武器所拨出的十三亿美元的经费增加一亿六千二百万美元。
    外交官和军事将领们一致认为,现在摆在世界面前的情况是,裁军的希望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小了,相反的,已出现一个新的扩充军备的浪潮。
    【本刊讯】7月2日“商业周刊”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美国首席代表还没有来得及提出西方的新方案以前,就破坏了日内瓦裁军会议。
    现在已看得很清楚,那就是没有希望通过一种完全是基于健全的理智或善意的办法,与共产党人在裁军或任何其他使东西方分裂的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
    日内瓦的破裂并不是我们寻求和平的努力的结束。然而这却意味着,为了求得和平,我们必须维持和发展我们的武装力量,不要由于下面这种幻想作出错误的判断:作出善意的表示、或派出一些钢琴家或生物化学家就会说服共产党人使他们变成绅士并停止试图把我们推下星球。
    共产党人只尊重一样东西——实力,我们必须使他们还要更加尊重我们一些。因此,我们在导弹方面的加快的进展是这样一种大好的消息。因此,我们必须维持我们的全面实力,保持我们的前沿基地,并加紧进行我们的反导弹计划和其他军事研究的努力。这些虽然听起来是有讽刺意味的,却是争取和平的真正力量。

【路透社波恩8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今天说,由于柏林的地位,他认为有必要在今年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会会议前与西方国家进行磋商。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回答关于赫鲁晓夫今天在维也纳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埃卡特说,“由于赫鲁晓夫作出了严重的威胁,所以要谨慎地处理整个问题”。
    他说,联邦议院是否在柏林举行,那得由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来决定。格斯登美尔将与阿登纳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路透社波恩5日电】西德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决定是否在今年秋天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一事方面,他将听取西方国家的意见。
    联邦议院通常是在波恩举行会议,但是时而也在西柏林开会,以表示与西柏林人民的团给。东德政府一再把这样的集会说成是挑衅行为。

【法新社莱格勒7日电】今天是戴高乐在诺曼底旅行的第二天,他在早些时候经过格朗维尔和阿佛朗市,然后到达这里(来格勒)。他从这里出发将前往摩大涅和阿郎松。
    【法新社阿佛朗市7日电】戴高乐今天在格朗维尔说,“所有阿尔及利亚人的投票才能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他说:“我们正走在结束阿尔及利亚较量力量的道路上。对我们来说,笔直地走向和平——结束最后的战斗和最后的恐怖活动——是必要的。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和境外的人,都必须认识到,那里应采取的道路,就是同法国的密切联盟。”
    【法新社阿郎松7日电】戴高乐今晚在阿郎松向奥恩省的市长们讲话时说,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显然是想以停火来换取承认它是整个阿尔及利亚的代表。
    他说:“这是办不到的,因为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又说:“只有投票才能作决定,并不是一个集团的意图来作决定——不管这个集团多么大和多么好战。”
    【法新社库当斯7日电】戴高乐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应该分三个阶段来解决:停火、绥靖和最后自决。
    他在这里说:“我们正在解决棘手的、困难的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过程中——这种解决是费力的,但是有把握的。”
    【法新社莱格勒7日电】戴高乐今天向莱格勒镇居民说,阿尔及利亚和平现在已经在望了。
    他说:“我们希望和平第一,希望荒唐的战斗、和没有道理的袭击停止。法国准备以兄弟般的方式给予援助。”
    他说:“那些推迟已经成熟了的和平和兄弟般的事态发展的人们,是错误的。
    戴高乐今天还赞扬法国军队在给阿尔及利亚带来和和与自由方面所起的关键性作用。他说:“法国军队不得不在这个土地上(阿尔及利亚)作必须作的事,这样将不会为法国造成灾难和暴行,而是这样便将为和平博爱开辟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回答记者关于赫鲁晓夫讲话的问题时说:
    “赫鲁晓夫先生最近讲了一些带有威胁性的话,其目的显然是要影响自由世界国家的内政。他最近威胁说,如果西德议会在柏林举行会议的话,他将同东德政权单独缔结和约,这只是这种努力的另一个例子而已。
    “我们表示遗憾,赫鲁晓夫先生显然希望以威胁而不是以谈判来处理外交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这里有迹象表明,国务院对于赫鲁晓夫所说的在9月份西德议会在西柏林举行会议的时候同东德签订和约的话不特别感到不安。
    这里的某些专家们指出,过去当西德议会在西柏林举行会议的时候,苏联也曾大叫大嚷过。这里的人们曾经普遍认为,赫鲁晓夫将遵守他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所作的诺言,在今后若干月内不改变德国的现状。
    国务院官员说,奥地利外交部长克赖斯基还没有回答美国驻维也纳大使马修斯星期三提出的口头抗议,马修斯所抗议的是,奥地利政府对于赫鲁晓夫攻击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做法默不作声。
    据某些消息说,使美国政府特别感到遗憾的是,拉布总理认为陪着赫鲁晓夫去参加奥苏协会会议是适当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美国官员星期五表示,他们反对屈服于苏联赫鲁晓夫总理为了要使西德政府放弃在9月份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会会议的计划而施加的压力。
    赫鲁晓夫在星期五结束对奥地利的九天国事访问的时候,向西方国家显示了9月份在柏林发生危机的危险。同西柏林有关的任何事情不但是德国人自己的问题,而且是大国的问题。因此美国、英国和法国将同西德商讨议会是否应该在今秋在西柏林召开的问题。

【本刊讯】雷克雅未克6月22日讯:不久前闭幕的冰岛小学教师联合会第十六次代表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认为“外国军队长期驻扎在国内对于冰岛的民族独立是极其危险的”。决议还指出,国内驻有这种军队“使冰岛人民自身的生存遭到威胁”。

【本刊讯】海牙6月25日讯:据荷兰报刊报道,荷兰议会二院同意军事预算比往年增加二亿盾。这样,在1961—1963年度每年军费支出总数将达十八亿五千万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