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工人之声报”4月22日刊载法共中央委员让尼·贝利奥兹以“法属黑非洲的发展不可阻挡”为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和马里联邦以及马达加斯加之间最近建立了新的关系。这些新关系使这两个半独立的非洲国家在打算变得跟英联邦相似的共同体内获得“国际主权”。这是法国帝国主义和整个黑非洲(二千六百万人)走向解放的不可抗拒的运动之间的暂时性妥协,这是为了避免在1958年9月完全独立、回答了戴高乐的挑战的几内亚的范例的重演。
    戴高乐周围的人们主张谨慎行事,以便“在非洲挽救还可以挽救的……以便控制独立意志的汹涌巨流”。人们不得不创造新的合作形式,保持不那么明显但同样基本的奴役联系:控制政治战略、经济、更大部分地控制外交,保留军事基地,继续驻扎占领军,进行由巴黎给予的投资援助等等。但是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形式,从现在起构成了同直到目前还承认法国监护人具有特权的非洲国家签订的双边协定的内容。以至契约性的共同体不再具有它在1958年11月宪法中所规定的原有的那种严密的结构。
    对这种奇异现象有三种解释:非洲独立的感染,今年在许多国家已敲起了这种独立的钟声(尼日利亚、刚果、喀麦隆、多哥等等);群众压力迫使观望等待的领袖们向前走。国际总形势在非洲主要表现为西方帝国主义竞争的加剧和美国和西德资本日益渗入非洲。觉醒的非洲各国人民将迅速地制止民族资产阶级的某些领导人的可疑行为,这些人有时由于被任命担任荣誉职位而自甘被人收买,或者由于法国政府威胁要完全终断对他们国家的援助而任人恐吓。毛里塔尼亚已经要求独立;前赤道非洲各殖民地正处于变化之中;在象牙海岸,、青年和工会使乌弗埃—博瓦尼的日子不好过,他长期以来投靠帝国主义者。
    殖民极端分子对这种急促的发展感到惊慌失措,对这种发展,戴高乐在白费心机地希望对黑人实行家长式统治。被赶走者只有一种手段:即谴责社会主义国家渗入非洲,特别是中国的渗入(!)。
    阿尔及利亚人大大受到黑人向前迈进的鼓舞,特别是由于目前的形式上的独立只不过是一个阶段而已。殖民主义正迅速地走向死亡,资本主义的一根根本支柱倒塌了。

【路透社里斯本6日电】八百名葡萄牙军队今天乘船离开这里前往与多事的比属刚果相接壤的西非殖民地安哥拉。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其中约有五百名将驻在比属刚果边界上的卡平达,目的是要制止本月当刚果独立时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5日电】“每日快报”今天说,有人在安哥拉和西南非走私数百件自动武器。这家报纸说,安哥拉的葡萄牙当局截获了载着四百件自动武器和四个非洲教官的两辆卡车,这两辆卡车正在从这个国家驶往西南非的途中。可是据其他人士说,截获的这些武器是为了在安哥拉当地使用。
    【本刊讯】3月31日“尼日利亚论坛报”发表阿贝耳·贾西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葡萄牙殖民主义受到审判”。摘要如下:
    以物质成就和社会与政治发展而论都是最落后的葡萄牙殖民主义,在非洲呆了五个世纪之后,使非洲人处于最卑贱的痛苦状况,而且这一切都是在基督教文明的名义下干的事。
    非洲人正自己组织起来与葡萄牙的殖民主义进行斗争,这种行动自然是秘密的。有几个以人民为基础的政党和组织——
    争取安哥拉解放人民运动、安哥拉人民联盟、几内亚非洲独立党、争取解放葡萄牙殖民统治的非洲领地运动以及反殖民主义运动——正在最艰难的条件下领导这个斗争。反殖民主义运动是一个促进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统一组织,由许多非洲人政党和来自各个殖民地的人士组成。

【本刊讯】“黑非洲回声报”4月16日刊载了题为“仍旧属于葡萄牙的几内亚的局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葡属几内亚今天仍处于动荡的落后和愚昧状态。
    在估计的五十万人口中,只有约五千人“能读能写”,在这五千人中,只有不到两三千人是土著人。没有一个医生,没有一个有文凭的教师。葡萄牙五百一十四年之久的“文明统治”的总结就是这样。
    就在这一年,国家发生了饥荒,人们还得不到维生所需的大米的半数。
    农民在越来越多的捐税压迫下,得不到任何保护。
    城市人民过着越来越不幸的生活,几乎所有的“文人”都处于长期失业状态;很少的一些工资被认为“相当好”的职位都保留给欧洲人。
    作同样的工作,被雇用的很少的非洲工人得的工资还不到他们欧洲“同伴”的一半。
    葡属几内亚人民没有任何政治或社会权利。比南非还要恶劣。萨拉查控制的葡萄牙法西斯政府正式禁止一切当地的组织。对那些胆敢收听几内亚电台的人采取严厉的制裁,对于那些接到住在几内亚共和国的双亲的信件的人,要检查他们的信件,搜查住所,和监视他们。
    严格的新闻检查制度使全世界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的情况。
    占领者和土著人之间经常发生摩擦。最近几年发生了多次集体示威,总是以流血,监禁和流放而告终。
    可是什么也挡不住历史的前进。在席卷全非洲的解放潮流中,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人能够摆脱五个世纪以来压在这些贫困和不幸的国家头上的沉重负担。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今天在温和的政治领袖中间,一个防止极端的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卢蒙巴成为刚果首任总理的运动,似乎在发展壮大中。
    上周同卢蒙巴民族运动党极端派决裂的刚果民族运动党温和派成员伊利奥提出了一个可能破坏卢蒙巴愿望的建议,他主张由议会多数提名第一任总理。
    政治观察家们预测,建立一个包括卢蒙巴派在内的民族联合政府的念头可能正在得势。人们认为,伊利奥是领导这样一个政府的杰出的候选人。他对于温和的政界领袖具有很大影响。
    卢蒙巴曾警告说,“如果他的党被迫变成反对派,任何新政府都不会维持两个月。”他这个警告使刚果联盟党领袖博利康果发表措词同样强硬的声明。博利康果警告说,温和的领袖们“也将毫不犹疑地采取可能出乎一切人意外的措施”。

【本刊讯】英“情报文摘”4月号刊载了题为“怯尼亚:严重的局势”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怯尼亚总督勒尼森3月早些时返回内罗毕时,他对一群记者说,茅茅(1952年开始建立的武装反对英殖民主义的怯尼亚爱国组织——编者注)宣誓行动的“再起”使他不安。这是官方第一次承认怯尼亚再一次出现了严重的不安局势。
    事实上怯尼亚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3月1日一位法官勇敢地承认这个国家今天的局势和1951年爆发罪恶暴乱的前夕完全一样。
    茅茅再一次盛行了。人们又在夜间在黑暗的森林中举行秘密的宣誓仪式。
    在过去两个月中,一些忠心的吉库宇部族领袖被残酷地谋害了,他们被人用班加刀砍成碎块。有数不清的人受到威胁,他们被警告说,一旦得到乌胡鲁(独立)的时候,就将对他们进行报复。
    白人高地上的英国移民在忠心的吉库宇人的支持下,在茅茅暴乱中将首当其冲。这一次,欧洲人自身难保了,更无法保护别人。

【法新社内罗毕2日电】怯尼亚国防和内部安全部长阿·克
    斯万今天在这里的立法会议上说,政府得到了越来越多关于宣誓的消息。他又说,他们是宣茅茅誓言。
    据说这个仪式是在茅茅地区中心,尼里附近的里格特谷省中发生的,据斯万说这一事件正在进行调查,在茅坑村中发现了一个被班加刀砍死的忠心的农村头人的尸体。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5月26日以“摩洛哥王室政变”为题,刊载埃芙·德商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摩洛哥左派取得的成功和易卜拉欣最近的建议,使穆罕默德五世决定进行这次合法的真正的政变。几个月以来,一个反对易卜拉欣的政府的协约已经形成,它包括法西的前独立党、摩洛哥农业联合会的大资本家和摩洛哥工商业联合会的大资本家。法国外交界观察家们自己认为:这个协约的领导者是王储。今年年初以来,易卜拉欣政府有好几次即将垮台。但是3月25日的总罢工,5月1日的工人示威游行都表明工会和城市小资产阶级都支持首相的政策。
    5月8日,在摩洛哥的十五个主要城市工商会代表的选举中表明一种胜利——支持易卜拉欣和受到人民联盟支持的名单获得出人意外的多数。更重要的是,它表现为是即将举行的市政选举的一种预兆。易卜拉欣试图过渡到一个阶段:实行他的政府纲领和解决主要问题。负责经济的副首相布阿比德实行好几项大的工业计划——
    摩洛哥五年计划的第一阶段。在政治方面,易卜拉欣断然要求解决把到当时为止直接属于国王和王储的警察和保安部队过渡到由政府控制的问题。最后,他建议再次发起一个运动,以便立即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王宫不能让左派领导人民运动,因为它将加速动员群众。
    旧独立党的领导人和王宫的反动份子,由于担心工人得势和在商会选举中小资产阶级的发展,实际上,从5月10日起就认为不能再等待了,必须坚决阻止易卜拉欣的试验继续和发展。农业改革计划尤其使他们不安。他们说:“5月29日易卜拉欣政府不应该再存在。不能由易卜拉欣政府主持选举。如果5月29日左派再次获胜,就会失掉一切,王朝就完蛋了”。
    5月19日,穆罕默德五世就解散了内阁。
    穆罕默德五世决定今后直接掌握摩洛哥政府。并委任哈桑王储任副首相。皇家政府是由“忠实于王室的人当中选择出来的”人组成的。这就恢复了传统的国王统治。
    刚刚在拉巴特进行的政治行动,不会不对摩洛哥的前途造成严重后果。它将用来反对不断发展、尤其在农村群众中逐渐深入的人民运动。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3日发表驻拉巴特特派记者布雷迪报道美驻摩大使馆与王室勾结反对左派势力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得克萨斯海军少校布莱尔已成为摩洛哥左派和右派的斗争的一个原因。
    他被安插在一所邻近王储的王宫的办事处之内。他表示的意见是,美国应支持王储和摩洛哥的君主专制,因为王宫将使共产主义在摩洛哥呆不住脚。
    作为美国驻堪尼特拉海军航空基地的联络官,他为哈桑的兄弟穆莱·阿卜杜拉的生日晚会从美国空运来一个乐队。他还为哈桑的妹妹拉拉·埃沙公主弄来一套得克萨斯女牧童的服装。
    当他在堪尼特拉的使命结束的时候,哈桑要求少校作为与皇家武装部队联系的联络官留在摩洛哥。
    美国大使馆安排布莱尔少校为海军付武官,并在王储的参谋本部工作。
    摩洛哥国家电台星期四宣称,政府拒绝了美国要摩政府同意少校这个任命的要求,理由是美国在这里的大使馆已经有四个武官了。这里认为这是易卜拉欣给了王储的清脆的一记耳光。
    第二天国王就黜免了易卜拉欣和他的政府。布莱尔事件是导致政府与王宫决裂的最后一些小事件之一。

【本刊讯】塞内加尔“黑非洲回声报”5月21日刊载了巴尔所写的关于葡属几内亚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教会和里斯本反动派的长女葡属几内亚的丧钟是否也要响了?”,摘要如下:
    萨拉查政府的报纸“新闻日报”掀起了撒谎运动。一个编辑写了一篇这样标题的文章:“在葡属几内亚可以看到邻近领地的土人纷纷向那里移民,他们是被这一殖民地的安静气氛和幸福条件所吸引的。”
    如果这一地上天堂的确一切平静无事,难道我们没有看到负责“海外领地省”的部长要求内阁派遣宗主国的武装部队去加强已在当地的殖民军队和警察。自从今年初以来,在这一面积为三万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调来了:两千名宗主国士兵,三十个伞兵,一些坦克,飞机和两艘军舰,要这么多军队来保卫这一安静的国家!匿名的编辑先生,谎言岂非太明显了吗?
    如果一切平静的话,我们难道没有看到盖世太保的长女“比德”(葡萄牙秘密警察PIDA)对这个所谓“葡属”几内亚的领地内进行秘密调查活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