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务院最近就总的对外政策发表了一系列的刊物,以供美国人民研究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的和基本原则。
    这种刊物主要谈到1959年对外政策情况中的大事。这种刊物作为美国对外政策问题声明的一贯性的一个准绳,不管对谁都是有兴趣的。
    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就是促进并保护美国人民的福利和利益。国务院指出,为了促进这些利益,“美国不懈地寻求在和平和正义基础上的世界秩序。”
    国务院的刊物概述了美国在追求它的“真正和平”的基本目的时所遵循的基本政策如下:
    (1)军事实力——鉴于共产党武装威胁的规模,自由国家要建立并保持威慑力量是“最起码的认识”。
    (2)集体安全——“因为我们自己的安全是同自由世界其他国家的安全不可分割地连系在一起的,我们率先组织了一个从事共同防御的民主的国家联盟。”
    (3)军事和经济援助。
    (4)贸易——互利贸易的扩大是有助于美国的繁荣和全世界经济进步的一个重要的政策。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在星期六发表的声明全文(据路透社报道,这个声明是赫脱发表的——编者注):
    “我确信所有美国人同我一样对赫鲁晓夫先生进行的粗暴的攻击感到厌恶。赫鲁晓夫先生为了设法推卸举世周知的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的责任,力图以他能做的一切方式来混淆这个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不能成为他亲自进行诽谤的借口。
    我只能补充说,我对他企图贬低国际关系的标准的做法感到遗憾。他的谈话不会使他本人或者他的政府得到面子。”

【路透社旧金山3日电】今天宣布,核科学家下月将在内华达州沙漠中指挥常规的非核高性能爆炸研究。
    7月12日将在原子能委员会在内华达州亚卡平地的试验场在地下一百二十五英尺进行五百吨的爆炸。
    这一计划是利用地下核爆炸来开凿港口和运河,开采石油岩和制造水力、动力和放射性同位素。

【路透社纽约州西点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晚说,赫鲁晓夫的“脾气不好的言论”使得西方盟国更为团结了。他说,它们比他自1953年任职以来的任何时候更为团结。
    艾森豪威尔在这里举行的共和党宴会上说了这番话,这是他对苏联总理对他本人的批评第一次表示意见。
    总统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敢于进攻美国,它们也知道这一点。”
    在今天晚上早些时候,他还参加了一次西点军校1915年一班的学生聚首会,艾森豪威尔就是那一班的学生。
    他说,美国要设法打破苏联秘密——“而且我认为这是适当的”。艾森豪威尔所指的显然是U—2间谍飞机飞行。
    总统说,美国决定在科学上、经济上和军事上保持强大。
    就在这个时候,他说“赫鲁晓夫先生的脾气不好的言论”实际上使西方比他任职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了。
    他说,美国除了保持强大以外,必须确保它的盟国一直站在我们一边,决心要使自由最后战胜专制。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威廉敦5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说,历史未来的道路最终将取决于新兴国家。
    他在这里威廉斯学院发表演说时要求作出有效的努力来加速这些新兴国家的发展。
    他告诫说,“同时,我们必须尽我们的最大力量同共产党世界保持合理的往来”。
    他说,“在各方面,我们必须加强自由世界的集体安全体系。这样我们和我们的盟国就能经受共产帝国主义的日益增长的压力”。

【新华社巴黎2日电】法国“听众”周刊5月27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转向东方,戴高乐可能承认红色中国”。摘要如下:
    “在四大国会议失败后,戴高乐不打算抄着双手等待下届最高级会议。”
    他说:我不会坐在沙发椅里等待事态的发展,我要去创造事态发展。
    因为他认为,今天该由法国来作东西方仲裁者了。
    这当然是他喜欢谈的事情。这也是与世界和我国有关的事情。
    他还向部长们补充这样一句引起许多解释的著名的话:
    但是,为了这一点,必需保证我们在大西洋联盟内的独立。我们是伙伴,但不是卫星。我们的命运只应该由我们自己来铸造。
    总之,戴高乐想在世界范围内采取主动。
    第一个目标:把外交转向东方。为此,他便寻找一个人物,他选挥了埃加·富尔。
    埃加·富尔相信目前有必要和东方接近。
    在这方面,在美国之前,在取得英国的同意下,法国可能准备承认人民中国。而富尔先生可能被派到当地去扫清道路。
    谁也不会无视富尔、克劳德·布尔戴和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之间的勾搭。这三个人受到爱丽舍宫周围的人的另眼看待。他们一直通到维诺格拉多夫(苏联大使)那里,而且好像出于偶然,他们同英国大使馆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们三人的目的是双重的: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和推行“第三势力的外交”。即是说一种“中立主义的”外交。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5月28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同欧洲一起生活”,摘要如下:
    英国在西欧国家谋求联合的年月中,差不多总是对参加这种联合可能产生的后果感到不安。时代已经变了。不错,六国的联合现在还决不是彻底的联合;但是,这种联合的进展程度,已足以使英国人转而重视留在外边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从商业上来说,这种后果是够严重的了,从政治上来说则更为可怕。
    欧洲大陆上的一个悠久传统把团结欧洲的努力同排斥英国影响的努力联系在一起。英国人若决定参加,本来有可能打破这个传统;置身欧洲大陆以外,他们就加强了那些除了把英国人摒斥在外边就无法想象欧洲联合的人们的力量。
    这种态度当然并不是全然不合理的。由于欧洲的分裂,英国在不同的时期对欧洲发生的事件的影响比英国人民的人数、财富和才能理应做的为多。不管什么时候有一个强国谋求把欧洲组织起来,英国就着手组织一个与之对抗的联盟。苏联的优势力量和它对东欧及中欧大部分的控制,实际上强制使那些仍然自由自在的国家团结起来——如果不是一个实际联盟的话。在自由欧洲内部玩弄均势游戏,除了是一种不可饶恕的轻率行动以外,还成了无的放矢。
    不管英国是进去或留在外边,英国的利益和势力将受到这样一个欧洲的存在的巨大影响。如果选择要留在外边,那么影响欧洲那个地区事务的趋势的可能性就要消失。如果英国人进去的话,他们就会带着他们对政治和社会的看法进去,来加强那个广泛地就看法同他们一样的地区的舆论团体。
    选择实际上就是充分参加呢还是积极疏远的问题。伦敦正在考虑某些引人注目的权宜措施:参加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或煤钢联营集团,或者两者都参加,同时把参加共同市场问题留待以后再解决。这种考虑的迹象是值得欢迎的,但是真理大概是,如果不是首先确定要干到底的明确意图,那么试图采取头两个步骤将是无益的。

【路透社巴黎2日电】英国国务大臣普罗富莫今天说,英国“肯定愿意重新考虑”它参加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欧洲煤钢联营集团。
    但是他在七国西欧联盟议会上说,“采取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充分考虑到我们忠于我们在欧洲自由贸易区内的伙伴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2日电】法国官员们今天以有些怀疑的心情获悉,英国愿意考虑参加六国欧洲集团的煤钢联营和原子能联营。
    法国人士说,英国参加煤钢联营似乎是不大可能的,因为煤钢联营甚至比共同市场更具有超国家性质。
    法国人士不知道英国现在是否愿意把它在过去始终拒绝放弃的主权放弃给这个联营集团。
    法国人说,此外,在实际方面,英国煤炭工业的利益和联营集团成员西德的利益,将是很难协调的。
    此外,还可能受到六国的其他国家、特别是荷兰的反对,荷兰正在设法使煤钢联营、原子能联营和共同市场这三个集团的执行机构合并。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正感兴趣地注意着昨天在巴黎采取的步骤,这些步骤表明,英国将较紧密地同六国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进行连系。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
    “美国当然将感兴趣地注意这个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外交官员们星期六认为赫鲁晓夫的建议中的古巴之行是一个为了把卡斯特罗式的民主推广到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去的大胆的行动。
    他们预料俄国独裁者的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将遭到失败。
    人们认为,莫斯科不决定访古日期的做法是向人暗示,他乐于考虑其他国家的邀请。
    许多权威人士认为赫鲁晓夫决定访问古巴的做法是一种挑衅的姿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共和党参议员埃肯今天说:赫鲁晓夫即将去古巴的访问“显然是为了”为苏联在西半球的影响获得一个立足点。
    埃肯是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和拉丁美洲事务专家,他说:赫鲁晓夫也将设法“促进”卡斯特罗同共产主义的“提携”。
    外交委员会的另一位委员,参议员凯普哈特说:赫鲁晓夫的访问是一件“对美国来说非常非常不幸的事情。”
    众院外交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众议员扎布洛基说:卡斯特罗政府向赫鲁晓夫发出邀请,“证实了古巴政府的左倾趋势,尽管卡斯特罗否认……(并且)表明苏联打算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渗入美洲。”
    众院外交委员会的另一个委员、民主党众议员本特莱说:“看来古巴好像正在非常迅速地走上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4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周恩来以及赫鲁晓夫已经“在原则上同意”今年访问古巴。
    消息灵通人士说,对周恩来的邀请是古巴军队总督察罗德里格斯在最近访问北平时发出的。
    【路透社哈瓦那4日电】关于周恩来已接受访问古巴的邀请的消息,今天在这里不能得到官方的证实。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赫鲁晓夫接受到古巴去作正式访问的邀请一事证实了这里的许多观察家和消息灵通人士的想法,即苏联已经决定尽量在西半球建立一个共产主义前哨基地。
    在美国和它最接近的加勒比邻国的关系正在经历一个(从那时候以来已经加深了的)严重的危机这样一个时候,一位苏联领袖的第一次访问引起了美国的舆论的注意。赫鲁晓夫的还没有确定日期的访问不能对美古关系的缓和有所帮助,古巴政府从而变成了苏联对美国进行的冷战工具之一。
    今天上午来自古巴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说,人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也接受了访问这个岛屿的邀请;这个消息也在美国首都受到了认真的对待。
    这两次访问如果进行的话,将使古巴牢牢地站在共产主义阵营中。即使哈瓦那的某些领袖并不是共产党员。
    华盛顿普遍认为,赫鲁晓夫目前只是“原则上”加以接受,周也将会这样做,而访问的日期在一个时期内还不能确定。
    赫鲁晓夫对古巴的访问不会不引起整个西半球的担心。第一个结果肯定会是把占巴排斥在泛美集团之外,但是这将为共产党在一个一直到目前为止不受到苏联影响的地区的日益加剧的渗透打开大门。
    【路透社北京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没有听到关于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接受访问古巴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