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法夸尔)北京市长彭真今天指责美国在谈论愿意同苏联谈判的同时,继续扩军备战。
    彭真在欢迎阿尔巴尼亚列希主席的一万人群众大会上对鼓掌的听众说,“这是值得全世界人民高度警惕的。”
    听众当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
    彭真说,“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世界和平的取得必须主要依靠世界人民的斗争,对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彭真指责南斯拉夫无耻地设法“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艾森豪威尔擦粉”,他并且攻击南斯拉夫,因为它说,确定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的责任将是错误的。
    彭真说,“这是一副多么卑鄙的奴才嘴脸!
    “铁托集团这样做不仅帮不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艾森豪威尔的忙,反而再一次暴露了铁托集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最忠实的走狗。”
    早些时候,彭真赞扬了阿尔巴尼亚,因为它无情地揭露了“铁托集团背叛国际共产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丑恶面目”。
    这是在过去四天中一位高级中国共产党发言人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的第三次和最强烈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星期日对刚果即将独立表示祝贺。
    陈在为刚果政党代表团举行的酒会上说,中国和刚果都是在经过长期斗争以后取得独立的。陈接着说明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战才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情况。
    “他们(中国人民)接着又打败援助蒋介石的美帝国主义。”
    最后,当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的时候,中国人民派出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美国军队。
    这位副总理强调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定会找到共同汇合点。”

【法新社北京4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极力否认西方的这种消息:人民公社制度已经失败,城市公社的建立已经遥遥无期。
    李先念在“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说,一批城市公社已经成立。他说,农村公社已经走上“健全发展的道路”,“不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宣传家还会编造什么新的谎言”它“像已经升起的太阳越来越发出更大的光辉,普照着大地”。
    他说,到5月20日为止,全国已经建立起城市公社1千多个,入社人口4千2百万,占城市总人口的60%。
    李先念还说:人民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很好”,今年1月至5月,工业总产值的增加超过了原订计划比去年增加的百分比。
    他说:这就为1960年工业的继续跃进打下基础。他最后说:“我们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有6亿5千万觉悟起来组织起来的人民,有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今天在北平举行的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开幕会上猛烈谴责了他所谓的“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战争势力”。
    东京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一则广播报道,来自世界所有大陆的六十个国家的理事和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开幕式是由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主持的。
    这家通讯社说,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由于在前往北平途中得了病,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这家通讯社说,会议的议程是分析国际局势的发展及工会运动目前的活动和任务,工会对于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贡献。
    据说,李颉伯在致欢迎辞时说,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其他人民阶层的力量如旭日东升,光芒万丈,充满朝气和生命力;帝国主义像傍晚的太阳,暗淡无光,即将西沉。
    会议一直要举行到6月8日。
    【美联社东京5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左翼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布拉星期日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露出它的和平和人民的敌人的真面貌,它仍然是战争的根源。”
    布拉说:“但是事实也表明,世界的和平力量,……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和它们在各方面的力量正在有效地制止这些战争计划”。
    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布拉是在左翼的世界工联第11次理事会上作关于“国际局势发展和工会运动目前的活动及任务”的报告时讲这番话的。
    布拉的报告是议程上的第一项。
    北平电台说,布拉代表世界工联的101个会员组织“抗议”:1、“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最高级会议的行动。2、“缔结日美军事条约。3、“促进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4、“用武力占领南朝鲜和中国的领土台湾。”
    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在北平的会议上说:“我们是在巴黎的事件之后在这里开会的。巴黎的会议并没有举行,这个事实是以美帝国主义势力为首的所有和平的敌人奉行的冷战政策所决定的。”
    北平电台引用诺维拉的话说:“帝国主义者正在继续努力实现他们的战争目的。它们在策划侵略,侵犯人民的主权,继续进行挑衅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和扩大各国人民的斗争,已经变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和迫切了。”

【美联社加拿大蒙特利尔3日电】“明星报”驻华盛顿记者在一则电讯中说,两年前一架飞越共产党中国上空的U—2飞机驾驶员,在共产党中国的战斗机赶上他并且迫使他降落时,毁灭了自己和他的飞机。
    这家报纸说,关于这次飞行的消息是美国军界的一个有资格人士提供的。
    这个人士说,这架飞机是由在美国受训驾驶U—2飞机的一小批国民党中国飞行员中的一个人驾驶的。
    共产党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但是它在那个时候提出的抗议太多了,所以几乎没有引起人们什么注意。美国在那个时候发表的一个“掩盖”消息说,借给国民党中国的一架轰炸机坠毁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星期六否认一家加拿大报纸所报道的一则消息,这个消息说,两年前曾有国民党飞行员驾驶的一架美国U—2型飞机在共产党中国上空炸毁。
    代军方发言人胡中将说,“没有这回事”。
    1958年金门危机以来,国民党飞机就避免飞到中国大陆上空,也许是受了美国政府的忠告。
    但是国民党官员们私下说,他们完全有权利派遣飞机到中国大陆上空执行他们认为必要的侦察任务。

【美联社台北4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对金门岛群发射了五百多发炮弹,这是一年半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双日炮击国民党据守的沿海岛屿。
    国民党国防部说,共产党人是对一艘运输供应品到金门的中国国民党运输舰打炮。这艘运输舰未被击中,已安返基地。
    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曾炮击金门岛群。
    台北国民党人士重视星期六的炮击,因为这是1958年11月初共产党人宣布双日不炮击金门岛屿以来第一次在双日打炮。
    这里认为,这可能是福摩萨海峡发生新危机的前奏。
    国民党人一直在推测,共产党人可能在艾森豪威尔即将来远东访问之前、访问期间或访问以后制造一个新危机。
    总统定于6月18日到达台北,进行二十四小时多一点的访问。
    国民党国防部说,炮弹是从围头打来的,围头是中国大陆上的一个防御工事坚固的共产党港口。
    国防部未提到金门中国国民党军曾否制压共产党炮击,据说共产党人从下午7时开炮,打了半小时。
    【合众国际社台北4日电】一位国民党中国官员说,今天的炮击意义重大,因为表明在一个有限的地区的共产党大炮竟能在半小时内发射这样密集的炮火。
    最近几个月,国民党情报表明,大陆沿岸一带军事力量剧增。
    一个月以前即已下令国民党踞守的各沿海岛屿普遍戒备,对付共产党可能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说,美国正在准备新的世界大战,但是又说,“国际形势”对共产党国家“空前有利”。
    新华社今晚报道,周对在北平举行的会议说,“美帝国主义侵犯苏联领空的罪行使全世界人民更加增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决心”。
    周说,美国“扩大军事活动以包围全世界(与原文有出入——编者注)和准备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他说,美国军事基地“有可能为当地人民带来战争的灾难”。
    这位总理说,朝鲜总统李承晚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已被推翻,日本首相岸信介也“摇摇欲坠”。
    这番话同新华社所发的综合消息的导语是一致的,这个导语说,“周恩来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全国性会议上说,当前国际形势对社会主义国家空前有利。”
    接着援引周的话说,中国国内形势“好得很”。现在搞新的“跃进”的时机成熟了。
    他说,中国正在成立城市人民公社,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周说,这几个运动互相配合,形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大跃进的大好局面。
    这家通讯社说,他号召一致努力,“把文化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把中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和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
    【法新社北京5日电】新华社报道,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里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断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4日发布:厦门、莲河、澳头、围头等地匪军,3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十时四十五分,向金门岛群炮击七十九发。
    【中央社台北2日电】国防部2日发布:大嶝匪军于1日上午二时到下午十一时二分,向金门炮击一百一十余发。

【中央社金门2日电】陆军总司令罗列上将今天巡视金门防务,和他一同来的还有新到职的美军顾问团副团长兼陆军组长白兰查准将。
    罗列上将到达金门后,除参加防卫部为他们安排的简报,参观军事工程,访问步兵部队外,并召集高级将领讲话,指示防务工作,下午返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