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最近的爆发引起了参院民主党领袖们立即的反应。参院多数党领袖约翰逊和副领袖曼斯菲尔德两人的评论使人对于全国在面对着赫鲁晓夫的威胁的情况下的团结一致毫无疑问。
    约翰逊在向参议员们发表一项谈话中说:
    “今天早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向我们的总统发动了一次口头攻击,它达到了谩骂的新顶点。这个攻击中包含了在战争时期以外一个政府的首脑对另一个政府首脑所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最不寻常的语言。
    “只有回溯到希特勒的时代才能找到与此相等的例子。我们可以用尊严的态度来对待这种不仅是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而且是对德国的阿登纳总理的粗卤的、尖锐的语言。那些字眼使人想起用粉笔写在僻静的小巷篱笆上的标语而远不值得用同样的字眼来回答。”
    约翰逊在谈到美国人的态度时总结说:“这个事件强调了这个事实:即这个国家有加强团结的迫切需要。”
    曼斯菲尔德说:“骂人、谩骂和侮辱不会使得世界更接近于持久的和平。相反,它会加剧由于U—2事件和最高级会议的崩溃而开始的新的冲向灾难的局势。”
    他强调: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的他(曼斯菲尔德)所称做的“个人仇杀”不利于和平事业。他又说:
    “不幸的是,赫鲁晓夫先生不能抑制自己,因为他所表现的任性损害了他同时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裁军建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日电】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告诉我说,他不愿意看到德国统一,因为美国害怕一个强大的德国。”
    苏联总理说,如果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老实地和大胆地讲话的话,他们会承认:他们也反对德国统一。关于艾森豪威尔
    赫鲁晓夫说,艾森豪威尔是不负责任的和不称职的,这是他对美国总统最强烈的和最厉害的批评。
    赫鲁晓夫显然很激动并且用双手作姿势说:
    “当他不担任总统时,我们在这个国家里可以提供他的最好的职务是少年之家的管理员,我们深信,他在那里不会做出什么有害的事。但是由他作一个强大的国家的首脑,那是危险的。”关于马利诺夫斯基的警告
    记者问赫鲁晓夫对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谈话采取什么态度。他回答说:
    “我希望你了解,马利诺夫斯基的命令必须完全按字面去理解。他表达得十分清楚。这就是说,如果外国飞机再次侵犯我国的领空,这些飞机将被击落,对于飞机由之起飞的那些基地将予以毁灭性的打击。”关于首脑会议
    一位苏联记者要求赫鲁晓夫就西方的关于在今后6个月或8个月内不大会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报道表示意见。赫鲁晓夫说:
    “需要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并不单是我们。如果不举行最高级会议,我们会感到失望。但是我们将继续努力。”
    他说:“有人以为,如果不举行最高级会议,柏林问题就可以无限期地拖着不解决。
    “他们想错了。我们将等待一定的时期,然后就召集有关国家开会,并且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在那以后西方国家就会丧失它们对西柏林的一切权利。”再谈艾森豪威尔及美国侵略势力
    赫鲁晓夫再次提到艾森豪威尔时说:“如果这样一个人担任一个大国的首脑,天知道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当然,约翰·福斯特·杜勒斯已经不在了,但是,他却留下了艾伦·杜勒斯。反正总要有人代替杜勒斯。如果不是杜勒斯,就是赫脱或者尼克松。
    “有一个时候发生了危机,参院外交委员会正在进行调查,而我听说总统出去打高尔夫球了。难道这意味着他掌握着国家事务吗?”
    赫鲁晓夫说:“现在艾森豪威尔目前的总统任期将在美国成为美国和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黑暗时期。”
    “消息报”记者问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的话——如果美国盟国的基地根据马利诺夫斯基的命令受到打击的话,美国将遵守它对于它们所承担的义务。赫鲁晓夫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这句话一点不明智,而是愚蠢的,因为美国只是表明了它顽固地坚持旧的实力地位,坚持不承认侵略的立场。”
    赫鲁晓夫一再提高他的声音,手指在空中猛打,这博得了大厅内大约三百名苏联记者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赫鲁晓夫再一次谈到美国的所谓侵略势力时,列举了赫脱、(副国务卿)狄龙和尼克松。他回头向他的翻译员:
    “不要忘记了尼克松。”赫鲁晓夫说,“如果总统完全没有意志力,那不能原谅他。”
    他说,“他们(美国人)已经表现了他们的诡计,但是如果他们由于任何机缘而竟发动战争,其结果将是美国的盟国的遭到毁灭,特别是那些同苏联接壤的盟国。”关于美国大选
    “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策一定要垮台。他们大概会感到遗憾,景况同以前(指的是U—2事件以前)不一样了。”
    在这个时候,赫鲁晓夫说,谁担任美国总统,都不会有什么不同。他说,苏联并不依靠任何国家的善意,而是依靠它自己的实力。
    总理说,他并不想干涉美国国内选举,但是他开玩笑地说:
    “在美国,据说如果俄国人赞成哪一个候选人,他一定会落选。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赞成尼克松。”
    这番话引起了大部分是苏联记者的大笑和鼓掌。

【合众国际社伦敦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把同美国谈判的大门关上很长一段时间——也许要关上几年。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位苏联领袖对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猛烈攻击也许已经破坏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解决冷战的最后一些前景。
    除了战前希特勒的咆哮外,赫鲁晓夫对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的攻击被认为是当代国际外交中所空前的。
    这位苏联领袖在他亲自对艾森豪威尔的攻击中,甚至超过了他上月在巴黎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做法。
    赫鲁晓夫显然想破坏西方联盟。他今天“透露”,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戴维营据说曾经私下告诉他,他反对德国统一。这是一个明显的企图,要在西方国家中间播下不信任的种子,而且想以此进行尽可能严重的破坏。
    美国多年来一直主张德国统一。英国和法国坚决支持通过自由选举实现统一的政策。他们仍然坚持这个政策。
    赫鲁晓夫的“透露”大概会引起德国人的怀疑,并且加强那些一直反对阿登纳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紧密结盟的人士的力量。
    今天对西方小国的正面攻击是同苏联过去两星期的战略一致的,它的目的是要恫吓同俄国毗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小国。
    赫鲁晓夫对各方面猛烈攻击,同时提出新的裁军建议,这说明克里姆林决心在冷战的新阶段保持外交主动。
    今天的局势发展看来加强了西方这样的看法:苏联的政策正在进行影响深远的转变,以前的共处政策正在修改。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所说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反对德国重新统一的话是绝对虚构的。
    发言人又说,艾森豪威尔对于赫鲁晓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那些关于他的恶意的话没有意见。
    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已经获悉苏联总理的谈话,但是不打算对此发表意见。
    他又说,另一方面,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的谈话的其他方面有两个意见。
    首先,赫鲁晓夫提到艾森豪威尔反对德国重新统一,这是“绝对不确实的”。
    第二,发言人提到赫鲁晓夫重复了马利诺夫斯基的威胁,要用携带核弹的火箭对付间谍飞机起飞的国家。
    他说,艾森豪威尔对这个声明目前没有直接意见要发表,但是他追述了国务院发言人以前发表的一个声明,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将坚决支持我们的盟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指责说,赫鲁晓夫“曲解了”艾森豪威尔总统去年9月在戴维营会谈中关于德国的谈话。他认为,这是赫鲁晓夫要分裂西方盟国的又一次努力。
    这里的分析是,他对艾森豪威尔的猛烈攻击同东西方的基本问题的实质并无关系,只是它使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进行有成果的磋商的希望更渺茫了。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战斗报”今天社论说:看来这样一种情况越来越必要、适时宜和迫切了:即在两个同样强大和同样不安的大国之间,设法建立统一欧洲这个缓冲地区,然后使它成为促使双方接近的地带,而这个统一的欧洲不要强大到使它们两者之间的一方感到忧虑,但又相当巩固足以同敌对的潜在力量相抗衡。

【本刊讯】“纽约邮报”5月27日发表弗雷丁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布洛涅森林边上的环形草地附近,有一座闪亮的玻璃房屋正在一场大辩论的风暴中摇幌不定。
    这座华丽的房屋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使这座房屋发生不稳的这场大辩论是西方世界惊慌失措的大叫大喊。
    看到最高级会议破裂后的碎片,我们的伙伴对他们的联盟的基础发生了严重的疑问。我们的盟国并不怀疑美国的极大的能力。但是它们首次严重地怀疑他们是否应该同意这种力量所用的地方。这种痛苦的检查长期以来都在暗中酝酿。现在它们爆发了。
    这是七年来“由你自己来干”的政策积累起来的后果;这种政策使得对美国主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做法的火气加剧了,对这种做法的不耐烦的情绪沸腾了。
    不久,可能会要求我们作为一个顾问来提供服务,而不是作为一个决策者来提供服务。
    美国总统府受到公开的责骂。这是使我们的伙伴仍然茫然不知所措的一个打击。他们今天问道,当你的第一号盟友遭到如此猛烈的攻击的时候,你怎样能够指望他的领导呢?
    他们的结论是,还是寻找一些替代的办法要好些,这些办法将使这个联盟经过某些变化以后仍然保持有条不紊。总之,一致的意见是美国充当这个大西洋联盟委员会的一个不参加表决的成员。作出这种决定的危险显然是受到承认的。但是这种主张可能占优势,除非美国的健全的意识和劝告能够使我们的伙伴稍缓作出判断。
    大西洋联盟正在经历它的历史上的最严重的危机。

【美国之音4日广播】国务院3日说,赫鲁晓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扼要说明的修改后的苏联裁军建议将在日内瓦十国裁军会议上加以讨论。国务院说,当下星期二会谈恢复的时候,美国准备参加对这个建议所进行的仔细研究。声明又说,美国也希望苏联对于西方在3月间提出的现实的建议予以同样的考虑。国务院说,苏联对于监督问题的意见有许多地方还需要加以澄清。法新社说苏联建议值得仔细研究
    【法新社巴黎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提出的新裁军建议包含了新的意见,因此值得仔细研究。
    这些人士说,监督问题将是西方国家最关心的事,西方国家将设法保持目前两个阵营之间的力量均衡。
    【路透社巴黎3日电】独立的“法兰西晚报”说,苏联的建议中接受了法国关于监督核运载工具的建议,这是“特别狡猾的”,它的目的是要分化西方国家。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返抵这里。
    记者问他,华盛顿会谈中是否谈到共产党中国,他说:“所有东南亚国家都意识到中国的实力和威胁,我们一般地交换了政治意见,但是没有举行关于中国的正式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据悉,美英法外长已经商定,由于巴黎会议的失败,它们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必须更加审慎。据信现在三国都赞成通过外交途径和在联合国中的讨论继续同苏联谈判。

【路透社伦敦2日电】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由于苏联新的裁军建议接受了法国提出的不受美国欢迎的关于监督的建议,这项新建议看来旨在分化西方。
    他们追述说,美法在核监督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是上月伊斯坦布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幕后的一个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