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7日电】古巴政府在半官方的谴责美国“破坏”声中今天继续对昨天的军火库爆炸进行清理和调查。
    卡斯特罗总理公开谴责美国要对昨天在哈瓦那港卡约克鲁斯地区军火库的爆炸事件负责。今年3月当法国军火船“勒库布尔号”在离昨天发生灾难的地方二百五十英尺处爆炸时,他也谴责美国要负责任。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预料爆炸事件将加强反美情绪。
    美国人在乘车经过受爆炸影响的街道时一再听见有人叫喊“打倒美国”和“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
    【法新社哈瓦那2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在昨天晚上发表的四个半小时的电视讲话中说,“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他在讲话中还回顾了现政府自从它的运动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以来所进行的工作。
    卡斯特罗再次攻击美国,他说,国务院和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在巴蒂斯塔垮台时指使了欧洛希奥·坎蒂略将军所搞的政变。卡斯特罗说,当这个“典型的阴谋”失败时,美国就使用了像反对危地马拉阿本斯政府那样的手段,使用了在国际上破坏名誉的宣传对共产主义的指控以及其他一些恶毒的谎话。
    然而,卡斯特罗又说,得到人民支持的革命是不可战胜的,就像阿尔及利亚的例子表明的那样,在阿尔及利亚,“世界上最具有战斗经验和组织精良的军队之一”的法国军队无法击败爱国的起义军。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2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和古巴的关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和古巴的关系继续恶化。
    冲突已经发展到像一个投进池塘的石子,从古巴波及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毫无疑问,在古巴和由于古巴而发生的事情是拉丁美洲在150年前独立战争以来最重要的、强有力和决定性的发展。这不是一个正确和错误的问题,很简单,古巴在西半球所有当代的爆炸性和冲突的力量中起了促进作用。
    必须对古巴人说,他们同苏联集团的关系越深切,美国人就会愈益吃惊和敌视。如果到了美国人认为古巴变成苏联基地的危险已迫在眉睫的时候,将会有强烈的反应。就美国人方面来说,他们必须了解,古巴的领袖们真的害怕和不信任美国,而且像纳赛尔在过去所做的一样,正在转向苏联集团,作为对抗美国的经济和政治的平衡力量。
    基本因素是异常复杂的,因为它们在历史、经济、民族主义、共产主义和人性方面都有着自己的根源,我们这方面新发展是采取一个更有力的政策来回答卡斯特罗政权的极端激烈的反美主义。强硬的照会、公开宣布要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控诉的意图和驱逐两名古巴外交人员是最近证明华盛顿不安的可以理解的明证。
    在我们的全部历史中,美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没有产生过比这更困难、更微妙和更危险的问题了。这就是为什么国务院如此谨慎和克制地采取决定。应该相信需要继续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多米尼加流亡分子说,“多米尼加人民运动”是由在本月初回到他们的祖国以便指导反对拉斐尔·特鲁希略政府的运动的两个多米尼加人所领导的。
    这两个人是马西莫·安东尼奥·洛佩斯·莫利纳和安德烈斯·马塞林诺·拉莫斯·佩格罗,他们以前流亡在古巴。
    他们决定回到他们的祖国,接受多米尼加当局给予他们的保证,保证他们享有进行反对政府的自由。
    他们在6月4日抵达特鲁希略城,11日发表了一个宣言,宣誓他们的党将在“不自由毋宁死的统一口号下”争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自由和正义”。
    这个宣言透露,拉莫斯
    ·佩格罗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马埃斯特腊山的古巴革命军的上尉。
    “多米尼加人民运动”的标志是一面红黑旗,这也是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的旗子。

【法新社马那瓜20日电】一项政府的声明谴责一个反对尼加拉瓜政权的广泛革命运动,据声明说,这些反叛分子宣传“尼加拉瓜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变革,听从“共产党的号召”。这个“爱国青年联盟”出了自己的第一期报纸。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卡萨武布今天宣誓就任新刚果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新总统宣誓要保卫他的国家“如此艰巨赢得”的独立。他还说将在平等地位上建立同比利时的关系。他要求人民共同努力帮助国家克服它所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
    刚果共和国新元首还保证他的国家将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卡萨武布在宣誓后向议会讲话。他在被认为是对俄国的警告中说,他的国家接受的任何外援都应该来自“同我们的关系将不是危险的和将不把我们引入新的奴役”的国家。
    卡萨武布说,刚果国家将广泛同世界上一切国家进行贸易,并同要求进行合作的一切国家打交道。他说,这个新国家需耍其他国家帮助培养掌握现代技术的青年,政府计划把我们的人派到国外接受这一训练。
    【德意志新闻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目前除了卢蒙巴和卡萨武布之外,只有两个人被认为是这个国家未来政治中的主要人物。
    他们是被指定为副总理的“团结党”领袖济赞加——这个党控制着利奥波德维尔省的东部——和控制基伍省的非洲团结中心主席、未来的情报部长卡萨谬拉。
    两人都被认为是左派政治家。

【法新社巴黎27日电】今天这里获悉,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使者和法国政府的代表之间新的会谈已经安排在明天下午。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希望讨论阿尔及利亚的政治前途,希望阿尔及利亚政府借此获得承认,这就超出了戴高乐总统原来提出的停火谈判建议的范围。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个初步会谈可能还要持续两三天。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一百五十名头戴钢盔、手持步枪的警察星期一守卫着议会,当时大约一千名非洲人正举行抗议示威。
    示威者抗议政府内没有卡隆吉领导的大党成员。他们拿着绿色白色标语,要求他们的党拥有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经济协调和计划部长的职务和一位国务秘书的职位。

【本刊讯】现将锡兰电影事业情况简介如下:锡兰的电影制片事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开始的。现在全国共有故事片制片厂三家及洗印厂两家;另外还有一些私人制片商租借南印度的电影制片厂摄制锡兰故事片五至六部。锡兰尚未建立起电影工业,一切电影所需的设备和器材,包括胶片,全部依靠外国,生产成本很高;制片商因赚钱不多,生产影片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整个文学界情况不佳,电影剧本来源枯竭,剧本创作水平不高,题材大都以佛教为背景;有的影片东鳞西爪,拼凑而成,质量很差;有的影片完全模仿美国影片那一套低级黄色和恐怖的内容,具有现实社会生活意义的较进步的片子很少。
    锡兰几乎没有专业电影演员,一般都是由制片人或导演在决定拍摄影片之前临时物色合适的人。
    锡兰全国有二百五十多个放映单位,包括四十多个流动放映队,分布较广。在科伦坡有电影院二十五家以上,一般较大的镇和乡都有电影院;在内地的乡与村有流动放映队巡回放映。在锡兰放映的影片85%以上是从外国进口,其中每年进口美国片约二百五十部,其次是印度片,每年进口约一百五十部,再次是英国片,数量很少。
    社会主义国家的影片近年来也开始在锡兰上映,苏联的有“第十二夜”、“第四十一”、“大马戏团”第五部,我国有“杂技表演”和“女篮五号”两部。

【本刊讯】比利时“晚报”4月8日消息:共同市场的六个国家情况都不相同,从电影方面来讲,一方面有三个大影片生产国:法国(每年一百四十二部)、意大利(一百二十一部)、西德(一百零六部),另一方面有荷、比、卢三国(八部)(1957年底的数字)。
    从经营方面来看,拥有一亿七千五百万居民的欧洲六国,每星期观众达四千万人(每年二十亿观众)。
    意大利有影院一万零六百座;西德六千七百五十座;法国加上阿尔及利亚六千零五十座;至于荷、比、卢则拥有影院两千一百八十座。
    上座率以西德占首位,观众每年八亿一百万人次,意大利七亿五千八百万人次,法国四亿两千二百万人次(包括阿尔及利亚),荷、比、卢一亿七千七百万人次。

【法新社开罗26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早晨在“副总理兼外长”贝勒卡塞姆主持下在这里它的总部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
    电台说,会议举行了三小时,参加会议的有“财长”弗朗西斯和阿临时政府驻阿拉伯联盟代表迈达尼等人。电台说,会议“根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意和法国进入谈判的情况”讨论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最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