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高级美国官员星期五说,美国在福摩萨的工业投资的前景可能会因为暴众殴打美国工程师的事情而受到影响。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五晚上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个事件同日本发生的事情完全不一样。这不能称作反美行动,我们没有看到什么迹象说明这一事件会蔓延开来。
    “但是,我们所担心的事情是,这是整个劳工刻板不变的一种表现。
    “中国政府对这次殴打莱蒙先生的事件同我们一样地感到震惊。”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对中国外交部“口头提出意见”,要求得到有关这次殴打的更多的情况。但是,这位美国的发言人说,这次陈述意见不是一次正式的抗议。
    民航空运公司和亚洲航空公司总经理休·格朗迪说,莱蒙的脸上和身上被打青了,他的脸部被割破了。
    中国官员和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并不认为这次殴打莱蒙是反美事件,虽然这是两年来第一次对美国公民使用暴力。
    但是他们表示担心,引起这次殴打的劳资纠纷可能会在国民党人正好在吸引外国资本的时刻影响外国私人投资的情绪。
    格朗迪说,一批心怀不满的工人三星期以前曾在台南用石子掷民航空运公司和亚洲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的房子。
    格朗迪说,这位官员——这两家公司的副经理阿兰·伍厄斯特——在设法穿过聚在房子外面的人群的时候“被惹怒了”,房子的门被打破了。
    亚航负责维修美国、国民党中国、南朝鲜和菲律宾的民航飞机和军用飞机。
    格朗迪说,这是福摩萨资本大大超过一千万美元的第一家外国投资的企业,也是现在最大的外国投资企业。
    内政部劳工局长翁晓章(译音)说,国民党政府将设法说服被解雇的工人接受亚航的意见。

【中央社台北25日电】法属非洲马达加斯加定6月26日正式宣告独立,改称马尔加什共和国。中华民国已与该国同意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将原驻该国塔那那利佛总领事馆裁撤,改设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馆,派原任总领馆总领事蒋恩铠暂以公使代办名义代理馆务。
    马尔加什共和国的独立庆典已定于7月30日在塔那那利佛举行,中华民国政府届时将派遣特使前往庆贺。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毛主席接见日本文学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周恩来总理21日在上海同正在上海访问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长野间宏)进行了交谈。
    交谈时,毛主席就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发表了如下的谈话:我不相信,像日本这样伟大的民族会长期受外国人统治。日本的独立和自由是很有希望的。取消新安全条约,取消基地,日本的独立和和平就会有保证。
    【日本广播协会对亚洲25日广播】据北京电台广播,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21日在上海接见以野间宏为团长的日本文学代表团。毛泽东主席在会上谈到日本的反美斗争。他说,日本人民反对新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斗争是伟大的。他不相信,象日本这样优秀的民族会长期受外国人统治。他认为,今后通过全民性的群众斗争来对抗美帝国主义,取消“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日本的独立和和平就会有保证。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6日电】柯伊拉腊首相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政府注视着中国在西藏的军事集结。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了这番话。他说,不知道中国的集结确切地是在什么地方进行的。他承认,从西藏难民和尼泊尔边境哨所得到了西藏发生战斗和军事集结的消息。这位首相又说,可是,关于西藏的战火中大规模屠杀尼泊尔人的谣传看来是夸大了的。
    有记者问柯伊拉腊,日本最近的事件对尼泊尔来说是否有任何教训。他说:“绝不能让反对派上大街。如果有议会,反对派就应当是在议会以内,而不是在外面大街上。”
    他对一名记者说,他还没有接到北京对他发出的关于埃佛勒斯峰问题的信件的答复,他也还没有接到中国关于参加标定尼藏边界的中尼联合委员会人员的提名。
    柯伊拉腊说,西藏的事态发展使尼藏贸易产生了“脱节”现象。尼泊尔对西藏的谷物出口已经停止了,这在尼泊尔北部一些地区引起了一些困难和苦恼。他否认尼泊尔北部有饥荒。
    柯伊拉腊说,现在正在尼泊尔的穆斯坦开发尼泊尔北部食盐的另一个来源。在最近发生贸易脱节现象以前,总是由西藏向尼泊尔北部供应食盐的。
    他说,同印度进行的关于签订新贸易协定的谈判正在顺利进行中。
    【美联社加德满都26日电】柯伊拉腊在他的树萨复盖下的古老官邸中接见了记者。当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追问时,柯伊拉腊似乎谨慎地证实了某些消息。柯伊拉腊政府一直设法在中印边境问题上保持中立。它一直否认有关边境麻烦的消息。
    他表示不同意日本首相岸信介所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立意味着近于共产主义”。

【美联社加德满都25日电】尼泊尔不久将发行在他们的国王马亨德拉照片旁边印着埃佛勒斯峰的邮票,以反击北平对世界最高峰的要求。
    尼泊尔政府星期五晚上宣布这件事情时说,新邮票印有埃佛勒斯峰雪复盖的顶峰和马亨德拉国王的照片。
    据本周初到达这里的三个西藏难民说,西藏共产党中国宣传者开始说,他们现在已经成了整个喜马拉雅山脊时“控制者”,“世界上没有力量能阻止我们征服喜马拉雅山那边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印度大使馆今天说,它仍然得到中国留美学生的希望去共产党中国的“陆陆续续”的申请。
    大使馆拒绝透露人数,也不愿透露这些学生中任何一个的身份。但是,它表明陆陆续续的申请不断减少,这种申请是根据1955年9月10日的日内瓦协议的条款提出的,这项协议使印度在这种事件中成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中间人。
    美司法部官员们说,这种申请仅仅是“偶然”有学生希望移居到中国大陆。
    国民党的大使馆备有关于在美国的四千名中国学生的人口调查。大使馆说,它和这些学生的接触已表明,1954—1955年北平说服学生们去大陆中国的运动没有恢复。
    据国民党中国大使馆公使朱抚松说,在这里的中国学生的人数,1959年登记的数字是男二千七百一十五人,女一千一百六十七人。另外有一千一百二十四名中国国民作为教职员在美国服务。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挑选了“一位美国进步作家”来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
    这位“作家”据北平电台说名为李敦白。据信,他是未经美国国务院的批准或知情而现在却在中国大陆的几名美国人之一。
    李敦白(电台仅说他是美国进步作家)在广播电台发表同中国的仇视美国周有关的特别谈话:“艾森豪威尔,一个神话的破产”。
    李敦白附和他的中国主人的调子称艾森豪威尔为“瘟神”,然后还赐以种种恶名,其中有:一个长于“两面手法”的人,“华尔街的发言人”和“别国人民的第一号的压迫者”。
    这位所谓的美国人说,艾森豪威尔“和平使者”的“神话”随着巴黎最高级会议和他的远东之行的垮台而破产了。
    人们知道现在在或一直在红色中国的美国人中有作家——记者安娜·斯特朗和曾在美国财政部担任高级官职的弗兰克·柯。这两人也曾替中国发表过类似的广播。

【合众国际社西贡21日电】这里的华侨中学和小学校长接到通知说,从1962—1963年学年开始,他们必须以越南语讲授大多数课程。
    这项通知是教育部发出的。华侨教师接到通知说,在下一学年,除了讲授越南文以外,讲授其它课程都可以用中文解释。
    在学校里逐渐实行以越南语作为讲课的唯一语言是政府准备同化越南华侨的计划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军队北平卫戍司令部政治委员今天宣布,“如果美国军队死赖在福摩萨不滚蛋”,就把他们赶回老家去。
    刘仁(他也是共产党北平市委会第二书记)在大约5万名北平民兵的反美大会上说,中国6亿5千万人“一定要解放他们神圣的领土台湾”,“粉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这次大会是为了刘所说的“美国强盗武装侵略和占领中国领土台湾10周年”而举行的。
    他说,只有把美国从福摩萨赶出去,才能维护亚洲的和平。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今天在北京群众大会上通过了一个决议,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10,000人,包括外交部长陈毅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朝鲜战争爆发10周年的大会。
    这是谴责“美帝国主义”周的高潮。
    决议说,“朝鲜人民的胜利破除了认为美国是不可战胜的迷信,为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它又说,自从朝鲜停战以来,朝鲜人民一直尊重了停战协定,而美国却“肆意违反停战协定,拒绝把军队撤出南朝鲜,甚至把原子武器和导弹运入南朝鲜。但是南朝鲜人民绝不容忍美帝国主义分裂祖国和把南朝鲜变成一个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
    【路透社香港25日电】据新华社北京消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攻击美帝国主义和为它服务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郭沫若是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朝鲜战争十周年的一万人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郭先生说,帝国主义快要死亡,美帝国主义,“今天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变得越来越孤立,它的纸老虎的真面目暴露得越来越清楚”。
    郭先生说,“在面临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无可匹配的力量和……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浪潮的情况下”,帝国主义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他说,“在各个国家的帝国主义走狗像没人要的狗一样被扔了出来,铁托集团之流——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名声变得越来越臭。”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都详细地转播了宋庆龄副主席的文章:“各国人民能够而且一定会彻底击败帝国主义”。它歪曲宣传说,宋副主席的文章“不像那些在她以前攻击美国的人那样(譬如李志民将军,他采取的立场是:战争是唯一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办法)她采取了比较温和的立场,说社会主义希望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她说:‘我们愿意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愿意对帝国主义卑躬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