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25日电】日本极左派利用星期六朝鲜战争十周年纪念日作为举行反对同美国结成军事同盟的示威的新理由。
    共产党和若干亲共产党的劳工和宣传团体准备在闹市区举行集会,随后将到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有“美国军队滚出南朝鲜……滚出日本”等。
    预料这次示威将重新提出过去共产党的这样一种说法:在美国支持下,南朝鲜于十年前的星期六侵略共产党北朝鲜,具有中立思想的日本人很少反驳并且常常同意这种说法。
    东京的亲共产党的朝鲜侨民打算单独举行集会,进行这种宣传和鼓吹反对美国基地。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3日消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后天从下午六时起动员大约五万人在国会附近举行抗议集会。
    国民会议还准备在28日举行全国代表会议,对于缔结新安全条约时起领导作用的岸首相、藤山外务大臣、佐藤大藏大臣、自由民主党的川岛干事长等十九名国会议员的言论进行批判。
    【日本广播协会大阪电台23日消息】“大阪总评”今天下午举行常任干事会会议,认为新安全条约在手续上是违法的;另外,即使岸首相退休,也有私相授受政权的危险,因此决定,今后要继续采取行动,后天再次召集工会会员约十五万人,举行奋起大会,然后在市内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表示赞成和支持苏联最近提出的裁军建议,他说:“这些建议是一种好的态度,建设性的态度,对问题的解决是有帮助的。”
    尼赫鲁说,裁军是当今的一个非常基本的世界问题。总的来说,苏联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尽管有些细节可以有所变动。苏联的建议说明苏联真诚地希望实现裁军,并且设法接受其他国家提出的一些反对意见。
    尼赫鲁说,在裁军的两个主要方面当中,一个是消灭原子武器的运载工具,包括一国到一国之间的导弹,他认为这可能导致裁军。第二个方面是取消国外军事基地。尼赫鲁说:“原则上我们不喜欢它(指基地)”,这些基地总是“外国(在其他国家里的)势力的象征”,并且会引起人民的反对,不管它的背后也许包含着什么“善意”。
    但是,当记者问到他对美日安全条约的看法的时候,尼赫鲁回答说,不该由他来讨论这个问题。他知道有些日本人不赞成这项条约,这就“降低了这项条约的价值”。
    尼赫鲁还拒绝回答一位记者向他提出的他是否仍归认为艾森豪威尔是和平人物的问题。尼赫鲁说,这个关于个人的问题是不适当的。他说,对个人作出判断是非常困难的。他说:“毫无疑问,他们两人(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都希望和平。”
    他在谈到土耳其最近的军事政变的时候强调了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他说在亚洲发生了许多动乱。他认为这种政变在印度不可能发生,因为它奉行不结盟政策。尼赫鲁说:不结盟政策是重要的,全世界都承认这一政策。
    尼赫鲁在回答他将来去莫斯科访问的问题时表示,这是在赫鲁晓夫访问印度的时候谈到的,现在他还不肯定。

【合众国际社汉城24日电】南朝鲜总理许政在专为战事爆发十周年而准备的一封电报中说,“大韩民国和它的美国与其它联合国朋友在抵抗共产党侵略中表现出来的决心已经成为集体安全对付共产党侵略的必要性和有效作用的范例。”许说,南朝鲜“随时准备支持自由世界的事业,不管战争的性质如何,不管战场在什么地方”。
    【合众国际社汉城24日电】南朝鲜明天将静悄悄地纪念朝鲜战争10周年,这同过去李承晚总统统治时的历次周年纪念成为尖锐的对照。
    同往年不同的是,不号召大韩民国军队北进。不准备举行群众集会或游行。唯一的活动是政府机构和学校各自举行纪念会和举行图片展览。

【美联社曼谷23日电】泰国政府记住朝鲜和土耳其的学生暴动,下令取消学生们定于星期六举行的爱国抗议示威。
    据报纸报道,乃沙立总统下令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学生在6月24日(前泰国国庆日)举行示威。
    据说乃沙立说,如果允许举行一次示威的话,其它示威可能跟着举行,学生们可能被他称之为的“外界人士”煽动从事政治活动。
    泰国处于戒严状态下已经二十八个月以上了,当局禁止举行一切示威。乃沙立政府决心镇压任何亲共产党的活动。
    学生们本来打算举行示威,纪念废除君主专制的1932年政变的前国庆日。
    政府今年把国庆日改在12月5日,即国王的生日。
    据说,职业学校学生也准备抗议大学不够,这使得他们许多人不能够受高等教育。

【本刊讯】泰国“民主报”6月16日报道:曾于1956年作为“国际佛教僧侣代表团”成员前来我国访问的泰国吗纳大法师和纳空大法师被警察当局传讯,歇息(即被管制)在总公安局范围内的警察俱乐部。
    警方说,在这两位僧侣的僧舍中搜查结果,搜获了跟共产党有关的、同共产党联系的大量文件。警察当局将押送他们监禁于总公安局,以便继续进行审讯。

【美联社曼谷22日电】一个被控在美国大使馆前放置一颗没有爆发的炸弹和恐吓信的前政府雇员说,他反对美国人,“因为我爱我的国家”。
    这一供词是由万猜·昌罗泰提出的。他今年30岁,是警察在炸弹案中逮捕的八个嫌疑犯之一。万猜对警察说,是他一个人主动放这个炸弹的,并不是按照什么人的命令这样做的。
    乃沙立总理指责共产党人主使了这一阴谋。
    这颗炸弹是在泰国抗议美国向印度提供大米瘫痪了泰国与新德里的大米谈判不久以后,在5月26日放在大使馆警岗的窗台上的。
    万猜对警察说,“泰国农民由于大米跌价,处境非常困难。我们几乎不能为我们的大米找到市场,而当我们就要找到一个时,又被美国拿去了”。万猜说,“我是一个泰国人,我深爱我的国家”。
    乃沙立对这个嫌疑犯说,放置炸弹是一个表现爱国主义的错误方法。
    万猜的信是在一个训练班里用打字机打出来的,署名是全国解放团体,1960年。他说,他还给美国新闻发布官劳埃德·伯林汉送了一封恐吓信。

【路透社巴格达22日电】巴基斯坦驻这里的大使馆的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已经接受巴基斯坦政府要他去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了。
    卡塞姆接受访问的邀请是今天在伊拉克外交部递交给这位巴基斯坦大使的。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表示不能容忍别国的侵略和干涉。责备作家们不宣传
    “革命成就”,并要人们“放弃”对右派的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晚在这里的伊拉克作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时说,伊拉克致力于阿拉伯民族的幸福和阿拉伯的团结,“但是那并不是说,我们将忍受屈辱,屈从贪婪的帝国主义及其侵略活动”。
    总理重申,他支持真主宽恕过去的事情的口号,伊拉克不能容忍侵略和干涉它的事务。他说,每当他主张那个口号的时候,“变节集团”就会到我们这里来,穿过我们的边境,像贼一样渗透进来,带着大批武器、弹药和装备,在人民的儿子中间制造分裂和阴谋,他们得到不法的电台和帝国主义分子及野心家的支持。”
    卡塞姆说:“我们已经摧毁了帝国主义,我们一定要切断企图干涉这个国家的事务的每一个人的手指。”他又说;“我们始终保持警惕,我们已经逮捕了一些叛徒和变节分子,逮捕了一些携带武器的人。”
    总理重申,伊拉克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他是整体的一部分,决不能成为某一派的一部分”。他说,许多来自实行独裁统治的国家的人到伊拉克寻求避难,但是他劝告他们留在原来的地方,因为他不想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事务。
    他攻击那些庇护伊拉克叛徒的国家。他说,、这决不能有助于阿拉伯的团结。
    他还提到,反对伊拉克的新的运动是要阻挠伊拉克经济计划的执行。
    他批评作家和文人在过去几个月中对革命及其成就保持沉默,一味互相指责。他说,他们这种行为恰恰陷入了帝国主义分子的圈套。谈到伊拉克人民,他说,他们在过去一年中不知不觉地肆意互相争吵和指责。他要求人们放弃那种做法。
    然后,作家协会主席贾瓦赫里讲话。他要求领袖保护作家不受帝国主义分子及其代理人和仆从们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汉城25日电】朝鲜盟军司令马格鲁德今天说,世界上还会发生像朝鲜战争式的那种有限战争。
    这位美国将军在这个战争爆发十周年的时候接见记者时不同意这样一种看法:如果共产党再次进攻南朝鲜,美国就会自由地对共产党中国和我国进行大规模的原子报复。
    记者问马格鲁德,如果朝鲜爆发新战争,战火是否将蔓延到鸭绿江彼岸?
    他回答说,“由于任何全面战争将造成惊人的破坏,我相信双方将设法限制今后爆发的任何战争。
    “我不相信有时人们所听到的这种说法:不会发生另一次朝鲜战争(为了有限的防御目的而打有限战争)。
    “相反,我认为今后打的任何战争将多少是有限的。”
    在朝鲜内部,美国显然将使用原子武器。
    虽然马格鲁德没有提起,这里所有的高级军官都指望利用他们的美国原子大炮、“诚实的约翰”火箭以及可能还进行战术原子轰炸来抵消北朝鲜使用常规大炮的有利条件。
    这位美国将军预言,朝鲜将继续处于停战状态。
    现在南朝鲜的军队人数要比北朝鲜的60万多35万。美国第七步兵师和第一骑兵师以及第一兵团的其他一些部队驻在朝鲜,而且美国对南朝鲜提供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告诉英国政府,它“不想像现在有人所提议的那样要求遣返”那加族叛乱领袖费佐。费佐是在两个星期左右以前凭着一张在马尼拉的黑市上购得的萨尔瓦多护照到达伦敦的。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费佐已经开始争取那加族独立的宣传运动。他发表声明说,他到英国去是“为了给我的那加人民作出我所能做到的事情”。他还主张成立调查委员会,“来证明我的人民的真实情况和他们对于自己国土的前途的希望”。
    “印度时报”今天刊登巴蒂亚的一篇文章,评论费佐逃往国外。巴蒂亚写道:“费佐到达伦敦这件事在新德里引起了忧虑”。他说:“不过,德里对于那加问题提交联合国比对于他在联合王国进行宣传更感到忧虑。”
    【法新社新德里17日电】今天这里公布的一份印度政府给英国的照会要求:不应该允许现在在英国的那加族独立运动领袖费佐在那个国家从事反印度的活动。

【美联社汉城25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军总司令怀特将军在朝鲜战争纪念日时发表的声明中说:
    在过去10年半中,由于一些国家一个接一个地被赤色帝国所奴役,我们看到了防御不足的一些国家的下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诚实地决定裁军,这种做法无意识地放纵了人家进行侵略,这就是几乎是手无寸铁的大韩民国遭到了野蛮攻击,这使得自由世界舆论得出这个不可逃避的结论:只有用武力才能制止共产党的武装侵略。
    我们在朝鲜的立场向一切人表明,民主和自由并不是我们所说的一些空话,而是我们将为之战斗到死的政治概念和生活方式。美国、联合国和大韩国民的武装部队继续沿着非军事区和在朝鲜其他地方驻扎是防止进一步侵略的强大威慑力量。同保持我们的力量同样重要的是我们所表明的在必要时使用这种力量的决心。
    我们必须要有勇气耐心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来将这个斗争进行到底,而不管进行这场斗争所需要的时间、代价和努力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