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要求同苏联会谈,以澄清苏联导弹部队得到的对飞入苏联的飞机所使用的基地进行攻击的命令。
    这位参议员是外交委员会的委员,他说,就外国飞机在一国的上空发生意外的飞行时所使用的程序达成一项国际协议是绝对必需的。
    担心激起更大反对主张对日本人民反美运动“忍耐和节制”
    曼斯菲尔德在他的演说中间接地呼吁美国人民对日本表现出忍耐和节制。
    他说:“最近的事件、特别是在日本发生的事件是使人感到遗憾和不安的。但是如果我们表示一种敌对的和不加节制的反应,那将只会使困难加剧。”“日本正在通过一个重大考验的时刻。在这个时候我们发挥忍耐和节制精神,就能最好地为和平事业和我们的共同利益出力”。“除非同这个国家的联系保持住,在朝鲜和冲绳的阵地就要失去它们的很大一部分意义,同时整个远东的安全就将受到危险。
    曼斯菲尔德还就其他八项重要的国际问题提出了建议。
    1、核裁军谈判应当放弃,否则所有有关国家就应该改变他们的态度,因为希望得到一种百分之百可靠的视察制度是荒谬的。
    2、美国应当建设把东柏林和西柏林都实行中立化和国际化,直到这个城市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的德国的首都为止。
    3、美国国会应当修改1955年的关于福摩萨的决议,以使得美国的义务仅限于保卫福摩萨和澎湖——而不包括金门和马祖。
    4、美国应当探索外交上的意见,以便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制定一个探测空间的联合计划。
    5、美国应当同外蒙古交换外交使团。设法在一种互惠的基础上使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并修改同北京贸易的限制。
    这位参议员说‘这种态度并不含有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意思。
    6、为保卫中东抵抗共产主义而采取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应当修订。
    7、应派遣波多黎各行政长官作为特别使节去哈瓦那,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讨论改进美—古关系的前景。
    8、首脑们的访问和会议应当延缓。国务卿应当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华盛顿,而对驻外大使们的作用应当重新予以评价。

他主张美国继续霸占台湾和澎湖而从金马脱身;修改美国对华贸易的限制;“在平等基础上互换记者”。妄图通过这些手法加紧实现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演说中关于远东和中苏关系的部分全文如下:
    “国会应该在下届会议中考虑替代或修改1955年关于台湾的决议,这将:
    甲、改变这项决议的地位,使它以一项法律成为国会对总统所提的意见的决议,而无法律效力:
    乙、表明就国会在这方面所提的意见来说,这只适用于以美国军事部队保卫福摩萨和澎湖列岛。对于这个澄清应该附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中共不应该企图妨碍中国国民政府在台湾和澎湖列岛以外的军事阵地进行的和平调整;中国国民政府可能是根据美国所承担的义务超过这些岛屿。这一假定占有这些岛屿的。我希望指出,这并不是新的意见,而是自从第一次考虑这个决议以来我一直持有的看法。那时我对它在宪法上含义和它的含糊不清的地方有着怀疑。我现在还有着同样的怀疑。“中国和苏中关系:应该就中国的发展和在世界最重要的边界之一——苏中在中亚在外蒙古会合之处——打开进行接触和合法的第一手观察的窗户。为了这个目的,应该认真地试探同外蒙古政府互派使节的可能性,应该再次努力在平等的基础上同中国互换记者。应该考虑修改对中国大陆的贸易限制,使这些限制同那些适用于苏联的一样。我是否能附带说一句,这些建议并不意味着我们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据我所知,我们从来没有作过这样的表示,他们也并没有设法得到承认,并没有任何事情表明现在这样做是适当的、甚至是可能的。”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美国新进入轨道的一对卫星的一切试验正在“工作得很完善”。这种成对地发射卫星——第一次使两个卫星同时进入轨道——也许会导致将来进一步使许多卫星进入轨道。
    这一对卫星——一个是被称为“子午仪2A”的科学奇迹,它也许能使船只航行更为准确、并为时间的准确性规定新的标准;另外一个是测量太阳放射线的卫星——是在美海军指导下制造的。它们装在空军星期三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一枚三级火箭上。
    这枚“雷神—埃布尔一星”式火箭把卫星送入五百英里高的近乎圆形的轨道。卫星离地球最近的点是460英里,最近是563英里。
    据说,角度同原定的67.5度倾斜度稍有出入。在轨道上每绕地球一周所需的时间是101.5分钟。这两个卫星的有效生命预期为五年。卫星留在轨道中的时间将超过50年。
    “子午仪2A”是直径36英寸的223磅重的球体。新卫星中较小的那个是直径20英寸重43磅的球体。
    这两个卫星都载有无线电。

【路透社利物浦22日电】今晚这个大港口几乎完全瘫痪,一万另五百名码头工人举行罢工,92艘船不是闲置起来便是人员不足。
    这次非正式的停工是在昨天开始的,因为雇主不肯给六百名拒绝在星期一晚工作的工人出勤证上加盖印章。
    码头工人反对逾时工作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并声称夜间工作是一种超时的工作。
    他们要求增加25先令工资,每周工作40小时。
    今天罢工扩大到默西赛,牵涉到的人从中午的7千人一跃跳到今晚正式宣布的一万另四百一十九人。
    【法新社罗马18日电】意大利社会骚动显著增加了。
    农业是最受打击的部门。7月1日,属于意大利总工会的两百万农业工人将罢工24小时。他们主要要求增加工资和支付家庭补助金。
    这次罢工正好发生在收获时期,几周以来直延续着轮流罢工,因此,这次罢工引起了地主们的强烈不安。
    公用事业部门的情况并不更好一些,十一万邮电工人响应各工会的号召将在星期一停止工作24小时。星期三,将轮到国家各部职员和国家工厂工人罢工。最后6月20日、27日、28日,检查官将罢工。
    在私营工业中,马萨地区的阿耳米诺工厂的冶金工人在厂方拒绝接见工人代表团后已进行了顽强的罢工。

【合众国际社米兰7日电】钢铁协会今天报道,意大利5月份钢产量为七十二万吨,而1959年同期为五十四万八千吨。铸铁产量为二十四万五千吨,而一年以前为十七万八千吨。
    头五个月的钢总产量为三百四十二万吨,比1959年头五个月的二百六十一万八千吨增长30%。
    铸铁头五个月产量为一百另两万九千吨,增长24.4%。
    【法新社罗马8日电】全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的统计今天表明,1960年第一季度,在非共产党国家中汽车生产的增长速度是意大利领先。。
    这个协会说,在意大利后面的是英国、日本、西德和美国。
    今年一月至三月意大利生产了160,477辆汽车,1959年同期生产106,924辆。1960年同期的汽车出口上升到67,538辆,1959年同期为51,288辆。以百分比计算,生产增加50.1%,出口增加31.7%。

【合众国际社卢森堡15日电】高级机构今天宣布,5月份欧洲煤钢集团原钢生产超过六百万吨这个数目。
    高级机构说,5月份产量总计六百十四万九千公吨,而4月份为五百八十三万八千吨,1959年5月为四百九十五万九千吨。唯一超过六百万吨产量的另一个月份是今年3月,那时达到六百三十九万五千吨的最高纪录。
    今年头五个月的总产量为三千另十九万吨,比1959年同期增加24.5%。

【路透社奥斯陆21日电】挪威今天答复了赫鲁晓夫6月2日就裁军问题发来的信。
    首相基哈德森在一封91字的信中说,挪威政府始终认为,在保护性的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必须是今天的国际政治中的首要任务。
    这封信还表示,挪威希望日内瓦十国委员会将能使裁军问题更接近于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陆军“奈克—宙斯”导弹今天在新墨西哥怀特桑兹的地下发射室爆炸。
    陆军在一份措辞谨慎的声明中透露了这次不幸的事件,声明说,一枚火箭外壳被破坏,发射人员没有受伤。一位发言人坚持说,这次爆炸并不是由于“奈克—宙斯”火箭推进器有什么缺点。

试验从火车上发射“民兵”导弹
    【合众国际社奥马哈20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今天将开始进行试验,以确定从开动的火车上发射“民兵”导弹是否能加强美国的安全。这些试验将在犹他州奥格赖的希耳空军基地在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鲍威尔的指导下进行。
    据这里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总部说,另一个目的是把机动的发射台放在13个火车系统上,从而使国家不受到敌人的突袭。
    鲍威尔说,在机动的“民兵”体系臻于完善之前,使核轰炸机经常在空中的空中戒备将继续进行。加紧发展“大力神”导弹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空军报道,它正在发展一种高级“大力神”洲际弹道导弹。
    空军说,这种新式导弹将被称为“大力神I”,“这种经过改进的武器系统可以在发出发射命令后的几秒钟内直接从它的地下室发射”。
    这种进展是由于发展了一种可以使用能储藏的液体推进剂的燃料的“大力神”导弹。空军说:可以储藏的液体将使得高级“大力神”在加了燃料以后“在普通的温度下长时期”保持准备发射的状态。
    空军说,除了发射时间大大缩短以外,这种新式导弹将“能负载较重的载重量”。又试射“阿特拉斯”导弹
    【美新处卡纳维拉尔角22日电】美国试射另一枚“阿特拉斯”洲际导弹成功。
    空军说,星期三上午在这里发射的一枚射程5000英里的“阿特拉斯”在经过90分钟的飞行以后降在南大西洋阿森拉岛附近的预定命中区。吹嘘海军制成反潜艇火箭
    【美国之音23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发明了一种新的打潜水艇的火箭,叫做“阿斯罗克”(音)。这个比世界最快就是美国原子潜水艇还要快得很多。

【法新社日内瓦22日电】意大利参加十国裁军会议首席代表马蒂诺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指责共产党集团寻找借口来使会议休会。
    马蒂诺的尖锐的声明是对共产党集团的五个代表团今天早些时候所发表的一项公报的答复,这个公报指责西方企图避免具体讨论裁军。
    马蒂诺说,东方国家试图把最后休会一事归咎于西方国家的所谓故意想避免具体讨论关于彻底和全面裁军的一些问题的意图。
    马蒂诺反击说,自从关于苏联新方案的讨论开始以来,西方各代表团一天又一天地揭露了这个方案的虚伪性,提出了批评,并要求澄清。他又说,对于所有这一切,他们都没有接到过适当的答复。
    他说,东方的态度意味着:对共产党集团说来,支持彻底和全面的裁军必须意味着支持苏联的方案。
    马蒂诺说:“苏联代表团和其他东欧代表团在今天的非常短促的会议结束后联合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证明了那些代表团所遵循的奇异的行动方针的背后的真正原因。”马蒂诺进一步指责东方寻找“借口来使会议休会”
    。

【德意志新闻社渥太华23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在这里的众议院宣布,加拿大和美国目前正在就加拿大领土上的美国核武器储存问题进行谈判。
    这位总理又说,所谈的只是美国驻在加拿大基地上的喷气战斗机所使用的战术核武器的问题。
    还没有达成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加拿大政府大概想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推行核武装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