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在星期四得到了法律上的保证,保证它有权在今后十年在日本保持军事基地。但是日本的继续不断的政治危机使得两国之间的联盟的前途未卜。
    美国官员们深信,当争执最后解决的时候,日本在它同美国的联系方面将仍然坚定不移。
    但是在华盛顿官方的幕后,有许多人担心日本在今后几个月的局势发展。这种不安情绪看来肯定会继续到日本人民通过岸信介保证举行的选举对过去几周产生的尖锐的问题表明他们的态度的时候。
    许多年来,日本的社会党人和左翼人士一直强烈反对同美国的联盟。日本的某些保守分子也反对这种安排,理由是这种安排可能使日本卷入一场它不愿意卷入的东西方冲突。
    这里认为,日本社会党所以反对并不是由于他们有任何强烈的反美主义情绪,而是由于他们强烈反对可能使日本卷入今后的战争的任何安排。基本上,社会党人赞成他们的国家采取和平主义政策。
    但是据认为,得到莫斯科和北京的金钱支持的核心的共产党反对派完全是另一回事。美国官员们说,共产党人一心想使日本变成一个中立主义国家,最终目标是要使它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密切联系,并诱使它落入共产党集团。他们的政策是完全反美的。预料他们为破坏这项条约和迫使美国结束基地而作的努力将继续下去,尽管岸信介已经使这项条约得到批准,并且已经使它生效。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呼吁新的美日安全条约生效,并且表示对岸信介随后提出辞职并不感到意外。
    但是,他们对互换批准书的工作差不多不得不秘密进行表示深为失望,同时对参议院批准条约以后这样快就互换批准书感到惊讶。
    岸信介决定辞职对这里来说并不感到意外,因为美国官员和议员知道,在日本一定程度的中立主义与和平主义情绪面前岸信介的地位是困难的,并且他的政府又未能严厉对付最近的骚乱。

佯称对岸偷偷互换美日条约“批准书”不满,但竟说条约“在国际上已生效”。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民主社会党曾祢书记长就23日早晨交换新安全条约批准书一事发表谈话说:
    岸政府交换批准书,也是采取瞒着国民的不民主的手段进行的。这是缺乏政治和道义基础的行为,是不利于日美两国的前途的。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即新安全条约在国内说来虽然是用道义上和政治上都不正当的手段通过的,可是在国际上说来,它是已经生效了。我党目前要停止通过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行动进行政治斗争的做法,而要在分阶段废除新安全条约的原则之下,在(一)删除“范登堡决议”、(二)改经常驻军为有事驻军、(三)确立事先协商、(四)预先一年通知就可以废除(条约)等方面,在国会内展开一个“修正安全条约斗争”。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民主社会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会议上确定了如下的方针:
    目前这个时候要回到国会中去参加议事工作。
    原则上参加确定(下任)首相人选的全体会议,不过,在这个时候,要求下一届内阁是监督选举的看守内阁,并且要求清濑议长引咎辞职。
    监督选举内阁由没有同流合污过的民主社会党来组织,提名西尾委员长担任下任首相。不投浅沼的票。

【合众国际社板门店23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今天对于偶然对共产党北朝鲜领土发射了一发弹药表示遗憾。
    联合国的声明是在这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二百一十次会议上,由联合国军司令部秘书哈里·梅塞克发表的。
    共产党人早些时候曾经指责,联合国军司令部的行动是违反军事停战协定的。
    梅塞克对共产党人说,进行的调查表明这一发弹药是偶然发射的,“并不牵涉到敌意,你方不应当有不同的看法。”
    他还说,“根据停战协定的文字和精神,有关人上已经受到适当的惩罚。”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今年5月间,东努沙登加拉的罗帝岛上的德拉、奥登盖、乌—布三个村庄的土王没收了居民的羊、猪和粮食,因为他们缴不起通行税、筑路税、牲畜饲养税和其它捐税。5月12日,当地人民去见土王,要求减税,但是遭到了拒绝和虐待。5月14日,又有一些居民为此去见土王。这次土王把武装警察叫来向聚集在那里的居民开枪,结果三人被打死,这激起了人民的愤怒。人们打死了两名警察。第二天,土王借助警察的力量,包围了这三个村庄,并放火焚烧。向四处逃去的人们遭到了枪击,几十人被击毙。许多居民被迫逃进山区,有些人被逮捕。
    家在努沙登加拉的议员皮里和罗帝岛的塞拉梅等组成的一个代表团20日会见第一部长朱安达,把努沙登加拉的罗帝岛发生的事件告诉了他。第一部长说,他将把这个问题交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处理。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的一则消息说,在东努沙登加拉的罗帝岛上发生人民反对封建剥削的事件以后,东努沙登加拉首府古邦的战时掌权者逮捕了一些人民青年团的领导人,并命令那里的人民青年团“自动解散”。
    人民青年团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声明说,如果这一消息是真的,那么东努沙登加拉战时掌权者所做的事就是极其令人遗憾的,是违反政治宣言的。青年团要求中央政府采取措施保卫民主权利。人民青年团援引这则消息说,已采取步骤对付它,因为它在那个地区一直“制造骚乱”。青年团还被描写成为罗帝岛上人民反抗事件的“煽动者”。声明强调指出,这些都是不符合事实的。
    它指出,人民青年团在东努沙登加拉不断揭露在东努沙登加拉尚没有就逮的全面斗争约章分子和(台湾)国民党分子,不断支持那里的农民摆脱他们的奴隶地位,称这些爱国行动是制造骚乱,那是不公平的和违反政治宣言的。
    声明说,人民青年团将高举反对土王制度斗争的旗帜,因为这一制度压迫着人民,尤其是极度地压迫着农民。

【美联社汉城23日电】南朝鲜首相许政星期四拒绝了关于在完全统一以前,朝鲜被分裂的两部分之间进行贸易和旅行的任何主张。
    许在为一群来访问的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相信一些政界人士建议的关于南部和北部进行贸易的任何这种主张。”
    首相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谈我们是否应当取得和平统一或我们是否应当为此(同共产党人)进行谈判,这只是空谈。”但是他表明,他的新共和国已不再相信下台的李承晚总统当作他的政治口号的“武装北进”理论。他说,他的大多数人民都有类似的看法。
    他还谈到另外几点:一、在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的会谈中没有就任何具体东西达成协议,但是他认为美国总统已经对他的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情况有了比较多的了解,这种情况将在美国今后的援助计划中反映出来。二、他的政府希望把武装部队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现在正在同美国谈判关于武器现代化问题。三、动力缺乏是朝鲜最紧急的问题之一。四、他不打算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竞选,任何政党都没有提出任何建议,要他在选举后将成立的新政府中担任总统。五、现在正在调查关于控告前总统李承晚滥用公款的事情。现在还没有找到物证。如果有任何物证的话,李将像任何其他公民一样,依法处理。

【合众国际社汉城23日电】看守总理许政今天在国会议长郭尚勋辞去议长职务以后,成了代理总统。
    郭是在国会6月15日批准宪法修正案以后成为代理总统的。
    国会今天批准了郭的辞职,郭说,为了参加下个月的国会选举的竞选,他必须辞职。

【合众国际社汉城23日电】(记者:波茨)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今天对朝鲜指望美援大大增加以加速建立一个“新朝鲜”的希望泼冷水。
    大使今天对一批来访问的美国记者说,“我看不出我们的国会会愿意支持把经济援助加以大大增加。我预见到经济援助会逐渐地、适当地减少。”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印度教育部副部长克·勒
    ·什里马利博士6月15日在浦那召开的大学副校长会议上发表演说时提到学生为国家服务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学生在完成学业以前必需增加一年为国家服务的时间。可是,他说,政府并不打算匆忙地完成这个计划,“政府也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政治考虑”。应该根据计划的好坏来决定是接收计划还是拒绝计划——计划必须根据教育的理由和我们国家的需要情况来证明是否正确。
    什里马利博士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时,估计将有七十六万受过教育的失业者——大学以上程度。除这个数字以外,据估计,属于这一类的另外一百七十万人将在第三个万年计划里参加劳动大军。因此,在这个时期需要创造差不多二百五十万的就业机会才能消除受过教育的失业者。据估计,由于计划的规模是一千亿卢比,只有一百七十五万受过教育的人可能解决就业问题。到第四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还有七十五万失业者。
    县一级的失业调查说明,失业登记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受过从中等教育到大学一、二年级教育的青年人。随着乡村地区教育的发展,这类人的数字也迅速地在增长。
    什里马利博士说,面对着这种形势,国家投资让男女青年再参加一年的国家建设活动,而不是让他们闲着没事做这点是否要好些,那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次政策委员会。在这次会议上,常务理事早川报告了政策委员会的性质和活动方针。接着,就最近的劳工形势作了说明:政治性罢工是不合法的行为,应该予以处分。由于新安全条约获得批准和生效、岸首相表明决心下台,料想革新势力大概再没有了斗争的目标,今后的群众斗争不会再有兴起。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金融实业界人士今天就岸首相表明辞意以后收拾局势的办法发表了如下的看法:由于岸首相表明要辞职,(局势)便告了一个段落。自由民主党应该停止派系纷争,尽快地组成新的强有力的内阁。新内阁不应该单纯是一个临时内阁,它应该由社会所能同意的最好的成员组成,排除暴力,制订治安对策并且解决建设住宅等市民切身的问题,还要在适当的时候解散国会和征询民意。
    大选以后,应该选举能继续实行新政策的人来任新首相。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大约有一百名“全学联”主流派在结束他们在外务省和警视厅前面的示威以后朝日本共产党总部走去。他们要求共产党收回“赤旗报”上刊登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指责托洛茨基派学生应该对上周桦美智子之死负责。
    这批学生试图强行通过共产党召来的三百名共产党人筑成的人墙。
    这些学生挥着红旗,遇到了共产党的忠实分子,这些党的忠实分子高喊:“回去,托洛茨基分子”。互相发生了激烈的推挤,人数较少的学生被迫从共产党总部所在的木房子后退了。这批托洛茨基分子于是就坐在狭窄的街上,阻碍了交通。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印度联邦粮食和农业部长萨达希·卡诺季·帕蒂尔6月16日在孟买说,在未来的十年到十五年里,决定我国繁荣的标准的主要因素是印度在粮食自给自足方面取得的成就的程度。帕蒂尔是在进步团体为他举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帕蒂尔强调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争取粮食自给自足。他说,只要人民能够改变他们吃粮食的习惯,甚至我国粮食目前的产量就足够了。他说,如果一部分人吃粮食的习惯适当地改变一下,那就会使印度甚至按照目前的生产率每年能够输出粮食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吨。
    假如他们改变他们吃粮食的习惯而吃一部份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的话,那么,他们就不仅能得到真正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在满足国内需要后还有足够的粮食用来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