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22日电】在以国营铁道为中心、秩序井然地举行了“六·二二”罢工的东京,向国会举行抗议示威的群众从下午起又挤满了国会周围的街道。
    今天,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涩谷、新宿车站等处有未经组织的一般市民约1000人参加了示威游行。截至下午6时为止,“全学联”等团体也没有发生不祥事件;抗议示威游行正在秩序井然地进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数以千计的左翼学生和工会会员今天在国会前举行了要“美国佬滚回去”的示威,这是一种竭力想粉碎美日安全条约的活动。
    好斗的“全学联”的一万二千多名左翼学生和一万名工会会员示威群众聚集在国会前面。
    工会会员带着许多标语,上面写着:“美国佬滚回去”,“把美国基地轰走”、“把你们的U—2型飞机带回美国去”。有一幅标语牌上画着艾森豪威尔总统一面哭一面说:“对不起”。示威学生反对池田上台
    【法新社东京22日电】到本地时间十六时,到国会示威抗议安全条约和岸政府的示威者共计已有七万五千人。“全学联”激进派的领袖们号召继续作好准备,展开“反对以池田勇人为首的下届内阁的斗争”,他们说下届内阁不会比岸内阁更好。(据认为,通商产业相池田是最有可能继岸信介之后出任首相的人物之一。)
    一位讲话的人说:“我们对我们已经取得的胜利,即艾森豪威尔来访的推迟和预料中的岸信介的倒台,不应该不适当地过分乐观,而应该正视下届内阁镇压示威游行、限制劳工运动和加紧警察压制的阴谋。”
    他通过扩音器发表的这篇讲话博得了七千学生的热烈掌声。

【共同社东京22日电】岸首相22日上午相继邀请川岛干事长和佐藤藏相到私寓,讨论了首相表明辞意的方法、时机等问题。
    关于继任人问题,据接近首相的人士透露,首相正在考虑前首相吉田、通商产业相池田、副总裁大野等三人。
    【共同社东京22日电】首相从去年以来就非正式地约定把政权让给大野、池田两人。因此,有影响的观察家认为:在首相意中的继任首相候选人中,看来是有这两个人的,可是他的真意在于拉出前首相吉田。据说佐藤藏相认为,为了恢复由于哈格蒂事件和艾克停止访日而丧失的美国对日本的信任,加强治安对策,设法整肃党纪,请求吉田出马是最上策,并且正在强有力地贯彻他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岸信介首相不顾武力、威胁和反对于今天强行完成了同美国签订的一项条约,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辞去首相职务。
    在外相藤山和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在正式批准书上签字之后的几分钟之内,这位首相就宣布他打算辞职。
    他没有说明他将在什么时候辞职。
    普遍提到的可能接替他的人有:通商产业相池田勇人、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石井光次郎和前首相吉田茂。
    岸信介是在上午10时的内阁会议之后通过他的内阁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宣布这个消息的。
    他宣布的这个消息差不多是在外相藤山和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交换批准书的同时发表的。
    根据这项条约,美国有权利保持在日本的基地,而且有义务在日本受到进攻的时候帮助保卫日本。
    外务相的公邸有大约二百名警察守卫着,但是其中大多数人藏在花园里看不到。三辆警察卡车和一辆巡逻车停在门外。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新安全条约批准书的交换仪式是今天上午10时11分在东京都白金的外相公邸举行的。仪式原先预定在外务省大臣室举行,后来因为对反对(新安全条约)示威队伍的警惕,于是就改到白金的外相公邸举行了。记者方面在举行仪式一小时之前才接到关于这个地点和时间的通知。
    警视厅第一、第三机动队的警察约500人戒备森严地守在公邸门外。
    批准书交换仪式是在一楼里面的会议室举行的,藤山外相和麦克阿瑟大使首先交换了关于通过安全条约的备忘录,然后互换了批准书。其间仅仅用了二分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工作”内阁今天晚上在它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合作议会的总统法令草案,和关于承认、控制和解散政党的总统法令草案。
    情报部长马拉迪在会后对记者们说,内阁在进行了深入研究以后接受了关于合作议会章程的草案,关于这个草案的讨论在星期一晚上已经开始了。他说,章程草案不久将转给总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向报界说,“合作”议会的议长职务有可能由一个非议员担任。他说,关于这一点的规定将在就要发表的总统关于“合作议会”的公告中宣布。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尼西亚新议会现在由二百八十三名指定的议员组成,将在星期六上午在国家宫内由苏加诺总统主持开幕。
    情报部长马拉迪今天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那些拒绝当议员的人将从名单上除掉。由于健康关系或者其他可以成立的理由而不能出席星期六会议的人可以有机会在以后某个日子在议会议长面前宣誓就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2日电】马拉迪说,内阁正忙于草拟新议会的规则和程序;新的规则将强调苏加诺总统关于“政府和议会在贯彻印度尼西亚革命方面互相进行有益合作”的愿望。
    上届议会议长沙多诺预料将成为新议会的议长。他在上星期拒绝了苏加诺要他参加新议会的提名。
    苏加诺总统今天动身到巴里去休息两天。陪他一起去的有他的夫人、公共工程部长迪波库索莫和财政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

【合众国际社西贡20日电】南越最南部省分发生的国家武装部队和共产党游击队之间的激烈战斗的消息常常传入这个城市。
    这块平坦的产米的地方很不安全是一个确切的事实。
    上星期,这个国家最南部省分之一,永隆省省长被杀。像这样的事件并非不寻常的。
    但是使军方感到不安的主要是农民同共产党领导的暴徒之间的“消极的合作”,如果没有这种合作,暗杀和破坏活动就无法进行。
    对这种无声无息的残酷的游击战争感到不安的主要是军事当局。
    他们正在同共产党人打消耗战。但是迄今为止,他们没有能够打败共产党人和他们的代理人,因为白天在稻田里干活的农民到夜里就给共产党人提供粮食和情报。
    一个住在和农民很相近的牧师说,“我们的人都是可以信赖的。但是我们感到不安的是住在我们周围的南方人在夜幕降临后都成为共产党人的帮手。”
    为了对付农村的颠复活动和消灭暗杀和破坏活动,政府去年签署了并执行一项严格的安全法,它规定对从事这些活动的人可以处以死刑。
    此外,吴庭艳政府还得经常警惕北平和河内发动的旨在破坏南方的日益扩大的共产党宣传攻势。

主张成立以社会党为核心的监督选举的看守内阁;表示要阻止同岸信介妥协的势力出来组成下届政府。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浅沼今天下午在国会大厦接见记者团,谈了社会党对于当前政局的态度。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浅沼委员长发表了社会党的如下的方针:岸内阁应该立即下台;应该由下届内阁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消除政局的不稳状态,重建议会政治;下届内阁应该是以社会党为核心的监督选举的看
    守内阁;决不允许那种岸内阁要担任下届政权的行为。
    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假如松村谦三来担任下任首相,社会党会赞同吗?”浅沼委员长没有作明确的回答。他说:“从宪法的常轨来说,下一届监督选举的看守内阁应该由在野党中的第一大党社会党来组织,可是,假如由于形势关系,不可能这样做的话,怎么办呢?现在不能说。但是,如果从阻止同岸妥协的势力来组成下届政府这个立场来说,那么,当然要在开始出现那种动向的时候再进行研究。”
    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社会党议员将出席指定下任首相的议员全体会议吗?”浅沼委员长的回答如下:“社会党没有同意延长国会会期,因此,按理说是不能够出席的,可是,假如在从速解散(国会)的前提条件下,举行单纯是指定监督选举的看守内阁首相的议员全体会议,那就要重新研究党的态度,然后在这些前提得到完全承认的情况下,(社会党议员)也许会出席。”

【合众国际社汉城22日电】(记者:波茨)看守总理许政今天说,他希望在本周末以前规定7月底为众议院和参议院同时选举的日期。看来可能是7月25日或26日。
    这位临时政府首脑不相信外国的这种猜测:由于学生领导的革命的结果,政府会不稳定,可能产生无政府状态。他还清楚地预见到自从李政权被推翻以来所出现的六个新左翼党派起的作用不会大。
    他说,“民主党的两派将赢得大多数席位。他们同无党派人士一起将得到肯定的多数。”
    许说,“我不打算留在政府里面。”但是他的说法并不排除被推选来担任主要是负责仪礼的总统。
    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加强了同美国的密切的联系,并保证了美国将给予大力支持来在这里,同共产党世界接壤的地方,建立一个安全和自由的国家。
    许政谴责日本学生的这种极端的说法:在东京暴动中他们是效法朝鲜学生的榜样。
    他说,“如果日本学生的动机是同朝鲜学生的动机一样,他们就会欢迎艾森豪威尔对日本的访问和新的安全条约。”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国防部长官李钟赞星期三重申朝鲜同美国的团结,他说,如果要在核毁灭和共产主义二者之间选择一个的话,这个国家“会选择死亡”。
    李对美国记者说,南朝鲜的政策是“在任何情况下”同美国和联合国充分合作。

【美联社汉城21日电】南朝鲜已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今后三年内每年给予二亿一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艾森豪威尔和许政在星期一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一致认为需要美国继续给予经济援助,但是没有提到数量。
    【合众国际社汉城22日电】据今天获悉,南朝鲜临时政府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朝鲜同日本关于遣返问题的纠纷中,对朝鲜方面采取一种比较同情的态度。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22日广播】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卡巴尔昨天说,共产党煽动的“胡克”(菲人民解放军——编者注)开始活跃起来了,他指出“胡克”活动有可能在一夜工夫就爆发开来。他在同第一警察区代理司令加西亚和几位中部省份的司令在阿里巴斯营举行的即席会议上这样讲的。卡巴尔说,“胡克”可能会把议会斗争和合法斗争的策略改变为公开叛乱。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2日电】共产党民抗军的第三号人物昨天晚上在马尼拉以北巴丹省的乌隆地方,在菲律宾警察队突然搜索他隐藏的地方的时候被俘虏了。
    亚尔维斯特雷·李温纳是菲律宾共产党组织中的一位最高级人物。
    李温纳是同他的妻子一起被俘的。
    【美联社马尼拉22日电】警察方面说,一支十人巡逻队根据一位身份不明的告密者透露的消息出动,发现菲律宾余下的两位共产党非法领袖之一的李温纳躲在一间茅屋的米袋后面。他没有交火就被抓了,虽然他带有一支0.45口径的手枪。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2日电】从李温纳那里搜到的文件说明,预定要在加西亚总统某一次公开露面的时候杀死他。其他政府最高级官员也列在民抗军要杀死的那些人的名单上。
    同时,军方领袖们表示,他们将要求把李温纳处以死刑。
    与此同时,国防部和武装部队高级当局下令加紧捉拿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拉瓦博士。武装部队参谋长卡巴尔中将指示一切情报人员加倍努力,确定民抗军头子拉瓦·卡斯托·阿历杭德里诺和塔鲁克的去向。据说塔鲁克接替了李温纳在民抗军队伍里的地位。